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相思

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赏析

红豆是浓得化不开的相思。一颗颗浑圆、鲜艳的红豆,承载着多少剪不断的相思、理不清的思绪,辗转反侧的无眠之夜里,思念让月光愈发朦胧,让离人的脸庞愈发清晰明朗。

诗篇可谓是前人“赖以生存”的精神食粮,文字与生活息息相关。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离不开文字的记录和渲染,比起对文字并不敏感的后人,一句平铺直叙的“红豆生南国”,相思的气息就扑面而来,来不及设防,就霸道地占领了心房的每一寸空隙。

大丈夫的相思直白豪迈,小女子的相思含蓄绵长,一个情字,到底包含着多少道不尽的是非曲直,以及不足为外人所道的跌宕起伏。

小桥流水、莺歌燕舞的南方是红豆的家乡,它生于此、长于此,一方水土孕育出晶莹的果实,表面看似平凡寻常,内中却孕育着可歌可泣的故事。

岁月悠悠,反转到千年前,一位柔弱的女子听闻丈夫死于边塞,消息传来,一时柔肠寸断。她怎会料到,更不愿去想,向她承诺过白头偕老的枕边人,竟然从此与她阴阳相隔,命运对她未免残酷,先是生离,随后死别。

泪珠儿仿若有感主人的悲怆凄凉,不停滚落下来,满脸泪痕,眼神空洞。她的人生随着丈夫的去世而变得了无指望,这份悲哀压垮了她,最终随丈夫的亡灵而去,意料不到的是,她的躯体竟然化为颗颗红豆,存于人间。因此,红豆有了另一个名字——相思子。

来人间走这一遭,若没有相思,该是何种遗憾。人生在世,本不会相思,遇到了某个人,结下一段缘,相思便会尾随而至。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温庭钧在某一刻定然也是在想念着某个人吧,才会与王维有着异曲同工的心心念念。

王维是诗人,开山水诗派;亦是画家,开南宗派。他的情丝可书可画,他的思念可远可近。于是,在某个清晨或午后,面对友人的离别,他有感而发,成就一篇如画的诗卷,寄情于此,话不多,情却深且真挚。他用生花的妙笔整合婉曲动人的诗篇。

温柔细腻的春风阵阵,细雨相随,红豆就在这半阴的天气里发芽、抽枝,欢喜得不得了。共同的时间和空间里,它在欢喜,他在忧愁。等不了多久,它的枝叶会繁盛无比,它的籽实会挂满枝头。同样的不久后,他的挚友李龟年将动身离开南方,至于何时才能再会,却没有答案。

此地一别,一去经年,大丈夫不善离别,却常离别。

唯有在片刻的相聚中,殷切叮咛,多采撷一些红豆吧,也许今日一别,再无归期。让这小小的红豆跟随他漂泊远方吧,共同承担异乡的风风雨雨;让它化为故乡柔媚的阳光,拂去所有因不如意而带来的阴霾;将挚友的想念凝练在它的身上,陪他熬过疲惫孤独的时刻。

这份思念绵延不绝,千年来仍不绝于缕,随风入夜,吹进人们的心扉,勾起那缠绵的情思,暗自发笑或暗自垂泪。

望穿秋水的等待期盼,满腹缠绕的情思,填满了因思念而愈发空虚的白昼与黑夜。感情就是这般神奇,教人彻夜辗转不成眠,教人整日食不知味。自然而然地学会了牵肠挂肚,真正体会到入骨的相思有多甜又有多苦。

红豆如此近,那人如此远,相思才会如此浓。

古时不仅有相思子,还有相思木。南朝任昉《述异记》记载,战国时,有人出征未归,其妻思苦而逝。葬后,墓上生树,枝叶皆倾向其夫出征方向,遂称之为相思木。梁武帝《欢闻歌》云:南有相思木,合影复同心。

还有一种名为相思树,晋干宝《搜神记》记载,宋康王夺韩凭之妻。韩氏夫妇自尽,康王不许合葬。两冢相望。一宿之间,坟顶各生一株大树。久之,两树屈曲环抱,根系相交于下,枝叶杂错于上,并有鸳鸯一对宿于树间,日夜交颈悲鸣不去。宋人哀之,称此树为相思树。

摸不到、看不见的相思,需要有形实在的物体作依托,让飘忽不定的念想有了着落,可以稳稳地慢慢思量。

不经意间,思念就冒出头来,扰得人意乱情迷,想要抓住虚幻的人影却是徒劳。

远方的恋人或是朋友,在闲暇的时间里,是否能记起自己,记起那段共同的过往。时至今日,记忆如此鲜活,成为不褪色的印记,时刻提醒彼此,一片赤诚之心,切勿忘记,切记珍重。

不能长相依,但愿可以长相忆;不能长相守,但愿可以长相思。

有过相思,才会深切体会他人的夜不能寐并不可笑,甚至有些可爱。他人可知,会有人在静寂无语的夜里想他想到不能眠,将日月颠倒,忘乎所以。

流水潺潺小路旁,混着明媚与忧伤,聚散离别本是常事,却最能触及最柔软的心田。多少人感同身受,情到深处,潸然泪下。太多的无可奈何,无处倾诉,只得憋闷着,醉看风花雪月、阴晴圆缺。

