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角度看“成长”

今天阅读刘润老师的一篇文章,关于人成功的商业模式。从商业的角度去剖析人成功,成长的方法。自己觉得收益匪浅。

按照商业的逻辑,对于人的成长(我更愿意用成长,不太喜欢成功这个字眼,成功有些太功利),直接给了一个公式:能力效率杠杆。按照这个公式打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先说能力,关于能力的答案有很多,但最核心的是获取能力的能力,也就是学习力,或者说思考的能力。人与人最大的差异其实就是对问题的思考能力。学霸学习力强的原因就是,对于问题他思考的角度和深度比别人多,运用的公式框架比别人熟。牛人强是他的底层思考能力强,凡事从第一物理原理来思考,回归事务本质,从原点出发解决问题。而这些能力不是天生就有,刘润给的方法就是勤奋,可怕的勤奋,高效可怕的勤奋。人的天赋不会有太大差异,天才和蠢材都是极少数,绝大部分人都是相似的存在,要成为牛人就必须自己努力,但努力只是必要条件,还得方向对以及高效。浩林(我小孩)目前的成绩还不错,不是因为他多聪明,而是他自己很努力。他在小学就会思考,努力学习能让自己长大多些可以选择的机会。这就是他一直,持续的在学习上勤奋的内驱力。为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他把政治资料都自己朗读录音下来,每天早晨起床穿衣服时放出来听,加深记忆。每天洗澡时,衣服架上一定是错题本,可以在一边享受淋浴的同时,闭眼对错题再做重新的思考。我想不管他考试的成绩会怎样(大概率不会太差),我很佩服他的勤奋。我也很自豪他的努力。因为他在做未来不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即使一两次的考砸也不会动摇他学习的信心。相信只要他找到了高中的学习节奏,能保持目前的学习状态,高考如愿也理应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再说效率。高效说起来简单,但怎么做到的确不容易。刘润老师给出了三个步骤。确实很欣赏刘润老师的思考能力,很多问题都能给出一个框架或模板,逻辑上又能形成闭环,让方法不流于形式和虚空。可以落地并行之有效的方法。首先是选择,选择是围绕目标选择方向,这就像定战略时,我们要先明确愿景,才能清楚方向,而选择就是明确方向和目标,不至于做无价值和低效的努力。其次就是方法,战略就是实现目标的方法。怎么样达成既定目标,我们需要什么研究方法,什么路径,怎样识别资源,怎么利用现有资源,怎么补齐资源短板......都是有方法和框架的。公司层面,我们围绕愿景,针对所在行业,运用PEST、五力模型、价值链管理、SWOT分析、STP细分市场研究等等模型,帮助我们找到答案的方法。最后时工具。有了目标,有了方法,就要使用我们得心应手的工具。我平时工作,特别喜欢思维导图,印象笔记,幕布这些工具,它们大大提高了我思考问题的效率,能让我面对海量的碎片化信息,一下子整理的井井有条。感谢有了这么多牛人,帮我们整理了这么多框架和工具。让我们在浩瀚的世界里不用从头开始,也不会迷失方向。

最后我们说杠杆。杠杆有四个维度,人的杠杆、产品杠杆、资本杠杆、影响力杠杆。从物理学上看,杠杆就是一个撬动更重物体的工具,有了杠杆,我们要做超出人类能力的事情就必须利用杠杆。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再强大的人靠想要移动一座大山也是不可能,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的力量、智力、认知、知会加总在一起会实现指数级的增长,这也是近代人类两三百年时间实现比祖先上万年多得多的繁华。产品杠杆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词。刚开始我一点都不理解,一般我看文章时碰到问题或新词,我都习惯自己先思考下,看看自己的思考与作者有什么不同。这个词我硬是没想出来。看完之后,不得不佩服刘润老师的思维,人的时间终究有限,一天24小时,能依靠人的时间也就8-12小时。但产品、设备、机器我们只要愿意,一天24小时,全年无休。机器代替人能帮助人类实现更多的不可能,我们现代文明如此的繁荣就离不开机器设备,从农耕文明到蒸汽机的工业文明再到互联网的信息文明,无一不是利用产品杠杆这个工具实现了人类文明的大跃进。资本杠杆是我们平时运用最频繁的词,也最容易理解。商业的发展因为有了借债和股权投资,以资金换时间,把未来的投资拿到现在来做,然后享受未来的收益,让资本效率产生效益和效率。一个好的项目,在资本杠杆的支持下,能够大大缩短成长的时间,最大化的推高目前的估值。影响力的杠杆与人的杠杆类似,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怎么提高人的影响力,也是三个方面:口头表达、书面表达、人脉拓展。我们看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比如总统、思想家、科学家等等无一不是演讲能力或书面表达能力特别强的人。想想也清楚,你头脑的东西再厉害,无法表达出来,别人看不到,听不见就无人知晓。也就无法知道你的思想、理论、你要做什么,从而限制了你的发挥。因为人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孤立的存在。人脉,应该是锦上添花的能力,有了强大的自己,又有非凡的人脉拓展能力,可以进一步让自己成功的概率变大,因为人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资源。

从刘润老师的勤奋努力、效率、杠杆这三个维度的解读,我们能够很清晰的了解人在成长和实现自我的道路上要怎么识别方向,高效的可怕的勤奋又是人成长过程中的保障,进一步学会怎么使用方法利用杠杆,让自己的效率最大化,最终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与世界和解。从这个角度我对近期的热门的“内卷”这个词又有了重新的认识。内卷是向内伸展,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它并不是一个百分百的贬义。反而成长需要“内卷”,围绕自己的远期目标,制定每一阶段的计划方案,跳出及时享乐的舒适圈。有句话我也印象很深刻,“短时间的理性决策累积起来就是非理性的行为”。每次的享受都是基本从人性的劣根性出发,做出最理性的决定,带来的反馈是及时的短暂的,但从长时间的角度,累积起来回头看,你就会为当初的决策后悔,因为并没有可持续的、长期的快感。但时间只有单一的方向,不能重新再来,决定了我们只能对当初的决策选择后悔。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内卷”也是东方文明的特点,与西方文明不同,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内生发展。欧洲、美国的发展史就是对外掠夺史,他们是外生式的发展,从外部掠夺资源,只要武力够强大,自己就选择躺平,因此你看西方文明都是风水轮流转,从荷兰到西班牙,德国,到英国再到现在的美国,都是利用武器和金融工具对外掠夺。中国选择内生发展,从历史上中国一直是农耕文明,强调的是“家”、“国”、“天下”,聚焦于内部发展,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处于文明的最前列。当然现代的中国顺应全球化潮流,融入世界,特别在当下的世界格局中,提出以国内内循环为主,国外外循环为辅的战略路线。以期更有效的“成长”,并翻开历史性篇章。方向正确,对国家民族有价值,就是一个好的战略。

在人生的态度上勤奋努力,从方法上选择高效,利用杠杆催生价值。这就是人生的商业公式,理解并用好这个公式,人才能在不断的成长中实现自我价值。人生就是一场不断地修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