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诗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六字令十四韻

魂。暫別天涯一夕身。冥冥去,辛苦未逢君。

空。滄海巫山一夢中。憑誰訴,分付月和風。

望。那忍愁吟到夕陽。天涯路,漸漸夜凄凉。

思。杜牧三生總負伊。十年夢,今夜更凄迷。

初。約到江南不許辜。今別去,夢落在西湖。

唉。相約天涯夢不來。偏驚醒,還是有餘哀。

門。燕子重來不見春。人何在,花與事成塵。

緣。似有還無更可憐。能相見,莫問是何年。

遙。忍問樓前水寂寥。東流去,應接浦江潮。

過。海上飄零可奈何。傷心地,別後幾經多。

嗟。一夜凄凉萬古賒。無人問,明月為誰斜。

醒。霧鬂煙鬟莫漫驚。風簾底,明月照前生。

休。判取傷心到白頭。江南夢,怎不為人留。

吟。夜月詩愁未易尋。無情淚,鑄得十年心。

淹。風景依稀舊客諳。煙波望,不似在江南。

曾。携手江南處處城。今番悔,煙雨別離情。


憶江南 雜憶十四首

江南憶,同上五湖船。不辨帆來煙霧裏,祗驚鳥去水雲間。長笑繼前賢。

江南憶,兩度下揚州。十里春風煙柳岸,二分明月畫橋頭。相對話重遊。

江南憶,憶坐虎丘傍。風送繁花香渺渺,雲擎孤塔影茫茫。腸斷古真娘。

江南憶,憶更去金陵。桃葉渡前斜照暮,石頭城下水波平。消卻古人情。

江南憶,憶棹後湖船。已消欲漲雙漿水,乍無似有一堤煙。暮色儘留連。

江南憶,憶到雨花臺。林蔭憑今誰不恨,梅崗吊古豈無哀。往事尚縈懷。

江南憶,憶得住秦淮。六代秋風吹柳杪,一篙煙水浸樓臺。好趁月明來。

江南憶,催向斷橋邊。十分春事芳草陌,無邊細雨綠楊天。從此會神仙。

江南憶,風雨上孤山。興逸儘教尋處士,情深更自為紅顏。景色祗依然。

江南憶,最好是西湖。借問東坡誰得似,試看西子更何如。到此自憐吾。

江南憶,憶得到蘇州。曲徑園林春倍好,小橋流水景偏幽。無處不淹留。

江南憶,憶在莫愁湖。眼底鏡波容客醉,身邊腰柳倩人扶。一笑已塵疏。

江南憶,憶眺石頭城。雨漲橋頭纔水咽,雲連木末正風生。千載未銷兵。

江南憶,憶是瘦西湖。夾岸細通煙柳護,遙山微映水雲鋪。一樣淡妝無。


四字令

西樓夜闌。東風夢殘。相逢那不相憐。在湖邊柳邊。  青鸞未還。紅箋寄難。別來渾是淒然。怎三年五年。

四字令 懷舊

當年斷橋。前生玉簫。相思明月江皋。送來潮去潮。  離亭柳條。空樓燕巢。天涯能幾魂消。望雲遙夢遙。

四字令 懷舊

斜陽畫橈。東風柳條。西湖千古魂銷。過當年斷橋。  花飛夜寥。幽雲夢遙。沈吟恨水迢迢。接春申浦潮。

四字令

東風夜闌。高樓倚寒。可憐如此江山。渺雲天月天。  無情舊年。相思惘然。等閒不許愁眠。約吟邊夢邊。


一痕沙

莫慰憑欄還又。剛被西風吹瘦。想像碧雲空。與誰同。  長笑閑情難訴。綺語翻成多誤。今夜夢淒涼。月如霜。

一痕沙 明發江西

笑作清遊一夢。無賴湖山迎送。心事待回帆。過江南。  明月秋風海上。嫩約殷勤空想。舊路落花深。莫相尋。

一痕沙

始信年芳易晚。未料夜寒深淺。愁逐雁蒼茫。入斜陽。  漸老悲秋身世。不減西風離思。漫問歲將除。有春無。

