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爱你我愿意放弃一切,甚至放弃你(2)

为了爱你我愿意放弃一切,甚至放弃你(2)

         贾永刚书于2013年11月23日

人远心则近,人近心已远。正所谓别后思弄情亦切,聚久心散恨也深,婚姻自古皆如此,唯有大爱怜世人。

  慕阳看着愈行愈远的玉龙雪山,心中一片嗟叹,整整半年有余了,不知晨雪过得怎么样,心下思念得更甚了。

  记得七年多年,为了向晨雪求婚,慕阳独自一人爬上这玉龙雪山,翻遍了半座山头,终于找到了“泣血玉”。

  传说玉龙雪山神女被囚禁于此,因日夜思念凡间的丈夫,每天以泪洗面,以致双目失明,眼泪含血。而这“泣血玉”便是神女的含血泪所化而成,它饱含对情人的痴情和终成眷属的企盼。

  慕阳找到玉石时,已经是深夜了。为了给晨雪一个惊喜,他冒着危险,半夜下山,可是天寒山陡、石滑崖峭。慕阳不小心滚落下来,幸亏一棵百年古松拦住了去路,才活了下来,然而他的左腿被石头划伤了。

  这棵古松在玉龙雪山一座叫“化尘寺”的庙宇旁边。

  天明时,庙宇里的人发现了昏迷的慕阳,把他抬了进去,精心照顾了七天才放他下山。

  化尘寺虽小,,但在这雪山之上,远离繁华都市,隔绝贪欲嗔痴。倒也难得让慕阳心静智清。因为整天无所事事,方丈便端来几本经书让他解闷,慕阳看得也津津有味。

  方丈法号“净空”,只有四个弟子共五人居于此山上。他见慕阳对经书也甚感兴趣,并且听说慕阳为了“泣血玉”而来。临走时便嘱咐慕阳道:“佛门讲究一个缘字,你我今日之遇便是佛祖安排,如若以后遇到解不开的烦扰心结,可以上山来找我。”

  当时慕阳也没当回事,客气了几句就下山了,

  那一天他跟晨雪吃完“散伙饭”,看着暮色中的晨雪几步一回头,心里苦痛不已。深爱了十年的人,就这样分开了。慕阳觉得抓也不是,放也不是。

  想想最近两年与晨雪的婚姻生活。哪里像一对相爱的恋人,每到深夜,慕阳想起就悲恸地心在滴血。

  可是究竟是什么原因,慕阳也想不明白,为什么相处久了,就做不到包容,难道是因为不够爱吗?到底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的爱呢。

  许多问题缠绕着他,可是他想,绝不能这样下去,他不甘心,不甘心爱就这样消逝,所以他决定跟晨雪离婚,与其让婚姻折磨他们得爱情,不如放开手给爱一个宽松。

  又一次两人为了一件小事又吵了起来,慕阳故意嚷着离婚,晨雪听到离婚安静了。这是第一次慕阳提出离婚,虽然吵,虽然闹,可是晨雪从来未成想过要和慕阳离婚,可是不知怎么的,慕阳这次却一直坚持,晨雪的心像被锋利的刀划过,晨雪想,或许慕阳已经不爱了吧。最后她妥协了,她说只要慕阳找到下一个他爱的女人,那她就不再勉强。

  慕阳看着晨雪心痛得无以言表,可是没有了爱的婚姻我们又能坚持多久呢,想到这慕阳咬咬牙坚持了下去。

 于是。慕阳在酒店找了一个小姐,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与晨雪分开后,慕阳把自己关在家里,他始终想不明白,爱究竟是怎样,婚姻难道真的是爱情的坟墓吗?

 慕阳把自己的头发一把一把地抓下来,却始终想不透,突然他想起来了化尘寺,他想或许那里能找到答案。于是慕阳再一次来到了化尘寺。

  皑皑白雪披峰顶,巍峨玉龙入苍穹,玉龙雪山犹如一尊佛立于人间,看世间冷暖,情痴别恨,不起一丝波澜。

  慕阳来到化尘寺前,见净空盘坐于百千古树前,他走过去问道:“师傅,请问什么是爱?”

  净空依然闭着眼睛,不动声色地说:“佛之爱即慈悲,人之爱即情之所动。”

  慕阳不懂,有问道:“那男女之爱又是什么?何为真爱?”

  净空说:“男女之爱乃贪和欲,是被虚妄的表象所蒙蔽的情动,所以男女之爱也是虚妄的,爱都是虚妄的,何来真爱的,真爱不过是世人的说法罢了,真爱即爱一人,忠一人,情动因一人。既然情之所动,那难免又会为其他的虚妄所迷惑,何来真爱之说呢,我觉得真爱乃放于心,不动情,不动色,方能保真。”

  慕阳似乎有些懂了,又追问道:“什么是虚妄?”

