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公五年

春,公矢鱼于棠

在齐鲁边境的棠地出了一件异事:某渔夫日落之时捕到一条人头鱼身的怪物,怪物口吐人言,若能放自己回去,将满足渔夫的一个愿望。渔夫说,我年龄大了,食色之类的享受,起居方面的舒适都没感觉了,只有一个小小的遗憾,边鄙之人,从未见过君上的尊严,若是能满足我这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放过你。人鱼说:这个容易,你靠近水边往下看。渔夫依言而行,在水面上看到一个冠冕堂皇的君主形象,他张开嘴,好像要说话,但听不到声音,忽然,他的嘴角出现一丝血迹,血迹渐渐漫延开来,模糊了整个面影,又扩散至四周,整个池塘都染红了,也许是晚霞的红光吧,听了这个故事的君子猜测道。渔夫心内忐忑,就说:我怎么知道这个就是君上呢?没有放人鱼,而是将它养在家里的水缸中,上面盖了块石板。隐公听说此事,就想过去看看人鱼,顺便满足一下那个渔夫卑微的愿望。

臧僖伯曰:国家大事,唯祭祀与兵戎。凡某物不能用到讲习祭祀和兵戎的大事上,其材料不能制作礼器和兵器,国君就当置之不问。国君要把百姓引入‘轨’、‘物’之中。演习大事以端正法度叫做‘轨’,选取材料以制作礼器做‘物’。事情不合于‘轨’、‘物’,叫做乱政。乱政次行,国家将败。春蒐、夏苗、秋狝、冬狩这四种渔猎活动,都是在农闲时讲习。每三年大演习一次,进入国都整顿军队,回来祭祖告宗,宴请臣下,犒赏随员,计算俘获。要车服文采鲜明,贵贱有别,辨别等级,少长有序,这是讲习威仪。若是鸟兽之肉不用于祭器,皮革、牙齿、骨角、毛羽不用到礼器上,国君就不去射它,这是古代的规定。至于山林河泽所产,更是等而下之,乃贱民之所事,有关部门之职守,非国君所应问。

公曰:我的目的主要在于考察一下边境的风土人情。公车一行来到棠,突然天降大雨,河水暴涨,池塘的水也漫上来,井都看不出在哪里了,水进了屋子,人只能拿个大盆、大缸坐在里面,要不然只能泡在水里,来不及躲避又不会游泳的,共溺毙十五人。次日水开始消退,渔夫去看自己囚禁的人鱼,早已消失不见矣。进退失据之时,公车队来也,渔夫匍匐在地,述说自己失守之过,公曰:不是你的错。渔夫抬头,喊道:人鱼欺我!我在水中看到的脸不是君上的脸!公指着公子允问:可是他吗?渔夫说:是。隐公让人在棠地大小池塘上大张渔具,但没有再捉到人鱼。此后,公让人将鲁字的写法由“上止下从”字改为“上鱼下日”,暗寓日落得鱼之义。

夏四月,葬卫桓公

【或曰】州吁将所谓被盗贼袭击的桓公运会都城时,桓公只是受了重伤,还没有死,州吁得以用他的名义假传政令,伪造必要的文书。等桓公死了,就把他埋在后花园一株老槐树下面,没有举行正式的葬礼,只说“病重,见不得人”,人人都知道桓公已经死了。四月,州吁与石厚已正法,公子晋即位,便为他举行了正式的葬礼。尸体挖出来时,桓公依然面目如生,突然坐起,众皆大惊失色四散奔逃。宣公上前拜伏,曰:莫非兄长还有未尽之事么?桓公曰:小心女色,小心齐国来的女人!然后重新躺下来。

桓公葬礼之后没几天,郑国人就发兵伐卫,入侵牧城,以报东门之役。宣公问计于庄姜,庄姜曰:卫国最大的资源是女人,皆美且荡,不如多送几个给燕国人让他们出兵伐郑,这样郑国人腹背受敌,自顾不暇,我们就可以解围了。

宣公依计而行,又派使者给郑庄公,曰:先日侵辱贵国,实逆贼州吁之计,现大贼已讨,先君尸骨未寒,忍心不为孤儿寡母留一活路未?庄公回曰:郑卫世仇,何庸多言。令祭足、原繁、泄驾以三军打前阵,又使曼伯与子元潜军军其后。燕人畏郑三军,商议说:卫国美女固然出名,但郑国的歌姬也是天下闻名的,不如令他们也多献一些美女,我们就此撤军如何?初,制人德性刚毅,不爱女色,除在月圆之夜同床一次外,其余时间都是男男共寝,日常演习武艺阵法。庄姜为叔段请制邑,庄公不许,制人对叔段这种荒淫之徒深恶痛绝,故深感庄公,突袭燕人,皆奋不顾身,燕人溃不成军,大败,不得不将自己的女人加上卫国的贿赂献上以求和。君子曰:不备不虞,不可以师。