一痕沙

人似落花春遠。事與行雲夢斷。海上別何堪。又江南。  故柳曾聽鶯處。最怕經行歧路。記得小桃花。是誰家。


浣谿紗

一雨秋空弄碧煙。西風庭樹咽殘蟬。天涯人在綠窗前。  芳草應知心下事,斷雲不管夢中緣。此時猶問幾時還。

浣谿紗 應賦再詠楊花

杜宇啼春可耐聽。天涯著意送歸程。銷魂無限景中情。  纔趁迴風成斷絮,又隨逝水化浮萍。一生不恨是飄零。

浣谿紗

野色吹晴卻夕陽。一聲寒雁引詩狂。西風已有幾分涼。  如此何堪天地瘦,可能無意水雲長。人生底事不思量。

浣谿紗 聞湘西凤凰縣沱江大桥坍塌

鎮日聞新未足奇。垂虹偏是墮天西。至今矗立已多時。  堤上無心填潰穴,橋邊有志築豐祠。來宵江上斷魂飛。

浣谿紗 賦得幾時容易得相看

老去傷情祗可憐。年年離別遠關山。幾時容易得相看。  冷树冷霜樓下路,殘風殘月夢中天。一簾心事倩誰傳。

浣谿紗 記杭州夜二首

十里西泠隔翠波。擕風帶月繞隄過。滿衣零亂夜香多。  一水逢迎知素面,孤山縹緲認青娥。古今人恨奈情何。

棹入斜陽隔柳橫。空山洗出綠波平。風傳水面一聲鶯。  脉脉來時亭尚在,依依去路月還生。至今猶話此遊情。

浣谿紗 秦淮旅夜二首

到夜垂簾着意開。參差燈火小秦淮。與君擕手又重來。  兩岸虹霓飄水曲,六街月色浸樓臺。惱人卻是那情懷。

古意幽情夜未闌。綠楊門巷月當天。最難禁得且留連。  夫子廟前燈似晝,秦淮河畔柳如煙。秋風猶自似當年。

浣谿紗 扬州忆旧二首,用衍波词韻

劇愛綠隂碧玉流。青山徬彿六朝秋。江南況復是揚州。  輦路提擕遊不倦,虹橋依戀客還愁。相思夢裏月邊樓。

夾岸湖光好駐桡。綠隂如簇美人橋。當年薄倖肯全消。  何處春風情脈脈,誰家芳草夢迢迢。舊時明月照江潮。

浣谿紗 三首

無限韶光恐不禁。啼鵑趁雨帶寒深。一春憔悴此時心。  夢裏落花還戀戀,眼前飛絮漫尋尋。人間天上兩沈吟。

春去飄零那易禁。無情芳草落花深。一年風雨最關心。  帘幙燈前垂不卷,夢魂枕畔斷無尋。倚樓莫漫動愁吟。

數儘殘紅每自禁。杜鵑聲裡夕陽深。春來何處不傷心。  風雨情懷無限意,雲萍踪迹最難尋。十年今古短長吟。

浣谿紗

小閣深深漸夜闌。自憐自已不成眠。燈前枕上費吟箋。  一慣懷人明似月,幾曾相見散如煙。此心掛在碧雲邊。

浣谿紗

寂寂秋窗此夜深。西風樓上費沈吟。天涯有夢不能尋。  漫說滄桑殘月淚,爭如辛苦獨燈心。當時恨別況而今。

浣谿紗

節近清明風雨頻。子規啼徹落花春。斜陽過了月當門。  不覺年華如逝水,早知富貴若浮雲。爭憐詞客獨銷魂。

浣谿紗 感舊

細雨東風漫倚樓。底須惆悵怨春休。人生情到自然愁。  簾外空馀殘月在,窗前儘有一燈留。至今還是夢揚州。

浣谿紗

誰遣瑤京別又分。囬眸昨夢漸成塵。幾年恩怨莫重論。  秋枕曾依今夕月,春衫猶戀故山雲。此生無奈是情真。

浣谿紗 用雙卿韻

山外斜陽賸一絲。西風吹儘葉辭枝。舊愁都逐夜來時。  漸慣天涯人去遠,難堪海上夢回遲。驀然有恨不能支。


點絳脣

宿雨纔收,已涼天氣秋如許。夢歸何處。千里西風住。  霽色初開,那似幽人緒。吟不語。遠山煙樹。儘入銷魂句。

點絳脣 觀音橋

漸入雲深,過橋渾似仙源路。野花無數。消得春風度。  已信千年,一笑今如故。秋不語。澗溪流處。飛過空山雨。