斗转星移间,天地都换了模样,唯有这一份教人忧愁又教人欢喜的相思,静静地在时空中往来穿梭,那一轮明月照亮了今生来世的每一抹相思,人各有志,感情也不尽相同,可沉浸其中的心路历程,总有些许共同点可寻。

当今人与古人遥望同一片天空,攀登同一座高峰时,时间和空间开始向同一个方向撤退,追溯到同一个根源,闪过的某些画面竟然可以重合,共鸣在一瞬间产生,为了不同的人和事发出相似的感慨。

隐藏在心灵深处的某些情绪,与相隔千年的他不谋而合,不是心有灵犀的默契,只是已经有过的心情和感受,在天地轮回了这么久之后,依然存在。

费尽心思酝酿精妙的起承转合,盼着在每个转折处都能与心上的那个人一起经历。诗人创造出的艺术世界,成就了对文字无能为力的许多人,能够在其中找到与自己相契合的节点,即使处在不同的时代路口,那些流传至今的诗篇足以见证感情的可贵。

也许后来人对诗人与友人的过往似懂非懂,他们共同经历过什么,推心置腹些什么,似乎并不重要,或者说是对于后来人并不重要,可历久弥新的情感是联通古今的桥梁,各怀心事的众人都在默默地填补着空缺的心灵一角。

曾经说过天长地久,到头来成了一场空,所以相思;曾经说过友谊至上,后来由于莫名其妙的误解而分道扬镳,所以相思……

如今渴望同甘共苦,却无缘结伴,所以相思;如今祈求金玉良缘,却情深缘浅,所以相思……

有过曾经,拥有如今,许多执着的事情都在不知不觉间看淡了,看开了,对些许过往可以心平气和地娓娓道来,对些许苦难可以云淡风轻地笑着接纳,可相思却一直没有改变。

光阴的流逝,带走了倾城倾国的容颜,却带不走千年前的思念,它顽强地透过历史的重重迷雾,来到此时此刻,停靠在今人的心上,重复着千年以前的基调。

正是因为不论古今,都有思念着的人儿,于是有了这份共鸣,才会有更多的人沉醉在诗人所描绘的场景中不能自拔,配合着自己的故事,惦念着某些人、某些事,即便是不善言辞的木讷之人,一旦碰触感情,他的心中也会激起阵阵涟漪,激荡起的波澜也会久久不能平复。

笔停于此,借着红豆的相思来回味一下自身的相思,不禁试问,多少人在悄无声息地想念一个人,而被想念的人却毫不知情,相思醉人,单相思磨人。

不被知晓的相思,多了份无奈,却丝毫不会使感情有所减少。甚至,不见天日的相思让人更加欲罢不能,一个人的独角戏要演到何时,才能迎来双宿双飞的美满收场。

红豆最相思,教人无法释怀。

被想念的人是幸福的,不管他是否知晓,他一直驻扎在某个人的心尖上,被百般呵护,轻微的风吹草动都足以震撼某个人的灵魂。想念他人的人也是幸福的,至少在茫茫天地间,在他念及某个人的时候,或微笑或苦笑,都是一段温暖的回忆,可以在隆冬抵御严寒,可以在酷夏抵挡骄阳。

捧一颗红豆,最是相思,有压制不住的感情在外露,开始肆意蔓延。在相聚时,道一声好久不见,在分别时,道一声珍重。

最炽热的感情往往最朴实无华,并不华丽的外表之下,藏着一颗火热的赤诚之心,有些话不说,其实心里已经装得满满的,简单的三言两语之下,掩盖着深情厚谊,不说不代表没有,希望那个人可以懂。

担忧朋友背井离乡的孤苦,远赴他乡的路上,是否还能有幸遇到三五好友、一二知己?离开温润的南国,是否能够习惯?即将离乡的并不是王维,可愁绪最多的却是他。

假若他日重逢,定当把酒高歌,促膝长谈,用今朝的欢乐弥补分别的时光,老友相见,定会别有一番滋味。无关风与月,无关功名利禄,只是感情的寄托和释放。

细细碎碎的思念被更迭的四季碾压,可正如红豆的本质那般,它是常绿的乔木,豆子不腐不蛀,任时光荏苒,它都会保留最初的本色,作为纪念相思之物,再合适不过。

南方的绵绵细雨最是惹人怜,正如红豆那般讨人欢心,故事讲完了,雨却还未停,是离人的眼泪,还是诗人的眼泪?

不明了,才最迷人。

不多言,才最相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学生时代读这首诗,常不禁脸红。 现在回首这段过往的时光,原来那时...
    长风18阅读 875评论 21 6
  • 18/6/4 周末的错觉,贪睡,昨晚又熬夜了,熬夜熬夜,天天熬夜,会猝死的吧!一上午上了两节课,全部填充,孃孃突然...
    蔚諵阅读 300评论 0 0
  • 今年的冬来得格外早,十月末便是冻得人不想出门。到了教室,教授说,大家就当做是过过南方的梅雨季节吧! 雨淅淅沥沥,或...
    貳拾四桥yyl阅读 455评论 1 3
  • 从塞尔维亚回来就么说过这么多的英语,也没这样天南海北的聊过天。 还是一紧张就不知道说些什么。 突然理解宋掰掰说的每...
    漠陌寞默沫阅读 147评论 0 0
  • 1. Zookeeper介绍: 1.基本介绍: Zookeeper: 为分布式应用提供分布式协作(协调)服务。使用...
    奉先阅读 4,459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