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句心里话,我病入膏肓,无药可医,除非与世长辞,

自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不乏世界观和方法论,今天不想迎合大众趣味,用鸡汤文填补操蛋生活的空虚和乏力。我想写出这么多年我的苦闷和不堪,在我的领域内堂而皇之地发泄,这篇文章极具负能量,介意的慎看。

随心而写,毫无逻辑可言,想到哪写到哪。

我知道自己有病,甚至病入膏肓,可是无药可医,除非与世长辞。

最近,我有点急功近利,想迫切拜托脱身心俱疲的困境,却又毫无头绪,我努力把双手打开,展平,放在双腿上,对,就是深呼吸,我想让自己安静下来,通过肺活量扩容自己的心量。

我时而毛毛躁躁,这一秒不记得上一秒要干的事,时而闭目沉思,满腹悲情,一腔热泪,嚎啕大哭,感觉前有深渊后有坑;我很多时候像个神经病,在屋子里来来去去踱步碎碎念,像一个丢了孩子的祥林嫂,大惊小怪,自言自语,满目无光。

我变得尖锐、敏感、爱哭、沉寂,一件小事会联想到人生大义,稍有差池,我便方寸大乱。

我太想依着于别人对我活血化瘀,可是这病只能自己呕血换新。

二十岁的我每天嘻嘻哈哈,初出江湖,想要扬名立万,喜欢的诗歌是豪放派,比如李白的:“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不畏权贵的放浪形骸;

又比如黄巢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满是主宰一切的自负以及对胜利前景的殷殷期望。

现在变成了负能量携带者,我是人间惆怅客,偶尔读一读纳兰容若的“谁念西风独自凉……当时只道是寻常”、“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孤寂的失意的落魄女青年。

然并卵……

至今为止,我尚籍籍无名,好友如日中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岁已至,没有江山权势,一事无成,变老是自然规律,尚可忍耐,可是年过三十毫无建树就成了失败。

和同学聊天,对方是已经有五年基层经验,老人艳羡的公务员,在我们这个三四线城市,学而优则仕,当官才是正道,她说羡慕我洗衣拖地,做饭奶娃,相夫教子,一枚岁月静好婊。我倒觉得对方是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她家境好,和老公都在公检法相关部门工作,夫妻恩爱,生活美满,居然会羡慕我这种三无人员,无知识武装、无家世撑腰、无事业攀附。

我哈哈大笑,无力辩解,围城论大家都知道,城内的人羡慕城外的人,城外的人羡慕城内的人。或许每个人都有不为人道的艰辛吧!

其实我过着“看着完美如初,实则猪狗不如”的人生。

有时候我不敢表现出太多的懦弱和消极,因为这个社会唾弃这样的无用者,他们会躲避你,会嘲弄你,会践踏你,甚至会消灭你。对于吃瓜群众尚可忍耐,但是与你捆绑的亲人会站在道德的支架上,教育你,谩骂你,诋毁你。

所以,你必须把自己从大众的普世观里择捡出来,给自己一个完美的人设,要给自己洗脑:生孩子是女人必经之路,要有为人母的喜悦,而且还要恭贤淑良;你要顶天立地,你要能吃苦,你要教育好孩子,还能考上一份体面的工作。

否则就是无病呻吟,不知满足。他们会标榜,像你这样软弱无能、手无缚鸡之力,脑无大智,胸无大略的人必定要过着这样的生活。

这个时代需要智勇双全,能带好娃能完胜工作、披荆斩棘,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全能女性。哈哈哈,mmp吧!

 

谁不想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发出体面的情绪,而不是这样蝇营狗苟。

曾经,我找了一份房产销售工作,家人处处说教,认为卖房子是一件很掉价的事,他们认为一个大学生居然在大街上舔着脸给别人发传单,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纸,他们认为四五十岁的人都能干的工作,我居然自以为傲找了一份糊口的工作。又以孩子是父母生的,必须把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处处说事,好吧,我又解甲归田,回家带娃,他们只要求我怎样怎样,从来不知道我需要怎样怎样,家人自以为是的说教,让你孤立无援。

那天我是从老家一路哭着回到银川,车子停在路边加油,我打电话给好友,嚎啕大哭,胸腔鼓满了迎面的风,战栗、疼、绝望……

我站在天地之间,再也寻不到自己的位置。

当一个人越穷的时候,越容易遭受来自生活的深深恶意。

你有没有过这种感受?反正我有过,某些时刻,生活的追兵从四面八方一起袭来,日日夜夜逼得人透不过气。

但最糟糕的是——密切纠缠却无尽怨念。

没人理解,没亲人理解,最后怅然若失,呕血而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半时分,我才敢表露如此不堪的一面,白天我必须收拾好情绪,伪装成一个坚强的母亲,给孩子阳光和食物。

很多人总是问我一个人是如何带两个孩子的,这一路的辛酸,语言是苍白无力的,它无法还原我的生活场景,从怀孕到生,一直是我一个人,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再也没有往日矫健的身影,走到哪儿都是拖儿带女,又背又抱,好不狼狈。

小区的大妈将我视为带孩子的榜样,同学好友将我视为婚后惨淡生活的谈资,小妹妹将我视为不敢结婚生子教科书级别的反面案例……

做饭抱着娃,上厕所抱着娃,孩子半夜啼哭,空旷的房间,哭声回荡,我瑟瑟发抖,泪盈于眼。

怀老二六个月的时候,两岁的老大,刚好骑在我的大肚子上,别人都说危险,生活中我要常常经历这样无能为力的侥幸。

婚后节奏太快,三年生两娃,而且没有人帮带,先生还在部队,孤苦无依,如果我是一个女孩子,孤独算不了什么,两个小时就可以到另外一个城市,在朋友圈晒一张比着剪刀手的微笑表情;如果我是一个女孩子,无助也算不得什么,只要没有牵绊,好好工作,使得经济充裕也可以应手而来。