  “虚妄便是眼之所及,耳之所闻。”

  慕阳顿了顿,又说道:“我们深爱着彼此,却不能念其好,久了又产生厌倦,是为什么呢?”

  净空睁开眼睛,看了一眼慕阳说:“你们确定是深爱着彼此吗?在我看来,你们爱的只是一具皮囊而已,爱得是眼睛看到的他,耳朵听到的他,爱的对象是他,可爱的根源确实爱自己,因为爱自己,所以把他占为己有,爱自己,所以贪其对自己的好!贪必有不满,不满便为失落,失落久之成痛,痛久则麻木,麻木久了便产生厌倦。所以归根究底祸起于贪,放手则是道!”

  慕阳听了似乎不敢相信,他急忙辩解道:“我们爱得是彼此的心,怎么会是皮囊呢?不管怎么样,我相信我们依然会爱下去。谢谢净空方丈,我懂了。”说完转身准备离开。

  净空见慕阳要走,遂挽留道:“既然深信此爱,又何必急于一时呢,可否跟老衲°半年之约。如若半年之后,你仍执着此爱,便可下山。如若已不爱,则留下来诵经倒佛,参禅悟法。”

 慕阳被净空一激,突然对对净空侮辱他和晨雪的爱而不快,遂答应了下来。

  半年间,慕阳每每想起净空的话,便脊背一凉,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反驳。于是每日诵读经书,想找到答案,越读他的心就越凉,虽然表面不想承认,可心底已经开始对净空的话有些认同了。不过每当晨雪的笑容浮现眼前时,他又开始思念,不愿舍弃这份爱。

  转眼间半年已过,虽然山下已由腊雪寒冬变成骄阳烈夏,可是这玉龙雪山上依然冰封雪盖、素裹银装。就如这净空的心,如庙中的佛。

  慕阳盘坐在古松下,仰望苍穹,感慨自身的渺小,叹世人皆不能如这苍穹一般,恒古不变,气定神闲。心想,纵使人世毁灭,也不能令这苍穹动容吧。

  净空从寺里出来,看到慕阳,走过去说:“施主,我本看你与佛有缘,想度你皈依我佛,可半年有余,你一直为情所困,尘缘未放,老衲想可能缘分未到,你今日便可下山去了,不过老衲还有半年之约,不知施主可否应允?”

  半年来慕阳对净空也甚有好感。每日诵经或与净空辩道,也感受颇丰。忙答道:“师傅请将,慕阳虽然愚钝,但可能看出方丈之厚爱。”

  净空说道:“看你深陷于情,老衲也无能为力。希望你下山去后,半年之内不要以真面目视你所痴之人,也可让你体会这虚妄之事。”说完递给慕阳一个盒子。

  慕阳听净空这么一说,便答应道:“净空师傅放心,我也想知道这其中的答案,我答应您,半年之内,绝不以真面目见她。”

  看着慕阳下山的背影,净空叹了口气,道一声“阿弥陀佛”,转身回庙里去了。

  云卷云舒本无意,患得患失以为情。初夏的天空。雪白的元似几团棉絮,,躺在蔚蓝的天空。看上去舒服,柔软。

  慕阳坐在出租车的后排,透过后视镜看着自己,镜子里已经不是慕阳原来的模样。净空临走时递给他一盒易容膏。能够改变人的相貌,用碱水洗之则恢复。

  慕阳为了遵守承诺,也为了得到答案,在临近这座城市的时候便更改了容貌。

  半年多了,看着眼前的这座城市,慕阳有些胆怯,他不知道该不该做这件事,因为他害怕那个结果。改变了容貌,晨雪是否能认得出自己?是否还依然爱这个不是慕阳的慕阳?他看着手里的变声丸,心一横吞了下去。

  到底该如何跟晨雪见面呢?见了面她不认得自己怎么办?慕阳地心纠结着,最后他决定先去跟晨雪分开的那家酒店看一看。这家酒店的龙井是慕阳最喜欢的。这里也承载了他和晨雪最后的幸福。

  慕阳推开酒店的门,朝里望去,下午人特别少,大厅里有些安静,偶尔传过来几声欢笑。慕阳下意识地往窗子边的位子看去,就是这一瞥,他看见了晨雪,晨雪穿着白色的裙子,对面坐着一个男人。

  ,慕阳看过去的时候,晨雪正拿食指敲潇然的头,敲完咯咯地笑起来,慕阳想,这笑声自己也有好长时间没有听过了吧。窗户外的阳光透过玻璃、穿过竹帘照进来,照在晨雪笑容散开的测脸上,那么美。

  慕阳感觉心里一阵寒气逼来,心仿佛被冻住了,那一刻连呼吸也停了下来。几秒后,慕阳猛地吸了一大口气。眼前一片黑。他赶紧闭上眼睛,大口的喘着气。服务员走过来拍了拍他说:“先生。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慕阳摆摆手出去了。

  出了门,坐上车,慕阳心里一片混乱,出租车司机问他去哪?他迷茫地说了句“随便!”司机从镜子里看了看慕阳,缓缓地往前开去。

  慕阳靠在座背上,静了静神,心想,或许只是普通朋友,或者同事。可想起那么亲昵的动作和笑声,连自己都感觉自己虚伪。

  车子漫无目的的开着,司机见慕阳地神情好了许多,便问道:“在哪下车?”

