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跃辉:文学写作与人间生活

此文是甫跃辉在浙江文学院诸暨作家班上的讲座,根据听课笔记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甫跃辉,中短篇小说见于《上海文学》《山花》《大家》《花城》《中国作家》《青年文学》等刊物。有作品入选多种选本。小说集《少年游》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1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曾获2009年度《上海文学》短篇小说新人奖、第十届华语传媒大奖年度新人提名奖、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上海文学》编辑与作家的双重身份,甫跃辉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工作日常。他用类似打趣的口吻说到人们对编辑的各种误解。你需要用文字去打动他,而不是别的。不能一到与你的利益有冲突时,逻辑就全面失效了。投稿需要时间、需要时间。初审,给三个月时间是合适的。对文学生态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一个编辑只盯名家是不现实的。给编辑发投稿邮件,至少要“敲个门”打声招呼,一言不合就砸一篇稿子过来,谁知道你是干什么的?对投稿还须慎重。你不是“量产”。即使你自认为再好的东西,哪怕有七篇好的,请你千万要憋住,也要只给他一篇,最好的。写作不存在大地方、小地方,这是世俗的说法。我赞同吴江辉老师昨天聊天时候说的,写作于他是一种完成。写作不存在赢家。《红楼梦》不是靠投稿出来的,曹雪芹也没有领到稿费。好文字的标准,不在任何人手里。它掌握在时间手里。现在我们去看汉赋,那种华丽铺张,鲜浓,并不觉得好,可当时是陷在这种风格里。

——写,是写最好的老师。他与我们分享什么是好稿子。他举例时下泛滥的农村题材,写作者写的其实不是自己熟悉的农村,而是主流话语里的乡村,一种概念和符号,流于模式。

他针贬我们如何克服初学写作者常犯的错误。不赘言,不解释。通过人物的言行、各种细节描写,让信息自动涌现。永远不需要点明,让读者存疑、猜测。时刻清醒此一认识:读者比我聪明。避免显而易见的故事走向。写出一种可能,在无数种可能中稍微特别一点。文学写作与人间生活,是两个世界。小说的世界需要理由,现实世界可以无理由。

从二蛋与狗剩去偷王寡妇的瓜这个俗滥之极的写作实验里,他与我们探讨上述各种问题。分享“第三人的解决问题”,又例举《简爱》与《呼啸山庄》中这个问题的处理。在宗教力量的依赖方面,后者比前者显得要轻。

他与我们解读经典作品。分享救赎与拯救母题的创作。

俄罗斯双子星之一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他作品中的人物没有得到救赎:

《穷人》 1846

《被侮辱与被损害的》 1861

《罪与罚》 1866

《白痴》 1868

1880年发表的《卡拉马佐夫兄弟》,更是作者哲学思考的总结,被称为人类有文明历史以来最为伟大的小说。有作家点评:“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执著于研讨人与上帝的关系,经常摆荡于天堂与地狱之间,穿梭于神性与魔性的两极,直到他年届六十,终于写下《卡拉马助夫兄弟们》,在人类精神领域中,竖立了一座高峰。《宗教大法官》生动想象了基督在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时代重临人间并被捕的故事,是对信仰、受难、人性和自由意志的深刻而微妙的解读。——如果上帝(父亲)死了,是不是做什么都可以?

而列夫·托尔斯泰则通过作品《战争与和平》《复活》《安娜卡列尼娜》把拯救写出来了。

再比如他举例《恶童日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孩子也不是都是天真无邪的。千万不要程式化,做睁眼瞎。

  “恶童日记”三部曲引进出版

  你的作品究竟写的是真人真事,还是凭空捏造?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匈牙利女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一贯的回答是:我试图写自己的故事,但是我不能,我没有勇气!尽管她曾在某一场合声称:一本书所写的可能已够悲伤,它的内容却绝对不及真实生活的万分之一。但这本名为《恶童日记》(1986)的长篇处女作所揭示的残酷“真实”,已经震惊了世界。

  一座被外国军队占领的城市,由于粮食短缺,人民生活艰难困苦,一位年轻妇女带着双胞胎儿子们投靠住在乡间的母亲。这位“外婆”不仅不识字、肮脏、吝啬、凶恶,甚至是一名凶手。两兄弟在艰难的环境中成长,为了让自己变得坚强,每日以互相打骂对方、绝食等各种方式锻炼生存本领。他们将每天发生的事情偷偷记载在一本大笔记本中。随着日记一页页被翻开,一场冷酷的梦魇式寓言也逐步呈现……

  人们印象中向以纯真天性面世的儿童,在作家笔下恶狠狠的世道里,被逼成令人触目惊心的“恶童”。小说在不动声色的叙述中,给我们带来无可比拟的想像与震撼。为了生存,他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有同性恋倾向的纳粹军官面前,他们懂得装清纯博取怜爱;在有暴力倾向的外婆那里,他们则开辟了各式各样的秘密渠道去获得食品;最惊心动魄的当属小说的末尾,多年前就抛弃了他们的父亲想凭借他们的帮助穿越被封锁的国境线,结果却成了地雷的牺牲品,然后,恶童迈过父亲的尸身逃了过去。

