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法拉奇|读《从不妥协——法拉奇传》

我捧着这本书,就像捧着法拉奇的一生。                                                                    ——题记

 读这本书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我想看看,作为一位女性,她是怎样成为一名如此传奇的记者的,我也想看看,自己能从她身上得到些什么。

 她是法拉奇。


奥莉娅娜 •法拉奇

性情

  她冷酷、强硬、坚定、无所畏惧。许多更偏男性化的特质在她身上体现地如此清晰而耀眼。书里这样写道“她不喜欢同事们称赞她是一位女采访记者,尤其在美国的时候。相反,她却认为自己是一位男性采访者。”这两句话让我在开始的时候好生纠结了一会儿。对我来说,法拉奇自身最引人注目的标签其实是“女性”两个字,当她否决掉自己的女性身份时,便也否决掉了很多我原本的思考(尽管我认为对于法拉奇来说,“性别”二字并不比其记者身份更有价值)。然而,她对于自己的女性身份的认知又是明确的,毕竟,女性身份对她人生经历的影响难以避免。

  与此同时,她的心却绝不冰冷,相反,那里藏这一座火山,有汩汩岩浆在暗涌。让我真正觉出她内心柔软面的,是她在写《印沙安拉》时,因笔下人物死亡而产生的痛苦。她杀死了他们,这是她的残忍,但剥夺笔下人物的生命这种事,又将她深深地折磨着。 她对死亡司空见惯,却又无法习惯死亡。那些矛盾与冲突,在她身上真真实实地绽放了。

战地记者法拉奇

爱情

  在她生命轨迹里能够切实寻觅到的爱情辙印有四条。阿尔弗雷德、弗朗索瓦、阿莱克斯、保罗。四个男人,她的一辈子。在每一段爱情里,她都如此全身心地投入了进去,以至于当我读到任何一份感情的结局时,都会以为,她的余生里将不会有任何男人的身影。在她爱情故事的脉络里,又清清楚楚地显示了她的变化:愈发独立(或者孤独),愈发坚持(或者强硬)。第一段爱情中,她把心奉给了那个无情的男人,丢盔卸甲、一败涂地。第二段爱情里,她是学生,弗朗索瓦是老师,他领着她,在越战的硝烟里了解这个世界。她如此温柔甜蜜,也渴盼着与他共组家庭。在同阿莱克斯的故事里,他们是彼此精神上的伙伴。但长年的独身前行,却让与男人共同生活成为她难以忍受的事。有时我甚至怀疑,当阿莱克斯去世时,他们彼此的爱情还有多深多重?阿莱克斯对她而言,是否更多是写作的素材、灵感的来源,以及她梦想中的英雄?而最后出现的保罗,又比她年轻了太多太多,认知上难免会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冲突。

  她开放,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游离于世间伦理道德之外。弗朗索瓦有家室,保罗的年纪只是她的一半,她甚至曾怀上过一名知名已婚男子的孩子。有人会觉得她潇洒,有人会觉得她浪荡。但对于她来说,世俗的评判也只不过是微风一阵,从耳边刮过了,便也就去了。 她爱别人,是奋不顾身的爱,飞蛾扑火的爱。但当这火势弱了,熄了,她便也无所留恋。因此,我想,她每段爱情的破碎其实都是必然的落幕。

微笑的法拉奇

文字

  她是记者,是作家。在读这本传记时,我脑中总会冒出读一读其作品的念头。但有时,又只会觉着有一盆冷水当头泼下,让我熄了这种想法。你瞧,法拉奇对于她的文字是如何的苛求,改了又写,写了又改,为了每一个字眼殚精竭虑,为了每一句话语绞尽脑汁。每一版翻译都是背叛与折辱,消弭了其作品本来的韵律。我不懂意大利的语言文字,也不觉得自己有能力在短期内将其掌握,但阅读中文译本却又仿佛是对她的冒犯与不敬。在这样的法拉奇面前,我只觉得自己着实狼狈。

法拉奇和她的录音机

  或许,我与法拉奇的观念是有冲突的,但这无碍于我对她的由衷敬意。就也像,法拉奇在这世间留下了太多的争论与纷扰。但她是法拉奇。她就是法拉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课二年前曾上过一节公开课,再看新教材,抛弃了以前思路。 第一课时准备落实两个问题:一、助学积累1.作者作...
    一身书生气阅读 4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