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地区轻装徒步手册之总纲领

本文所阐述的观点皆为本人所经历或所深思的内容,不懂则不写。本文的内容带有一定的个人色彩,存在有失偏颇的可能。所以,本文的很多内容需要等待今后或同行驴友加以补充和更正。

本文没有刻意抄袭他人的文章。若有雷同之处,应是潜意识里受了他人的影响,或大家所见略同。

本文所涉及的户外团队范围皆为非营利自愿性质的民间团体。

谨以本文献给热爱徒步、热爱生活的各位驴友。

愿好人一生平安。


一、团队

    在一定时间内,遵守一定的规则,并加以行动的一群人。

如果你有半年以上的时间没有进行徒步活动,那这个团队基本上已经视你为路人。长时间没有参加户外活动,会让你的个人能力停滞或退化,并且与同伴产生陌生感。这时,你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进行恢复,或选择一个能力相等的新团队从零开始。

团队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共同规则的存在。一个没有时间观念、安全观念等相同理念的团队运行不了太多的。因为不能把每个个体求同存异的整合在一起,没有凝聚力。

如果整个团队没有持续的进行徒步活动,团队亦会消散。为什么我们跟少年朋友视若陌人?为什么我们跟以前无话不谈的同学现在无话可说?归根结底是现在没有持续的共同经历。

    温州山河妩媚,有如此多的徒步路线,总不可能每个协会或团队都有所涉及。每个团队都会有自己的侧重点,并以此吸引一群驴友,物以类聚。比方说,瑞安市户外运动协会是温州地区综合性的户外团队,各种类型的户外活动都有进行。但其总体来说,还是侧重于难度和强度适中的休闲游。而某些团队就喜欢山脊、溯溪等较高难度的徒步活动,“非晨露不饮,非嫩竹不食,非千年梧桐不栖”。

    行动才是一切团队存在的核心力量,没有行动就没有团队。


二、户外精神

1、安全

安全是最重要的。发生不安全行为后,有两种后果,一种是生命的终结,一种是户外生命的暂时终结。无论是哪一种,对于驴友来说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前者就不多说,对整个家庭就是一种毁灭性的破坏。就算是后者,一个月没有进行正常的行走,对驴友来说是怎么样的折磨?若更严重些,就可能永远的告别我们所深爱的大山。

宁退不进。遇到迷路的情况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乘着太阳落山之前原路返回。2015年的某日,我跟三位同伴一起走瑞安五云山古道,计划从呈山坪开始,终点为均路村。当时,我们几个纯属新驴,不懂六只脚,也不懂路线。从早上8点开始走,走到下午4点多,一直在五云山林道里打转。最后,原路返回,夜里10点左右出山。当时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在太阳落山后,视线受到影响,灌木丛在夜晚看上去都是差不多的一株株。幸好距离林道不是很远,凭着感觉和冷静,连滚带爬的走了出来。

宁慢不快。户外徒步刚开始往往就是上山爬坡。如果这个时候速度非常快,心脏的超负荷运行,具有相当高的风险。我们要学会聆听自己的心跳声,控制自己的呼吸,尽可能适应大自然。而下山下坡速度更要慢,下山对膝盖的磨损非常的大。如果逞一时之勇,或一时之乐,奔跑下山,那么,你的户外生涯差不多就此终结。很多大神都是倒在这一关上。2016年春,我也不信这个邪,以为自己的技巧或体质能克服这个障碍。在湖岭西坑古道下来的时候,我尽情的奔跑、跳跃,真是痛快淋漓。刹那间,灵魂得到升华。然而,凡人毕竟还是凡人,事后休息半个月才能重新进行户外活动。

宁早不晚。每天白昼时间是固定的,我们早半个小时出发,可利用白昼时间就增加半小时。活动行程可以不用那么的紧凑,充沛的时间可以给我们带来更轻松的户外经历。突发意外事情也可以从容应对。

2、环保

入门级环保理念,君子慎其独,垃圾带下山。走户外的人一定要把垃圾带下山,这是区分户外与非户外的一个最明显的标识。你一个人前面扔下垃圾,随手一扔,简单易行。户外徒步路线往往不是景区,是没有固定的环卫人员的,只有爱好户外的义工偶尔清理一下。

也许你觉得自己只是扔了一个瓶子、一个袋子,但是会有无数个你在你前面或在你后面扔了一个瓶子、一个袋子。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也许你会说,这里我只走一次,再也不会过来,哪管今后这里是何景象。清爽的大山给你带来美丽的享受,你不但不感恩,反而加以破坏,那你与没素质的人群何异?人在做,天在看。

