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定位模块】低头做事,抬头看天

回顾

剽悍牛人进化营第一个模块——定位模块的打卡已结束。
入营以来成绩如下:

100%完成37份破局作业,
12点之前提交10份定位模块打卡文。
简书晨间日记复盘,已日更21天。

获2次破局作业最优复盘,
1次定位模块优秀作品。
排内早打卡7次进士、1次探花、1次榜眼、1次状元。

回顾,是一种建设,也是为了通过极致践行——抢占你的心智。

定位

牛人定位模块,两堂课一本书——猫叔的定位课基础版、进化版,江南春的《抢占心智》。

猫叔的话,言犹在耳。

入营的第一次破局作业问到“你想成为哪个细分领域的行家?”,我当时是回答不上来的,只在心里碎碎念:我不就是为这个来的吗,我要能回答上来不就不来了。

神奇的是,通过这段时间的梳理,原本预期用半年时间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定位课之后,我已经能回答上来了。源于猫叔在基础版的定位课上连喊三遍的那一句:需求是最好的老师!

我目前的需求决定了我目前的定位是成为公众号内容运营领域的行家。

十天的定位模块打卡,通过阅读《抢占心智》,结合目前服务的品牌及其公众号,我做了深入的思考。

只是基于前任编辑的推荐和朋友对我文笔的认可,我零基础接手,帮朋友打理她的品牌服务公众号。朋友自己只是想着公号每期能有内容更新就好,并没有系统的规划,而我接手的时候也只是想着等朋友找到更合适的人之前帮她度过空档期。但是随着跟朋友一期期的磨合,她逐渐确立了运营这个品牌公众号的方向,而我,也愿意为她做更久更多。

接手以来的7期推文,第一期完全照搬还有遗漏,第二期掌握原有套路,第三期开始尝试改进,第四期get到使用编辑器的技能,大幅改版,五六七期,持续精进。阅读量节节攀升,粉丝量也由起起落落渐趋稳定,随着第7篇推文的发布,也终于在百位数上破局。这些,都得益于定位。你把自己定位成什么,你就成为什么。

理论建设

猫叔在开营仪式上讲,想成为行家,要做好四大建设:理论建设、成绩建设、背书建设、传播建设。在成为行家的路上,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理论建设。不管是猫叔的定位课,还是江南春的《抢占心智》,都干货满满,十天下来,收获颇丰。

一、定位课
如何打造个人IP?

001 创造一个有说服力的故事并传播出去(不是编,得真正做到);
002 结合需求明确方向;
003 找对标学习的人;
004 链接更多的目标受众(跟目标受众建立连接,让他们了解你、相信你,甚至爱上你,打造个人信任影响力)。

注意事项:
001 你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每个人都应该像经营品牌一样的经营自己。个人也应该有使命、愿景、价值观。
使命是你要为这个世界做什么(为什么);
愿景是你要做成什么样(是什么);
价值观是你所坚信的原则、理念(怎么做)。

002 你的专属道具是什么;
别人记不住你太多东西,你得找到能体现你个人ip的专属道具,比如猫叔的金句、春晚的《难忘今宵》、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

003 你要分享什么;
经历。

004 如何分享经历;
开始+结果→经过→干货。
记住两句话:
人都是懒的!
人是没有耐心的!

一定要从一开始就吸引别人。

005 如何搭建你的智囊团;
见牛人,满足对方的刚需。
要成事,人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006 见牛人的过程中,除了专业问题,还应该问哪些问题。
①您是怎么做到的?
②您还有什么建议吗?
③您能给我推荐一些学习资料吗?
④我准备多约见几个像您这样的牛人,您有推荐吗?
⑤我能为您做点什么?

二、《抢占心智》
这本书,每天阅读一个章节并输出近800字,8章8天8篇打卡文。理论点颇多,入脑入心的有如下三点:

001 差异化定位:与显而易见的真理反向走。
还是结合我所服务的品牌,昨天晚上我才明白朋友迟迟不肯做大的原因,也隐约找到了品牌的差异化定位。
显而易见的真理是做大做强,但是做大了容易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容易背离初心。很多东西没有办法用钱衡量,朋友更享受一对一的这种温度。或许朋友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就是这种一对一的温度。

002 抢占消费者心智的4种打法:封杀品类、占据特性、聚焦业务、开创新品类。
通过在时间窗口内进行饱和攻击、将自身优势无限放大、让自己更专业、更专注,抢占市场制高点。

003 自我修炼:回归本质、正发心。
坚定思想,聚焦主业,不要在为了扩大而延伸中迷失方向。

课后感悟

一、定位思维
定位很重要,但是比定位更重要的,是定位思维。定位之难,难在变化莫测、千人千面。需求会变,定位也会随之改变。掌握了定位思维,就能做到江南春提出的拥抱变化,赌对不变。

二、低头做事,抬头看天
连附录都没放过地看完全本,这八个字,刻在了心上。

这是江南春的一个学员通过参加“营销定位实验室”找到的企业10多年来一直没有做大的原因:
001 只会低头做事,不会抬头看天:无法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002 只关注内部,不关注外部:缺乏整体的战略部署。

经验学习践行,教训引以为戒。
这个学员的总结提醒我,在牛人进化的过程中,不要只是完成自己的任务,只关注自己,学习他人、关注他人同样重要。低头做事是成长,抬头看天,是给成长加速;关注内部是自省,关注外部,是以他人为镜。

定位,是起点,也是终点。请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