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拆书之《牛津的6堂自我精进课》

估计是2019年度拆的最后一本。。。。。。

需反思,最近很忙吗?

封皮很日式

很薄的一本书

一晚上读完

极有感触的是关于“撤退”。。。

==============================================

目录

前 言 为何如今需要牛津的“教育方法”

第一章 日本不存在的世界最高学府的“教育方法”

第二章 引导人与团体走向成功的“统率力”

第三章 实现断续想法的“创造力”

第四章 以团队合作取得胜利的“战斗力”

第五章 面对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的“分解力”

第六章 打破惯例和事先安排的“冒险力”

第七章 给对方最好印象的“表现力”

后 记 漫长曲折的道路

------------------------------------------------------------------- 

1、“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做”---不代表是对的!

2、对于对方的批判不产生感情波动的四个诀窍:


呵呵呵

PS:一定要养成极力遏制情绪冲动的习惯

(1)不立即回答

(2)稍微闭一会儿眼睛

(3)在心中进行呐喊(在1、2同时内心高喊“我很生气”)

(4)静静地呼吸(大口吸入空气,吐气越慢越好)

3、表述结构化

4、对方在述说借口时,什么也不要说,只需用眼睛看着对方轻轻点头

5、9成的时间严厉,在重要的时刻认真表扬

6、保持克制

7、不要过于深入对方的领域,时常向其展示实力

8、简单易行的创造力培养方法

(1)制作将信息统一化处理的“储蓄罐”笔记

(2)先写出来,再向他人进行说明

(3)不要以句号结束,以“适当告一段落”结束

(4)“复制黏贴”会成为创造的障碍

9、正是在苦难的时刻,人才必须以智慧和希望跨越过去

★★★10、所谓战斗力,可以说是为采取行动(或者在行动前后)作出的判断或决断。首先决断是否斗争,要斗争的话,与谁、什么时间、在哪里、用什么武器斗争,都需要一一做判断

(1)所谓判断力就是充分搜集需要的信息,从客观视角出发加以分析,选择前进方向的能力。如果没有充分搜集需要的信息材料,就不能作出判断,因为就算把判断的人换掉,也能得出同样的结论---日积月累,分析和选择的技能

(2)反过来,无论搜集多少信息,不安感都很难消除,或者搜集信息越多越增加复杂性,就必须进行“决断”---根据自身的价值观和信念等,以人在心中作出的选择为重心

(3)模式选择:

3-1、竞争模式:具有压倒性优势

3-2、接纳模式:采纳对手的部分意见

3-3、回避模式:避免直接讨论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

3-4、协调。妥协模式:要强调目的是一致的

(4)准备才是最强的武器—无论是发言还是日常,缓解紧张情绪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进行充足的准备


time

(5)周五晚到周六晚是周末—休息缓解,周日是“周初”—开始准备

(6)作出有效的撤退,以获得下次机会

‘逃跑’就是不做‘对手’

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

★★★6-1、 对需要聪明逃跑的情况有所准备

① BATNA--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

即最终底线,“如果不能满足某项就放弃”的极限条件,事先明确就能合理判断何时是“放弃时刻”,心中会变得从容,从而减少无意义的延长谈判、积累压力、被他人利用的风险

② WATNA—Wor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

相对B,对己方来说,无法再进行选择的最坏的意见达成点。

③ 在磨练与对手谈判的战略基础上,有必要提前决定BATNA和WATNA

6-2、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6-3、在撤退之后必须进行分析

人在遭遇苦难时,会拼命地寻找解决办法或者极力忍耐。

在撤退之后,必须检讨躲过了什么,以及没有得到什么。

如果撤退之后就感到安心,则完全浪费了撤退的经验。为什么不得不逃跑?逃跑避免了怎样恶劣的后果?反之,逃跑导致没有得到什么东西?这些都需要进行思考。

ps:基本快成别人的猪头肉上桌了,最近已经蠢死了!

11、分解力,就是面对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时,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

前提是看清楚发生的“问题”的本质,养成寻找原始信息的习惯 (第一性原理,将事情缩减至其根本实质。在解决问题时,要勇于打破知识的藩篱,回归事物的本质,去思考最基础的要素,在不参照经验或其它的情况下,直接从事物最本源出发寻求突破口,逐步完成论证。8个字来描述:“溯源”、“拆解”、“重构”和“迭代”)

建立“假设”,无关正确与否,首先是略过眼前可见,没有的是什么;其次特别不?特别的意义(so what?和why so?--演绎法);最后能不能导出实用的解决方案

决定优先次序,不以完美为目标,明确完成时间,不加带私人情绪

who are you???

一个事儿,改进10%,很难。

因为无数聪明人已经在“前人基础上”,做了各种智慧地尝试。你想摘到低垂的果实,哪里有那么容易?

反而,一个事儿,要提升200%,可能却相对容易。

因为看到这种要求,人们首先就从原先的思维框架里面惊惶地“逃”了出来。

你很清楚,照着原先的路走下去,是绝对不可能提升 200%的。

12、3个“间”使冒险活跃

冒险需要先挤出“时间”,思考去哪个“空间”,然后身边有一起行动的“仲间”(伙伴)的话,便无所畏惧了

13、say说,start开始,stay坚持

14、不要驼背、整洁、香味

15、确切传达自我想法的说话术

(1)要明确表明‘想要传达什么’

(2)决定讲话的“着陆点”

(3)时间感

(4)技能助身

(5)将“笑话”放在谈话的开始或结束

16、不要焦虑,不只工作,害怕不安与释然安心是表里一体

不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