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一属相”,到底好不好呢?老祖宗的经验之谈,有道理没?

人生四大喜事分别为: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但对于个人而言,最重要的要数洞房花烛夜了,中国人历来讲究老婆孩子热炕头,娶妻生子是中国老百姓最大的盼头。

俗话说:家有贤妻男人不遭横事、和睦的夫妻关系可以影响三代人,上不用父母操心,下可以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氛围。

一个完整的家庭是由男女共同组成,在古人眼里并不是任何两个男女都能成家,例如有的夫妻俩八字不合、属相犯冲。

到底什么是完美的属相,怎么样才算是美满的姻缘,如果夫妻俩同一个属相到底好不好,这些老祖宗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有没有道理呢?

结婚之前算八字

相比于西方结婚在神父的见证下,中国传统的婚礼仪式要复杂许多,婚前就需要各种礼仪: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封建时代男尊女卑,只有在整个结婚流程中,男子是主动的一方,女子只需在家安心待嫁,男方及家长会操持一切仪式。

纳采:在自由恋爱并不被允许的古代,纳采就靠媒人上门牵线搭桥,类似于如今的相亲。

问名:男女双方见面后彼此都满意后,媒人再向双方介绍彼此的具体情况,毕竟在古代结婚前男女双方不能过多见面,想要知道的情况全靠媒人在中间传达。

所以这个问名不单单是询问名字,还可以简单打听对方的情况,这个过程一般是父母打听,有些父母不放心的话也会私下里单独打听。

纳吉:接下来就是男女双方父母,通常是男方父母找大师或高僧占卜一个好日子。

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男女双方的八字,测八字也是十分重要的仪式,要讲究对方的属相、年龄、时辰等是否合适,婚后是否美满。

这一个小小的仪式或许会拆散很多有情人,属相不和便是大忌。

纳征:男方家要准备聘礼,抬到女方家里,类似于如今的彩礼。

请期:男方将占卜的结婚日子告诉女方的仪式。

亲迎:新郎到女方家里迎娶新娘。

接下来就是到男方家的仪式,这一整套流程走完才是完整的结婚仪式,现在自由恋爱的时代,再加上西方婚礼仪式的传入,我们的结婚流程简化许多。

算八字在如今通常会被省略,随着科学文化的普及,一些传统文化被打上封建糟粕的标签,那么夫妻俩的属相到底会不会影响婚姻状况呢?

夫妻属相会影响婚姻吗?

晚清名臣张之洞是历史上有名的克妻男,一生结过三次婚,18岁时在家里的操持下,他娶了一位姓石的女子为妻。

他在外博取功名,妻子在家打理家事照顾公婆,石氏还为他生下一双儿女,家庭的美满幸福让在外打拼的张之洞没有后顾之忧。

但这种幸福只持续了11年,石氏病逝让张之洞痛心疾首。

后在亲朋的劝解下又娶了继妻唐氏,两人婚后2年生下一子,唐氏也离世了。

张家在当地是大族不能没有主母主持家事,张之洞的第三任妻子是张氏,不只是意外还是天意,张氏3年后也去世了。

三任妻子接连去世,张之洞在当地就留下了克妻的名号,随后就传出张之洞的三任妻子都是因为属相犯冲八字不合才离世的。

也有传言说,张之洞少年时期曾遇到过一位自称是袁天罡后人的算卦师,那人看过张之洞的面相直呼他为大材可堪大用。

唯一遗憾就是他将是个克妻命,张之洞询问破解之法,那人一句天意如此天命难违便走了。

真真假假晚年的张之洞却也不敢再娶妻,三任妻子死后,张之洞只纳妾不再娶妻。

老祖宗在长期的婚姻生活中也总结出一些经验,俗话说龙虎斗、风马牛不相及。

也就是说属龙的和属虎的男女最好不要结合,否则婚后生活不太平,经常会打斗。

属马的和属牛的,结婚后两人感情不会太好,家庭环境长期冷漠。

还有两虎相斗的说法,虎在自然界中被称为动物之王,两只老虎在家里自然是斗争不止,家庭难以和谐。

但也有“一山难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话虽然难听,但道理简单明了,家庭生活男女搭配自然要彼此磨合忍让。

无论是羊入虎口的不相合还是双兔同笼花好月圆的美满,都需要结合双方的现实情况看待。

老祖宗总结的道理,适用于封建社会下男女授受不亲的情况,那时候的男女双方结婚前几乎不见面。

为预测婚后的生活男女双发要尽量避免一切不吉利的情况出现,因此才会有属相相冲的说法。

现在自由恋爱的时代,男女双方在婚前有长时间的接触,互相早已磨合稳妥,达到双方满意的地步才会迈进婚姻的殿堂。

所以无论是生辰八字还是属相相克,在如今的男女交往过程中并不受重视。

在古人看来,男女双方同一属相,通常是以同岁看待的,虽然古代有50岁上下的老爷子纳一房十几岁的小妾,一是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二是小妾并不属于妻子。

古代的男女很少异地恋,所以属相相同意味着他们有相同的成长背景和经历,结婚后更有共同语言,更有利于家庭关系的和谐。

古人或许不会想到,历史发展到如今的情况,社会上出现姐弟恋甚至爷孙恋都不会让人惊讶。

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和妻子翁帆,相差54岁,两人至今已牵手18年,依旧婚姻甜蜜生活幸福。

曾爆红网络的东北二人转演员马玉琴和李玉成,两人相差32岁,被网友戏称为奶孙恋。

面对网友的调侃、家人的反对,27岁的李玉成不顾世俗毅然求娶59岁的马玉琴。

至今两人相伴多年生活幸福,最终得到大批网友的祝福。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生活中难免遇到磕碰和沟壑,两个人只要同心携手迈进,无论多么不相配的属相也会过得红红火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