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与众不同,必须创造不同

如今在这个快速发展、知识竞争的时代,人人都想要与众不同,形成自己特立独行的个性,说出与众不同的话语,但却又不是谁都能很好的做到,往往有时候过于在乎结果,而牵强了过程,所说的话逻辑不顺,前后不搭,即使长篇大论后,却依然没有预想中的效果。

当下热播的《奇葩说》这个节目,为什么能引发大家的共鸣,激起大家的情绪?就是因为里面的辩手都特别善用故事思维的习惯去辩论每一个观点,能结合自身实际的经历,将故事代入到辩题中,让观众既有画面感,又有真实感,然后透过故事,折射出自己的观点,真正做到了授人予鱼,又授人予渔。

带着这样的故事思维去辩论,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想要不引发共鸣都难呀!而作为普通一员的我们,又如何能做到像那些辩手一样的故事思维?甚至更好呢?这说难也不难,因为这些都是可以靠我们后天去学习,去培养的。找对方法,多去练习,相信你我都一样可以做到如此优秀。

要想系统的学习故事思维这种方法,将其变成自身的一项技能,我觉得可以先从简单的做起,将故事思维的基础先构建起来。而要构建这个基础,我推荐大家去阅读《故事思维》这本书籍。

《故事思维》是将故事思维应用于商界的第一人———安妮特·西蒙斯的奠基之作,畅销全球十余年。作者提倡说故事永远胜于讲道理,因为讲好一个好故事,可以赋予冰冷的数据和残酷的事实以温情,可以触及最有心机、最强硬、最敌对的人内心深处的柔软所在。

《故事思维》这本书共十一个章节,从开篇的每个人都必须会讲的六个故事入门,到如何去磨练讲故事的技巧,再到讲故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坑。从这些理论与故事中,让自己明白要做到与众不同,必须要去创造不同。

作者也提出说,说故事并非与生俱来的天赋,是可以学习和逐步提高的思维模式,只要你了解其中关窍所在,你便可以迅速掌控全局。而以下这些点,是自己在阅读完这本书籍后的一些小感触,归整成一篇书评,与大家共勉。

《故事思维》

一、每个人都必须会讲的6种故事

1、“我是谁”的故事

一个人的故事要想影响到别人,被别人打从心里去接受并认可,首先就得先讲清楚“我是谁”,让别人不会排斥,会愿意继续听你的故事。而且,一个好的“我是谁”的故事,能够通过正面反驳而打破任何负面评价。

要讲好“我是谁”的故事,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1)给故事添加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开场。这样可以拉近与听故事的人的距离,加深听众对你的第一印象,让人觉得你并不是一个无趣的人,从而会愿意放松身心去聆听。

2)保证故事的真实性及真情实感。这个故事可以是你自己的,也可以是你亲人朋友的,但前提都必须是真实的,拥有一定的真情实感,不可随意捏造,忽悠听众,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装出来的故事,往往走不到最后。

2、“为什么我会在这里”的故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天生都有警惕心,会怀疑他人的动机。所以,在你企图开始讲你的故事时,要学会将你的意图传达出去,告诉对方自己将得到何种好处。

切忌隐藏自己的意图, 因为隐藏意味着欺骗,这样只会让后面的故事越走越偏离。

3、“愿景”的故事

当你讲清楚了前面两个故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你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要传递一个怎样的“愿景”?

在“愿景”故事里,需要你把点点滴滴编织在一起,特别是那些艰难抗争和让人倍感沮丧的细节,这样才真实可信。而要讲好这个故事,最好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而且内容真实的故事中入手,这样更能打动听众,获取共鸣。

而选取的故事也要契合所处的环境,要融入听众的内心。就好像书中提到的一个小型初创公司的故事,CEO 将自己比作现代版的梵·高,用他的故事向员工描绘自己对公司未来的憧憬。因为梵·高的故事很契合他手下的二十多个员工的形象,他们就是一群“疯狂怪异的软件艺术家”。透过这个故事,折射出了员工默默无闻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但最终都将会得到回报。因此能打动他的团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4、“教学”的故事

我们讲的故事应该不仅使人获得技能,还能让他们懂得如何学习其他技能。而要讲好这类故事,最好把“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结合起来。