  慕阳头也没抬,说道:“在前面找个地方停下吧。”车子停了,慕阳付过钱,下了车。抬头望去,四个字映入眼帘----“迎双小区”。慕阳心里一阵苦笑,这就是他和晨雪住的地方,自己竟莫名其妙地到了这里。

  想了想,慕阳抬脚走了进去。

  慕阳挪了挪门口的一盆吊兰,钥匙出现在眼前,他拿了钥匙开门进去。在这里他和晨雪生活了七年。这间房子见证了他们得温馨甜蜜,也见证了他们得冷漠争吵。

  暮地,他心里一紧,快步走到卧室,从衣橱的最下面拿出那盒“泣血玉”,两块半颗心形的玉石拼凑在一起,如果没有那道裂痕,俨然是一颗完整的心。慕阳心中有些伤感,拼凑地再完美,也会有裂痕。

  他拿起左边一块,整了整系着的蚕丝绳,戴在了脖子上。然后不舍地看着盒子里的另一块玉,一滴眼泪落下,正好滴在玉石上,眼泪四溅,慕阳赶紧擦干净,把它放回了原处。

  他走出卧室,满眼含泪地环视了一圈,转身毅然地关门离开了。

  躺在宾馆的床上,慕阳心疼地想:难道看见晨雪幸福,自己就不高兴了吗?不是说深爱着她吗?难不成自己真的像净空说的那样,爱得仅仅是自己罢了?想着想着慕阳睡着了,睡梦里,,他感觉心有点痛,就像一根细长的针扎进心里,绵长、细微。慕阳熟睡的脸上时不时地皱起眉头。

  第二天早上,慕阳站在落地窗前,旭日东升,朝霞如海。他看着气势磅礴,风云涌动的“海潮”,心中一片祥和,突然想起净空的话----真爱便是放手,藏在心里,不动情,不动色。明堂顿时豁然开朗。

  慕阳想,如果晨雪真的幸福的话,那自己就离开,不再打扰。于是慕阳在晨雪对面的楼上租了一间房子,房子在20层。站在后窗正好可以把晨雪的房间一览无遗。并且他还在晨雪工作的附近也找了一份工作。

  就这样,慕阳每天早上起来一边做早餐,一边看晨雪在阳台做瑜伽。然后一起下楼,一起坐地铁去上班,下午,一起下班,一起坐地铁回家。

  慕阳突然感觉回到了刚结婚那会。温馨充实。他每天离得远远地看着晨雪,看着她笑如桃花,看着她眉头紧锁。

  慕阳发现每个星期天的下午,晨雪会去那家酒店的临窗位子坐着,品一杯龙井,而每次都会遇到那个男人。晨雪 坐下后,他便走过来,有时候聊聊天,有时候就这样各自坐着。他听到晨雪叫那个男人“潇然”。

 慕阳想,潇然是爱晨雪的,同样身为男人,他知道当一个男人喜欢一个女人时,会有那些行为,会是一种什么状态,可是当慕阳看到晨雪面前那杯龙井时,慕阳知道晨雪还是思念着自己,他又不忍心把晨雪让出去了。于是慕阳叫来服务员,替晨雪点了一杯柚子茶,并嘱咐他不要透露自己。

  晨雪一边沐浴着窗外的阳光,一边听潇然讲他小时候的事情。她感觉潇然就像是一个孩子,整天缠着她,黏着她。单纯的眼神显得特别无辜,偶尔还做一些调皮的事,让她突然间母爱泛滥。

  潇然偶尔会去接她下班,带她去吃晚餐,她小心翼翼地,怕自己会沦陷。又不敢直接拒绝他,她想爱都应该是会被包容的,她怕伤害这个单纯的大男孩。

  晨雪正想着,服务员走过来说:“这位女士,有一位客人为您点了一杯柚子茶。”说完把柚子茶放在了晨雪面前。听到柚子茶,晨雪猛地一惊,自从慕阳离开后。自己就再也没有点过这个名字了,只有慕阳知道自己以前喜欢柚子茶。她赶忙问服务员:“他在哪?男的女的?”