高深莫测级环保理念,LNT法则,简称对环境最小冲击法则。2016年的某天,我在瑞安五云山捕抓到一条两斤多重的菜花蛇,极为高兴,就发布到朋友圈。此事被瑞安户外界大神淡月泊影知道后,挨批了一顿。他告之我什么叫LNT法则,环保不仅仅是垃圾要带下山,而是要尽量减少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那天,我真是不明觉历。如果觉得理论太深奥,请跟随我只记住一句宣传口号:“除了照片,什么也没有带走”。

3、AA制。

这里的AA制并不只有财务上的AA制,花费多少钱需要每个人均分。还包括态度、装备、体能上的AA制。态度AA制,是指每个人都要把自己和别人都当成平等的个体,不能恃强凌弱,也不能恃弱依强。装备AA制,是指每个人参与活动时,个人装备需要齐全,不能徒步时没有登山杖,溯溪时没有头盔,等等。体能AA制,是指每个人的体能状况比较均匀,不能落下平均值太多。户外并不提倡装备分享和“劫富济贫”,每个人尽量都要做到平等、独立,不麻烦队友。

2017年的某一天,温州某户外团队走永嘉小张家界。在分岔点,选择南线或北线的时候,意见出现分岐。在中线行走的过程中,有人的状况就不怎么适合走这样强度的路线,而且,很多人没有手套、头盔。后来,队伍分南北两路进行,强者走北线,弱者走南线,以避免户外的风险。

4、团队

团队精神好像是跟AA制是相互冲突的,其实两者是和谐统一的。先AA,后团队。AA制的核心思想其实是志同道合,团队的核心思想就是求同存异。如果没有AA制度的基础,就没有团队精神可言。如果没有团队精神的消融吸收,一个队伍也很难具有活力和积极性。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勉强纳入一个不合格的成员入一个稳定的团队,只会劣币驱良币,破坏整个团队的运作。团队精神就是只针对拥有同等水平、同等AA制的团队内部的驴友,不抛弃、不放弃。

这里最忌讳一种人,就是死要面子的人。明明自己体能吃不清,反而去问队里比较弱的队友能否撑得住?或者,平时吹嘘习惯了,在实际中出了问题,然后就恼羞成怒,远离户外。很多团队就有这样不良的风气,明明由领队决定的事情,反而顾及面子耽搁时间和影响决策。

徒步就像人生,不停的向前走。在一个团队里,你走慢了,就会落下;你走快了,就会跟上前面另一个队伍。有时候,你可能会保持一种稳定的状态,一直留在一个团队中进行,而你的同伴已经换了一茬又茬。如果你有一帮相处较好,又各方面的徒步情况又相差无己,努力保持这种稳定的团队关系。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5、探路

户外最核心的精神应当是探路精神,这是驴友区别于游客的重要标识。这种精神常用才能常新,他一旦过于依赖六只脚等软件或经常盲目跟着其他领队走户外,这种精神便会被懒惰的荒草淹没,他也退化成了游客的加强版。

何谓探路精神?就是走自己或别人从未走过的路线,或优化已有的路线,不能人云亦云。就是学会思考路线的天时地利人和,能独立性或组织完成该路线。一切外物只是借助,没有依赖性。不一定是全新的一条路线,在已有成熟路线上的一小步优化,也是探路精神的一大步。探路难免会失败,失败越发让人感受到成功的珍贵。

探路精神也是一种创新精神,来源于大量的基础性学习和体验,以及跳跃式思维。没有基础,难以自强不息。没有跳跃,难以与时俱进。


三、领队

1、向导/六只脚。户外徒步路线不是景区,没有太多的游客,也没有齐全的路线指导图。故需要向导的带领,避免风险,更好的享受自然风光。但是,出于成本和多方因素的考虑,户外徒步团队中往往没有向导,这就需要户外软件六只脚的帮助。

领队需要正确使用户外软件六只脚,不是百度地图,也不是咕咚。六只脚的好处就在于队伍里没有人走过,几个驴友也可以根据驴友路线循迹,不存在迷路的可能。当然,六只脚也不是万能的,存在失灵或偏差的可能,仅供参考。

领队要学会观察六只脚路线记录的数据,以判断现实路线的各种情况,如海拔、时间、距离、速度等等。

2、时间/路线/气候。对时间的掌控。整个活动时间要多少,几点集合,几点结束,休息多少时间,等等,都要有个清晰的行动时间轴。在一个地方如果多消耗时间,要在另外一个地方补充回来,或是延长预定时间。

