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索引总结

一 索引的本质

MySQL官方对索引的定义为:索引(Index)是帮助MySQL高效获取数据的数据结构。提取句子主干,就可以得到索引的本质:索引是数据结构。

二 索引存储类型

索引是在MYSQL的存储引擎层中实现的,而不是在服务层实现的。所以每种存储引擎的索引都不一定完全相同,也不是所有的存储引擎都支持所有的索引类型。MYSQL目前提供了一下4种索引。

  • B-Tree 索引:最常见的索引类型,大部分引擎都支持B树索引。
  • HASH 索引:只有Memory引擎支持,使用场景简单。
  • R-Tree 索引(空间索引):空间索引是MyISAM的一种特殊索引类型,主要用于地理空间数据类型。
  • Full-text (全文索引):全文索引也是MyISAM的一种特殊索引类型,主要用于全文索引,InnoDB从MYSQL5.6版本提供对全文索引的支持。
    MyISAM、InnoDB引擎、Memory三个常用引擎类型比较
索引 MyISAM引擎 InnoDB引擎 Memory引擎
B-Tree 索引 支持 支持 支持
HASH 索引 不支持 不支持 支持
R-Tree 索引 支持 不支持 不支持
Full-text 索引 不支持 暂不支持 不支持

B-TREE索引类型

  • 普通索引
    这是最基本的索引类型,而且它没有唯一性之类的限制。普通索引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创建:
    (1)创建索引: CREAT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列名1,列名2,...);
    (2)修改表: ALTER TABLE 表名ADD INDEX 索引名 (列名1,列名2,...);
    (3)创建表时指定索引:CREATE TABLE 表名 ( [...], INDEX 索引名 (列名1,列名 2,...) );
  • UNIQUE索引
    表示唯一的,不允许重复的索引,如果该字段信息保证不会重复例如身份证号用作索引时,可设置为unique:
    (1)创建索引:CREATE UNIQU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列的列表);
    (2)修改表:ALTER TABLE 表名ADD UNIQUE 索引名 (列的列表);
    (3)创建表时指定索引:CREATE TABLE 表名( [...], UNIQUE 索引名 (列的列表) );
  • 主键:PRIMARY KEY索引
    主键是一种唯一性索引,但它必须指定为“PRIMARY KEY”。
    (1)主键一般在创建表的时候指定:“CREATE TABLE 表名( [...], PRIMARY KEY (列的列表) ); ”。
    (2)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修改表的方式加入主键:“ALTER TABLE 表名ADD PRIMARY KEY (列的列表); ”。
    每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 (主键相当于聚合索引,是查找最快的索引)
    Note:不能用CREATE INDEX语句创建PRIMARY KEY索引

三 索引的设置语法

设置索引

在执行CREATE TABLE语句时可以创建索引,也可以单独用CREATE INDEX或ALTER TABLE来为表增加索引。
1.ALTER TABLE - ALTER TABLE用来创建普通索引、UNIQUE索引或PRIMARY KEY索引。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INDEX index_name (column_lis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UNIQUE (column_lis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PRIMARY KEY (column_list)
2.CREATE INDEX - CREATE INDEX可对表增加普通索引或UNIQUE索引。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list)
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list)

删除索引

可利用ALTER TABLE或DROP INDEX语句来删除索引。类似于CREATE INDEX语句,DROP INDEX可以在ALTER TABLE内部作为一条语句处理,语法如下。
DROP INDEX index_name ON talbe_name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INDEX index_name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PRIMARY KEY
其中,前两条语句是等价的,删除掉table_name中的索引index_name。
第3条语句只在删除PRIMARY KEY索引时使用,因为一个表只可能有一个PRIMARY KEY索引,因此不需要指定索引名。如果没有创建PRIMARY KEY索引,但表具有一个或多个UNIQUE索引,则MySQL将删除第一个UNIQUE索引。

查看索引

mysql> show index from tblname;
mysql> show keys from tblname;

  • Table:表的名称
  • Non_unique:如果索引不能包括重复词,则为0。如果可以,则为1
  • Key_name:索引的名称
  • Seq_in_index:索引中的列序列号,从1开始
  • Column_name:列名称
  • Collation:列以什么方式存储在索引中。在MySQL中,有值‘A’(升序)或NULL(无分类)。
  • Cardinality:索引中唯一值的数目的估计值。通过运行ANALYZE TABLE或myisamchk -a可以更新。基数根据被存储为整数的统计数据来计数,所以即使对于小型表,该值也没有必要是精确的。基数越大,当进行联合时,MySQL使用该索引的机会就越大。
  • Sub_part:如果列只是被部分地编入索引,则为被编入索引的字符的数目。如果整列被编入索引,则为NULL。
  • Packed:指示关键字如何被压缩。如果没有被压缩,则为NULL。
  • Null:如果列含有NULL,则含有YES。如果没有,则该列含有NO。
  • Index_type:用过的索引方法(BTREE, FULLTEXT, HASH, RTREE)。
  • Comment:更多评注。

四 索引的优缺点

优点

  • 索引大大减小了服务器需要扫描的数据量
  • 索引可以帮助服务器避免排序和临时表
  • 索引可以将随机IO变成顺序IO
  • 索引对于InnoDB(对索引支持行级锁)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让查询锁更少的元组。在MySQL5.1和更新的版本中,InnoDB可以在服务器端过滤掉行后就释放锁,但在早期的MySQL版本中,InnoDB直到事务提交时才会解锁。对不需要的元组的加锁,会增加锁的开销,降低并发性。 InnoDB仅对需要访问的元组加锁,而索引能够减少InnoDB访问的元组数。但是只有在存储引擎层过滤掉那些不需要的数据才能达到这种目的。一旦索引不允许InnoDB那样做(即索引达不到过滤的目的),MySQL服务器只能对InnoDB返回的数据进行WHERE操作,此时,已经无法避免对那些元组加锁了。如果查询不能使用索引,MySQL会进行全表扫描,并锁住每一个元组,不管是否真正需要。
  • 关于InnoDB、索引和锁:InnoDB在二级索引上使用共享锁(读锁),但访问主键索引需要排他锁(写锁)。

缺点

  • 虽然索引大大提高了查询速度,同时却会降低更新表的速度,如对表进行INSERT、UPDATE和DELETE。因为更新表时,MySQL不仅要保存数据,还要保存索引文件。
  • 建立索引会占用磁盘空间的索引文件。一般情况这个问题不太严重,但如果你在一个大表上创建了多种组合索引,索引文件的会膨胀很快。
  • 如果某个数据列包含许多重复的内容,为它建立索引就没有太大的实际效果。
  • 对于非常小的表,大部分情况下简单的全表扫描更高效;

索引只是提高效率的一个因素,如果你的MySQL有大数据量的表,就需要花时间研究建立最优秀的索引,或优化查询语句。

因此应该只为最经常查询和最经常排序的数据列建立索引。

MySQL里同一个数据表里的索引总数限制为16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