  服务员偷偷地瞄了瞄慕阳说:“这位客人已经走了。是个男的。”

  说到这,晨雪顾不得潇然迷惑的眼神,拼命地跑了出去,站在门口,却不知道该往哪边追。她看着路上行人的背影,却找不到慕阳地。心里一阵阵的痛,蹲下来,抱着自己,当她看到那仅剩的一块玉时,她就知道慕阳回来了,她憧憬着与慕阳见面的情形,可日子一天天过去,却始终见不到慕阳地影子,她明明感觉到慕阳就在身边。可慕阳为什么不来见自己呢?她想。

  潇然看见晨雪跑到门外,也跟了出来他看见晨雪蹲在地上,眼睛里一片灰暗,心疼地蹲下来拍了拍晨雪的背。

慕阳坐在酒店里,看着晨雪伤心的样子,恨不得马上冲上去和她相认,告诉她自己一直在她身边,可想了想净空的半年之约,为了证明他和晨雪是真心相爱的,他又坐了回去。

  他决定以现在的容貌去追求晨雪,让她感受到慕阳地爱,他想晨雪一定能感受的出来自己便是慕阳地,因为他们的心那么深爱着彼此。

  记得上学的时候,晨雪看了一本《表白四十九招》的书,于是晨雪总结了自己最受感动的 “表白十二招”,要求慕阳重新追求他,就用她的这十二招,当时慕阳还说她傻丫头,两个人已经相爱了,怎么可能重新追求一次呢,感觉上便不一样了。

  慕阳想就当是为了弥补晨雪一直抱怨自己没有追求过她吧,于是慕阳拿出一个手掌大的笔记本,在第一页写上“晨雪表白十二招”,然后翻开第二页,满满地写下了十二种方式。他想六个月时间,一定能给晨雪一个浪漫的回忆。

  从那一条开始呢,慕阳想着在“每天一封情书”上打了一个勾。

  晨雪早上醒来,哭红而来眼睛,昨晚她又梦见了慕阳,依然笑着却什么也不说,最后慢慢地消失了,晨雪怎么抓也抓不住。

  她使劲地洗了几把脸,简单地吃了几口早饭,准备去阳台做瑜伽,却突然发现门口的地上躺着一个信封。她捡起来看到信封上写着“致深爱的晨雪”,看着字体晨雪从来没有见过,她想一定是哪个无聊的人开的玩笑吧,随手扔进了垃圾桶。

  慕阳站在后窗,看着晨雪把信封扔进垃圾桶,无奈地笑了,自己刻意地改变了字体,怕晨雪认出来。

  晨雪发现自那日起,每天早上门口都会被塞进一封信,一样的信封,一样的笔迹,已经连续一个星期了。她把七封信摆在桌子上,除了第一封被扔进垃圾桶弄湿了一个角之外。其他的信封都干干净净的,在信封的左上角画着一朵百合。

  晨雪想,这个人知道自己喜欢百合,应该是认识自己的吧,回事谁呢?她拆开第一封信,署名:一个深爱着你的人。拆开第二封也是如此,她连续把七封信全部打开,所有署名都是一样的。

 晨雪拿过第一封信看起来,希望能从字语间发现端倪,只见信上写着:

亲爱的晨雪:

  我静静地在不远处看着你,看着你哭,看着你笑,看着你像个孩子一样的脆弱、孤独。我的心像风中的残叶一样,痛得支离破碎,那些明媚的阳光照在你身上,却带不走你的忧伤。

  你是一个仙子,从云雾里走出来的百合,清新淡雅,让人忍不住瞭望,你应该快乐,应该无忧无虑地生活,忘掉那些不快的悲伤。

  我愿守护着你,为你拨开蔽日的乌云,还你一个万里晴空,我愿替你遮挡风雨和烈阳。

  …………

  晨雪看着看着,鸡皮疙瘩掉了一地,从来没有收到过情书的她,觉得有些肉麻,她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容易感动、喜欢矫情的女生了,收拾好这七封信,她顺手放在了茶几的下面。

  今天是星期天,中午晨雪吃完午饭又来到了酒店,潇然今天早早地坐在了临窗的位子上,他穿了一身韩版的西装,领口一条格子的领带,显得特别的帅气。晨雪走过去笑着说:“怎么?今天有去约会吗?”

  潇然一脸严肃地说:“今天是额非常重要的日子,当然要穿正装了。”

  晨雪纳闷地问道:“哦?什么重要的日子啊?你是要订婚了吗?还是升职了?”

