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里的墙(第三部分)

导读


在写今天的读书笔记之前,我们先回顾下昨天两个话题。第一个兴趣,第二个心智模式。今天在文章的前面我着重套路下关于心智模式对我们的生活有多么的重要,不管在穷查理宝典(本书写的是关于查理芒格智慧的一本书,他是巴菲特合伙人),第五项修炼,还是在各种我所看到的碎片化文章中,我看到过很多对于心智模式的解读,可见心智模式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有多么重大,所以我在昨天原有的基础上再延伸下对心智模式的看法。

我相信在看这篇文章的读者中很多热都看过罗辑思维这个自媒体节目,同样一个节目,因为心智模式不同每个人对他都有不同的看法,我打个比方:1、有的人看完节目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刚刚罗胖那里讲的不好不好,他讲的那个内容我在生活的应验中完全和他的结论相反,罗胖真的是挺会忽悠人的。2、刚刚罗胖讲的这个对于经济连接,自由的市场经济确实很好,他在视频中的演讲技巧,他所提到的管理技巧我都可以记录下来,马上在生活中去把它实践出来,光看完这个视频如果对我的生活没有多少影响意义也不大。 不过罗胖在有些领域确实讲的不够专业,像个门外汉,对于这些我可不能向他学习。

上面的两个人的心智模式你看出什么了吗?一个人喜欢一开始就批判,然后因为有着这个批判的角度,他把其他有用的信息都过滤掉了,而只想看到他想看到的那部分,而第二个人恐怕我不多说你也看出来两个人不同之处了把,他把质疑环节放在了后面。

我在优酷上看过成甲老师讲知识管理的课程,他说什么是知识?知识就是那些能改变你行为的东西才能称的上知识。你知道有罗辑思维这个节目这只是一个信息,你看完了这个视频之后你得出了结论这个只能称为数据,而你能通过这个数据找出那些能影响你行为的数据你去实践它这才能被成为知识。

信息-数据-知识

我强烈推荐大家在优酷上搜索知识管理这四个字,当你放下手机看完了这几个视频,我相信你会有不同的收获。

当初的我很难能接受这点,但是最后我慢慢的发现他说的真是很有道理,有些知识你不去实践它,他慢慢的会被你的过滤系统过滤掉,久而久之你都忘了。所以实践真的是能最长久的拥有这些知识的一个有效途径。

你可能看过一个鼓舞人心的电影(阿甘正传、少年时代、肖申克的救赎),有些好的电影你看完之后可能有无数的感想,你可能心里想:我一定要改变自己,我要努力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可是时间久了你还是会忘掉这些,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并没有多大的变化,这个时候你恐怕有焦虑症,你可能会考虑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当你拥有一个成熟的心智模式的时候,你会有不同的看法:看完电影我的生活没有改变是因为我在电影中的感悟没有实践到生活中去,我当初脑子里分泌的内分呔不可能一直的出现,等到了最平淡的时候,我一定要靠自己的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心智模式才能让自己在心态最平淡的时候才能持续的努力下去。心智模式对我们的生活真的太重要了。我不能不去重视他。

就像我以前在网上学习摄影后期的时候,老师讲过一句话:我们不只是用相机去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我们所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走过的路,爱过的人。老师讲完这句话之后还在那里反复的强调,多去爱别人,多去爱别人,多去爱别人。我当时并不能体会他给我传达的想法,直到后来当我真正的拿起相机越来越不知道自己想拍什么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是我的经历太少了,我的心智模式很难能抓住在我眼前流逝美丽的瞬间。

又用许多的文字来讲这个心智模式,他确实很重要,所以不断的提升我们的心智模式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那么接下来就进入今天的文章把。

一、成功学不能学

1、成功是小概率事件

中古时期的炼金术师们都有一个梦想,他们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可以炼成金子,就连牛顿这样的大物理学家晚年都投入到这里面了。在这里他们忽略了一个经济学的尝试,如果所有东西都可以被炼成金子,那么金子还值钱吗?

