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与不变中的疯狂坚守

       7-11便利店诞生于美国,崛起于日本,在壮大之后收购了诞生地的“母公司”,进而将这一连锁产业模式推广到全球,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也是品质最为出色的连锁便利店,而这一切的一切都与7-11便利店创始人—铃木敏文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一周读的便是他的创业自述—《零售的哲学》。

一、竭尽全力的去度过每一天

       本书的主人公铃木敏文一开始并不混迹于零售行业,他认为关于商品的流通性行业需要及其缜密的心思,而自己并不具备这一点,而且对这一行业也没有特别的兴趣,而他从出版行业进入到零售行业,也多是由热爱挑战的性格所促成的。

       铃木敏文早期供职于东贩出版公司,早在1956年这家公司就成立研究所分析出版物的数量,描绘读者的画像,在这工作期间,他学到了收益一生的两门知识—统计学和心理学。当时公司里有一份免费的杂志用于介绍一些作家的新书,发行量很糟糕,但上司和同事都没有兴趣去提升一份免费杂志的发行量。敏文却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肯定会有人愿意为之付费,想要提高杂志质量并改为收费,既能满足读者所需,又能为公司带来收益。周围都是安于现状的同事,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做法肯定是受到无情的嘲讽,年轻的敏文一次次向上提议,最终公司勉强同意,不过除了少数几个帮手,他几乎一个人承担了全部的职责。后来这本杂志越办越好,他也通过采访接触到各界许多优秀的人士,却因此更加感觉自己的渺小,他渴望能够像他们一样,渴望开创自己的事业,但是公司没能给他想要的帮助,只是觉得他做好目前的杂志就行了,既然如此,便只能需求别的帮助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处于起步阶段的超市公司伊藤洋华堂愿意为他提供资助,敏文着所有反对意见跳槽加入自己完全不懂的零售行业。怀着迎接更多挑战,绝不半途而废的信条,他兼任推广、宣传、财务、人事几乎所有管理职位,长时间的保持紧张感,主动迎接各种挑战,并且不断的提出各类改革措施。轻松会带来成长停滞,竭尽全力的去度过每一天是他的核心信念,把7-11便利店从美国引进日本,也是这样的原则下,力排众议完成的。

铃木敏文的入行经历

二、给顾客带来更多的便利,有错么

       翻看全书,铃木敏文反复强调了的经营哲学,总结起来只有很简单的一点:一切以顾客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品质,为顾客提供便利。听起来像是在喊口号,然而普通人之所以最后成为宗师,无不是把一两个简单的原则坚持到了极致的结果,他们的选择看似非常疯狂与执拗,然而正是出于他们对自己价值观的不变坚守。铃木敏文也是如此,只要是对的,是他所能想到的,他比倾尽所有去完成。举例说明一下。

密集选址战略

7-11便利店取得最初的成功后,并没有向母公司开连锁超市一样,通过加盟或直营的方式迅速扩大到全国,而是在一片区域内,密集开店,进而在这一区域内形成口碑效应,同时集中的物流配送和管理又能够保证便利店鲜食的品质和服务的质量。短期大量开店能够创造不菲的经济效益,却保证不了服务质量,因此不取。

全年无休改革

在当时的日本,几乎所有的供货商在正月假期都会放假,这时候便利店就没法提供鲜食如面包,新鲜的米饭。但是敏文认为,顾客在每一天都是需要这些的,一家一家的拜访供货商,提出请求,但当时7-11既没有名气也没有规模,毫无疑问被各种拒绝,但他一次次一遍遍的重复,过了两年,终于有人被他的诚恳感动,愿意配合便利店在正月供货,开启了新的历史。

盯住客户而不是竞争对手

在铃木敏文的眼中,竞争对手从来都不是其他品牌的便利店,而是不断变化的客户需要,比起与竞争对手争斗,顺应客户的需要,不断提高品质,稳固企业的基础更为重要

不随口说出数值目标

还是一样的道理,便利店的品质和服务才是真正追求的目标,相反如果追求开店数目和营业额的数目,最终很可能导致各门店质量层次不齐,辜负了顾客的信任。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本着给顾客提供更多便利的初心,铃木敏文像一个孤独的斗士一样,在无尽的反对与嘲讽声中执拗的前行,也因此打破了一个个的“固有惯例”,他只需要问自己,客户需要更多的便利更好的品质,我努力为他们提供,有错吗?

