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05 | 女友跟我打赌,其实不管赌约输赢,我已经输了爱情

我明白了,所谓的两百元“巨款”打赏不过是林雪儿策划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某坨扶不上墙的烂泥一些鼓励,以求这个写作废柴有动力继续写下去。

我以为自己嘴里含着一颗糖,而当我打算用力咬开它,才发现那是一粒石子。我磕碎了牙齿,痛得眼泪直流。

原来没有绿洲,那不过是海市蜃楼。

我为林雪儿的欺骗感到悲伤,又为自己的无能感到愤怒。我的头脑一片混乱,各种杂乱的声响从四方八面向我砸过来,从耳朵钻进脑袋,在里面疯狂膨胀,撑得我头痛欲裂。眼前的视野明暗不定,灯光暗影里藏着无数林雪儿的脸,正面一脸关切,侧面尽是鄙夷。我拿着相框的手不受控制地发抖,照片里那个宝宝也变得面目狰狞。

这个过程不知道持续了多久,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也不太记得。唯一记得的,就是我跟林雪儿在她公司楼下吵了一架。

“你这是什么意思,叫你同事给我打赏?我不需要你可怜我!”

“你能不能别那么敏感?我中午吃饭的时候无意中跟同事说了一下你写的作品,她感兴趣就自己找来看了。她喜欢你的作品就给你打赏,跟我完全没有关系。”

“这样的解释能让人相信?让你的高雅品味一边去,写作上的事情你别再干涉我!”

这句话让林雪儿失去了耐心,也激起了她的怒火。她发出一声冷笑:“怎么,你要写回那种幼稚的文风?告诉你李维,你写这样的东西不可能会成功。”

“那我们就来试试看。”

林雪儿深深叹了一口气:“这样吧李维,以两年时间为限,如果你能用这种写作风格赚到一万块钱,那你以后可以这样写下去。要不然,你就老老实实按我说的去做。”

“要是赚不到,我以后就不写了。”我冷冷回应。

林雪儿的神情明显一惊,她大概没有想到我会说出这么决绝的话。事实上我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说得这么狠,完全把自己的后路堵死了。但同时心里又感到几分坦然,如果两年时间还没有闯出什么名堂,也证明我不适合写作,再写下去也没有意思,还不如早日断了这样的奢望,老老实实过自己的日子。

林雪儿两手前抱微微歪着脑袋看了我片刻。两人谁也不说话,就这样僵持着。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在她眼睛里看到浓浓的疲倦,她眨了眨眼睛就往旁边走去。走出我的视线,也走出了我的世界。

那是我最后一次看见她的背影。

林雪儿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我完全联系不上她。她换了手机号码,社交软件也被她拉黑。后来我直接到她公司找她。前台妹子换了人,我跟她说要找林雪儿,那妹子说她们公司没有一个叫林雪儿的员工。我反复跟她解释我跟雪儿只是闹了一些矛盾,我只是想跟她说几句话,绝不会对她造成骚扰。而对方却一再坚持没有林雪儿这个人,她看着我的眼神也不太对劲,时刻提防着,好像我的脸上刻着“生人勿近”的警告标志。沟通无果之下我只好在公司楼下等林雪儿,但是等了几次都见不到人,看来林雪儿是铁了心不再跟我见面。

“我跟林雪儿的关系就这样结束了……”

当我以惆怅感性的声线说出这句话,牧小晴的啤酒刚好喝完,薯片也被她消灭了两包。她仰面躺在床上,眼睛盯着天花板。

“我感觉……你是败给了自己的自尊心。我觉得林雪儿的话没错,你那个时候就是太敏感了。如果大熊的女朋友也写了一部小说,你以匿名读者的身份打赏两百块让他们两人乐一番,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对吧。这跟同情没有关系,更不是欺骗,仅仅就是一点心意。”

牧小晴说的并没有错,其实当我冷静下来之后,我也想到这一点了。事实上,就算那位读者基于林雪儿的关系给我打赏,这也不是一件多严重的事情。问题出在我自己身上。

那时候我正处于迷茫当中,那种写作状态很痛苦,我对自己的写作意义持强烈的怀疑态度。读者的认同就像一盏明灯,让我知道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值得继续坚持。而当这一份认同基于熟人的关系,它就失去了客观和公正,它不再具备参考意义。我突然间又失去了方向,陷入更严重的迷茫和自我怀疑。

付出没有意义,会让人感到绝望吧,写作是这样,感情也是这样。也许,林雪儿也觉得她所付出的努力在我身上看不到任何回报,反而遭到我的强烈谴责。她绝望了,于是才走得如此坚决。

“李维,你还是像过去那样,为了写作可以放弃友情和爱情。”

我猛地一颤,转头紧紧盯着牧小晴的眼睛:“是林雪儿执意要走,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

牧小晴转过脸望向窗外,避开我的目光,“如果你肯在写作上让步,林雪儿不会走。她的心情,我懂。你关心的东西只有写作,她没有办法走进你心里。如果让你在写作和林雪儿之间二选一,你一定会选写作,对吧?”