天寒地冻,万物一片荒芜。

接送老大上幼儿园,带上小儿子,因为太寒冷,回到家总是感冒发病,放到家里,他又哭又闹,满屋寻找,害怕他在家出事。让女儿一个人上学吧,也太小,害怕发生的悲剧让人难以承受,毕竟每天朋友圈都会发布寻人启事的悲恸事故。

四年来,我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最主要的我不敢生病,有一次肠炎绞痛,汗流浃背,两个孩子哭哭闹闹,而且生活时不时上演八点档狗血剧里的狗血剧情,经历产后抑郁,折腾鸡毛大战,忍受婚姻谷底,人在绝望中会产生质疑,恨的情绪,当然,经历过这些大动荡,我已经转化为内伤了,不再恨人,反而自省,是我不够强大,才会这么衰弱。

你能想象到的酸爽我都有尝试,就问你够不够味,想不想要?

三十岁的我,意志衰丧,精神颓唐。我变得神情倦倦,做什么事都意兴阑珊。我是真的累,真的,真的……无以言表……

我知道:

人生实苦,要承认生活里失望和错序是正常的,欢喜和顺遂才是意外。

每次崩溃的理由在别人看来是小题大做,只有自己心里清楚这根稻草到底压垮了多少千斤重的难过。这世上根本不存在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

 

前几天看的小说《推拿》写的是盲人的悲壮和凄婉;

《大家风范》写的是各民主党派,建国初期在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他们高大、正面、鲜活。

这就像极了夜晚的我和白天的我,晚上像一个盲人一样活得战战兢兢,白天装出大家风范鲜活得体。

我写的东西自带悲哀和负能量,因为一个人的内心装满了潮湿,笔尖所过之处就是苍凉。

我没有了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我悲悯,什么事都做不好,天地灰茫,黯淡无光。

幸福的场景也是有的,儿子会在玩耍的时候,突然跑过来亲我,软软的,嫩嫩的,会让人生出一种欢欣的光晕。

有一天,女儿说:妈妈我给你做沙拉,每天都是你给我们做饭,真的辛苦了,我也给你做饭。

一个四岁孩子都能表达出的爱,都懂得回报母亲,我活到三十岁才知道我这辈子欠的最多的是我母亲,即使每次不欢而散,都因为我的不争气惹她伤心,她想让我过得好一点,结果我每次都哭穷,她想我过得舒坦一点,结果我每次都说好累,她想我过得人前人,而我总是蓬头垢面苟且偷生,她让我过得幸福一点,结果我总是一地鸡毛,鸡飞狗跳。

没有办法,天然的母爱与责任感,让当妈的女人更容易自我苛责。

我知道让妈妈和孩子,都活在安全感和爱里,而不是支离破碎的挣扎与恐惧里。

还有谁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不起,给你们带来了极大的负能量,深感歉意。

太宰治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奥修说:叛逆本身就是慈悲。

若无情深似海,就别随便裸泳,若无金刚护体,就别任性扑腾。

女人能够在体面职业的滋养下,过上体面的生活,做出体面的行为。

女人的温柔需要关爱,需要富足,需要身心舒展,而暴躁则来自辛苦生活的磨砺。

我们都喜欢喝鸡汤,是因为鸡汤文里的励志金句简化了生活,简单粗暴地运用个别成功案例,包装成大众集体的春梦,来安抚世俗中焦躁惶恐的心。

每个人都想要温柔绻,想要烟花灿烂,想要家人安宁,想要实现自我,想要自由飞翔,想要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触手可得。

我也一样。

而生命是一场体验,听再多的道理,不去尝试,都是隔岸观火,生活中有些悲伤,是那么坚硬,那么巨大,像从北极滑落的冰山,把我们整个人生都压得平平的,心里透凉。

要如何走出这样的困境?

知乎大神给过一个经典回答:多走两步。

是啊,那就再抗几年,我不相信我真的享年30,我要驮着这个大冰山,一直往赤道游,随着温度越来越高,冰山总有一天会被融化。

这么多年,我把时间花在了哪儿?

第一是内耗。

把大量的情绪耗在了纠结、矛盾、伤怀、恋旧、颓废。一个人把所有心力消耗在与自己的纠缠上,便没有更多的力量去对抗外部的变化和侵袭。这就像能量守恒定律,把太多东西耗在了无用,需要用心的时候,便无力承担。

第二是恐慌。

对未来有太多的恐慌和担忧,患得患失,畏首畏尾。适度焦虑也可以是一种动力,但过度焦虑会成为一个牢笼,紧紧的束缚住一个人的手脚,让我无法走到更广阔的天地。

我正自经历这样的内耗和焦虑的阶段,深深明晓那种近乎窒息无路可走的感觉。

但这个最糟糕的阶段,恰恰也是我们需要突破自我的时刻。

女人的心就有这种天性,不管变得多么荒芜,总有一个肥沃而欢乐的角落,这正是上帝赐给母爱的居所。

只有正视问题,我才会完成自我蜕变,自我精进,自我成长,在余下的时光里,我要自制药丸,一日三次,含笑下咽。

每年的12月总会觉得一切都好像被冰封,每个人都需要被温暖。

我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