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的烙印

雨水,冰凉却轻盈地落下,湿了衣衫。待体温将其烘干便了无痕迹,殊不知,雨水会留下烙印。

水火不相容的两者,就这样留下记号,失了踪影。

                                                                                                                      ——题记

我在一个雨水充斥整个城市的日子开始细细观察身上雨水的烙印:这是因为雨水,那是因为雨水,这个故事源自雨水……

雨水是雨水,也是他。

他名带“雨”字,他说那是因为出生在某个雨天的缘故。于是后来我记忆里所有有关他的内容,就写在一张被工业化时代的酸雨浸透的纸上,墨迹浅浅淡淡晕开,成了一个个光怪陆离的微小涟漪。

好巧不巧,我和雨水认识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和雨天截然不同的光照与温度。这是水与火的初次见面,第一个烙印落下,在脑海某个角落。

后来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虽然各自兴趣与性格大相径庭。我充满伪文艺女青年的天马行空的想法,常常心血来潮决定做什么,却很快就成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是头脑精密如计算机般的大神,做任何一个决定之前总是分析得清清楚楚,然后认认真真做下去。我喜欢西方文艺复兴时代略显晦涩难懂的文字,他酷爱美国现代的热血直接的NBA对抗。我喜欢清清淡淡的简单味道,他最爱重油重辣的街边撸串…...

我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存在,却被时空和缘分牵扯在一起。

但是朋友这种生物,让我不可避免地被他影响着。我渐渐不那么冲动,做决定之前开始像他一样学会分析是非利弊;被久远的文字影响深重以致拒绝所有国民应用的我第一次在他怂恿之下装了微信;从未体验过路边摊的我跟着他却也吃遍这城里安全健康接地气的小餐馆;拒绝任何形式的体育课之外的锻炼的彻头彻尾的懒癌晚期患者我,被他带着看了篮球足球好多球赛,开始了解健身的意义,也正准备每个周末去锻炼一下……雨水的烙印,我慢慢记不清清楚的时间点,慢慢模糊了具体的印象,却慢慢融进我的思想,慢慢改变我的世界。

我以为他会继续在我的生命里留下烙印,那些让我更像现代人、更像普通少年、更闪闪发光的烙印,他突然点不见了,在我们越来越熟悉的时候。他删了所有联系方式,独留微信号却从不回复消息,给我的朋友圈点赞却从不发布状态。没有前兆,没有理由,我们这样迷失,在人海里。

我们再未有过直接联系,可是雨水会留烙印。他让我的性格翻天覆地,保留感性建立理性,保留古典建立现代,保留脱俗建立世俗,保留旧旧的我,建立新新的我。

遇上他之后,我坚持下一个从前不敢想象的烧钱喜好:摄影,虽然只能对着橱窗里的莱卡镜头狂咽口水,虽然只能拿着像素并不高的手机拍不是那么美的照片;我不再依赖母亲,我知道想要的一切需要靠自己去努力争取了;我开始喜欢足球,虽然不会尝试去踢,虽然一开始只是因为C罗好帅;我开始接受川菜,虽然依旧不敢直面大片红艳艳辣椒,虽然依旧只敢挑战微辣口味;我开始努力学习数理化,只为有一天能达成自己自由自在做真正的文艺青年的愿望;我开始拥有自我意识,不再任由母亲决定我的重大事件……雨水的烙印,深刻,清晰,让我越来越靠近我以为的自己完美的样子。

窗外的雨依然下得汹涌,光和影在一个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中变幻流转,雨水带着酸性,腐蚀着坚硬的钢筋混凝土森林。在这森林里居住着的雨水,给我的生命留下的烙印,带着温柔的酸性,腐蚀着我原本坚硬的心墙,为我开辟一个新的更大的世界。

我至今感恩雨水,感恩雨水在这短短两年里对我思想和性格的重塑,感恩雨水在不经意间留给我的,改变我命运的,会晕开一个个微小涟漪的烙印,水火相容的烙印。

也许,没有告别的再也不见,是因为他又遇到一个,如同从前的我一般亟待拯救的人,正认认真真地,给那个我未曾谋面、却也似曾相识的人,留下这奇妙的雨水的烙印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9月下旬,离9月1日开学日快有一个月了,你家刚入园的孩子表现如何呢?是已经习惯了幼儿园的生活,还是每天依旧在...
    擦亮星阅读 509评论 0 0
  • 闷热的夜,令人窒息,我转折难眠。窗外一道道闪电划破漆黑的夜幕,沉闷的雷声,如同大炮轰鸣使人惊悚。 看,...
    尉琦媛阅读 321评论 0 0
  • 总有人会为了一本唱片,一卷音乐磁带,一张演唱会门票,一部喜欢的剧而去‘倾家荡产’,可能因为这个一个月多的口粮就没有...
    楠楠顾阅读 151评论 0 0
  • 001.生涯的三叶草 自己三叶草,兴趣、价值、能力,只有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才会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并促进自己不断提...
    孙艳楠阅读 124评论 0 1
  • (一) 印象中她一直都很果断坚强,如果放在古代那就是花木兰,甚至有些时候我觉得她比花木兰还多了一分硬气。所以我很少...
    吃藕菇凉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