比如说,在提起培训时,很多人都会感觉到枯燥乏味,但有一次的培训却让我印象深刻,也通过那个培训,让自己懂得了从细节出发,如何去提升自己的销售服务,怎么样去应用于自己的工作中。

当时那个培训师,在提到如何从细节上去提升我们的销售时,他不单单从概念与理论上去给我们做培训,还从他自己的实际出发,将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起来,举了一件让他印象深刻购买衣服时的经历,那个销售人员,在他付款购买后,准备出门了,突然把他叫了回去,说:“先生,看您这么有心,我再额外赠送你个小礼品吧,祝你购物愉快,有需要也欢迎您再次光临 。”从而让他心情愉悦,带来一次满意的消费。

透过这个故事,折射出一个细小的动作,一个周到的服务,会让客户倍感温暖, 也会让自己愿意做回头客去消费。

5、“行动价值”的故事

任何价值观念,如果不能在人们的生活中体现出来,不能为我们所实践,那它就没有意义。而要想获得行动的效果,最能打动人心的,就是要学着去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收集身边的相关故事,从而成为自己的素材。

因为只有从自身出发,用自己的故事去诉说,会更具代表性,会让听众觉得更真实,从而能更好的去激发听众的行动力,践行于自己的身上。

6、“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的故事

面对讲故事的过程,总会有那么一些人会质疑你的话,使你看起来不可信,而这个时候,你最好的回应就是讲个“我知道你在想什么”的故事,从而打消听众的顾虑,让故事能继续讲下去,并获取相应的效果。

但要切记,故事只是个工具,要确保你的目的良善。在使用“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之类的故事时,要懂得把握好分寸,才能赢得尊重,让故事更好的传递。

二、如何磨练讲故事的能力

1、善用你的身体语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之于听众,本身就是一个故事,所以,我们要懂得利用自己的身体语言,去为故事增添趣味,从而调动听众的兴趣。

身体语言包含表情、姿势、手势、着装、眼神、语气、步调等,需通过不断练习,从中获取智慧。

比如说,要善用表情传达情感,因为人脸是一种超越语言和文化壁垒的沟通渠道;可用手势作画与说话相结合,要知道,越细腻的手势,越有说服力;用声音、气味和滋味,把听众引入自己的故事,给他们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就能全方位地调动听众的感官,让他们用全身体会故事。

要注意的是,身体语言不必拘泥于太多条条框框,只要能做到真实可信,自然流畅就好,不可生搬硬套,否则,反而会为故事减分,会让听众失去兴趣。

2、注重细节,创造不同

凡是一切以故事情节为重,不及细节者,都不能讲出一个好故事。很多时候,细节看似与故事毫无相关,但能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是这些细节所决定的。

在编写故事的过程中,除了要注意故事情节的合理性之外,还要懂得处理好细节上的事物,让细节传递观点,突显大意,给听众留下看似简单却又印象深刻的故事。

一个故事,是否具有影响力,就看你自己是谁,是否创造了跟别人不同的故事情节,是否将节奏控制在自己的能力之内。

如果你的故事能引起听众的情绪波动,体验到诸如激动、慷慨、热情、肃穆的情感,再辅之以良好的节奏,那么你的故事就成功了。

3、投入情感,激发“正能量”

故事,因情感而触动人的内心,直击人们内心的软肋,从而调动人们的情绪。一旦情感得到释放,就会对双方的对话和关注点产生影响。所以,在创造故事的过程中,要学会去投入感情,从而加深故事的影响力。

如果你希望影响他人,必须敢于冒与人们在情感层面上打交道的风险。你需要唤醒自己的情感来感染他人的情感,就像戏剧里的主角,情感交流之前首先要感受情感。

我们都有双面性,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但自己在创造不同的故事时,应该把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因为一个正面的故事,就像你拿着一块面对其他人的镜子,他们能从镜中看到自己的影子。而透过故事去激发人们好的一面,会比长篇大论和演示文稿好得多。

4、用故事搞定六种难缠的人

如何用故事搞定6种难缠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直接改变一个人的情绪,但我们却可以用自己的故事来转变他的关注点。首先可以先找一个新故事,用这个新故事和听众建立稳固的联系,让他们愿意继续听下去;其次,要理解这六种消极情绪的存在,去了解消极情绪的故事来源,然后帮助他重构一个更大的故事。

