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零差评国产片:我们对这个网红城市一无所知

要问中国哪里的方言最可爱,重庆话肯定榜上有名。

叠字从50几岁的大叔口中说出来,要不是他面容严肃,你肯定以为他在故意卖萌。

盘子叫盘盘儿,鱼要叫鱼摆摆,鸡爪一定要喊鸡脚脚……

就连骂起人来都像是在撒娇。

央视也出了首《重庆歌》,一腔重庆话唱尽了重庆的魅力。

背后,是一部罕见的9.3分良心纪录片——《城门几丈高》。

摄影团队历时四年,足迹遍布英国国家档案馆、大英图书馆、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力求找到最贴近真相的史实。

后期团队使用了最新的技术复原技术,一部5集的纪录片,将100年前的重庆活生生搬到了我们面前。


1

曾经的山崖城门

如今的网红打卡地

洪崖洞,重庆标志性的网红景点。

有人说它神似《千与千寻》里“油屋子”的梦幻景色。

电影《千与千寻》
洪崖洞

夜晚6点,洪崖洞吊脚楼的美丽开始逐渐释放,金光的灯光在重重叠叠的屋檐建筑上闪烁,说是梦幻之城也不为过。

可是少有人知道,这座网红名城曾经只是山崖上镇城的闭山门。

1945年的洪崖洞

重庆的城门设计是中国城池里独一份的。

别的城池都是四四方方,偏偏重庆因为两江相夹,建的弯弯扁扁。

弯曲的城墙上修建了17座城门,每一座都大有讲究。

明太祖时期的驻守重庆的指挥使戴鼎借“金木水火土”五行定位,用九宫八卦确定数量,主持修建了“九开八闭”17座城门。

其中的洪崖门,紧邻嘉陵江水。

白日里,一条条木船像是浪里白条,在江浪中穿梭。

“蜀通轮船正顶着长江洪流一尺一寸地挣扎而上,浑黄的水是那么湍急,丢一件浮得起的东西下去,等不得你看清楚,早就被水带到你看不见的远方去了”——摘自川籍作家李劼人小说《大波》

“蜀通号”是长江上游第一条由中国人运营的载客轮船,但这条中国船的船长却是一个外国人——蒲兰田。

1900年,英国人制造的蒸汽商轮”“肇通号”将一个热爱航行的职业船长送到了千里川江。

刚来到中国的蒲兰田立刻被长江的原始和挑战性吸引了。

他在长江险滩西陵峡新滩上打造了一支木船,经常往返于宜昌至重庆之间。

蒲兰田心中只有长江,没有考虑职业的高低贵贱之分。他和中国的船工们同吃同住,一齐掌舵、扳艄、划桡,探索川江浪潮在每个季节的不同规律。

他是新滩上唯一的外国人。

在余下的21年里,他无一日不在川江中航行。

比起英国,重庆似乎更像是蒲兰田的家乡。

在他从巡江公司退休之后,并没有选择返回英国,反而在四川江岸长住下来。

每每有轮船经过时,都会有汽笛鸣动向他问好,他则会挥动帽子或手巾回应。

“他的话不多,生活简单,养一条小狗,爱吃一种叫‘黄骨头’的长江鱼,爱喝当地土法酿造的高粱酒。”

这是重庆人对他的形容。

如今洪崖门外江水依旧湍急,不知道还没有行船人记得这位第一任外国船长。

2

金紫门,重庆火锅的发源地

中国有两种火锅。

一种是是重庆火锅,一种是其他火锅。

有种说法,古时衙门所在的金紫门正是重庆火锅的发源地。

在那个物资短缺的时代里,只有靠着衙门驻扎兵营的军饷可以支付得起火锅的价格。

“有几碟冷盘,如咸猪肉片、醋泡豌豆等。一面用力嚼,一面用小杯喝四川酒,夹杂着不可或缺的嗑瓜子的噼噼啪啪声,没有瓜子,中国的饮食就无从着手。”——晚清时期洋商人立德乐记载

