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里的宝物-读琦君散文

时间真是个迷啊。幼时定格住的一幅幅画面还在心头,再回首却只寻得昨是今非的变迁。压岁钱不再叮当响,当年如云的青丝不知怎的就只剩稀疏的一把,那时同进同出的伙伴也早已无处寻觅。杨梅熟透,桂花依旧铺满地,欢乐的时光竟一去不返⋯⋯

琐琐碎碎,点点滴滴,琦君老师用一颗饱含深情的心,将它们一针一线地串了起来,绣出一幅接一幅动人的时光画卷。

跟随作者重返童年,自己小时候那些情景也在心头频频掠过。作者笔下威严亦仁厚的父亲,勤劳兼慈爱的母亲,提着灯笼领着孩子们走雪路的外公,画梅作诗的刘伯伯,年久失修的老钟,要香菇回家的小花⋯⋯共鸣之处实在太多了,一边看书一边不停地回忆,几乎每篇都是这样看完的。

作者的同情之心随处可见:

“她的空虚落寞之感,将更甚于我母亲吧”

“我把《红楼梦》看了又看,书中人个个值得同情”

“整整一天,我什么事也做不下去,一直在想着那只可怜的狗”⋯⋯

韦老师的话也是印象颇深的:

“在大风浪里飘着孤舟,我们的祷告不是祈求浪潮的平息,乃是要有更多的勇气与毅力去克服这大风险。”

夏老师智慧的劝诫更是尤其多:

“人生各在烦恼中过活,但必须极肯定人生,乃能承受一切幻灭转变,不为所动,随时赋予环境以新意义,新追求,超脱命运,不为命运所玩侮。若无烦恼更无禅。”

“不要伤春,不要叹年长,人之境界,当随年而长。”

他还提到,读书时不要去羡慕旁人的“过目不忘”或“一目十行”,这使因读书速度太慢而忧虑的我安心了不少。里面提到的那些书目,我也都收进了读书清单里。

对于作者在《小玩意》一篇里说到的自己“为这一点儿不改的童心感到安慰,也感到惆怅”,我是深有体会的。去年回老家,爸爸说他把我小时候的积木和玩具(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好好地保存着)送给亲戚家小孩了,我听了很难过,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从小到大,过于敏感的心灵带给了我太多的快乐,同时还有相等份量的哀愁。也曾有过很多次不堪重负的时候,觉得思绪实在太多,处理不过来。而且还会因为经常忘记时间的线性,面对事态的变迁,也就更加感受到格外的疼痛。《金盒子》看到最后时,我已经泣不成声了。


在外租房住,本不该置办太多东西,但我偏偏有“留纪念”的习惯:以前公司的制服,同事留的便签纸,各种票据,大大小小的生日礼物⋯⋯全都被我当作宝物收了起来。从日到年,与这些“宝物”相关的人和事,都已离我而去了,而身边的“无用良品”却是有增无减。他们一点点地侵占着我原本就不大的房间,也为日后的搬迁增加了负担。尽管如此,我还是一样都不舍得丢掉。

明知道物是人非、触景伤情,何况越是往后,就连这些“物”也难保不会变“非”。“这些暗淡的事物”,也只不过“告诉我他们离开我,是一天比一天远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非要把这些东西留下来呢?

我喜欢的一位波兰诗人切斯瓦夫·米沃什说:“最可怕的事莫过于遗忘。如果过去还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那它们就不是真正的消逝。但消逝的过去一旦被遗忘,那就意味着它真的消逝了,人们也就断绝了与过去的一切联系。”

是啊,大概是害怕遗忘吧。人的记忆,总归不是完全靠得住的。所以我用心收集着各种“证据”-有了它们,就不至与过去彻底决裂了。

我并非不知道“极简主义”的好处,也切身实践过一段时间,最后还是觉得那种生活方式并不适合自己。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实在太多,留点什么下来,才不会觉得可惜。

看来,我终究还是无法接受一个“简单”的人生啊。而我那些“宝物”-说不定在若干年以后,我也会像琦君老师这样,把它们翻腾出来一一写进文章里呢。


我一直喜欢李煜的词,但也会隐约感到某种不足。古代诗人里面,我现在格外喜欢白居易。看到荐语里明月老师说琦君散文有白居易诗歌的品质,我马上就选定了它。

在封底读到夏志清先生的评论:“琦君的散文和李后主、李清照的词属于同一传统,但她的成就、她的境界都比二李高。”越发觉得琦君老师真是“写散文的白居易”啊!

非常感谢文字极客,把这么好的书漂流到我手里!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