对路线的掌控。路线大概是怎么样的情况,哪里会有危险性,强度如何,难度如何,做为领队一定要了然于胸。

要了解当地的地质和气候状况,会否存在泥石流、山洪、滑坡等极端危险地质情况的可能。要预判当天的天气状况,几点会下雨,几点会晴天,几点太阳落山,考虑滑坠、中暑等意外存在的可能。

3、决策。对整个路线的计划安排,对饮食的安排,对装备的要求,对队员的要求,这些都是由领队所决定的。有时候,根据实际情况,可能需要改变路线计划,或者休息调整前进节奏,这些也都是领队来决定的。2017年的某一天,某团队走雁荡五老巅路线,前进到净名谷上方时,因各种情况,队伍需要考虑继续进行,还是转道净名谷下山。这时候,就需要领队的决策,队员只能反映下自己的状况,而不是决策。在一般情况下,队伍最好保持完整性,不要一分为二。但是,如果队伍成员参差不齐时,可以选择强者走难度大的,弱者走难度小的或临时结束行程。无论如何,队伍的人数不能少于三人。

4、押队。押队就是副领队,走在队伍的最后一个。押队与领队都要配备对讲机,不定时互相通告队伍情况。押队是安全的最后一个保障者,落在后面队伍里的往往都是体能、经验不是很充足的队员。一旦体力不足者掉队,而又没有押队在边上,很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故就会发生。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押队都只能走在队伍的最后一个,不能离开落队队员。

5、保险/报警。团队事先必须买户外险,虽然户外提供AA制,自己风险自己承担,但出了意外,谁也承担不起这个责任。现在购买户外险也简单,支付宝上就有提供这个功能。

若出什么意外情况,必须边报警边救援。有些事情,非专业人员不能处理,做为业余人员可能起反作用。但是,就算某些状况,我们不能进行专业援助,但也要进行必要的积极的人道支援。不能以此为借口进行躲避,毕竟生命是最宝贵的,且自己的人生也是漫长的,不能生活在自责中。

6、自我保护。无论是新驴,还是老驴都要注意自我保护。温州有句哩语:走不好,就是一脚的事。

膝盖要保护好。不能背负太重的物品,下山不能跑,使用两根登山杖,护膝穿戴整齐。

头盔/帽子/手套。头盔的作用,大家都会明白。帽子能够防蛛网、虫子、防树枝刺中等。手套能够保护你的双手,户外有太多的时候需要借助双手的力量,如攀爬、握着树干前行、拔开草丛等。

注意深呼吸。学会深呼吸运动,会提高自身耐力。

注意心跳声,千万不可让心跳过于速度。

注意补充能量与水分,尽量带个保温杯,里面放置枸杞红枣参茶之类的,加点盐。


四、装备

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意思是说如果你身体素质好些,装备可以买差些;如果你身体素质差些,装备就要相对买好些,能力不足装备补。根据个人自己的身体素质来购买适用的装备,有些人可能会负重好些,那他的背包可以买差些,有些人会耐力差些,那他的各种装备就要考虑轻量化。适合的装备可以提高你的徒步战斗力。

户外基本装备:头盔、帽子、多功能手巾、登山杖、徒步鞋、双肩包、LED手电筒、户外口哨、户外绳子、保温杯、皮肤衣、手套、袜子、春夏速干衣裤、秋冬冲锋衣裤、炉头、锅等等。因为有相当多的文章都有写上述装备的品牌选择及如何使用等,本文不再一一阐述,请自行查询。

着重说明的是,一双合适的鞋、一个较高价格的双肩包、一对碳纤维登山杖必须购买。其他的,可以视情况而购买。双肩包也好,登山杖也好,都可以长期使用,价格贵些,基本上大家都能承受。鞋子不一样,基本上一年报销两双。一双合适的鞋很难找,要耐磨,要舒适,要防滑,要防护,最好是能护住脚裸的中帮或高帮鞋。


五、类型

1、古道,是指石板路、泥路、草路之类只要不是水泥路的路。

瑞安福泉山各类古道,其中有名的是环狮子岩古道和盘古楼尖古道。福泉山是道教圣地,景致普通,灵气十足,号称“仙山”。

瑞安五云山古道,以五云村为中心点,有从均路村上,有从呈山坪村上,有从上岙村上,有从双坑村上;有从红头巾村下,有从花岩下,有从西坑下。林林种种,非常多。五云山古道以水杉树林为主,空气非常清新,号称“林山”。