“爱情和理想又不是冲突的东西,干吗非要二选一?”我故意用毫不在意的语气说出这句话,好掩饰被牧小晴看穿的尴尬。她说得对,我不愿在写作上对林雪儿妥协,那个世界已经向林雪儿竖起“禁止通行”的路标。我已经把她看成写作上的敌人,又怎么可能给她完全包容的爱情?写作是我们之间的感情炸弹,谁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再度引爆?

我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谈得太多,心上的伤口尚未结痂,再说下去只会把这些伤口撕扯得更痛。于是我故意转了话题:“牧小晴,五年前你怎么突然就打算出国。这些年来一直没有听你说过这件事。”

“五年前我失恋了,刚好有一个出国的机会,我就走了。”

“那你不当我是朋友?这么重要的事情都不跟我说一声。”

“你能帮我找个新的男朋友?”

“我可以听你诉苦。”

“没必要,反正我自己可以扛下来。”

“牧小晴,你还是那么猛,比男人还爷们。”

“是你太娘了,认识你这么久还是没有变。我们认识的那一天,你就在哭……”

“这样的陈年旧事不要再提啦!”

这大概是我在牧小晴面前最失态的一次,是我跟她之间的黑历史。这个话题挺尴尬的,为了避免旧事重提,我干脆闭上嘴巴躺了下去。

过了一会,牧小晴以平静的口吻问我:“李维,如果今天是林雪儿回来,你会更开心对吧?”

我心里闪过一丝慌乱,我清楚听到内心回答“是”。可这样的话怎么可能说得出口?我没有说话,假装已经睡着。

牧小晴又低声叫了一下我的名字,我还是没有回应。我感觉她向我望过来,赶紧闭上眼睛。

我听见一些细小的声音,有一股淡淡的香味飘进鼻腔,牧小晴温暖的鼻息吹在我脸上。我心里很紧张,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继续装睡。说实在的,我有点担忧,出国几年牧小晴这家伙的心态也变得开放了?难道我今晚要失身?我们的关系会变得很复杂吧,接下来我要怎样面对牧小晴和林雪儿?

我不知道此刻牧小晴是什么样的表情,而闭着眼睛的我内心一阵汹涌澎湃。过了一会,面前的压迫感远去,牧小晴把头转向床的另一端睡觉去了。不久就传来她均匀的呼吸声,看来酒力发挥作用了。

不知道这几年来牧小晴经历过什么样的事情。她很少跟我联系,偶尔会给我发来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寥寥数语说着最近的生活状态如何,叫我不必惦念。几年的经历可以让一个人改变很多,像我自己就是这样,前后五年的心境截然不同。我跟牧小晴之间,大概也需要一些时间磨合。我不知道还要过多久我们才会变回从前那无话不谈的关系。

牧小晴知道我在装睡吧,她也知道我对某些问题避而不谈。大概,她对现在我们这样的关系也感到几分失望。

我跟林雪儿吵架之后,我的手机收到她的一条短信。很短,就一句话:“我看过你们的日记本了,去把她找回来吧。”就是因为这句话的关系,我认为林雪儿对这一段感情彻底失望。通常情侣之间说出这样的话,意味着宣布他们的关系已经划上句号。

这些年来,我的行李箱里一直放着一个厚厚的日记本。我跟一个女生在上面写下各自的日记,向对方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文章落款交替出现两个名字,其中的一个就是“小晴”。

我没有机会跟林雪儿解释,当年我对她朝思暮想的日子里,牧小晴根本还没有在我的世界中出现。林雪儿也一定没有用心看这本日记的内容,里面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内容跟她有关。林雪儿就是我心里最大的秘密,除了牧小晴之外没人知道。

几个月前,跟林雪儿重遇的那一天,我兴奋得难以入睡。我觉得我和她的相遇是上天给我的补偿。她不知道分开之后我过得有多痛苦。那两百元的打赏是一次从狂喜到极悲的经历,跟林雪儿重逢到分离的过程也是一样,都是从天堂坠入地狱。

《穿过沙漠便是天堂》 第5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