大妈, 我错了。

闷热的夏夜,小区内低垂的树枝纹丝不动。小广场内汇集了放学没回家的中学生,下楼遛弯的年轻人和推着小车做生意的小贩,然而,当时钟指向七点钟时,生机盎然的和谐社区戛然而止。

人们纷纷自觉的离开了小广场的中心,广场空出一片开阔的平地。

这时,伴随着树叶的摆动,似乎有一阵阴风吹过,一位身着红色运动装的长者低垂着双眼缓缓走到广场中心,她就像侦查员一样用犀利的目光扫视了四周,在确定方圆十米没有任何障碍物的时候,果敢的按下了播放键,伴随着一曲动人心弦的《小三》,瞬时间广场上灯火辉煌,等候多时的妇女们逐渐涌入,像逐光的鱼群,她们填满了广场,这些是来自解放小区的大妈们,和蔼可亲,活力四射。

就这样,广场舞开始了。

广场周围的孩子望着被霸占的小广场,懵懂并略带失望的说:

爸爸,这是邪教吗?


广场舞领舞的大妈叫刘翠萍,纺织厂退休工人。这片舞场是她经过数年的努力才争取来的,这期间自然避免不了争吵,甚至动手。这也历练了刘大妈肃杀的性格,就连旁边菜市场的老板也要让之五毛。虽然上了岁数,但是刘大妈的舞步超群,手里的花扇灵动的挥动着,伴随着周围孩子的哭啼,她的脸上写满了收回领地的喜悦。

不止在舞场上,在生活中,她也是令人仰慕的生活赢家。

刘大妈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这几天更早了一些。因为附近写字楼最近在举办健康讲座,每天去听课的老人都可以领两个鸡蛋,她一早洗漱完毕,拉着买洗衣粉赠送的小车,大跨步的走向公交车站,她知道,上班高峰期,年轻人都在等公交车,虽然只有三站,但是要强的她告诉自己,哪怕再多的人,也要争到一席座椅。

可是今天,她失败了。

但刘大妈坐怀不乱,打上免费卡进入车厢之后,刘大妈快速的扫了一眼充满车厢的人,迅速转变了脚步的节奏,并且拱下脊背,趔趄艰难的往车厢后移动,还没走几步,一个年轻人迅速的站了起来,就这样,刘大妈在众人羡慕的眼神下,坐上了开往幸福的快车。

跳舞时生龙活虎,坐公交半死不活。这是刘大妈多年来的处世哲学。

来到写字楼大厅,等待上电梯的年轻人排起了长龙。这时的刘大妈丝毫没有担心,当电梯抵达一层时,排队等候的人们慢慢走进电梯,这时刘大妈见缝插针,上演了一出反客为主的好戏,多年来跳舞练就的强迫体格在此时便派上了用场,只见她快速向前,一把挤开将要入梯的小伙子,迅速躲进了电梯的角落,挤入电梯的刘大妈喝了一口水,长舒一口气,电梯门也随之缓缓关闭。

被挤开的小伙子,正是在公交车上让座的年轻人。


领完鸡蛋已接近中午时分,回到小区的刘大妈走入菜市场,菜贩小陈迅速起身恭迎圣驾,自从上次土豆少给一两之后,刘大妈就再也没在他的摊子前骂过娘。虽然再也没有缺斤少两过,但是在刘大妈心里,上次的事对于自己来说,伤痕却再也难以抹平。在对小陈又一番口诛笔伐之后,刘大妈以每斤低于市价3毛钱的价格买了两斤西红柿。因为中午她的孙子要吃番茄炒蛋。这顿饭,除了赠送的两个鸡蛋,刘大妈只花了三块钱。

过日子精打细算这门学问,是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量。

下午时分,忙碌了一上午的刘大妈终于停下了脚步,吃完饭午睡片刻后,她对照着孙子在电脑上下载的视频,开始学习新的舞蹈动作,毕竟,要想长期占据领舞者的宝座,不仅需要勇气与智谋,新的舞蹈也是吸引众多妇女加入队伍的亮点之一。虽然老眼已经昏花,刘大妈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学会了电脑。毕竟,对于一个舞场领袖来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幻想着傍晚时分的星光闪耀,半生鸡毛蒜皮,在灵动的音乐下,瞬间化为乌有。

这是一个普通广场舞大妈的一天,刘大妈硬硬的过出了三天。

她们精力充沛,半刻不得停歇,生活中的任何利益都能被毫无披露的捕捉。

她们管理时间驾轻就熟,动作敏捷,效率惊人。

她们坚信,只要自己的广场舞步足够快,我就可以把寂寞甩在身后,孤独永远追不上我。

年轻人,这才是生活真正的谋略家,现在请放下你的鄙夷与嘲笑,扪心自问:

你能像她们一样如此精准的规划自己的生活吗?

你能每天为了获取微小的利益而不辞疲劳,费尽口舌吗?

你能每天都拥有如此充沛的经历,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吗?

是不是瞬间感觉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

不要每天看心灵鸡汤,成功故事了。要成为生活的主人,获取生活的智慧,就要像社会我大妈一样,想得到什么,就去追求什么。

学会利用有限的资源与无线的脸皮去获取尽可能多的资源。

毕竟,我们要知道,拿在手里的,吃在肚子里的,才是真的。

让我们收起曾经的傲慢与偏见,向战无不胜的大妈们说声:

大妈,我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