點絳脣 小山韻

滿地柔條,短長亭外誰攀折。幾多離別。日暮行人絕。  枝上西風,吹沒昏黃月。青天缺。況逢寒節。舊恨何從說。

點絳脣 夢窗韻

客裏江南,夢痕都在相思路。慣經行處。楊柳風和雨。  飛過仙雲,明月人間住。年華誤。天涯別去。那不成遲暮。

點絳唇 辭鄉重赴京

風雪纔歸,傷心忽漫行如故。夕陽今古。門外天涯路。  倦客京華,不道飄零苦。曾回顧。亂雲無數。夢落家山住。

點絳唇 望江樓

滿眼東風,分明傑閣空中倚。竹林深翠。好對雲千里。  莫道當年,城郭參差是。情未已。落花流水。飄墜斜陽裏。


歸國遙

雲閣。儘占故秋風索索。夕陽無力寒薄。雁從天外落。  湖海幾番漂泊。古今情似昨。耐他前夢難確。月來樓一角。

歸國謠 阿房宮遺址

咸陽路。當日秦宮成一炬。指點江山離黍。祗可憐焦土。  莫問興亡多許。笑誰堪作主。留恨斜陽無語。怕如今如古。

歸國謠

蛩語切。一夜靜聽秋雨咽。西風都被淒涼絕。  人間已歷相思劫。塵緣滅。年年耐得長離別。


菩薩蠻 中華門

古城一帶蒼煙隔。城頭不減秋顔色。今日嘆興亡。千年空自忙。  征雲來復去。總是無憑據。辛苦又誰憐。江南何處山。

菩薩蠻 代人賦

芳心未惜多情誤。夢中偏有相逢處。翠袖倚郎邊。殷勤能不憐。  而今何必見。往事成懷念。誰在小紅橋。年華如水遙。

菩薩蠻 明發杭州

天涯一樣東風路。多情芳草相思樹。花落盡黃昏。江南幾日春。  依稀歡夢墜。千古西湖水。楊柳故人心。斷橋何處尋。

菩薩蠻 小山韻

東風千里滄波白。黃昏燈火天涯客。何處說重逢。此行如夢中。  誰傳青鳥信。海上蓬山近。今古最愁時。向人明月低。

菩薩蠻 小山韻

中年不覺離愁苦。紅顔還是傷心否。樓上黯凝思。東風愁未知。  夕陽腸斷處。明月臨歧路。再見蹤無時。此生難忘伊。

菩薩蠻 小山韻

小樓重認當時燕。囬眸桑海無人見。別淚寄春波。落花情最多。  斜陽愁與住。夢逐風塵去。江上月明天。相思一萬年。

菩薩蠻 小山韻

天涯應自多歧路。門前便是傷心處。世事怪何緣。別來望月圓。  行雲珍重去。舊夢不成雨。枉說古今情。江南惟故人。

菩薩蠻 小山韻

杏花煙雨江南曲。驚心好夢池塘綠。別緒付哀弦。柔情為細傳。  燈前秋夜慢。樓外關山雁。蕭瑟最愁時。西風殘月低。

菩薩蠻 與文森兄金陵夜步有賦

秦淮月照銷魂路。行雲暮雨知何處。碧樹影人稀。玉簫今夜遲。  風流應不惜。一笑千金擲。誰引夢迢迢。瀟湘春水遙。

菩薩蠻 中秋後一日

千年寂寞姮娥月。人間何必愁圓缺。辛苦説佳期。兩情長別離。  一天星在水。深夜相思淚。尋夢强登樓。西風都是秋。

菩薩蠻

人間底事多餘恨。東風不管春花信。離別任無憑。誰知猶有情。  小樓清夜月。喚醒棲香蝶。淺夢思如雲。江南煙雨痕。

菩薩蠻

隔窗曾看梅花月。開簾忽見梨花雪。滄海幻茫然。小樓一夢間。  霜風催曉色。滿地傷心白。何處望新春。天涯憶遠人。


采桑子

薰風吹落當樓月,舊夢如煙。似水新寒。牽得吟愁入畫欄。  傷心莫問今何世,祗感江山。但怨年年。別有秋思上鬢邊。

采桑子 小山韻

閑雲點點飛天際,雁不停留。何處歸舟。夕照江山又一秋。  年年憑吊黃昏儘,細月如鉤。那管人愁。滿目西風萬里樓。

