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追剧小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集的天空之城花三天时间一气呵成的追下来,看完之后,觉得有好多的话想说,却又无从说起,每一个想法升起,又会被矛盾的想法打下去,就这么混饨着过了一天,然后我决定还是写出来,也许这样才能更清晰一点。

以下我想到的问题:

1、教育方式

    剧中呈现的主要是以孩子学习为中心的教育方式和以让孩子快乐为中心的教育方式,为剧情需要,这两种方式在表现手段上,让以孩子学习为中心的孩子的个性呈现的自私,偏执,而让以孩子散养式的以快乐为中心的孩子的个性阳光温暖,但两者的学习成绩却都能顶尖,当然这只是为了剧情需要,在现实生活中,散养式要是也能顶尖,这个概率肯定是小得多,那到底怎么样的教育方式才是最好的呢,这绝对是门大家都在不断探索的教育艺术,也许很多时候还是需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状态不同情况来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非黑即白来争出个对错从来就不是最好的选择。

2、父母与孩子的力量从何而来

    宇宙在高三最重要的时候被当作嫌疑人关了一个多月,在解除嫌疑人的角色后,他做出的选择是要去思考人生,思考我是谁,我应该怎么样看待生命,在当下这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是寻找真正的力量的必经之路。可是如果没有这一个多月这种特殊的停学经历,如果做这个的选择是正确的吗?我想做出这样的选择一定得明白得有宇宙这样的特殊经历为前提,因为当时他在当年已不可能选择参加高考这样的前提。

    然後我想问的是学习真那么重要吗?高考真那么重要吗?很多时候看了那么多的剧,看了那么多的反派语言,那真的是因为学习真的太重要了,高考真的太重要了,它们是看见更多自己生命的更多可能性,让自己在这三唯世界中活出丰富,活出灿烂的很有效的工具和捷径。

    欲带王冠,必承其重,当然这王冠隐喻的只是内心想达成的一些愿望,就像经常听人说的一句话,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金钱是工具,可是这工具也不会是天上就掉陷饼,你欲取这工具,也得先承其重。而高考是一条捷径而已,你可以更快的寻到更好的学习方式来获取你想要的工具。

    事实,捷径还是有很多,所以说高考不是一条独木桥,很多时候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打开接纳,放下执着,让自己对这个世界永远有一颗好奇心,放下有限,拥抱无限。

    你的智慧一开始就已经在那里了,书是开启你智慧的钥匙。

    而学习能力和好奇心,以及放下有限,拥抱无限的心态是你真正学会使用书这把钥匙的关键。

    父母要学会如何真正的爱孩子,懂孩子,,而孩子要学会如何真正的理解父母和过好自己的人生,这一切的答案在哪里?

很奇怪的,这时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一句话:凡是让你爽的东西,也一定会让你痛苦!

    这个世界是辩证的。人性有阴暗的一面,也有光辉的一面。

    既然凡是让你感到爽的东西,一定会让你痛苦。那么凡是让你感到痛苦的东西,最终也一定会让你功成名就。

    那些越能让你当下感到痛苦的事,越能给你带来真正的价值。比如晨练/运动/阅读/健身/瑜伽等等,都能让使你获得长足进步,但这些需要一个人有强大的上进心、无制力、自律。

    比如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寒门出贵子等等。人生,称苦就后甜,先甜就后苦。这也是世界的平衡法则.

  你在训练的时候很累,你在早起的时候很痛苦,你在努力的时候很煎熬,但是恰恰是这些让你当下感到痛苦的东西,才是你限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3、仪式感重要吗?

    在这剧中小小的仪式感的场景还是蛮多的,有学习环境的一种氛围的仪式感,也有邻里之里组织包括读书会之类的活动,特别是一些包括庆祝活动以及欢迎活动之类的活动仪式感,还是蛮多的。

    我突然想到昨天我们参加一年一次的亲戚聚会的感受,我们的聚会的东家是轮的,每年会有两户人家合作作东,今年是轮到我和堂妹,我们会6年轮到一次,而在这一轮轮流之前,说起来都有点不好意思,我和我哥两个都是由我们父母代为操办,所有的办餐前一系列餐前餐后事务的料理,包括新来的小孩红包和新成员加入的红包,我们一般只要在当天参加,以及参考当天的一些帮忙即可。

  可经过这一次的合作办餐,虽然很辛苦,如果没有因为这种仪式感的存在,抑或是责任心的存在,事实上看上去好像是因为自己是考虑到别人,但其实真正的是自己也收获到很多,有时候头脑的有限会让自己丢掉无限的想不到的收获。

    经过这次办餐,我感恩所有帮助我的人 ,我感谢利愿意在她家来办这次餐,并且说好这次由她来买菜和前期准备,下次由我来主理,让我在这次有亲身经历学习的机会,我感谢琴姐姐默默的帮助,我感谢利的公婆的帮助,感谢栋的兵的帮助,谢谢谢谢。

  我感恩经历发红包这个环节,第一次真正搞懂了应该怎么发红包,这么多年来,原来一直是稀里糊涂的由父母发着红包,自己心安理得的拿着红包,想想都不好意思,感谢在这一次的责任人找回了自己承担的力量。

  当娟能把她在这二年中身体所承受的经历告诉我,在了解她的身体曾经历的痛楚时我不禁泪流满面,我感恩这样的体验让我感受到我与她之间的感情。

    当听到燕正在经历的父母和兄弟一起生大病的情景,在怜惜她的同时,我也好感恩和珍惜我现在拥有的和平。

    在看厨师烧菜的同时,我又学到了新的菜,看国利配的菜色香味俱佳,让我又有新的菜谱思路,看到利家的猫咪,又让我在喜欢猫咪的感觉上又进了一步,而利的公公对我说的真诚赞扬的我也让我很真心感谢他的看见。

  细思之下,越想越多,而且我之前所能想到的真的只有办餐的辛苦,而所有无限的收获只能是在体验中才能去感悟和获得。

  这也许就是我想到的仪式感存在的好处吗,因为仪式感的存在这像是套路一样,在些套路会让你放下头脑的有限,该做的事总是要做的,不要去花费头脑去想值不值不值得做。

4、催眠

    在这剧中,金珠英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在这个人的身上,有很多东西可以拿来讨论,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与我,印像最深刻不是她偏执的目标感,而是她实现目标感所使用的工具:催眠。

  没有学过催眠的人往往对催眠有着各种不同的误解,有正向夸大也有负面夸大的,而事实是催眠在我们和生活中无处不在,只是有时候我们意识不到我们正在催眠他人或正在被催眠他人。

  当然,我对催眠并不了解,我只是刚刚在正月初一早上看了梁冬主持的《生命 觉者》当中当代最有名的催眠大师之一斯蒂芬.吉利根关于催眠的一些讲解,然后在这之后看剧时对金珠英控制家长和孩子中所用的言行的理解而已。

  而催眠会是找寻自己,以及找到生命的意义中非常重要的路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好它,方向不同,到达的目标会完全不一样。

  所以任何事情,方向永远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要迎向光,要循着光前进,或是让自己活成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作为一个妈妈,这句话我会时刻拿来咀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