  小说揭示的真实,已足够残酷,更令人震惊的或许还在于,雅歌塔以其独特的简单、冰冷、不带任何感情的语言,精准表达出两个孩童用无畏精神面对困境的冷酷态度。据说,这部用艰难习得的法语,而非母语写成的小说,雅歌塔是从自己孩子的习作本取得灵感的,她发现12岁女儿写作业用的简单句式、结构很适合用来表现她的小说主题。这种手法后来成了读者与评论家讨论的重心,甚至被视为小说写作的经典范例。她用两个小孩的童稚言语,勾勒出在战争中被腐蚀的纯真世界。阅读小说,感觉更像是穿越噩梦的一次惊险之旅,让人在深受震动之余,久久不能忘怀。

  但即使在这“噩梦”之中,我们依然能在两个孩子身上读到缕缕阳光:他们费尽心思照顾邻家可怜的小女孩;因为教堂里的女仆拿将赴刑场的犹太人取乐,他们就毫不犹豫地送了这女人一颗子弹;外婆中风之后,两个少年无微不至的照顾……

  正如恶童在残酷练习中给我们呈现出来的“双面人生”,在雅歌塔构筑的世界中,用正常的道德标准,已不足以对她笔下每一个鲜活、生动的人物所做出的怪异行为进行判断。纵使肮脏吝啬如外婆、邋遢放纵如姑娘“兔子”、猥琐如神父,也偶尔会在生存的夹缝中浮现出一丝的人性之光。而这对孪生兄弟更非天性邪恶的怪胎。很显然,雅歌塔并不满足于在小说中,对过往的恶世道做出控诉和谴责,她秉持的“寒光利剑”,直指人类最原始的面貌,其更深远的意义,或许在警示我们:一旦被激发,人性的恶会爆发出多么可怕的能量。恶童的世界与我们身处的世界,其实并不遥远。

   

  时隔多年,在自传性的随笔集《文盲》(2004)中,雅歌塔重提残酷往事。其中的十一篇文章,分别代表她十一个阶段的人生记录,从描述在匈牙利手不释卷的小女孩开始,到她写完第一批法语小说为止,其间穿插着幸福的童年生活、战后的贫困、寄宿学校孤单的岁月、学习语言中所遇的恐怖经历、奥地利的流亡生活,以及携子在洛桑生活的日子等。不难想见,正是由于自身经历动乱与周遭生活环境的冷酷,孕育出了她作品中冷酷逼真、发人深省的特质。

  在这些看似悲惨的经历背后,隐藏着的却是,雅歌塔最真切的渴望──重回故乡。2006年,已届70高龄的雅歌塔踏上了祖国匈牙利的土地,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持有匈牙利护照,然而回到出生并度过童年的小镇,已经没有她认得的人,当地也没有人记得这位离开时是个小女孩,回乡时却已享誉全球的知名作家。世事的风云变幻,雅歌塔不难在其间听到自己作品中“黑色幽默”的回响。

眼下,越来越多的作者选择了靠赚取读者的眼泪,来完成自我价值的确认,仿佛甜蜜和忧伤的爱情就是他们眼中全部的世界。雅歌塔冷酷美学的“横空出世”,仿佛一柄寒光闪闪的利剑,刺破了这层温情脉脉的面纱。她大胆描绘二战后中欧社会的丑陋与不堪,以幼童的角度解读病态扭曲的残暴世界。如此黑色幽默、戏而不谑的文字叙述,提供了另一个思考的维度:我们或许从来没有如此切近地逼视过真实,对残酷真实的叙述其实只是刚刚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既向我们指出技术性问题的重要。告诉我们什么是好的文字。忍住不说。下定义很空洞。符号化、概念化要不得。文字关还是要过的。他还告诉我们,在技术之上,需要大的世界观作为指导。多读多看世界文明史、文学史上那些有思考力的巨作,形成对世界的正确认知。看到真相。不要不自觉地撒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闺蜜小徐伤心的跟我说,她可能离失业不远了。 “怎么会?”我当时不可置信的,回复了我的疑问。小徐...
    小笔海阅读 142评论 0 0
  • 那我姑且再写一点东西好了。写这些东西既无奈也可怜,但还是要写一写吐出心里的话。 我以前是很喜欢深夜的。深夜是我放松...
    FirEra阅读 127评论 0 0
  • 你好,我是大天使安斐。无论你怎么描述我的名字都可以,那只是一个代号,一个你们人类看得懂的语言。我出现是因为你询问我...
    春风十里一棵白杨阅读 289评论 0 0
  • 有些事,看穿了,不必说穿;有些人,看透了,不必说透;相信时间,总会还你一个公道。 人生有太多人情冷暖,不必纠结于心...
    沐雨莲心阅读 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