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 立地成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不再是睁开眼睛,而是摸床上的手机,之后才是睁开眼睛,接着是审阅朋友圈:谁昨晚喝了酒,谁昨晚唱了歌,谁昨晚失了恋,谁昨晚失了眠,又是谁昨晚求了婚,谁二胎都晒出来了……虽有种君临天下的快感,却没了参与的积极性。晒出来的朋友圈让人越来越迷茫:晒出来的幸福总感觉虚无缥缈,晒出来的失恋也少了心酸的味道?晒出来的离婚证好似一场儿戏,晒出来的失眠总让人觉得主人翁是矫情……什么是真什么是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手机让交流变得简单,却把人类变得更加复杂。

 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我和相公商量好“不在”孩子面前看手机。于是我们就选择了“不在孩子面前”看手机:比如如厕时,孩子睡觉时。于是乎我发现相公如厕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也越来越长。一直纳闷他到底是为了如厕顺利(相公原话)才看手机,还是为了成功打开手机才如厕,至今还在为此事迷茫。更让我迷惑的是,每次都能成功哄睡孩子前入睡的自己,为什么孩子睡着后开始兴奋,而且还发明了失眠这个借口。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手机,睁开眼之前想的是手机,吃饭的时候先发个朋友圈,出门的时候先晒个自拍照,公交地铁上明晃晃全是手机,人们闲的时候玩手机,忙里偷闲还玩手机,开着灯看手机,关上灯还是手机,走路的时候在看手机,甚至有人开车的时候还在看手机!看手机的人几乎都是一样的:表情是漠然的,姿势是僵硬的,手型出奇的一致,更加一致的是低下的头,弯下的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微信里多出形形色色的群,五花八门的公众号,本来就忙碌的现代人如今变得更加的手忙脚乱。忙的没时间听完一首歌,忙的没时间认真看完一场电影,忙的连咖啡都成了速溶的,我们不是有手机了么,我们不是交流更方便了么,那么为什么社交变得直接之后,见面开始变得曲折。原来和朋友可以抱着四瓶绿茶从城市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如今,有了更高速的交通工具,却很少再见到那个朋友。原来用脚丈量出来的公园呀,大街呀,小路呀,现在都在手机屏幕上晃悠。和朋友同在一个城市,如今却变得一面难求了。尽管不见面,你却对她的行踪更加清楚:今天去了哪,见了谁,吃了什么饭,看了什么电影,买了什么包包,全在你的眼皮底下。只需轻轻划拉几下手机。世界就是这么神奇。就是如此不可思议。

 在这里我不想谈论手机的利弊。如果我说手机不好,那么没了手机,你如何能看到我这篇文章?我也不愿意违心的说手机很好,如果没有手机,书桌上那些大部头估计早已阅完,如今却忙着阅朋友圈;如果没有朋友圈,好多的运动健身计划都不会变成纸上谈兵;如果没有微信群,友谊不会只剩下点赞和转发;如果,没有如果,因为我们都有手机,而且都在玩朋友圈。

 那么,亲爱的,请放下手机,凝视情人的双眼,那里有全世界最美的风光;亲爱的,请放下手机,认认真真的陪孩子玩耍,那是你幸福的源泉;亲爱的,请放下手机,用心聆听朋友的倾诉,每一句都是花开的声音;亲爱的,请放下手机,关心一下妈妈的唠叨,那里有无穷无尽的爱;亲爱的,放下手机,立地成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思无茗 你有和我一样的经历吗? 好不容易说服自己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学习。遗憾的是,很快,你遇到一个陌生的单词,...
    思无茗阅读 4,041评论 1 5
  • 作者:土狗 原创作品 版权归作者所有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而你却一直在摆弄你那破手机!”难怪...
    RefillToby阅读 775评论 0 4
  • 我是经常这样子的,一部手机在手,时间就被分割得七零八落。每天各种各样的信息如潮水般涌来,总是被某个标题吸引,打开正...
    郝志阳阅读 461评论 0 0
  • 文/龙女 字数:860 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1. 周末,搭地铁时下扶手梯,看到前面一个年轻人低头玩手机,眼角余光...
    龙十五_阅读 751评论 3 10
  • 期末考试周,内心的焦虑和决心,往往和实际行动不能成正比,你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手机。 一大早起来,嘴里一直念叨的...
    易尘歌阅读 738评论 1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