採桑子 小山韻

傷心楊柳樓前路,花絮沾襟。流水難尋。何處風傳一縷琴。  不堪回首都成夢,故國春心。憶昔愁今。從此天涯綠更深。

採桑子 小山韻

雲山未礙愁來路,突起無名。詩緒還清。落日西風一笛聲。  樓前仍是閑流水,不管離情。雁過長亭。漫引秋心對月聽。


減字木蘭花 對月

夜空月上,今夕不禁都在望。別有清光,天使離人斷儘腸。  欄干倚遍,此景此時同眷戀。祗恨年年,人在天涯那一邊。

減字木蘭花 小山韻

斜陽雨住。共與黃昏愁處處。寥落繁英。滿徑東風不有情。  誰教夢穩。未到江南猶是恨。吟倦燈前。難許天涯一再眠。

減字木蘭花 小山韻

天涯舊路。斷夢離魂何去處。暮雨朝風。故國傷心此夜中。  紅箋寫遍。祗換愁愁清且健。一枕新涼。不奈殘燈寂寞長。

減字木蘭花 聞人論三生偶寫

前塵早誤。風月依稀無覓處。流水今生。幾十年來夢未醒。  誰知後世。一往情深如此是。驀覺傷心。天地茫茫那可尋。

減字木蘭花 鵬城國貿旋宮

青雲直上。忽有豪情天地放。今日江山。好向樽前一憑欄。  誰能駐景。換卻滄桑無數影。長嘯高樓。不道英雄已白頭。


卜算子

秋到不多時,喚起涼生樹。門外黃昏未等閑,總是多風雨。  滿眼舊關山,一例蕭蕭路。今古無端有月明,知我傷心處。

卜算子

明月照江南,陌上相思路。不見春風燕子樓,零落花無數。  消息問行雲,別後還如故。未忍天涯怨夢魂,祗在經行處。

卜算子 水雲樓韻

蝶夢已難尋,窗外天涯雨。那更重聽滴到心,一夜愁生處。  吟緒冷於雲,歡事零如絮。不信江南路總迷,魂逐風來去。

卜算子

寒夜已多時,凉月還如許。誰喚昨宵殘夢來,莫漫匆匆去。  雲樹滿天涯,煙水江南路。不怨魂離總是迷,千里無尋處。

卜算子 萍聚

後別沒人知,莫問因和果。今似浮萍在水時,祗要相逢過。  滄海已曾經,但信君心可。卻道一生追憶多,應有當年我。


巫山一段雲 王謝故居

一帶秦淮水,千年白下潮。都無燕子話前朝。憑弔夕陽橋。  遺蹟今猶在,風流古未消。晉時人物屬吾曹。客裏思迢迢。

巫山一段雲 棲靈塔

壯矗高崗上,繡淩密樹頭。許多風物儘情收。最好憶前遊。  俯仰今無恨,登臨昔有愁。一天殘照又當樓。莫問舊揚州。

巫山一段雲

斜照憂天遠,西風愁日深。待將搖落付悲吟。拼得怯登臨。  別苑秋情住,殊鄉夜景臨。故歡如夢忍重尋。明月此時心。


好事近 用魏夫人韻

春意已無多,風雨晚來纔歇。枝上杜鵑含恨,又數聲啼咽。  閑階立久拾殘紅,愁從兩眉結。不管淚痕襟上,憶別離時節。

好事近

雲裏日光寒,雲外北風猶力。休認萬林搖落,感江山沈寂。  誰教雁字不成行,依然問消息。喚起一襟詩思,祗飄殘難覓。

好事近

夜半夢迴時,舊事與愁紛遝。望得月明如許,聽東風蕭颯。  年年長惜落花多,況人間離合。忽有半生孤憤,又思量一霎。

好事近 即感

環珮不歸來,早分舊遊消歇。重覓小屏痕跡,認驚鴻一瞥。  相思雲夢送流年,茫茫向誰説。樓外漫天風雪,望江南悽絕。

好事近

窗外夜何其,幾度夢魂凄渺。重覓珮環歸處,漸朦朧初曉。  宿雲愁醒碧天寒,殘月一鉤小。魂已隔江千里,墜相思芳草。


清平樂 薦福寺塔