一锅火锅,让重庆人吃出了千百种花样。

牛油火锅是重庆火锅里的主流锅底,老牌选手。

一锅里面,半锅是牛油,半锅是辣椒。

九宫格则是完美主义者最爱的锅底。

一个锅里间隔开九个小格子,食材不会串味,更不会煮着煮着就丢了。

但丧心病狂的是,九个格子一个赛一个的辣,没有一个是给无辣人士准备的。

那英就曾吐槽自己在重庆吃完九宫格结果辣得找不到自己的嘴巴。

综艺《我们的歌》

坊间传闻,重庆毛肚火锅的发源地位于两江相夹的朝天门。

朝天门附近是回民宰杀牲口的地方。

宰杀之后,只有肉、骨、皮被带走,而腥呼呼的内脏会被丢弃在原地。

与此同时,朝天门外是重庆最大的官码头。

码头上贫苦的纤夫来去奔波,只为挣一口饭钱。

重庆毛肚火锅的发明者正是这些纤夫。

他们将那些内脏捡回家去,洗干净投入锅中,加辣椒、花椒、姜、盐等辛辣之物去腥。

一来二去,发现这道菜品竟然极为美味。

毛肚火锅就此流传开去。

如今,火锅店开了一家又一家,热热闹闹,火火辣辣。

或许不会有人记起,自己挚爱的美味,却是当时穷苦人民迫不得已才入嘴的口粮。

历史一点点向前,很多事情都变了样子。

3

重庆大扩张,推倒坟地盖新房

通远门可能是重庆最沉重的城门。

从建成那日起,大大小小的攻城战争都在这里发生。

因为它是重庆城通向外界的唯一一条陆路通道。

自然是兵家险地。

1259年,蒙古大军攻打重庆,蒙古大汗蒙哥在这里战死。

1278年,忽必烈带着蒙古大军卷土重来。重庆守将张钰死守通远门,最后战死在城门之下。

1644年,张献忠发动了农民起义,带着60万大军围攻通远门。经过了6天的激战,通远门转角城墙被炸塌,重庆城陷落。

通远门一直是个阴森惨烈的地方,通远门外的七星岗就是有名的“乱葬岗”。

城门民歌中都直白地唱到“通远门,锣鼓巷,看埋死人。”

山城重庆几千年历史,从未考虑过扩张。

可是抗战时期独有的“抗战移民”,让这里突然有了大量外来人口迁徙到重庆城内。

抗战前的重庆城人口是30万。

1945年则增长到125万。

多了整整三倍。

于是重庆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人口拥挤实在太过严重,扩张势在必行。

可重庆几乎整个被江水包围,江水湍急,不可能填江做城。

唯一有可能性的地方就是靠山的通远门。

抗日时期的通远门

于是通远门外的孤坟野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行人穿梭。

那段惨烈的时光消融在了今天的幸福之中。

4

重庆曾经也张扬过

有一段时间,清政府大力支持商会发展,呼吁商会联合对抗外来竞争。

这段时间是重庆最张扬的时候。

当时重庆的商业巨子都出身于传统票号和商行老板。

云南票号“天瑞祥”当家人李耀庭(右一)和诨号“杨百万”的巨富杨文光(左一)是风云顶尖的人物。

李耀庭家就是如今的重庆鹅岭公园,这里也是重庆半岛海拔最高的地方。

往下看,整个重庆尽收眼底。

李耀庭把它做成了私家园林,供他一家独享。

园林中的别墅名唤“铜轩”。

前门的石柱经过镂空设计,展示出来别墅的名字“铜轩”。

高挑的大厅石壁上印刻着的不是祖宗家规,而是一个圆圆的地球模型。

上面很多标示都非常古老,比如“南极洋”和“阿非利加(Africa 非洲)”等等。

李耀庭用这个地球雕刻警示子孙,眼光要放长远。

风云变幻,这个精美的私人园林也不再被个人拥有,而被交给了重庆市民。

时至今日,重庆九开八闭的17座城门只剩下了两座。

历史在不断地向前推进,我们的今天也会成为历史。

重庆的城墙是为了人民拆除的。

就像17座城门是为了重庆人而生,千百年保护了这里。

《城门几丈高》将这段历史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看到过往前人的努力。

城墙即使消失了,仍然依托影像资料,存活在未来,存活在我们的生活里。

重庆最终还是重庆人的重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