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今年同学聚会我不去了

01

前俩天和爸妈聊天,说起了关于同学聚会的事情,我对二老说:

今年的同学聚会我不去了。”

就是这样普通的一句话,遭到了二位的强烈抨击。

“你知不知道走在社会上就同学最亲,你才多大啊?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去同学聚会怎么社交?怎么和同学保持亲密?你知不知道有个熟人在外面办事要比没有强多少?!”

.......

还能不能愉快的聊天?

但对于老爸老妈的说教我向来无力反驳的,只能在表面上附和道:

“是是,儿子年幼无知,还是你们二老通晓世事啊。”

事实上,爸妈说的也没错,从他们的时代认知来看,在家靠父母,出门靠熟人,同学,是一个人闯荡社会最能信得过的人。

说的直白一点,同学,是最容易结交的人脉。


02

大学毕业第一年参加同学聚会,那时自己刚工作不久,理论上是职场人,实际上还是一副学生模样,不光外貌是,内心也是。

可有的同学却远比我成熟

那天我去的很早,一进房间就被另一个也是银行的同学拉了过去,对我小声讲:

“包子,知道不?咱们班那个家里超级有钱的同学今天也来啊,一会儿咱们银行的可得多捧捧人家,万一以后有个什么任务还不得指望这些有钱人啊。”

我“哦”了一声,就入席了。

可我知道,这场同学聚会,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

理想主义的人会把同学聚会当成是一场童话,那里有青春,有梦想,它像一本书,而同学聚会可以让我们重新翻到学生时代的那一页,让我们齐声朗读

那里有白衣少年运动会上迈过终点的阳光热血,有娇羞女孩玩笑间不经意的青涩回眸。

而我远远算不上一个理想主义者,对于同学聚会,我想做的,只是希望和许久不见的老同学们聊一聊天,毫无戒备的那种

可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单纯。

整场的同学聚会,从第一刻开始,就是一场觥筹交错的表演,官话、套话声不绝入耳,家庭好的同学被捧的高高在上,家境差一点的同学被搁置在角落里一言不发。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没少喝,而这场酒也灌醒了我。

大学毕业后的同学聚会,不过是名利场,表面明修栈道,实则暗度陈仓。


03

我们时常怀念学生时代的友谊,不是因为成年后就交不到朋友。而是因为步入社会后的朋友,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利益上的往来。

无他,并不是说有多么排斥为了利益而交结交,只是路越走越远,我们在职场上开疆拓土,劈荆斩浪,而职场上的朋友,在乎更多的是你的明天,没人关心你从哪里来曾经的你怎样

这几年,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叫做功利社交,告诉人们,交朋友就是一种等价交换的行为,资源如果不对等,谈再多感情也没用。

一个你费劲口舌都谈不好的单子,可能你的老板一出面就搞定了,并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提供不了对方想要的东西。

在这个硝烟四起的社会中,同学,本应该是一方净土,是世外桃源,在同学聚会里,我们摘下面具,不用再去刻意伪装;我们笑的放肆一些,不用表现的那么像大人;我们扮演的角色单纯一点,哪怕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

而现实却恰好相反,同学聚会里,有土豪,有领导,有打工的。有乘机抱大腿的,也有闷头玩儿手机的。

却就是没有同学。


04

我们高中班主任很早就在学业上放弃了我们,他教历史,关于他讲的课,我大体已经忘光了。但在毕业聚餐上,他曾对我们说过的一段话,细思极恐:

“等你们再过10年就知道了,你们将来谁第一个自告奋勇的组织同学聚会,谁就是你们当中混的最好的一个人。”

原来每一个走上社会的人,都早已明白了同学聚会的意义,只不过当时年少无知的我们,在教室里每天聚会,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

而我在参加了3次同学聚会后,终于明白,我们毕业的那天,作为同学的这本书就已经合上,在往后的岁月里,有人试图打开沉睡抽屉,擦去书角上的尘埃,想再重温一下往日的幸福,却再怎么也翻不回曾经的那一页。

所以,班长,对不起,今年的同学聚会恐怕我是不会去了。

相对翻开这本书,我更喜欢静静的看着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创新研习社简直就是炸开了锅,不管吸收了多少干货,看着身边全是真正满怀理想和斗志的人,居然如此谦虚地相互学习...
    Bones0410阅读 408评论 0 2
  • 文/赵晓璃 在这个小城里,我一直想约见一个人,冬霞姐。 周日的清晨,阳光带着懒懒的倦意,洒进冬霞姐潜心经营的书香坊...
    赵晓璃阅读 3,207评论 8 60
  • 【日精进打卡第21天】 姓名:赵福缘 公司:青柠养车 【知~学习】 《大学》遍 【行~实践】 一、修身: 二、努力...
    夜勿忧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