一切为品质服务

三、反对四起,坚守更显价值

       在不断的寻求为顾客创造更便利生活的同时,铃木敏文遭遇到了最大的一次困难,他通过实地调查发现,银行普遍距离大众生活较远,还有着营业时间,手续费等诸多问题限制,为了顺应顾客需求,他想无论如何也要把ATM取款机放进便利店。

       放置ATM机器,必须有银行支持才行,收购一家小的银行是最优选择,但是在谈判过程中却屡次碰壁,例如,敏文认为既然ATM是为了方便顾客,就不应该有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的双重手续费标准,主营业务应该是专业结算而不是金融投资等,银行方却笑他们不懂金融常识,不遵循“业界规矩”,始终不能谈不拢。既然银行不愿把提供便利当作第一要务,敏文决定走上一条难得多的路,便利店开办一家自己银行,仅仅是为了顾客能够在便利店里方便的取到钱。

       当时日本处于泡沫破灭后的经济衰退时期,很多金融机构濒临破产,这种偏向虎山行的做派几乎没能得到一个人的支持,虽然他每一个想法都有众多反对声,但这次是绝无仅有的,连平日里崇拜的员工也不禁问他,就为在店里安装ATM机,我们真的需要做到这一步吗?团队士气低落,意识到这一点后,他首先引导团队成员转换新的角度看待问题,既然7-11是为顾客提供生活必需品的便利店,现金也是其中一种,安装ATM就是必然趋势。经历漫长的历程senven银行最终开张,而且顺利完成金融管理机构三年必须盈利的要求,7-11便利店的声誉再上一个台阶。

       正如李笑来所说,大家都知道是正确的,正确便没有太大价值,你知道是正确的,别人都认为是错误的,此时的正确便有着巨大的价值。那么如何在一片反对声浪中坚持自己的正确呢,无非是对自己心中价值观的不变坚守。

煞费苦心的ATM

四、一直在变,是不变的主题

       7-11便利店站稳脚跟之后,靠着对自己价值观的坚守不断的发展壮大,此时日本出现了严重的老龄化和少子化趋势,曾经的年轻消费主力慢慢变老,整个社会的消费欲望空前低下,7-11又该何去何从呢。

        很简单,充分理解每个时代客户的需求,积极的做出应对和改变,因为埋怨经济大环境毫无意义,而对现状的妥协便是经营的终结。针对老龄化的问题,7-11开始精细化的送餐上门服务,都是自己店员去送,顺便询问顾客的口味和需求,降低菜品中辣椒和盐的量;针对小两口家庭,提供半成品的备菜服务,甚至送菜上门。让每个店员都参与订货,充分认识到所面临的变化。

       时代在变,沉迷于过去的辉煌是件很让人陶醉的事情,不过因此不愿意做出改变肯定会成为牺牲品。但是,这一种变化同时不是蹭市场热度为了改变而改变,而是始终在坚守为客户提供便利的原则下做出的。

主动做出改变,或者只能逃避变化

五、尾声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以他人为中心生活,最终会迷失自我,一举一动只为博得别人的好感;以自我为生活中心,会逐渐变得自私自利,麻木不仁;以工作为生活中心,容易变成工作狂,忽视家人甚至自己的存在;以享乐为生活中心,不具有心智的力量,庸碌一生是最好的结果。只有以原则为中心生活,才能使我们拥抱智慧和力量,变得积极和乐观,为自己所喜欢也为社会所接受。

       结合铃木敏文的经历,他甚至已经超越了以原则为中心,而是主动出击,将自己的价值观坚守到了极致,在反对声持续高涨之下,从未迷失初心,不曾半途而废;在经济持续低迷之时,积极做出改变,不曾故步自封。以前我总是疑惑,坚持与改变,哪一个才是正确呢?也许就像开一辆车一样,为了适应不同环境,我们需要不同的轮胎不同的底盘,甚至不同的车,但最终的目的地是从未改变的,在此基础上的一切改变才是有意义的。为价值而坚守,为坚守而不断寻求改变,这是铃木敏文给我上的最深一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分钟搞定零售的底层原理 电商火爆,便利店还有没有未来? 全球最大的便利店连锁公司7—Eleven的CEO铃木敏文...
    炫先森阅读 1,618评论 0 4
  • 前言 我们对便利店的认知是什么?有特色,生活周边,连锁等等,然后我们做便利店往往只仿其形而不能学得其神!便利店背后...
    Robin_lian阅读 500评论 0 3
  • 清明节的前一天,我们一大家人浩浩荡荡的去乡下扫墓。乡下的空气可真好啊!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
    美丽_1422阅读 377评论 0 0
  • 近日琐事颇多,时间不知不觉的流走,想想开学已有三个月,内心很是恐慌。论文研究重新归零,毫无头绪,兼职工作不知...
    冰川之上阅读 718评论 0 0
  • 很想回去跟家人一起过节,我们在精心准备水果盘:送给晚餐的客人们!金丰店母米粥祝您中秋节快乐!
    王玉莲_7c09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