郑人既胜,又助曲沃庄伯伐翼,曲沃与天王不睦,叛王,故郑庄公助之以损王威。王使尹氏、武氏助翼,王师翼师败绩。翼侯奔随,王命虢公伐曲沃,而立哀侯于翼。

秋,卫师入郕

卫乱之时,郕人侵卫,抢走了三头牛,十七头羊,二十三头猪,三个妇女,七个小孩。秋,卫师入郕,屠掉了边境上的一个小村子。郕人归还了之前的虏获,又加了五头牛,二十七头羊,四十三头猪,七个妇女,十个小孩作为求和的条件。有个叫桑东的女子,在卫国时常受其夫凌虐,深以为苦,在郕,新夫待之甚善,郕人遣桑东归卫,桑东不愿,遂自经死。郕人以其尸归卫。

九月,考仲子之宫。初献六羽

历经三年,仲子的庙终于建成了,将要举行万舞仪式,公问众仲万舞时当有多少执羽舞者。对曰:天子用八八六十四人,诸侯用六六三十六人,大夫四四一十六人,士二二得四人。乐舞,是用来节八音(金、、土、革、丝、木、匏、竹),行八风(东方谷风,东南清明风,南方凯风,西南凉风。西方阊阖风,西北不周风,北方广莫风,东北融风),唯天子得尽物数,故以八为列,诸侯不敢用八。我国唯文王、周公庙可用八。

于是初献六羽,始用六佾也。仲子虽非隐公亲生母亲,但为了尊崇公子允,进一步表明自己将归位于他的决心,因此仲子庙用了六佾之舞乐。

邾人、郑人伐宋。螟

宋人有强取邾人田者,邾人诉于宋之有司。宋之有司曰:你们邾人败坏我们宋国女儿(指仲子)的名誉,此仇不报,天理难容!于是邾人遣使于郑曰:请为君报去年东门之役,释憾于宋,敝邑愿为向导。郑人约会王师共同伐宋,王不愿与郑因曲沃而决裂,故助之。郑人一举捣毁了宋人的外城墙,情势一度危急。宋人遣使求救于我。公问使者曰:郑师何及?使者曰:我来时已经入郭,现在估计开始攻城了吧。君若视而不救,城破社稷危矣。公曰:令君与寡人同恤社稷之难,使者却讲这种让人听了很不舒服的话,算了吧。

使者怨恨隐公,回到馆驿,就将自己平常养来做宠物的几只螟虫在回程田间放了,螟虫大大地繁殖,致使多地歉收。

冬十有二月辛巳,公子彄卒。宋人伐郑,围长葛

臧僖伯病,家人听说多集螟虫,熬汤灌服,可得病愈。遂大捕螟,境内获安,而彄病笃。十二月辛巳,卒。公曰:当初叔父劝我不去棠地观鱼,我没有听,结果回来以后一直祸事不断,是叔父有憾于寡人,寡人弗敢忘。葬之加一等。

使者回到宋国,郑人已撤兵,宋人又伐郑,围长葛城,以报入郭之役。天寒地冻,遂撤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秋左传》早期,郑国是处于绝对主角地位的,后人更熟悉的大国们还不怎么起眼:齐国,在隐公三年的时候提到了于郑国盟;...
    空山喜雨阅读 550评论 0 0
  • 《智品》明代樊玉冲编写的一部权谋书,与《益智编》、《智囊全集》、《经世奇谋》合称“四大智书”。 明代樊玉冲编写的一...
    汉唐雄风阅读 7,050评论 0 0
  • 周公旦者,周武王弟也。自文王在时,旦为子孝,笃仁,异於群子。及武王即位,旦常辅翼武王,用事居多。武王九年,东伐至盟...
    To者也阅读 982评论 0 0
  • 互联网高速发展,人类飞速进步。这原本以为与劳动人民没多大关系的事情,如今却成了风口浪尖。记得95年上班那会儿,从来...
    有点味儿阅读 492评论 0 4
  • 真是乱糟糟的一天,除了基本功练习赶在孩子们来吃早饭前完成外,其他都没有固定的时间,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弄得糊里糊涂,...
    海边溜达nb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