如果按照成功学的定义:

1、成功不难,只需要坚持做一件事情

2、只要这么做,每个人都能成功

3、做的越好的人,越能成功。

我在写第一部分的文章有一句话:做正确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有许多错误的事情你去坚持再多都是没有意义的,比如在这个时代你还坚持去做当初诺基亚出来的那几款销量惊人的手机,那么时代已经过去了,你在这个领域做再多的事情都已经是没有意义的。所以选择做正确的事情更重要。

许多人都应该清楚正态分布曲线,接下来你看下这个图


我想你明白了,左边是混的最差的人,右边是最成功的人,而大部分人都在中间这个值。对于成功来说它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混的太惨也是,他都是一个均衡的值。如果成功那么容易的话,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不快乐?所以成功是一个小概率时间,不可能人人都成功。

别被名人的成功故事忽悠

肯德基的创始人桑德斯上校,他创业成功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成功的秘密在于你确认什么东西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然后拿出各样的行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桑德斯上校65岁才开始从事这个行业,他当初挨家挨户的敲门,给那些餐馆老板说:我有一个炸鸡的秘方,如果你能采用,你的生意一定会有提升。但是那时候没人相信他。

这些话并没有让他打退堂鼓,他整整听到了1009次拒绝之后才听到了第一声同意。

两年的时间,1009次拒绝,在面对这个事情,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最后都会放弃了。但是你有没有从这个故事中看到漏洞,这1009次是怎么算出来的?难道当初这个上校拿一个小本本一个个记,这不可能。最后作者在肯德基的官方论坛上找到了这个上校真实的摘录:

1890山德士出生

1929炸鸡店开张,只有6张椅子

1930年当饮食评论家把山德士的饭店记录在《美食之旅》这本书上之后,人越来越多

1935因为他对美食的贡献,正确赋予他荣誉上校的称号

1937他尝试在肯德基州开连锁餐厅,但是失败了

1939在北卡开另一家餐厅最后也失败了

1939他发明了高压锅炸鸡

1939-1945因为二战的原因,油价上涨,它关闭了他的汽车旅馆,战后才重开

1950他把他炸鸡的秘方提供给一些餐厅,并收取百分之5的提成

1960有400家连锁店

1963肯德基公司一年有30万美元的收入

最后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他的生平从头到尾没有说1009这个数字,那些在成功学写他的故事很多的在上面都没有,成功学的故事只是传奇不是故事

说这个故事不是说让你以后不要去尝试成功,给你负面情绪,如果你能做到想上文所说被拒绝1009次还能坚持的话,我相信你肯定以后也会是个了不起的人,起码你的心态真的很强大,在面对这样的事情还能调整过来。但是成功学往往和我们真实的时间有冲突,你可以去学,但是一定要有选择性的学,不能啥都相信,啥都认为是对的,等你到了实践的时候你会发现许多道理根本就无法实现。

不要只和要结婚的人谈恋爱

作者有一个朋友,她有一个原则:就是自己的第一个男友必须是自己的丈夫。作者说:你这样肯定找不到好男人!你这样选择只能遇到三种男人:1、天真到认为可以一见钟情的小男生。2、觉得结婚就行的老男人。3、那种随便许承诺的大骗子

三年过去了,她跑过来对他说:你当初说的真对,这三年我真遇到你所说三个一模一样的人,只是遇到的顺序没你说的那么准。

其实可以仔细分析下,如果一个公司招聘,必须签署终身合同才能进入公司,那么这个公司同样也会进入这三种人:1、刚刚毕业天真懵懂的小白。2、身心疲惫,希望自己随便找一家公司干下的老油条。3、觉得反正先干着,最后付一点违约金的员工。

抱着只和可以结婚的人谈恋爱的想法和我可以选择只从事一辈子的职业的人心智模式一样,一旦启动这种心智模式,最后肯定是无恋爱,无工作。因为你的选择规则就把你真正的候选人都删除了。

今天的文章就写到这里,文章的末尾我就不过多说了,这是我陪伴你成长的第三天,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