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关节疾病,身体疼痛,这些世界性疾病的解决办法,其实就在你自己身上

“在办公椅上坐了一天,椅子都快被坐塌了,屁股疼,快坐出痔疮了”。

“别提了,我倾着身子,对着屏幕改稿,改的腰都快断了,改完腰都直不起来”。

“我每天跑步五公里,跑了一周了,现在再跑,有些膝盖疼,不知道还要不要跑下去"。

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总能听到这样的抱怨声,其中很多年轻人,似乎人还没有老,他们的身体就已经老的僵化了,动一动哪儿都疼。

其中有些疼痛,比如椎间盘凸出,疼的受不了,要经常去医院。

以至于不少人感慨,这一届的年轻人真是不容易,都是工作加班,经常熬夜惹的祸,钱挣多少不知道,但这身体,真是受老罪了。

事情真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

法国空手道世界冠军,国际级别的运动教练——克里斯多夫·卡里奥在他的《没有疼痛的身体》里告诉我们:

人的身体是一个整体,身体之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疼痛,是因为我们在那些场景中进行了错误的运动模式造成的,包括不良姿态,错误的锻炼方式。

同理,我们也可以根据人体的构造,采取一些动作,通过锻炼,纠正错误姿态,消除疼痛,让身体处于正确的运动模式,重塑身体。

作为一个专业空手道运动员,克里斯多夫本人,曾经在职业生涯期间,饱受伤痛折磨。不过久病成医,他自己也积累了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更远赴美国国家运动医学院接受培训,成为国际级别的运动教练,他教授的内容里,就包括预防疼痛和受伤的方法。

这些方法都浓缩在《没有疼痛的身体》这本书里。

人的身体深处,就是奇迹隐藏之处,前提是你要学会运用它。

为什么你的身体会疼痛?

背痛、关节疾病,身体疼痛不仅仅是我国国民才有的状况,世界各国都是如此。

在西方,哪怕是他们发明了不同的座椅,沙发,床垫等各式各样让生活变得更舒适的东西,他们还是腰疼背疼腿抽筋。

这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并不是只有中国人腰疼,背疼。

克里斯多夫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与其说是外界因素,不如说人类自己本身。

是我们采取了错误的运动姿势,造成了我们身体的肌肉失衡,然后引起身体疼痛。

人的身体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尤其是人身体里的肌肉系统,每天都在为我们效力。

健康的身体状态,应该是不同肌肉群之间,达到了一种和谐的平衡,这才能让关节保持稳定的活动。

如果是因为一些因素,导致肌肉之间的这种平衡被打破,那势必就会影响到关节的正常活动,对关节造成一定的负荷,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疼痛。

这些因素包括工作环境,也就是所谓的加班;旧的伤病,外科手术;错误的锻炼方式,包括跑步和走路姿势不对。

这就是疼痛产生的原因。

以关节炎的产生为例。

关节之间本来有一段软骨,是用来缓解关节之间压力的部位。

如果关节因为上面的因素,在长时间的肌肉失衡下,就会产生炎症。

所谓炎症,就是当一个组织或者关节,在承受了巨大压力,而受到损伤时,身体就会用发炎的方式来保护出问题的区域,使之以后能逐渐恢复正常。

这也是人身体的一个神奇之处,而炎症产生,就会带来痛感。

这就身体给我们的一种危险信号,提醒我们身体受了伤,我们应该对此采取改正的措施。

但是,如果你没有,还是继续让肌肉失衡,加大关节所承受的压力,炎症就会分泌一些“消化”软骨的酶,把软骨分化成碎屑,最终"消化“掉。

而成年人的软骨又是不可再生的,关节之间如果软骨变少,就像机器没有了缓冲垫和润滑剂,直接碰撞,机器磨损结果可想而知。

这就是发展成关节炎的关节病变,不疼才怪。

身体其他部位疼痛产生的道理,也与此类似。

你疼你懒你活该

既然明白了疼痛产生的原因,那就可以对症下药。

克里斯多夫在《没有疼痛的身体》中,提到对抗疼痛或者减轻疼痛的一些技巧:

1.限制运动的幅度;

2.改为进行其他运动;

3.尝试自我按摩,关节减压,主动伸展;

上面的技巧,不管你身体条件怎么样,都可以使用。

但最重要的是,无论如何,你都要坚持运动。因为:

“运动能维护身体的恢复机制,限制慢性炎症的进程,让身体保持在最起码的健康状态,让你不会落人一个恶性循环:感到疼痛——停止运动——身体状况变差——重新开始运动——重新感到疼痛——做出对应措施——又开始感到疼痛……”

除了这些”无痛规则“的运动技巧,克里斯多夫还提到依靠医疗手段来进行镇痛,止痛。

但《没有疼痛的身体》这本书的主题,是主动利用我们的身体消除疼痛。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对待自己的身体,就要像书里说的一样:

“为了能够重新拥有或维持无痛身体,我们应该细心照料它,就如同我们对房子,车子或珍惜之物所做的那样。 ”

而且,不仅要细心照料,还要全面照料。

要改善疼痛,并不是说你只有在周末或者休息的时候,就采取一些改善的措施,平常也是一样。

要像我们刷牙,洗澡一样,把这件事当成每天常做的一件事,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不过,如果你因为这样,就把要做的这件事当做“义务”,那只能说你疼你懒你活该了。

采取正确的措施,消除疼痛,养成无痛身体,是每个家庭都必备的保健活动。

谁家里没有天天嚷着腰疼,背疼,关节疼的年轻人,父母?

五套动作+饮食,助你消除疼痛

既然人的身体疼痛是有一定的原因,那消除疼痛,也有迹可循。

原理就是通过正确的活动,改善肌肉和筋膜组织的性能,使之变得更为光滑,能够随时进行伸展和弯曲。

同时活动肌肉和肌肉链,增强核心肌肉群,巩固改善成果。

所以这一整套消除疼痛的运动方法包括:自我按摩,牵引放松,关节活动,体态矫正,支撑训练四五个部分。

自我按摩能够缓解产生各种痛感,可以按照身体足部-小腿,大腿,髋部-骨盆,背部,肩膀-胸部,颈部-手臂这样的部位划分,直接选择按摩,选取一到两个部位,一般5分钟左右就可以搞定。

牵引放松是为了保持关节的活动性,减少运动伤害,而进行的一些提前热身,一定要在白天进行,疼痛部位和不疼痛部位的比例为3:1,即每天无痛部位最好完成15次练习,疼痛部位要完成5次练习。

关节活动,则是为了纠正一些不良姿势的负面影响,比如久坐。这些动作,最好45分钟就做一次,可以有效改善不良姿态,只需几分钟。

体态矫正是为了锻炼身体肌肉筋膜,养成正确的姿态,减少肌肉失衡的可能性,也让人会变得更加挺拔,气质更佳。

支撑训练,是体态矫正的动作补充,也是为了增强核心肌肉,让身体更强壮。

整体上而言,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的过程,克里斯多夫根据不同的部位,每部分都给出了不同的方案,你既可以根据自己的状态单独做,也可以逐个全套一起做,主要是看个人需要。

不过,在此之前呢,你需要按摩棍,按摩滚筒,弹力带等一些简单的器械。

以背部疼痛为例,如果我们要缓解背部疼痛,可以有选择的或者依次做出下面的动作:

1.背部滚筒按摩

2.牵引放松练习

3.关节活动

4.体态纠正计划

5.支撑训练

除了运动之外,克里斯多夫还提供了一些饮食配合的建议,比如多吃蔬菜和水果,控制糖的摄入,避免过度的烹饪方式。

那这些动作到底有没有用呢?

《没有疼痛的身体》里,提到太多的案例,证明了这套动作的可行性,只要能够按照书中的办法训练,大部分人15天之后大都会有效果。

如果你能坚持进行一年的全面锻炼,即每天3次自我按摩,3次关节活动练习,2次长期或短期矫正,那你的体态几乎接近理想状态。

这样做是比较有难度,可以每周锻炼四次,2次短期体态矫正训练,2次长期体态矫正。

总之,锻炼的效果,是与锻炼的坚持程度相关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调整。

克里斯多夫在解释肌肉平衡原理时,说过这样一段话:

“人的身体是一切集合了建筑学,生理学,生物力学和神经学的杰作。你会理解这句话的,人类身体的一切都让我着迷。”

遗憾的是,很多人并不了解我们的如此身体的神奇,反而一切向外求。

正如克里斯多夫所说:

“我们常常会将自己的错误归咎于其他人或是社会。在背部疼痛和姿势不良的问题上,我们必须承认:身体感到疼痛是因为我们对此没有足够的重视。”

所以,请善待,珍惜我们的身体。

解决自己身体疼痛的秘诀,本身就在自己身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据大陆媒体报道,英美两所大学,加德夫大学与德州大学的联合研究显示,“恶有恶报”有科学根据。统计发现,少年罪犯的身体...
    19爱心阅读 282评论 2 4
  • 5月22日上午南康区第十二期小学提高班的学员参观学习了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北京的早上天亮的更早,学员们五...
    678e3b63afcc阅读 293评论 0 0
  • 下面是合成词打擂赛,32个达到标准,以及sight word 单词也是32个,孩子记忆力真得很好,学过两遍就记住了...
    水融阅读 223评论 2 2
  • 又是一年,真的要到二十七岁了吗? 想想时间过得真快,过了好多春节了。 只是今年有些不一样,今年没去外婆家过年,是在...
    唐瑭98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