綠陰深處。別是尋幽路。門外紅塵都隔阻。此意忽成今古。  招提在眼堪驚。高登望斷層城。回首長安舊夢,斜陽遙落鐘聲。

清平樂 用端已韻

斷煙衰草。渺渺天涯道。莫漫傷秋秋尚早。人與西風漸老。  高樓明月離心。蓬山咫尺雲深。長夜自驚寒色,江南誰寄瑤琴。

清平樂 用後主韻

依然夜半。閑夢天涯斷。窗外西風吹葉亂。明月窺簾漸滿。  重來幾日欄憑。者回吟到詩成。誰分人間秋色,關山儘有愁生。

清平樂 記今晨雷雨

嬌雷不定。蝶夢渾難醒。染墨濕雲飛作暝。亂雨高樓無影。  千年天若悲哀。多情地可沈埋。試念人間有恨,茫茫誰與安排。

清平樂 水雲樓韻

燕簾鶯戶。人與春都去。舊路芳塵消凝處。聆聽東風心語。  柳邊月隔輕紗。黃昏依舊飛花。縱是蓬山海上,傷心何止天涯。

清平樂 小山韻

天涯月小。閑淚年年少。怨悔別離殊草草。信有相逢到老。  風前舊夢如詩。人間碧海心期。珍重江南故事,清歡除是當時。

清平樂 小山韻

黃昏雨住。雁冷關河去。目斷西風今古路。秋在最銷魂處。  千年海碧天青。人間一往深情。好夢依然難覓,高樓夜夜休憑。

清平樂 鵝湖書院

此心即理。千古文章事。當日名流高會地。四壁殘碑為記。  風中門戶都開。樹邊小坐青苔。惜取稼軒同甫,英雄幾許情懷。

清平樂 前題聽歌六賦

離弦別管。舊曲翻新怨。枕上佳人嬌語軟。一夜殷勤相勸。  魂消碧海雲端。夢迴黃浦江邊。忍淚瑤琴重譜,憑誰唱與君前。

清平樂

一庭殘暑。吟到無情緒。惟賸追涼尋夢去。祗在欄杆舊處。  昨宵風雨簾鉤。今宵燈火樓頭。忍對江山滿眼,人間已換成秋。

清平樂 題秋夜孤寂圖

繁枝漏月,滿地疑霜雪。似夢嫋煙涼不絕。墜葉翩如秋蝶。  孤鴻影去高城。西風卷上簾旌。樓外一聲長笛,斷腸更有誰聽。

清平樂

天涯夜悄。人響燈前老。樓月凄凉吟倦了。祗覺夢痕應到。  舊游遠路難諳。驀傳青鳥誰探。可奈行雲別久,依稀不信江南


江城子 用幽棲韻

西風一夜月生寒。憶從前。更無歡。誰耐吟愁,逼近舊欄杆。早覺登臨渾已倦,餘淚點,滿關山。  天涯咫尺賸清緣。隔人間。又何言。拼得回燈,孤抱影淒然。枉道行雲離別久,空省識,夢都難。

江城子

一年春事總飄零。過清明。倍心驚。瘦盡啼鵑,偏向雨中聽。喚我詩痕何處覓,芳草路,近長亭。  東風楊柳係離情。恨今生。隔瑤京。無限雲山,舊夢幾時醒。眼底落花流水去,空溯遠,淚消凝。

江城子

星沈月隱可憐宵。倍無聊。睡痕消。望裏孤城,燈火景蕭條。底事東風吹不動,詩意好,在寒梢。  離魂昨夜夢難招。碧天遙。恨迢迢。莫問幽期,消息在何朝。肯信別來真箇是,人化作,彩雲飄。

江城子

煙波海上小樓東。舊遊踪。忽重逢。認得桃花,人面正春風。消得隔年離別苦,纔一笑,說情濃。  夢迴不恨太匆匆。記歡悰。夜朦朧。信有靈犀,此際定相通。覓取行雲消息路


風入松

雨餘日落映煙岑。雲意又沈沈。重來小立尋芳徑,東風起、翻似秋深。望裏天涯芳草,愁中樹杪幽禽。  無端襟袖被寒侵。瞥見女兒心。當時密寄相思字,餘香凝、直到而今。總是黃昏月上,斷腸都付清吟。

風入松

江湖載酒未堪誇。客裏舊生涯。東風漫到繁華路,算何心、不見繁華。塵外飄零書劒,夢邊冷落蒹葭。  夕陽望儘夜來嗟。明月向誰家。一燈諳慣淒涼意,但依然、有恨清些。忘我年光似水,思君顔色如花。