  潇然调皮地说:“不告诉你,哈哈哈”说完大声笑起来。

  晨雪 白了他一眼,没有理会,径直做在了位子上。

  下午四点的时候,潇然突然站起来说自己有个重要的事情,就离开了。

  晨雪百无聊赖地坐在那里,看着水杯里的茶叶,回想起这段时间,自己的心情似乎改变了很多,以前,没有慕阳地消息,自己每天坐在这都是阴郁的,自从潇然来了以后,他经常逗自己开心,心里刚刚泛起慕阳地影子,他就故意转换话题,把自己从思念里拉回来。晨雪感觉得到潇然对自己的爱,可是她的心里已经有了慕阳,便容不下任何人了。她曾经跟潇然提起过几次,可是潇然总是说,他只是喜欢自己,只要看着自己就足够了,如果慕阳回来,他便离开。晨雪说这对他不公平,他却摇摇头说,他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酒店的音乐忽然变得柔情起来,似一对相爱的情侣坐在香樟树下的呢喃。晨雪听了心也跟着柔软起来。

一个服务员推了整整一餐车的玫瑰来到她身后,晨雪闻见花香,转过身看到一片玫瑰的艳丽,心里一阵触动。

  这时潇然从远处走来,左手托着一个餐盘,上面用一块粉色的餐巾盖着,只能看出是一个方盒的形状,他右手放在背后,优雅得像个绅士,后面跟着四个人,拿着不同的乐器,演奏着欢快幸福的曲子。

  潇然微笑着走到晨雪面前,单膝跪地,右手扯开粉色的餐巾,一个打开的首饰盒露了出来。首饰盒里是一枚钻戒,虽然不大,却显得格外耀眼。

  他温柔地笑着对晨雪说:“看着你每天痛苦的思念着他,我的心比你还痛苦,我知道你在等他,可是我已经等不及了,晨雪!嫁给我好吗?我发誓一辈子不会离开你,我会给你幸福,让你快乐,答应我好吗?”

  晨雪看着潇然满脸的深情和坚定,心里面五味杂陈,如果没有慕阳,她或许真的会被这个男人感动,如果没有经历过一次婚姻,她或许也会相信这个男人的誓言,可是生活没有如果。

 她看着潇然的眼睛说:“对不起,我不会爱你,我的心里已经满满的都是他,我们在一起经历过太多,执着过,也失去过,这份爱已经刻骨铭心,谁也取代不了。”

  慕阳今天下午没有过来,因为他正准备第二项表白,不知道如果他听到了这些会不会不顾一切地与晨雪相认。

  晨雪想着昨天潇然表白的情形,觉得是不是自己太心软了,她不想看见潇然把时间浪费在自己身上。

  出了公司的门,她看到天上乌云密布,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砸在地上,心里悔恨不已,早上出门还看了天气预报,说会有雷阵雨,本以为下班之前肯定会下完的,谁知这雨熬啊熬,非要熬到她下班才落下来。她看了看时间,再过10分钟,最后一班地铁也将错过。

  慕阳下了班,看着外面的瓢泼大雨,心想,估计晨雪还没有走,因为来上班的时候,他看见晨雪两手空空的,根本没有拿雨伞。

  绕过办公楼。慕阳看见晨雪一个人站在公司的楼檐下,焦急地来回踱着步。他匆忙跑过去。

  晨雪正巴望着雨早点停下来,突然一个身影冲进来,晨雪赶忙闪到一边,待来人把雨伞放下来,晨雪才看清他的脸,剑眉星目,棱角分明。男人冲他笑了笑,晨雪也礼貌地回了他一笑。

  慕阳这么近距离看着晨雪,看着她略有消瘦的脸。多么想抱抱她。给她些温暖。

  晨雪见男人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目光里似乎有一丝深情溢出,她害怕地往里退了两步。慕阳看见了赶紧解释道:“对不起,你让我想起一个故人。”见晨雪放下了警惕他又接着问道:“你是没有带雨伞吧?不知道你要去哪里?我正要去地铁站,如果顺道,可以一起走!”

  晨雪看着天色渐晚,雨不知何时才能停,又听到男人说去地铁站,正想同意,突然想起“雨夜狂魔杀人碎尸”的事件,还有刚才男人看着自己的异样眼神又胆怯起来,说道:“不用了,我一会等雨停了再走吧。”

  慕阳看着晨雪犹豫的表情,知道她肯定是觉得第一次跟自己见面,有些多虑了,只好开口道:“这么晚了,雨估计一时半会停不了,你若不放心,我把伞给你,我淋着走。”说完把伞放在晨雪脚边,冒着雨跑了出去。

  晨雪看着雨中狂奔而去的身影想,或许是自己太谨慎了,抬头看了看天,赶紧拿了雨伞,朝地铁走去。

  走到地铁站的时候,晨雪看到那个男人身上已经湿透了。正站在站台前,拧着身上的衣服,晨雪走过去对他说:“谢谢你,刚才不好意思,是我多想了,雨伞还给你吧!”

  慕阳拿过雨伞说:“其实我们俩住在一个小区,我也在这附近上班,所以经常会见到你!”

  晨雪尴尬的笑了笑,说:“不好意思,可能我比较大意,没注意到你!”

这时候地铁来了,刺耳的轨道刹车声和人们的嘈杂声淹没了站台。

慕阳看着晨雪轻轻地张了张嘴说:“晨雪!我是慕阳!”

