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揭秘人性销售的三个层次

文/充满烟火气的女王

所谓人性,就是一个人与生俱来,人所共有的天性。

红顶商人胡雪岩成为清朝首富,主要原因就是对人性的深度洞悉,他说:“世上一切都在变,但人性永远不会变。”

人性的重要性正如人际专家哈维麦凯说的一句话:“掌握人、了解人,你将无所不能。”

而人性又分为三个层次:理性、感性、神性。

它们三者的区别在于理性由人的大脑主宰,感性由人的心主宰,神性由人的灵魂主宰。

首先了解下第一层面:理性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你和你的客户谈论产品时,已经让你的客户没有理由再拒绝你了,可是他迟迟不肯下单。为什么?因为你只是进入了销售的第一层面,也就是最低级的层面――理性销售。

理性销售就是直接告诉客户利益、好处。

理性销售的六大秘诀

一、理性增值

理性增值策略就是你能够给予客户更多的好处,让他难以拒绝。

例:你在买鞋时店员额外赠送了你一双袜子。

二、直奔主题

例:如果你是美容院的服务人员,客户体验完了之后,你可以直接问她三个问题:你对我们的服务满意么?那下次还愿意享受我们更好的服务么?以后来每次都节省30元,这样好么?

三、标准说服

卖产品也是一样,给一个标准,让客户听你的!

例:如果你是保险从业人员,你可以这样对客户说,如果你要买保险,你一定要记得这三个标准,第一,这个保险公司有没有成立20年以上;第二,这个保险公司的理赔速度够不够快;第三,这个保险销售人员是站在你的立场为你考虑,还是在他的利益考虑。

如果你和客户的关系已建立到位,那么客户会心想:这说的不正是你么?

四、拿足底气

没有底气就如同拿着一张假钞去结账,心虚冒汗手发抖,一定容易被人发现。

五、先给好处

如果你每次去给客户带些礼品,那么成交概率就会高些。

六、直明身份

同样的一样产品,你用主管身份去卖就比普通的业务员去卖更容易成交。

对客户:关键不是怎么说,而是用什么身份去说。

第二层面:感性

人是感性的,当你从感性的层面和客户沟通时,他的心扉就会向你敞开,从内心更容易接受你,那你们的关系就会很快建立。

因此,我们对于消费者一定要有人情意识,良好的服务能让客户产生倍受尊重和礼遇的感觉,从而刺激其消费行为。这就是感性销售。

感性销售三大秘诀

一、攻心策略

你只有进入客户心里,你才能从人性的第二层面――感性层面与人进行沟通,当顾客愿意与你用心交流,那成交就变得简单易行了。那如何与客户沟通呢?

1、请用心听,不要说话――了解对方的心理(听比说更重要)

2、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对方所说的内容,也就是换位思考

3、与客户保持在同一立场

例:如果客户问你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你说先有鸡(错),那先有蛋(错)。正确的答案是,客户说先有鸡,那就先有鸡,客户说先有蛋,那就先有蛋。

所以我们要跟客户的立场保持一致。我们很难去改变客户,但是我们可以改变产品的角度去满足客户。

4、选择这样聊天更受欢迎

(1)、找一个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

(2)、深入此话题,突出对方,让他觉得他很懂

(3)、完全配合话题,然后等差不多时就话锋一转,聊到你想要的目标上

5、要装做不懂,谦虚请教你的客户

例:如果你的客户是四川人,恰巧你很懂四川菜,但是你要装作不懂,引导客户去讲给你听,满足他的虚荣心。

6、给你一个总统套房

我曾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案例:有位保险销售人员想提高他的业绩,然后去请教他的主管。主管对他说,做个小动作即可,你直接把五万的计划书做成十万的就可以了。然后他采用了主管给他的意见。当他向客户提交10万的计划书时,客户看完沉默了一会儿说:能不能改成6、7万的?他说:可以,但你的身价需求与十万比较匹配。后来客户觉得8万好听,以8万8千多成交。

很多时候,客户要的是一个套房,但我们只卖给客户一个单间,一个卫生间,这样就活生生得缩小了客户的格局,为什么不给客户一个套房呢?

7、不要用你的左脑攻击客户的左脑

很多销售员很难去和陌生客户沟通,是因为他们习惯用自己的左脑去抨击客户的左脑(逻辑、事情、道理)。高手轻松和人交流是因为喜欢用左右脑和客户的右脑沟通(感觉、感性、情感)。

所以,在和客户沟通时,千万别单刀直入,要从容易的、当下的事入手,这样才容易让客户接受。

8、引导客户做出承诺

中国人很容易因为面子而做出承诺,甚至自我承诺。所以当客户提出来时:“我到时候会买的。”你马上接招:“谢谢李总这么支持我,我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以后能帮上的尽管说,那李总大概买多少呢?”

“3000左右吧”

“好,那我明天上午还是下午过来办理呢?”

即使客户不买也没关系,一样也要引导客户做出承诺。

“我现在不买,以后再买吧!”

“以后买的话,是这个月的上旬还是下旬呢?”

“大概下旬!”

“好,月底我将提供你更好的服务!”

总之,承诺,接下去,加深承诺,实现!

二、赋予感情

例:有这样的一则广告,“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就是将钻石赋予感情,它不仅仅是一个饰品,更是寄托了真情。

三、切身体验

例:让客户试开汽车,或者让客户体验做一次护理,等等。这都会触动客户的购买欲望。

或许你所卖的产品客户是无法体验的,如:保险。那你可以通过细节描述,描绘场景,让客户身临其境,无形中将客户带入感性层面,成交就容易多了!

第三层面:神性

最高层次的销售就是人所共有的神性!神性就是人内在的最神圣的一面,即你潜意识里、内心最深处一种大爱的力量!用神性来沟通、用神性来销售,你几乎无所不能!

就像史玉柱说:“人们买的不是脑白金,而是内心的孝顺。”张瑞敏说:“我们不是卖空调,是卖上帝般的服务。”就像保险大王袁一平说:“我不是卖保险的,我是为人们提供幸福感和实现梦想的。”

所以你要销售产品,就要用神的力量去开展,你要深信,你是在帮助他,你是给他希望的!

那如何运用这三个层面呢?

以保险销售人员为例。

第一层面,你可以直接告诉对方利益、好处!(理性层面)

第二层面,你可以告诉他,买保险体现了他对家人的爱,这是对家庭负责任的最好体现!(感性层面)

第三层面,一个男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一定会这样对他的父母说:“爸妈,我会好好的孝顺你,只要我活着!”一个把责任落到实处的男人会这样说:“纵使我不活在这世上了,我依然会好好孝顺你,因为我买了保险。”(神性销售)

综上所述,理性、感性、神性是人性的三个层次。深入理解这三个层次,更有助于我们做好销售。

我是充满烟火气的女王,一个倡导独立、自主的女性。“以女王之心经营生活,以匠人之心对待工作”是我的追求。
愿我的文字能温暖到你,感谢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