風入松 蘇堤

古堤十里碧波橫。曉色趁春晴。煙籠霧幕垂楊柳,東風送、飛燕啼鶯。水上橋邊意緒,峰巔雲際心情。  飄然屐底步塵輕。攜手且行行。近洲遠渚長相望,閑憑弔、悄地愁生。不覺尋芳歸晚,夕陽一抹浮青。

風入松 題《黃葉村著書圖》用叢碧韻

無邊秋色遠山昏。黃葉幾家村。驚心彈指華年換,賸分明、絲鬢風塵。縹緲一庭燈影,伶俜滿地花魂。  淒涼脂墨淚多痕。往事憶妝顰。依稀祗道情如夢,又爭知、夢裏情身。更惜紅樓自警,有誰不是癡人。

風入松 夢後

一樓殘月曉風寒。景觸意闌珊。夢中認得江南路,縱花飛、卻是春前。腸斷經年消息,心驚隔世容顏。  相思相見古今難。別久不堪憐。溫柔便入深鄉裏,奈醒來、最苦纏綿。今夕漫言有約,此時竟恨無端。

風入松 昨夢意猶未儘再記

江南夢裏淡如煙。花落也春殘。當年漫有慇勤約,嘆重來、蹤蹟淒然。枕畔雙飛紫蝶,雲邊孤舞青鸞。  多情芳草接關山。離恨幾重天。一身都是傷心淚,倚東風、定費吟箋。那更魂歸海上,祇教愁住人間。

風入松 驟降大雨時蜀中地震兩日後

午晴暝色不無端。情自泣人天。江山一例傷心色,最傷心、劫換江山。夢裏鵑啼血在,眼前鶴化魂還。  空城何處是墳園。觸景倍淒然。東風不共滄桑改,祗應愁、朝暮吹寒。寥寂堪憐此夜,艱難忍憶今年。

風入松 重訪桃葉渡記感

畫橋十里綠波平。煙柳自青青。重來識得相思路,芳堤上、雙槳誰迎。當日秋風古渡,祗今夕照荒亭。  漫憐南浦別離情。團扇舊歌聲。六朝佳麗都陳跡,空回首、一曲愁聽。夢裏依然花落,人間幾度潮生。

風入松

一年容易恨將休。芳事不曾留。西風吹冷斜陽暮,收拾起、天地悠悠。征雁三千遠路,行雲十二高樓。  平生蕭瑟問無由。老去祗工愁。京華最是銷魂地,空惆悵、煙月如鉤。莫問人間幾許,今宵夢到揚州。

風入松 偶賦

當年無地寄瑤琴。魚雁兩沈沈。相逢卻早雲英嫁,竟分明、滄海如今。風裏紅猶未落,枝頭綠易成陰。  天涯不是怨春深。也惜未分襟。重來杜牧三生事,誤芳期、別有詩心。我笑青衫無恙,夢邊何處相尋。

風入松

黃昏一雨濕冥冥。向夜又新晴。相思萬縷垂楊柳,被東風、吹作秋聲。寂寂樓無冷月,迢迢水有殘萍。  吟邊空寫瘞花銘。春去也無情。天涯第一淒涼景,掩重衾、不要多聽。倦眼那堪乍暝,清愁和夢都醒。


祝英臺近

雪初晴,風乍凜,難忘歲雲暮。閑倚危欄,詩緒足千古。祗今不怨秋來,關山蕭瑟,怨秋去、更無新句。  枉凝佇。滿目衰草寒煙,天涯舊時路。脫葉枯枝,空掛我心住。可堪回首經年,那時輕別,未忍問、春人何處。

祝英臺近 訪萬松書院 傳為梁祝讀書處

趁晴雲,隨雪絮,尋過萬松路。一角青山,幽意自今古。我心已怨無端,歌絲如縷,正聽到、長亭淒楚。  憑誰訴。此情常在人間,紅顏付黃土。舊夢羅裙,都化蝶飛去。那知碧海茫茫,秋風夜月,忍更問、魂歸何處。