晨雪看着男人张了张嘴,却什么也听不清楚,只好微微一笑,指了指地铁。

地铁到站后。天依然淅淅沥沥地吓着,慕阳撑着伞与晨雪一起走在路上。两人都没有说话,就这样静静地听着雨滴砸到雨伞上,又落在地面上。

慕阳想,离婚前那几年都没有这样平静地相处过,感觉着她的心跳,离得那么近。是不是爱情遇到现实和时间之后,就真的开始萎靡、腐烂?就如同一朵绽放后的鲜花,慢慢地凋谢、枯萎,最后归于尘土。

往事就像玻璃杯里的红酒,在岁月的摇曳下,慢慢地荡漾开来,愈加浓郁和醇香。

慕阳如是想着,突然晨雪停了下来,转身对他说:“我到家了,谢谢你,我叫晨雪!”

慕阳从回忆里挣扎出来,淡淡地说:“哦,不用客气,那我先回去了。”

晨雪看着这个男人的背景越来越远。心中升起一丝异样。一路走来,她感觉这个男人的心波澜起伏,从最初的欢喜,到忧伤,然后到凄凉,最后趋于平静。仅仅一段路,这个男人像经历了一次人生。不过走在这个男人身边,让她有一种归属感和亲近感。

晨雪摇了摇头,赶紧把这个想法从脑海里甩了出去,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前几天差点沦陷进潇然炙热的爱,今天居然又对这个第一次见面的男人有了一丝情愫!

潇然依然每个星期天的下午去酒店陪晨雪,就像那天的求婚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只是他没有从前那么爱笑了经常看着窗外的天空发呆,晨雪看着他失魂落魄的样子,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本来想安慰他几句。可想了想还是咽了回去。她觉得不如就趁着这次机会断了他的这个念头,让他去追求属于他的幸福吧。

这天下午,晨雪坐在办公室里,突然小王打电话说有人找她。然后过了一会,一位拿着一束玫瑰的女孩子敲门走了进来,问道:“你是晨雪吗?”

晨雪从没见过这个女孩子,但还是礼貌地回答道:“我是晨雪,请问您找我有事吗?”

女孩面带微笑地把玫瑰递给晨雪说:“他是爱你的。”

晨雪感到一阵莫名其妙,可女孩子不给她询问的机会,说完这句话就转身出去了,没等晨雪想清楚怎么回事,小王又打电话过来说有人找。过了一会一对情侣走了进来。同样的对白,同样的情景,那对情侣确认完自己是晨雪后,也递过来玫瑰说:“他是爱你的!”

就这样一个下午,晨雪收到了99朵玫瑰,同样的来了99波人说了99遍“他是爱你的!”。这其中有八九岁的孩子,有热恋中的情侣,有两鬓斑白的老人,还有相扶而至的两位老人,有年轻貌美的姑娘,有高大帅气的小伙子,还有一位怀孕待产的孕妇。

询问过几个人,可他们只说是一个男人,其他的便什么也不肯说了。晨雪更加郁闷了,想了想身边的人,只有潇然和那个每天坚持写一封信的人吧。

晨雪问过潇然,可潇然说不是他,潇然的爱赤裸裸的,爱的明明白白。

写信的人晨雪自始至终都没有见过让的样子,武林晨雪起来多早,都会看到门口躺着一个信封,本来晨雪想蹲守一夜,可想了想又放弃了,既然署名都不愿留真名,说明他不想让自己知道,自己又何必去揭穿他的面目呢,或许有一天他会主动出来的吧!

潇然这两天心情特别好,晨雪问他怎么了,他神秘地说,只是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情,让他豁然开朗。问他是什么事,他就说是个秘密,看着这几天潇然对自己愈发地好,晨雪有些无奈,本想泼他一盆冷水,谁知他却更灼热了。但是他不再提求婚的事了。默默地喜欢着晨雪,默默地为他付出。

两个月了,每个星期晨雪都会收到一次表白。而且每次的表白方式都不一样。这一次,晨雪站在公司门口,看着眼前从一个大箱子里不断飞出挂着写有“晨雪!我爱你!”字条的气球,她的心里突然一阵酸楚,不知是高兴还是悲伤。

自从上次在地铁看到屏幕上的表白,晨雪就隐隐地感觉到每一种表白方式似乎都出自自己上学时总结的“表白十二招”。那是自己认为最浪漫的十二中表白方式,可这十二招只有慕阳知道,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她又等到了这次表白。五彩缤纷的气球悬挂着“晨雪!我爱你!”大把大把地飞向天空。看得周围的同事一阵羡慕嫉妒恨。可晨雪却蹲在地上哭了。

原来那个每天给自己写一封情书的人,那个在地铁租了所有屏幕向自己表白的人,那个再自己必经之路写满“晨雪!我爱你!”的人,就是朝思暮想的、苦苦等待了大半年的慕阳。那一刻她的心是幸福的,眼泪瞬间决堤,压抑了半年多的情绪,汹涌而出。