因为一个更大的故事,如果包含了有些员工努力清理浮油的英雄事迹,会更具有启发性。

5、学会聆听

要将故事说得好,还得学会静下心来,认真去聆听身边的话语,聆听多元的观念,让自己吸收更多素材,去为自己的故事做奠基。

而要学会聆听,得舍得花时间在这上面,这样才会让你有机会思考真正重要的东西,足够了解你身边的人,对他们建立真正的信任感。

聆听,不要啰嗦。聆听是不管你是否同意,都要努力挖掘对方行为的真正含义。聆听不是博弈,要允许他人的故事“毫无道理”,然后吸收对自己真正有用,并应用于自己的故事之中。

6、故事思维的技巧与练习

故事性思维是主观和敏感的,随着情感的起伏,不可预知。在讲述一个故事的过程中,要学会让故事自然发展,不要约束和控制故事,更不要过于急躁地为了完成某个目标而急于求成。

在故事中,也没必要时刻在“对的时间”以“对的方式”做“正确的事”,也要给予故事一些偏差和波折,从而调动听众的兴趣,提升故事的趣味性。

掌握了一些故事思维的技巧以后,更重要的,还是要多加去练习,将其变成自己的日常。而说故事是每天练习影响力原则的最简单的方法。

要练习说故事,可以从以下7种方法中去追寻:

练习讲故事的7种方法

三、讲故事需注意哪些坑?

1、慎用故事的魔力

就像其他的艺术技能一 样,讲故事产生的影响可好可坏。如果你利用故事给他人带来愉悦而乐观的心情,使他们生活的更好、更有意义,那么你的故事将会产生好的结果;如果你利用讲故事骗人钱财,或为不道德的目的影响别人,那么你的故事将会产生坏的结果。

拥有说故事的本领就意味着你要承担一种责任,所以,在你学会了如何把故事讲好会提升你影响他人的能力后,要学会去传递好的故事,切记要将不好的摒除。

2、不要自视高人一等

有些人,本身没什么魅力可言,但讲起故事来却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给人矫揉造作之感。我们必须警惕这种虚有的优越感,要努力去理解听众,从他们的视角思考问题。

同时,我们也要保持一种平衡,在按我们的主观意愿影响我们希望影响的人,使他们朝着我们认为“好”的方向改变的过程中,还要对他们保持尊重。因为只有彼此尊重,才能带来一场愉快而又双赢的故事分享,让彼此接收更多的观点,探讨更多那些不知道和不理解的事。

3、勿让听众觉得无趣

作为讲故事者,最大的失败莫过于使听众觉得厌烦。所以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还有记得留意听众的情绪,观察听众对于自己所讲的故事的反馈。

如果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出现了让听众厌烦的情况,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调整:

1)讲具体的东西

因为具体的细节比假设性的问题更有意思,会更能吸引听众,让听众的注意力集中于你的故事中。而那些假设性的东西,很难在感官或情感层面刺激听众。

2)不要再讲下去

当你察觉听众已经厌烦了,可以试试停下来,不要再讲下去。这样,可以给听众一些时间过滤前面的故事,也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寻找问题的存在,了解观众为何会厌烦,是太乏味,听不懂,还是不认可?只有了解清楚这些,才能有效调整自己的策略,讲述一个能引发听众共鸣的故事。

3)把难题抛给听众

当你觉得听众和你出现了分歧,故事让听众觉得无趣了,这时候你可以选择把难题抛给听众,向他们征询意见,和他们沟通。从而调动故事现场的氛围,重新激起听众的兴趣。

4、不要以假乱真,捏造故事

 当你讲的故事会让听众厌烦,你也可以去反思下自己所讲的故事是否符合所处的情境,所说的故事是否是真实的,是自己无中生有,故意捏造的吗?

如果是,切记要终止这样的故事,继续说下去只会让听众厌烦,带来相反的效果。

《故事思维》,一本教你如何构建一个看似简单却又意义深远的故事,作者在书中说了很多方式方法,也列举了大量的故事,让文章看着并不会枯燥无味,反而会吸引读者有往下翻阅的兴趣,我想,这也就是讲故事的魔力。让我们带着这份魔力,去创造更多的与众不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