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谈写作的终极秘诀时,都谈了什么

通常,都是大咖才有资格,谈什么秘诀。

而我,连小白都算不上。

我是那种从小怀揣了写作梦想,一直都没实现,一直又不甘心,一直都没有多少行动的人。叫空想家更合适。

世界上,这样的人很多,他们活得并不快乐。放弃梦想吧不甘心,不放弃吧又懒得动。用很现实的一句话,总结这类人:玩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写作呢?有秘诀也没有秘诀。因为很多人都谈过写作的秘诀,使得写作的秘诀早已不是什么秘诀,而是公开的人尽皆知的事了。

当别人谈写作的终极秘诀,他们都谈了什么呢?

写作的终极秘诀一:每天坚持写1000字,雷打不动。

前天读了一本书《写作的禅机》,作者布雷德伯里说,自从十二岁得到第一台打字机开始,他幼小的心里有了第二个梦想——长大当一名作家。从那天开始,他就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实实在在地努力着:每天写1000字。

每天写1000字!十年后,他二十二岁写成第一篇小说《湖》时,他已经完成了300万字。有这300万字做奠基,他的《湖》不火都不可能。

看到布雷德伯里说他每天都写1000字,既扎心又扎眼,心也疼眼也疼。因为这一点我听很多人说过,我也看到很多作家都在做。

布雷德伯里每天写1000字。

老舍每天写2000字。

村上春树每天写4000字……

除了老布,另二位大家都熟知,我就不宣传他们了。

每天写1000字好处:

1、培养写作灵感。灵感不是异禀天赋,是后天培养和训练出来的。让每天有1000字可写,首先,会逼着你去仔细深入地观察生活、实践生活、寻求不寻常的生活。久而久之,练就一双洞察生活的眼和敏感心,灵感俯身皆拾,灵感和写作最终都变成一种习惯。

其次,逼着你去阅读大量书籍,书中找共鸣点即是你的灵感,让书中的共鸣点和生活结合,便是不错的练笔素材了。

2、锻炼自己寻找素材的能力。每天写,一二年之后,就会发现,其实生活中可写的东西很多。比如看了一篇文章可以写读后感,比如看了一部电影可以写影评,比如看了一本书可以写书评、讲书稿及拆书稿等。

3、每天写1000字,你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纠错能力、逻辑力都会与日俱增。

不多说了,要对得起写作梦想,打开电脑,敲第一个字,接着敲第二个字,一直敲下去。立即开干,就对了。

写作的终极秘诀之一:就一个字,干!

有人美女,开服装店。按说一个店能解决一家人的生计,如此一般的生活也不错。偏偏,美女也是从小怀揣了写作梦的那类人,于是她便不满足那种站店的生活了。

报了各种写作训练营,有新媒体文章写作,故事写作,拆书稿写作等等,只是每次在写的时候,不是被店里的顾客打断思路,就是回到家被小儿绕膝,被各种家务缠身。

也曾一度早起二小时写作,也曾一度等家人全睡下了写作,但是,都没有坚持多久,一次次的学费都打了水漂,一次作业都没交过。

我不是褒贬这位美女,我要是她,要么安心开店,要么就扎扎实实逼自己一把。

“怀揣梦想而不得”的日子过得挺辛苦的。

写作终极秘诀二:先完成,再完美。

你肯定也有过下面这样的经历吧?

写文章,边写边回头看,边回头看边有新的想法,边有新想法边修改。一篇文章,只写了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便改来改去,怎么改都不满意,最后,文章被搁置下来,没写完。

所以,写文章,一气喝成很重要,断不能边写边改。

刘震云说:写作,就像割麦子一样,一直弯着腰割,一直割,不要直身往身后看,这样不知不觉就割到头了。

你越直身往身后看,会越泄劲。最后,可能就没力气了割到地头了。

写作也一样。写文章时,一定不要回头看,要一直往下写,一直写,直到敲完最后一个句号为止。

先完成,再修改。

修改当然很重要。谁说过一句很糙的话:再高的写手,第一遍写出的文章都是一坨屎。

修改文章,就是要把一坨屎改成一朵花。

还是说布雷德伯里吧,他通常周一写成一篇小说(短篇小说),然后周二改一遍,周三改一遍,一直改到周日投稿。

老布投稿几乎没有不上稿的。所以他一生写了500多篇小说,后来有很多改成了剧本,拍成了电影。是响当当的高产作家。

他的高产,不能说与他坚持不懈的改稿无关。

写作大咖都说,写完的文章,别急着投稿,先放一晚,再修改,再放一晚,再修改。修改的遍数越多,文章越完美。不无道理。

写作历史上,有多少知名作家的文章被改了多少多少遍才发表,这样的宣传也很多,自己百度去,激励激励你。

写作的终极秘诀三:多在一个领域里耕耘

现在有一个很时髦的词,要垂直领域。什么叫垂直领域呢?意思比如文化类的是一个领域,情感类的 是一个领域,生活类的是一个领域等等,

就是说,你写文章时,要有针对性地训练。比如我最近练习写书评,那我就先写够几十篇书评再想别的。把一种文体的东西吃透,写下一个领域内的东西时,万一哪天没东西可写时,赶紧找之前的文体被上一篇。熟了才能得心应手不是吗?

所以,才有了各垂直领域里独占各山头的大咖。莫小咖讲书稿大咖,吴释若讲书稿大咖,林子树新媒体文大咖,赵周拆书帮总舵主。

也是,对一个写作小白来说,什么都写,遍地开花,恐怕什么都写不好。最后,都是半瓶子的水平了。

所以,咬牙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里探索,每天坚持,终能成气候。

写作终极秘诀四:清单式写作。

这是在《写作的禅机》书里看到的,布雷德伯里可以说可清单式写作做到了极致。

列清单,其实是收集素材斩获灵感的的最好方法。


平时,随身带上小本子,一旦有什么好的素材好的灵感,立即记录捕捉下来,用关键词记录下来就行。

等到有时间,坐下来,稍加回忆,便能整理延伸出来一篇文章。

布雷德伯里所有的关键词,都在几年或几十年后,被他带到小说里。

这种列清单的方法,也是解决没灵感和灵感枯竭的好方法。这在之前写如何获得灵感的文章里已经讲了,不再赘述。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这八个字也送给你。

有个读者之前在我文章后面留言说:先写300万字再说。对,每天坚持2000字。从这一点开始,你也来试一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