她抬起哭花的脸,看了看四周,可哪里有慕阳地影子。晨雪想不明白,为什么慕阳一直在自己身边却不来见自己。到底有什么事情牵绊着他。

慕阳躲在人群中,远远地看着蹲在地上的晨雪,他知道晨雪一定猜出了这两个月的表白是自己做的。

晨雪坐在临窗的位子,看着外面骄阳似火,她的心却怎么也暖不起来。自从上次知道跟自己表白了两个多月的人是慕阳后,她每天晚上熬夜蹲在门口,希望能抓住那个往门里塞信封的人,她感觉那个人一定是慕阳。可是慕阳似乎也猜中了自己的心思。从那天开始,就再也没有信封塞进来了。晨雪已经等了三个晚上。

飞蛾扑火痴情种,纵使化尘犹念情。炙热的爱就行飞蛾扑火,明明万丈悬崖,却仍然固执地纵身跳下,如飞蛾般,生命殆尽时还念念不忘火的温暖。

晨雪看着面前的柚子茶,思绪飘散。自从那天慕阳为她点了柚子茶离开后,她便改掉了龙井。龙井虽香,却稍余涩苦。柚茶再淡,却细腻绵延。

潇然见晨雪涣散的眼神,知道她又陷入了思念之中。于是用手捅了捅她,见她回过神来,接着指了指晨雪的左后方说:“晨雪,你看那个人你认识吗?就是在门口左边位子上的。”

晨雪回过头看了一眼,她认出来那个人就是借她雨伞,却把自己淋湿的男人。可是晨雪却一直到不知道他的名字,那晚告别的时候。晨雪还纳闷,他居然没告诉自己他的名字,就离开了。

晨雪回过头来问潇然:“怎么了?只是有过一面之缘,连名字都不知道。”

“这个人每次你来之后,他便跟进来坐在那里。时不时地看着你,却从来不跟你打招呼,有时候你走过,他就低下头,似乎在掩饰什么!”

晨雪很惊讶,忙问潇然:“你什么时候发现的?”

潇然说:“其实我最近这几次才注意到他,可是记忆中,他应该三个月前就在那了,那时候只当他是个路人。”

晨雪仔细回忆了一下,这个男人身高,胖瘦和慕阳差不多,眼神跟慕阳也有一些相似,她又想起那天和这个男人同乘一把伞下,他的呼吸,心跳带给自己的呐喊总归属感和亲近感。她的心怦然一动,他似乎跟慕阳有着惊人的相似。

晨雪急忙站起来,朝门口望去,可是那个位子已经空空如也,她赶紧跑过去,看到桌子上放着一杯龙井。仅仅喝了几口。晨雪正想出门去追,抬脚却感觉有什么东西被踢了出去,她低头一看,一个巴掌大的笔记本正在门口打着转。

晨雪走过去,捡起笔记本,轻轻地翻开第一页,“晨雪表白十二招”映入眼帘,晨雪的心顿时一紧,又翻开第二页,满满地写了十二条,前面的十条后面都打了勾。她依次看下去,竟真的是自己上学时总结的。

看着这熟悉的笔迹,还有这十二条表白方式,晨雪确定那个男人就是慕阳。

潇然看着晨雪跑到那个男人的位子,又转身在地上捡起了一个笔记本,赶紧跑过去问道:“怎么了?晨雪!”

晨雪合上笔记本说:“是慕阳!”说完跑了出去。

晨雪看着街上烈日炎炎下不多的行人,又望了望远处。突然一个身影急匆匆地走着,在一个路口拐了进去。

晨雪心里一沉,正欲跑到马路对面去追,一辆白色的厢货车已经疾驰而至,眼看就要撞上晨雪。

潇然推开门追出来,看到晨雪正往马路对面跑,一辆货车朝着晨雪冲去。潇然大喊一声“小心!”,急忙跑了上去。可车速太快,眼看着要撞上晨雪,潇然心一横,扑了上去。

晨雪跑到路中间,转脸看到一辆车狂冲而来,吓得花容失色,这时她突然感觉一双手猛地把自己推了出去。

晨雪翻滚着到了马路对面,在刚才的一瞬间,他看见潇然扑了过来,把自己推开,车子砰地一声撞上潇然仍在半空中的身子,潇然整个人飞了出去。

车子划过一道长长的刹车线,停了下来。潇然躺在七八米愿的路中央。

晨雪顾不得自己身上血肉模糊的擦伤,心急地爬起来,一瘸一拐地跑了过去。

潇然面带微笑地看了看跑过来的晨雪,想张嘴,却一口鲜血喷了出来,喷在晨雪洁白的裙子上,异常的鲜艳,像一朵娇艳的玫瑰!

晨雪跪在地上,抱着潇然的头,不停地哭:“潇然,对不起!潇然,对不起,对不起。。。。”

潇然扯了扯晨雪的裙子,赶紧制止她说:“我没死也被你哭死了!”

