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世上再无林清玄

林清玄走了。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突然间开始恍惚,那个曾经带着我们细细品味《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散文大师,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们虽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他这一生都在寻找尘网中的清欢生活。


这样一位俗世中却不世俗的风雅男子,好似在酒肆之中喝得微醺的匠人,颇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风味。


回顾他的一生,竟也是如诗如画,如醉如痴。


林清玄从小就觉得自己将来会是个作家。


小时候家里很穷,林清玄一直生活在高雄一个偏僻的山村,家中有兄妹近20人,他排行十二。


据他自己讲述,他少年时代没有吃过一顿饱饭,因为怕兄弟姐妹们和自己抢饭吃,每次吃饭前都向碗里吐唾沫。


林清玄很小就跟着父亲下地种田。


在田间休息的时候,他常望着远处出神。


父亲问他想什么?他说他将来长大了,不要种田,也不要上班,每天就呆在家里,等人家从邮局给他汇钱。


父亲听了,笑着说:“荒唐,你别做梦了!我保证不会有人给你寄钱的。”


但林清玄觉得人生没有什么能被保证。


他只知道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就一定要比别人更勤快。


于是,从小学三年级时开始,他规定自己每天写五百字,不管刮风下雨,心情好坏;到了中学,每天写一千字的文章;到了大学,每天写两千字的文章;大学毕业以后,每天写三千字的文章,一直坚持到老去。


后来,少年长成了青年。


他在屠宰场杀过猪、在码头做过搬运工人、摆过地摊、在餐厅推过餐车、洗碗盘,什么事情都做。


他做着这所有的杂工,维系自己生存的同时,还养活着自己的梦想,那个关于写作的志向。


林清玄说:“我曾经在屠宰场杀猪,很多人没法想象,工作完回到我自己租的小房子里,洗完手后,晚上开始写作。面对生活的压力,并没有逃避的办法,你需要的是采取一些方法来完成你的梦想。”


那个年代,文字还没那么值钱,当作家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


为了生存,林清玄开始去报社上班。


和当时的所有年轻人一样,他对成功的渴望很强,工作很卖力,因而很快就升迁,第六年就当了总编辑,同时还在报纸上写十八个专栏,主持节目,当电视公司的经理,还做了广播节目《林清玄时间》。


一时风光无限,成为大众眼中成功的人。


与此同时,20岁出版第一本漫画书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他也顺势走上了文学之路。作品有报告文学、文艺评论、剧本等,最有成就的是散文创作。


30岁前得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直到他不再参赛为止,被誉为得奖专业户。


林清玄的作品温柔却充满力量,浪漫又不乏理性。


他说“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他说“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

他说“如果内心的蝴蝶从未苏醒,枯叶蝶的一生,也只不过是一片无言的枯叶。”


他说“爱的开始是一个眼色,爱的最后是无尽的苍穹。”


这时候,林清玄却做出了一个很多人都不理解的决定,他辞掉了所有的工作,到山上去闭关,去清修和思考,开始走进佛教的世界。


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是陌路。


32岁遇见佛法,高规格入山修行,深入经藏。


35岁因为心恋红尘,决定下山,四处参学,写成“身心安顿系列”,成为90年代最畅销的作品。


40岁完成“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书之一。同时创作“现代佛典系列”,带动佛教文学,掀起学佛热潮。


有一天,林清玄在山下路过一个水果摊,想买点水果,当时老板不在,便在边上等。这时候一个路人过来,问他水果怎么卖,误认为老板。


林清玄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我经过了三年修行,大家竟然看不出来我很有智慧?随即就意识到,觉悟修行并不会改变人的相貌,只是内心起了革命。


而这些革命,全部体现在了他后期的文字里。


80年代往后,林清玄写了很多散文。


这些散文,充满禅意,清新易读。


“我一直认为,自己最好的作品还没写出来。我还没有达到想要追寻的境界,所以我会不断创作。” 


他写得多,写得也辛苦,光是写“菩提系列”从上个世纪80年代写到90年代。


后来,他又以真诚之心,感性之笔,将多年来感悟的智慧精华了写《林泉》、《清欢》和《玄想》。


他在《玄想》里说:“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是旅行,静静坐着思维也是旅行,凡是探索、追寻、触及那些不可知的情境,不论是风土的,或是心灵的,都是一种旅行。”


对于林清玄来讲,这些都是旅行。


他相信,点燃过许多星星的人,还可以点亮无数的星星。


他在书里写道:虽然人世寂寥暗淡,我们也可以相互照亮。


所以,他照亮了很多人。


他开始讲授佛学,他到大陆演讲,走了300多个城市,前面17年全是义务演讲,分文未取。第一场5个人听,第二场50个人,第三场500个人。后来,每次来听演讲的人都多到需要交通管制。


2017年,在一次演讲中,面对读者,他谈起自己对死亡的看法:


“林清玄有一天一定会死,但我会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假如晚上会死,早上我还会在写作,我的书会和你们相伴。”


据不完全统计,他至今出版了 298 部书,影响了无数华人,他的作品不只列入中国大陆教科书中,亦曾出现在香港中学文凭试(DSE)的考题中。


初识林清玄,是出自小学课本的那篇《和时间赛跑》,那时懵懂的我们,只把他的散文当成是诗来念,觉着押韵好听,朗朗上口,便熟记于心。


而后为人熟知,大抵是因为他的散文总是能够用最温雅的方式读懂人们的心思,细细品味一番之后,大家总会感叹一句,啊,写的真好。


随后浸入大家心底,又源自于他的文字能够给活在暗处和悲伤之中的人儿以治愈和关怀,“既生而为人,就要承担,安然接受人生可能发生的一切”。


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


活在世俗之中,总有时候是会与悲伤和消极的情绪相遇,活着不易,而文字给人带来的力量是可以让人瞬间通透,恍然大悟,并久存于心,难以忘怀的。


所以我们铭记,所以我们怀念。


林清玄走了,但他的文字还在,他的散文还在,他给人带来的力量也不会消散。


一代大师,风骨犹存。


“天寒露重,望君保重。”


作者 | 脱发妹妹、寒冰、兔子、仲夏

公号丨新青年图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是2019年1月23日上午,刚刚看到噩耗,台湾作家林清玄逝世,享年65岁。 林清玄1953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高...
    樱桃庄园阅读 2,012评论 2 14
  • 别了,林清玄。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 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你来过,我记得,便是永远。 愿天堂有桃花心木成林...
    清泠之声阅读 1,834评论 4 8
  • 昨日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中国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于2019年1月23日过世,终年65岁。 这位我们从小在语文课本...
    文化咖阅读 852评论 1 15
  • 临近期末,事情又多了起来,接下来又要早出晚归。 以为又该披星戴月,五点半闹钟响起时,却发现天已大亮,原来我已经太久...
    南田晚风阅读 209评论 0 0
  • 今天可能会丢件张沟的一个一公斤小件,我明明是一个一个扫的并不可能会漏扫。明天后天看下吧……一个烂筐子交给他们弄吧…...
    猫_sir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