温州大罗山,以百家尖、田螺背、龙脊为中心,可以从郑岙上,从瑶溪上,从仙岩上,从茶山上。站在山巅往下望,以湖为底,以山为景,如同放大版的盘景,号称“石山”。

还有文成大会岭红枫古道、湖岭林源古道等等

2、山脊,主要是从防火带上经过,往往位于山脊线上。

雁荡四尖

常云芙蓉峰

五老巅

“小张家界”

崎云山环线

十二峰。

3、溯溪,温州地区有大量的溯溪路线,入门级、初级、中级、高级都有,且遍及整个温州地区。三种轻装徒步类型中,溯溪难度最高,山脊居中,古道最休闲。

仙牛栏

十字坑

青山溪

卧龙峡

双对坑

双坑

吃人谷A、B、C、D、E线。等等。


六、饮食

饮茶。个人推荐户外喝红茶较好,有些人喝绿茶会降血糖、血压,不利于户外活动。在户外一般使用正山小种直接放在茶壶里烧开煮熟即可,容易“出味”,而不是采用水烧开再放入红茶泡制。户外运动后,粗茶会变得不再“粗糙”,清新隽永,人生不过如此。

火锅。食材:猪筒骨、文蛤、皮皮虾、白虾、新鲜牛肉片、大葱、年糕、白萝卜、鱼圆等。与三五好友,围坐热锅,闲聊散讲,悠然见南山。

常规食物。矿泉水、功能性饮料、糖果、枸杞红枣参茶、吐司、水果、蛋糕等。

大家也许会说这样会不会太“豪华”?第一、轻装重量化,重装轻量化。由于轻装徒步相对来说,计划的可预见性较强,基本上能够落实到位,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所以,轻装徒步所带的日消耗物资反而会比重装更多。第二、轻装徒步虽然是“轻”,但是对能量的消耗也是很大的。一天活动时间4小时以上,需要各方面能量的补充。特别是刚接触户外的朋友往往是从轻装开始,从办公室中走出来,体质较“虚”。

穷文富武,枸杞红枣参茶也是这个道理。户外活动一定要记得把身体的能量补充上来。

还有一个注意要点是,每个人要随身携带糖果,和背包中留着一个苹果或桔子当最后的预备食物。最后一个苹果一定要到有把握到终点的时候才食用。2016年的某天,我跟一个户外团队到文成朱阳九峰徒步。有位驴友可能是新手,没有经常锻炼,体能吃不消。我有把握走到终点时,才将包里最后一个桔子给他食用。这不是我自私,而是我没把握可以无恙的走到终点。这就是户外,先保己,再助人。


七、组织结构

组织的存在为了团结可以团结的人,使之拧成一股绳。非营利性户外团队亦如此。利益的存在只是为了维持团队的正常运作,主要收入为会员费、活动举办费节余等。因为是非营利的自愿结合组织,故收入尽量要少些,以避免经济纠纷的发生。收入少,所以开支预算也要尽量减少。

我个人认为,户外团队应当一个团队两套班子,有钱的入理事,带队的入领队。简单的说,一个理事单位多少钱,一个会长单位多少钱,明码标价。领队由理事、会长任命产生,领队的责任由户外协会负责。

这里为什么不搞选举?选举得了吗?每个人都想当理事、会长。一旦有人选不上,容易造成整个团队的人员流失或分裂。理事、会长用钱来搞定,反而直接了当。因为理事、会长本来的主要职责就是搞钱、搞大型活动来扩大协会影响。

理事、会长还需要任命秘书、出纳、会计,对协会进行后勤管理。有的协会若实际管理人是秘书长,就叫秘书长;若实际管理人是会长,就叫秘书。


八、轻装徒步的意义

为了健康、美景、社交的目的,去进行徒步活动的人,只能称之为徒步爱好者。

真正的徒步者,有别于徒步爱好者的关键所在,是动机纯粹。行为成为一种本能,就是喜欢。本人写到这里时,也想了很多什么徒步的意义。最后,实在写不出来,因为只是喜欢而已,没有其他理由。

敬畏天地,尊重自身。越是徒步,越是敬畏大自然,越是崇善天人合一,不喜人类强加于环境的改变。尊重自身,不肆意透支自身的本钱,适度逐渐提高自身潜能。很多驴友就是倒在这一坎上,仗着身强力壮,蔑视自然法则,盲目高强度高难度的进行徒步活动。最终,人亡行息。


最后,感谢山野之人、风萧萧、阿领、仁者、无风不起浪、冷雨夜等驴友的大力帮助;感谢阿不、淡月泊影等驴友的理论指导;感谢老金、战狼、苏醒、凯歌等驴友的经验分享。

愿大家日日有事做、周周有山爬、月月有酒喝、年年有书读!


2017年3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