晨雪立马擦干眼眼泪,哭声也停了下来。

潇然见晨雪不哭了,又接着说道:“晨雪,我不后悔!我一直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来结束我对你的爱,今天我终于找到了。你说我不懂婚姻,不懂得爱是多么不堪一击。你说你和慕阳那么深切的爱都会冷却,所以你不再相信爱会天长地久,我一直找不到理由反驳你,可是今天,我找到了。晨雪,我爱你!我多么希望今天我能死去,那样,我炙热的爱就不会冷却,我对你的爱就会天长地久!”

说完,潇然笑着看了看晨雪,一口鲜血呛了出来,染红了潇然的胸口,他抬起手指了指西边的山又说:“如果我今天死了,我希望能被葬在那里,因为我……咳……因为我想”潇然抬起的手落了下来,眼睛却直直地盯着他指的那座山!

晨雪看着潇然落下去的手,心里的那座城墙轰然倒塌,心也跟着碎了一地。

残光已尽孤坟在,犹念情深忘古人。落日的余晖悄然退去,留下的仅仅是那发白的天际,还有山顶那消瘦的身影。

晨雪站在潇然的坟前,看着墓碑上那张如暖阳般的笑容,那么单纯,那么明媚。她仿佛听见一阵阵笑声,划破天际。

转过身,晨雪闭上眼睛,两行泪落下。她在心里默默地说:潇然,下辈子让我来爱你!说完渐行渐远。暮色袭来,晨雪的身影模糊在漆黑的夜空。

晨雪永远不知道,潇然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想看着你幸福!

一个月过去了,晨雪依然没有找到慕阳。好像他又从人间蒸发了一样。站在阳台边,她看见对面那栋楼上,大概20层的位子,一个卧室的窗帘拉的严严的,那是她和慕阳都喜欢的颜色。她想:慕阳,你在哪?你还欠我两个表白。

看着收拾好的行李,晨雪恋恋不舍地看了看这个家。突然她看见了桌子下面的信,最上面那封是最后一次塞进来了,她还没来得急看。

晨雪坐回沙发上,拆开了那封信,信的笔迹跟以往不同,是慕阳的。应该说是慕阳没有掩饰的笔迹。

致生命中最爱的晨雪:

亲爱的,在写这封信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深爱着你的,深爱着你的心!当我看到我们俩的爱情在婚姻与现实的折磨下变得体无完肤,当原本不顾一切的相爱变成永不停歇的争吵,当曾经的相濡以沫从指间慢慢流逝,我有些手足无措。我不想失去我们的爱情。那是我们拼了命才换回来的。可是不管我们怎么努力,却始终逃不掉婚姻的宿命。

我想为什么我们俩不是一颗心,这样我们就不会再有隔阂。看着爱情渐渐消逝,我胆怯了,我迫不及待的想抓住它。所以我选择了和你离婚。在离婚的这段时间里我发现自己又从新爱上了你。可是爱却不能在一起。

我痛苦的心在滴血,于是我找到了净空大师,可是他告诉我,我们爱的不过是对方的皮囊,爱的是自己,我不相信,于是我跟他赌了两个半年之约,当我在山上的那半年里我发现自己特别的思念你,可是净空的话却让我慢慢明白,爱情是虚妄的,当繁华落尽,爱情也会凋落。可是我不甘心。我下山来寻找另一半答案。

当看着你从我身边走过,却感受不到我的情深,我有些失望,可是我不想就这么放弃,我用了你最喜欢的表白方式,希望你能感受到我,但是当我看着你蹲在公司门口哭的心力憔悴,却依然发现不了茫茫人海中的我。我突然觉得或许你改变了容貌,我也不会感受到你。

原来我们爱的不过是一具皮囊,所以我放弃了。放弃了与你相认。我想爱你的心,想维持我们的爱情。净空告诉我,真爱便是藏于心,不动情,不动色。

所以,亲爱的,我想带着爱你的心经历这世上的苦难,看遍山河秀丽。请原谅我的不告而别。

亲爱的,如果你也爱着我的心,那也请你上路,带着爱我的心去远行。

如果缘分让我们再次相遇,亲爱的,我会平静问声:你还好吗?然后挥挥手与你道别。

亲爱的,临走前,我想再看你一眼,在那临窗的位子。看你清纯淡雅如百合般的容颜,然后在心里慢慢地模糊掉。因为我爱的是你的心。

爱你的心的慕阳

晨雪看着这封信,泪不禁湿了衣襟。她站起身,看着窗外的明媚的阳光,心里默默地说:亲爱的,我也爱你的心,如果有下辈子,我只想和你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然后与你道别!不!对不起,亲爱的,下辈子我要先去爱另外一个人。

说完,晨雪拉着行李,毅然地关上了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