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他人的“爱美之心”指手画脚

小故事三则

  █瓦匠师傅和他的妻子都是外乡人,长相朴素,如同他们那过时的衣服。何况每次借着“灯下黑”都能明显看到笼在他们身上的水泥灰,我尽量屏住呼吸,呆一会儿便急着要走的。初夏的一天下班晚些,到房子里他们正好收摊,瓦匠师傅站在一边,看得出来一身的汗刚刚擦干,但汗起的显然比擦的更利落,瓦匠妻子则蹲在地上就着脸盆不紧不慢的洗,就像搓拔刚从泥里挖出的鲜藕,不时凑到脸前,定睛看指甲瓣儿交错着抵泥,好一会儿才起来往龙头上去。瓦匠便急了,骂她“没事儿找事儿”,催她回家烧饭。不难听出这话是说给在场的主家听的,我便转向窗外。她只好躲在厨房里,放了盆子,把水龙头开了哗啦啦的,间或几次汲水的声音,又拧了两把毛巾,从厨房里出来时一切已打点妥当。我们三人匆匆贯行出来,等电梯的功夫瓦匠妻子拉开瓦匠肩上白底灰边的旧帆布包,一阵摸索,原是一支护手霜。大约是舍不得,只轻轻挤了一点白在手背上,又习惯性的拉过瓦匠的手背,也稍挤了一点。瓦匠有些无奈的撇了我一眼:“她就是这么麻烦!”但即刻迅速跟上妻子的节奏,把手背揉的沙沙作响,临了顺手在脸上抹两把,那动作和瓦匠妻子一模一样。

清炒南瓜藤


   █邻居家的小男孩乐乐是个小霸王,每次来我家不是拿着一柄大刀,就是一把手枪,然后便是和我家闻闻打的昏天黑地。我在一旁满脸慈爱,内心却早就像老猫盯着鱼缸里的鱼——干着急,毕竟他比我们家小两岁,只会瞎胡闹,有时我刻意想插入他们的战争,讲些童话故事给,可这么疯了似的两个孩子哪是干巴巴的故事就能拽得回,只得放手。一天乐乐又来了,儿子正在茶几边画画,我似乎皱了眉头,真希望他不要来,至少晚些再来,于是忙搀起乐乐的手去切果盘,把他支到厨房:先督促他洗手;问他想吃什么水果,他说都行;我又问是西瓜、苹果还是桃子,他也说都好;我便说要表演切西瓜给他看,他还是说好,可转身就举着刀野了出去“我还是先跟闻闻哥哥玩一会儿”那声音小的像是在和他自己对话。终究我还是没能拖延住他,只好胡乱切了西瓜出来......儿子仍是一动不动歪跪在茶几边画的出神,乐乐也一动不动扶在他身边,这画面是那么安静、乖巧、专注,就像静静散在桌上的水彩笔和墙上的走钟。

南瓜丝炒韭菜


█ 门卫老张靠60了,年龄在那、资历就在那,凡是总有些拿大、样子也松散,久而久之我对他的印象就是:翘着二郎腿,一只手夹着半支烟,一只手缕着腿上密密的汗毛。其实这些是与我无关的,但最让我不敢恭维的是他的养花技术,像我爸这个年纪的老头儿都喜欢摆弄些花草,但老张养花很不悉心,经了他的手不是病歪歪的就是稀稀拉拉,甚至于枯堪,而且也没什么固定的爱好,就是想到什么养什么,从兰花、榴花,金桔、苹果,芍药、多肉......最近一株人高的白兰,愣是被他养的只剩下5、6片叶子,但他还是屡种屡败、乐此不疲,让人替花心疼......近期他突然在门口挂了个牌子,大约是快退休了,有一大批花木带不走,想找人收养。这样我才发现了小区一角的“秘密花园”,各种花木满满当当、葱翠清香、一派生机,还有些“熟面孔”,特别是那株白兰。原来老张经常在小区里转悠,看到大家丢弃的濒死植物就搬到门卫照料,缓过来才摆到这园里,数年下来居然救出了一个植物王国......见我看中白兰,老张笑了:“这盆花估计养的有年头了,把盆子倒出来,里面盘根错节长满了,土少的可怜,种花的人只以为缺营养,撒了多少花肥在上头,哪里知道今年雨水多,闷在里面根就腐烂了,肥料加的多、死的更快......我已经把那些烂根全部除去,重新装了土,把横里面的枝条剪了大半,叶子也打了只剩这么几片,应该能救得活”他又仔细凝视了一根侧枝的断面,那眼神就像一位父亲。

传统南瓜丝饼

  █ 人与人之间平等的除了空气,还有那颗爱美之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幕早已降临 月儿亦上树梢 踩着月色漫步于街头 凉风拂过阵阵桂花的清香 心被微微熏醒 循着花香而去 晚上的公园也不...
    陈糊涂阅读 256评论 0 0
  • 新婚燕尔,新娘伏在新郎耳边:“你听过1040阳光工程吗?”新郎一个激灵从温柔乡里清醒过来,那不就是曾经害苦自己的传...
    艾靓靓阅读 1,920评论 0 3
  • 怪指缝太宽也怪时间太瘦,不知不觉竟已在这里度过了三个月,从刚来的不适,埋怨到现在的不舍,感激,时间,真的是最好的见...
    遺釋悟塵阅读 323评论 0 2
  • 在我们的项目有些时候需要加载本地的html,下面直接上代码,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参考下,欢迎大家提出更好的实现方法。...
    Hither阅读 7,500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