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少年的小学生活33——阿吉拉生活系列记忆之远去的童年

小学阶段的生活,留下很多深深的烙印,不能忘怀。

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不过,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路遥

这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的话,其实我们儿时时光何尝不是如此,日子缓缓流淌,每天仿佛没有什么不同,没有辉煌,没有轰轰烈烈,但是我们却在慢慢成长。我们的儿童时代如一张白纸,小学阶段已开始绘画自己的人生草图,对了,我们把它叫做理想。

理想

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接受的是爱国主义教育,英雄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忘了是小学几年级,我们开始学写作文,一个题目始终伴随着我们,那就是《我的理想》。

什么是理想?就是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样人,做什么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

噢,这样呀。

那时候我们的小脑袋瓜第一次开始了思考。思考?小孩还会思考?上帝听了都会笑。

但小孩子的的确确的开始思考人生了,开始向往自己未来的生活和是否能成为自己心中的英雄。这时生活中的种种体会和电影中的场景,开始影响一个个小脑袋瓜。

于是他们在作文中写下了自己的理想。

我现在还依稀记得一些同学的儿时理想。有的想当英雄,那就参军,当兵,最好能开战斗机 ,在蓝天下为祖国战斗;有的想当司机,开火车,在铁路上和中华大地上是驰骋;有的想当老师,做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有的想当医生,扶危救困、治病救人;有的想当科学家,研究先进科学技术,制造坦克飞机大炮和导弹;有的更简单,想当一名售货员,卖糖果,想吃多少吃多少;有人想卖粮,所有人都到我那里去买粮,不限购不用粮票,想买什么买什么,想买多少买多少;有人想考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漫步;有人想当图书馆管理员,想看什么书看什么书;有人想当电影放映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放电影、看电影,想想都美……

小朋友的理想千奇百怪,但却没有人想当农民。

我曾一千遍的想过这个问题,也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干什么,可能会是个工人?也许会是一个小货郎,或许是个铁匠木匠泥瓦匠啥的,因为学习不好,不敢有远大理想,反正干什么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终身。

儿时的理想,有多少人成为现实,我不知道,又有多少人真把儿时的理想作为奋斗目标?人生有那么多不确定性和机缘巧合,今天的你,是多少偶然形成的必然啊。

小时候,我的理想总是变化,也没记住自己最终的目标,其实就是没有理想。不过时光可不管你有无远大抱负,自己的童年就在稀里糊涂的,懵懵懂懂的状态中过去了。

逝去的童年

随着小学毕业的临近,童年也慢慢远去。但到了今天反倒觉得,小学阶段是人生最漫长的一段时间,日子清晰的印在脑子里,某一天忽然调出回放,如慢镜头一般。年龄越大感觉越明显,眼前的事情忘掉的越来越快。

自从拿起笔开始回忆在包头的生活,没想到我会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小学阶段的生活,留下了这么多的记忆。

奇怪!

我想是否因为压力,现在压力山大,恨不得三头六臂才能应付工作和生活,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有时昨天干了什么,今天都想不起来。也许小时候压力最小,时间流淌的就慢,正如小溪压力小流淌慢,大江大河压力大流速快,

我曾见过山间小溪、林间小河、长江、黄河河,更亲身感受过大海的磅礴。

我们小学的生活,尤如山间小溪,肤浅缓慢而清澈,小溪流淌过山石,轻抚过了草须树根,与鱼儿嘻戏,绿树掩映溪面,心里记住了天地颜色,就这样缓缓的在山间流淌,无忧无虑唱着山歌,岁月悠长而蹉跎。

一股股山泉汇集,随着时间流淌,变成了小河,向前向前……

我们小时候一直都想出去闯一闯,如同山中修炼的徒弟,想要下山旅行,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

可是人老了的时候,却总想安静的呆着。

有时某个夏日,午睡起来看着外面白花花的阳光,心中空荡荡的,忽然有种想哭的感觉,没有原因,不知道时光怎么溜走,床上这个老头难道是我吗?

窗前的梧桐什么时候变得如此粗大茂盛,仿佛昨天还没有我的胳膊粗,现在我一个人都快抱不住,楼下的小朋友依稀还是个婴儿,怎么都上了大学。我们的时光都去哪里啦?

这时脑海里响起首歌,对,是罗大佑的童年。这里就把歌词抄录于此,致敬词作者,也怀念我过去的童年。

《童年》 歌词

作曲:罗大佑

池塘边的榕树上

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师地粉笔

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等待着下课

等待着放学

等待游戏的童年

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就是口袋里没有半毛钱

诸葛四郎和魔鬼党

到底谁抢到那只宝剑

隔壁班的那个女孩

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

嘴里的零食

手里的漫画

心里初恋的童年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

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

总是要等到考试后

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

一寸光阴一寸金

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地童年

...……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

没有人能够告诉我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多少的日子里总是

一个人面对着天空发呆

就这么好奇

就这么幻想

这么孤单的童年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

一片一片绿油油的稻田

水彩蜡笔和万花筒

画不出天边那一道彩虹

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

地同学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盼望着假期

盼望着明天

盼望长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盼望长大的童年。


小学就这样毕业了,我们又开始了一段旅行,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小伙伴告别、和稚嫩的自己告别,现在回想都是近四十年前的事了,当年的同学已记不住几个名字,有些情景却刻在了脑中。

但初中,却是一段通向成长的苦行之旅。

我们的人生旅行,总喜欢假设,说如果当时怎么样现在就会如何,可是时间不允许我们回头。那时的我们,就成了当时的永恒,如同花开,开过来别再后悔。

我们儿时的经典的瞬间,你又记住了多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