洞僊歌 梨花,用蒲江韻

弄香吹粉,不道東風瘦。昨夜幾番雨如酒。問一年春事,千里芳心,誰喚覺、照眼晴光開就。  梨雲同夢冷,带泪含愁,月下牆頭怯低首。悵苔徑深深,滿地繁英,人易老、觸景頓成懷舊。算愁看濺淚鳥驚心,正寒食清明,銷魂時候。

洞僊歌 歲暮歸家車上記懷

車窗凝望,漸夜深人倦。前路雲山更多逺。甚分明、未信纔轉行輪,容易覺、辛苦離懷淚滿。  故園魂夢隔,久客殊鄉,終是飄零幾經慣。燈火萬家清,冷月無聲,恰千里、孤蹤相伴。祗莫問、天涯在何方,念翠袖香鬟,此情歸晚。

最高樓 沈默是金

高樓夜,風起蕩愁痕。回首憶前塵。年光似水偏依約,是非如霧太紛紜。但冥冥,都注定,富和貧。  再莫說、淚中多自憤。再莫說、夢中空自困。沈默裏,信纔真。從今瀟灑還看我,向來翻覆且由人。祗情懷,添一笑,不須論。

人間痴夢 用叢碧韻

痴雲擁樹,暗雨飄燈,今夜早知無夢。人已由天,身猶是客,休問此生誰共。悵紅牆幾尺,蓬山難到,未知簫鳳。  堪痛。遍關河餘淚,江波奔涌。聚离都幻,前塵卻費思量,一春容易韶華送。怎消他、未老情根,相思忍教深種。


喝火令

殘夢三更雨,疏燈一夜秋。天涯獨自莫憑樓。費儘亂蛩吟苦,不與替人愁。  事已隨風散,情還付水流。寒山影裏極凝眸。認得淒涼,何處笛聲幽。認得怨鴻縹緲,江路去悠悠。

喝火令

喬樹疏無影,斜陽淡有痕。西風吹散雁紛紛。千里暮寒陰靄,迢遞正黃昏。  世事滄桑感,江山劫歷身。年來漸忘是離人。莫問今宵,何處夢行雲。莫問行雲何處,明月證前因。

喝火令

雨後愁新夏,吟邊戀古春。薰風一例動離痕。還見夕陽紅盡,楊柳綠黃昏。  易覓今宵夢,難消昨夜魂。月明樓外散為雲。誰惜匆匆,事往越成塵。誰惜年年,別久越思君。

喝火令

夢雨誰家女,行雲那處樓。少年心事總悠悠。怎忘小園初見,多事一凝眸。  信有瓊簫在,甯無玉佩留。恰逢重遇乍回頭。略帶相思,略帶幾分愁。略帶幾分羞澀,儘被小眉收。

喝火令 暮春寄遠

薰草迷如夢,濕花洒作塵。一簾風雨晚來頻。對此春歸時候,能不怨歸春。  爲憶三生石,還尋昨夜雲。人間絕是可憐人。記得相逢,記得那時分。記得那回歧路,今日竟銷魂。

喝火令

日向天涯落,雲從海上飄。舊時青鳥倩重邀。載得素心飛過,山遠水迢迢。  別夢迷芳蝶,前盟冷玉簫。月明人去立江皋。遙念朱顔,遙見鏡痕銷。遙想再生相遇,情在小紅橋。

喝火令

天上雲千古,人間夜幾分。西風別緒鎖重門。卻遣十年情事,縹緲入煙痕。  明月心猶冷,殘燈夢不溫。江南枉記昔時春。祗怨飄零,花雨阻離魂。祗怨離魂歸去,滄海不逢君。


青玉案

天涯草色東風繡。漸綠到、長亭柳。一片相思煙雨後。斜陽容易,黃昏依舊。燕子歸時候。  隔年畢竟離情久。也不管、春痕瘦。莫問相逢何處有。花飛陌上,月明江口。夢逐滄波走。

青玉案 用方回韻

天涯憶得前游路。念今日、空來去。殘照關河思不度。舊家庭院,舊時簾戶。人在深深處。  吟邊百感韶光暮。欲寫零箋更無句。記取當年盟誓許。幾重煙水,幾番風絮。夢斷江南雨。

青玉案 

經年誰使君離去。有百部、相思句。猶恨尋常山隔阻。故園芍藥,新枝豆蔻,那得從容住。  擬將續斷朱弦訴。遠志芳盟莫孤負。珍重須防風與雨。待當歸日,同回鄉里,便合歡諧處。

2018.1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