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宝总放弃3000万逃生通道,资产归零做回阿宝,我顿悟了赚钱思维

宝总放弃3000万逃生通道,资产归零做回阿宝,我顿悟了什么是赚钱思维。

大家好,我是灵笙,因为一直在学商业,有1.5年的创业经历,所以,我看这部剧的关注点,可能和很多人不一样。我想从商业、赚钱、做生意的角度,来聊聊阿宝最后的结局。

以下是正文。

过年假期,我追完了央视热播剧《繁花》,陶醉在导演王家卫的美学里,过了一把商战的瘾。

网上说,《繁花》对标的是神剧《天道》。

我没看过《天道》,所以不能确定这个评价是否言过其实。

但,这确实是一部能提升商业认知的剧。

-

《繁花》讲述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身低微的主人公阿宝,抓住关键贵人爷叔,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创业做外贸、进股市的人生经历。

在变成“宝总”之前,阿宝只是混迹街头的小人物,先在钟表厂做机修工,后来摆地摊成了小商贩。他不甘心一直做小生意,所以领着点东西,就去拜访了在外贸局工作的爷叔。

爷叔是个一把年纪,脾气古怪,曾因为“投机倒把罪”进了监狱的,非等闲之辈。他16岁进上海交易所,18岁有了自己的经济牌照,精通股票、期货、外汇。

这是阿宝世界里能抓住的,最有本事的人,也是最有希望带他改命的人。

但得到爷叔的认可,并不容易。

见面后,他让阿宝借了6000块,买一只没人看好的股票,卖出时差点赔了个精光,并趁机教育阿宝:

“想从股票上赚钱,先要学会输。”

此后,他又让阿宝去借更多的钱,哪怕跌了也不能脱手。

阿宝虽然心里忐忑,但对爷叔无比相信,最终靠着这只股票,阿宝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开启了左手外贸,右手股票的传奇人生。

当然,真实的故事并没有这么简单。

在阿宝成功的背后,有好兄弟陶陶2次掏空家底的支持,有当机修工时败给面包的爱情,还有为第一次外贸单子跳水救人的拼命、言语不通出国解决烂摊子的勇气。

成功,从来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而是没日没夜,时时刻刻的坚持。

-

今天听到了一位管理资产过亿、1年买20套房的老师,分享财富秘籍,过程中,她提到的一个观点,让我很触动:

“人和人最短的距离,是智商;人和人最长的距离,是坚持。”

我们远远没到要拼智商的时候。

从《繁花》看现实,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上海,处处是机遇,到处是商机,敢想敢干,就能乘着时代的东风赚钱。

但我们都知道,在那个时代真正赚到钱的,是少数人。

每个人的际遇不同,每个人的资源不同,我们当然可以把一切怪到那些别人有,而我们没有的事上。但同样的,我们也有很多别人没有的东西,只看我们会不会用。

-

《繁花》里的爷叔,最终认可了阿宝,手把手教他如何当宝总,帮他管理公司,为他出谋划策,替他周旋人脉。

阿宝很感激爷叔,但又不是处处听从爷叔的指挥。

他会养着年年亏损的夜东京,只为还一份在异国他乡被帮助的情谊;

他会舍命救下素不相识的小宁波,为纺织厂解决全年工资问题;

他会在朋友蔡司令闯祸时,不动声色为他背锅,不去撕破脸,也不去结仇;

爷叔教育宝总,走一步看十步,不能心慈手软;宝总一边点头,一边暗中给未来的竞争对手汪小姐,送去2000万5条流水线……

-

在影片里,宝总转战资本市场,遭遇围堵,爷叔未雨绸缪,力保3000万沃尔玛外贸订单,想为他铺设一条失败后的逃生通道。可这条路,被宝总亲手堵死。

他说:他的逃生通道,从来不是沃尔玛的订单。

影片里,宝总看不起背后捅刀子的梅萍,宁可放弃外贸也不和她说一句话。

而爷叔对梅萍和颜悦色,甚至亲口指点她如何起派头,如何为人处世。

曾经,汪小姐对师傅说,爷叔对她比对宝总还好,她的师傅只是笑而不语。

后来,汪小姐退出27号,为拦截她的订单,爷叔买光了去深圳的机票,无所不用其极,想尽办法拦截她的生产流水线。

而梅萍退出27号,想要自己做生意时,爷叔瞬间变脸,再也不爱吃甜食。

最后,梅萍说,她可算领教了,什么叫做爷叔“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

这是爷叔的生意经。

但宝总和他不一样。

-

严格来算,阿宝算是爷叔的徒弟,但师徒从商的逻辑并不相同。

宝总看重利润,更看重人情。

他有手腕,但在冷酷中多了一些温情,多了些与人为善的暖。

无论是他对夜东京,还是对陶陶,对他的股票小分队,对三羊品牌,对合作方,他想的都是共赢,而不是围追堵截。

哪怕是对李李,在最开始对方借他名头时的不爽,后来却主动为她造势,替她宣传,对方接住了,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而当价值观极度对立的情况出现时,他会主动放弃一个特别赚钱的生意。

比如,当汪小姐离开27号,梅萍接手业务,他宁可直接放弃做外贸生意。

他说,当年他做外贸,就是为了帮汪小姐当科长,如今汪小姐离开了,他也不必做这些生意。

在爷叔眼中,这是孩子气,是还未成熟的生意经,是意气用事。

但,强总按照冷酷、决绝的生意经做事,并没有得到他真正想要的。

他失去了好兄弟,众叛亲离,也从未得到过年少暗恋过的女子青睐。

而宝总,看似在最终资产归0,做回阿宝,实则股票置换的20亩浦东的土地,又能给他带去下一个辉煌的时代。

毕竟,我们都知道,下一个时代,是房地产行业的崛起。

-

看完影片,有一个念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们正在进入人品决定一切的时代。

人品决定一切。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做外贸、入股市,从小人物崛起,到叱咤风云,都离不开人品二字。

阿宝能成为宝总,他的好兄弟陶陶鼎力支持他,他的合作方认他,连爷叔之所以收下他,也是他能抱着第一桶金等到凌晨。

而如今进入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在说要做线上的个人品牌,打造个人影响力,实则,不过是人品在线上的一种表现形式罢了。

模式、玩法、套路,都只是表象。

真正能够托举我们,让我们接住时代红利的,是背后的人品,是厚道,是信用。

修好人品,才能守住赚钱的运势。

也唯有信用,能帮我们逆风翻盘,也能帮我们乘风破浪。

-

以上是我对阿宝结局的一些思考。感谢大家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