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干的不少,领导就是看不见,到底是谁的错?

前天下班后,我去超市买谷物早餐,挑选好自己所需后,因为谷物现磨需要等待,我就和旁边一个和我一样在等待的女生聊起天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女生长相普通,看起来二三十岁,不是很自信,有轻微脱发的症状,穿着打扮很普通,皮肤比较粗糙,戴着一个厚厚的眼镜,属于在人群中不起眼的那种女孩子。

和她简单聊了几句之后,我问她,你是不是做会计工作的?

她很惊讶地看着我,问我怎么知道?

然后我又问她,你是不是平常不太会拒绝别人,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是,生活中有的时候朋友叫你出来玩,就算你不是很想去,但你也不会拒绝,还是会舍命陪君子。在工作中的话你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会主动帮部门做很多事,有同事找你帮忙你也来者不拒,然后以为领导会夸你能干,同事会感激你主动做了很多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但结果,似乎你的领导并没有看到你的努力,还是不断地往你身上加工作,而不管你其实已经被压的喘不过气了,而同事呢,也并没有感激你,反而大家觉得这是你该做的,工作量大了有时候你自然会有疏忽然后大家不但没安慰你反而还责怪你。

她更奇怪的看着我,

你怎么知道的?你可以去街边算命了。

我最近确实因为工作太累了正打算辞职呢。

我说,猜的啊!

然后我继续问她,你是家里的姐姐吧,你下面是不是还有弟弟或者妹妹?

她再一次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你怎么还知道,我确实有一个弟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理由很简单。

第一、因为你刚刚提到中午在食堂吃饭,我猜测原本你是政府或者体制内上班,但你说不是,按照我们这个城市所能提供的工作来说,销售的工作最多,但你看起来明显不是做销售的,然后是人事行政的工作,在大城市这是俩个独立的岗位,但在我们这个城市是一个岗位,你看起来也不像是这个岗位的。然后就是前台,你看起来也不像。除此之外,剩下的就是会计类相关工作或者文员啦,文员不是每个公司都需要,但会计是这边每个公司都需要的,所以我猜测你是做会计工作的。

第二、刚刚销售员像你推荐产品,你看起来并不是很喜欢,但还是接受了,所以我猜测你不太会拒绝别人。

第三、你看起来就像姐姐,弟弟或者妹妹一般来说会更放肆一些。

「当然,实际的推理过程还有一些性格特征的分析,按照性格特质来说,我已经快速判断她属于考拉性格类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奇怪地看着我,然后她问我吃饭了没,待会有没有事,没事的话一起去吃饭。

然看到她的样子,让我想起了曾经的自己,当年我也是这样的情况不情愿的选择了辞职,于是我决定跟她聊聊我的看法,就同意了。

我们去了超市附近一家餐厅,以下是我们的对话过程。

到餐厅刚坐下来,她就跟我说:

我在目前园艺公司做会计,做了4年了,工资没怎么涨过,事情倒是越来越多,最近已经被压的喘不过气来,正打算辞职回老家去,心里很苦恼。

我回应到,

你现在是不是觉得很委屈,明明自己付出了那么多,最后却是这个结果,觉得世界是如此的不公平,付出跟回报如此地不成正比,领导是如此的不明事理,同事是如此的不厚道?

是啊,我目前正打算离开这个伤心的公司和伤心的城市,回老家去。

说直接一点,照我来看,辞职并不能解决你的苦恼,可能短期来看你是解脱了,你可以找到一份更轻松的工作,但是时间一长你下一份工作可能又会陷入像今天这样尴尬的境地,最后又委屈的离开,不断地循环。

那我该怎么办?我现在就想辞职。

辞职也不是不可以,但我建议你可以做一下以下这件事再去考虑要不要辞职。

回去把你现在手里的工作进行梳理,写一份工作报告,写清楚哪些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内容,哪些是自己主动承担的部门工作,并标明自己完成这些工作需要的时间和精力以及完成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拿着这份报告去和领导谈判,表示自己有一颗愿意为公司奉献的心,但无奈时间和精力不允许,而公司的新人也需要快速成长「如果公司有新人的话」,自己愿意做他们的师傅帮助他们成长,所以建议把哪些工作从自己手里分出来。

没有新人的话,可以说因为自己手上工作太多,时间和精力安排不开,而自己在某某工作方面也不是很专业,这样下去也会影响公司的工作开展,建议把某一部分的工作拿出来。

这个时候你可以看看领导的反映,同意的话欣然欢喜,你看看自己还要不要辞职。

那要是不同意呢?

如果领导还是不同意,委婉表达自己的委屈,说说自己进公司以来为公司做的那些事儿,委婉表示自己家人想让自己回老家的想法,但自己觉得对公司很有感情之类,很想与公司一起共同成长,但最近工作量大到喘不过气,感觉有些支撑不住之类。

谈判过程中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不要指责领导分工不明确,也不要抱怨其他同事,只是在跟领导讲事实,态度温和,但要表明自己的立场。

要是领导还是不同意为自己减少工作量,那这个时候就可以选择离职了。

但离职以后生活和工作也得继续,要从这次失败的经验中吸取经验教训。

先从学会合理拒绝开始。

在生活上,下次再有朋友约你去你不想去的地方时,直接拒绝她,说你不想去。当你明明已经有自己的安排时,直接告诉朋友你当天的安排,下次有空再一起,不要害怕朋友会生气,如果她真的是你的朋友,那么应该会理解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工作时,进入下一份工作时,先弄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自己的岗位在公司存在的意义,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在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的情况下,如果领导安排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适当接受。

如果是因为公司业务太好,大家都已经忙得不可开交的情况下,接受,并努力至少把它做好。如果是因为别的同事偷懒,想把工作推给你,那么自然是拒绝。那位不厚道的同事既然这么对你,而领导竟然还允许这种情况发生,那自然是要推掉了。

当然,如果是你的上级把他的一部分工作分给你,自然是欣然接受了。

把更多的精力聚焦,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深挖,成为会计方面的专家,而不是成为一个随叫随到的便利贴。

话题聊到这,妹纸表示心理敞亮多了,说最近正在为此事烦恼,也不知道找谁倾诉,没想到今天遇到我,让她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在哪,自己回去就去试试我说的方法。

她说她第一次跟一个陌生人第一次认识就一起吃饭,还聊了这么久。

话题聊到这里很愉快,我也很有成就感,饭后她抢着买了单,并请求加了我的微信,说认识我很愉快,希望以后能跟我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Object-C编程之道》✅ 《iOS Core Animation:Advanced Technique...
    强子ly阅读 11,686评论 12 115
  • 我真正的男子汉: 又有一段时间没有写美言录了!昨天晚上咱们没有画画课,妈妈包饺子。过程中突然发现你太爷自...
    糖月阳阅读 94评论 1 2
  • 1.当输入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的时候,提示:origin does not to ...
    橙澄橙cccl阅读 460评论 0 1
  • 书《简明python教程》——>《python学习手册》 (若web路线:《Flask Web开发:基于Pytho...
    海阔天空呢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