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她相亲记,正己价值观

洗完澡静下心看了 @这个秋天 非常有看点的一篇文章《错过的爱情:我的最后一次相亲经历》 http://www.jianshu.com/p/b018b7f3323a

看完了有些感想,我记录下。

/关于楼主的,关于媒人的/

文中有2段,我觉得挺有道理的。

  • 无论自我感觉多么良好,觉得自己多么厉害,我到底身价几何?就看媒人给我介绍什么样的对象,在她们眼中,我和对方就是最匹配的。
  • 在他们很多人眼中,我一个外地的小姑娘,虽然大学毕业,但没有上海户口,没有正式工作。而这些介绍的对象,虽然没有读过大学,但家里都有几套房子,还有正式工作,这样已经很匹配了。

事实呢,我感觉也确实是这样的。不过我想说,介绍人可能也没有往匹配的方向考虑。

  1. 因为在很多上一辈人的眼中,学历啊什么的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她们都是过来人,都很实在,知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物质,知道你一个小姑娘找个外地人在上海奋斗那是一辈子在还债。等你还完债了,你孩子又要开始买房了...
  1. 反而,如果你找个有几套房的上海人,生活会轻松很多,不用活的那么辛苦。各方面都有保障。
  2. 我想没几个人会考虑关于你们价值观是不是合的问题。人家只会从收益角度给你分析,找这些人的优势。比如:解决户口,解决住房,解决小朋友入学,等等各种问题...
  3. 他们很现实,也很实在。小伙子有资产,又很帅,在国企,虽然工资不高,但是稳定,在介绍人的眼中,想必这位男士也是非常优秀的吧。也许他们还会有便宜了楼主的感觉...
    haha~

不过,我倒是没有楼主那么理性。关于楼主的这篇文章,有的东西我认同,有的我不认同。但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嘛。我觉得楼主也是对的,并且够理性。

我认同楼主的是:楼主没有被有房这些硬性条件蒙蔽双眼,不认同的是,只见了那么一次就判了死刑。

有的东西,见一次真的不一定能看出来,有些人会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但是并不代表他真的没什么追求,就好比有的人之所以会说,我是个没有追求的人,只是想让别人觉得他是个随意的人,他愿意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不是没有追求,而只是低调。其实他自己本身可能还是有些想法的。

  1. 因为从文中看到这个男孩子除了有房,还有很多其他的优势,比如:长得帅啊,身高好啊,身材棒啊;虽然他没有上过大学,就是个中专,但从他的言谈举止,我倒是觉得他是个综合素质非常高的男生。你觉得未来他可能不能跟你站在同样的水平,但我看到他考虑的这些问题都非常的全面,也非常的在点子上。情商一点都不低啊。就见了一次,就把人打入死牢了,感觉略有可惜。~
  1. 不过从评论中也看到楼主现在的男朋友也不错,靠个人的努力获得上海户口了,2个人存够首付的钱了,能找个同甘共苦的人也是理想状态,祝福楼主。

/关于我认识的一个女程序员的/

我之前有认识一个妹子。她交往了一个男朋友,来给我介绍的时候第一条她说的是:是个上海人。第二条,她说长得丑。而后就是其他工作乱七八糟了。但我也听得出来,他们的价值观和理解角度可能都不在一个层面。

这个妹子本科毕业,在一家外企做程序员,哈,就是伟大的女程序员。月薪我倒是没问过,但是我估摸至少也有十几K吧,因为行情在那么。而这个男的呢,好像也是在国企。好像是做销售的,据说年薪在20多W的样子。

我为什么觉得他俩不在一个层面呢。因为我是个很喜欢IT人的IT人,我觉得最好打交道的就是IT人,我觉得IT人做的事情也非常有意义,个人价值可以得到充分展示。你不要小看一个软件,一个app,这指不定就是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产品,指不定就能改变世界呢。实话说,我最看好的就是搞IT的人。

然而这个男生呢,首先我觉得他并不认可程序员这个行当,也无法理解他们存在的价值。在他的眼中,只觉得这个妹子是吃青春饭的。说实话,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当时就匿了,分分钟就觉得无法沟通了。

但是为什么,在这样的前提下,这个自身条件还不错的妹子愿意跟他交往呢?我觉得哦,很关键的一个因素还是因为他是个上海人,有房,收入也不错。

想必,当上海人,有房,收入不错这3个条件同时存在的时候,可能很难让人拒绝吧。但是我真心想提醒现在恨嫁的大龄女青年同志

当你在挑选男朋友的时候,如果他的第一优势仅仅是上海人,有房。那你一定要想想,你眼前的这个人,除了是上海人,有房以外,他还有没有其他什么特点让你心动?当你跟他结婚后,住房和落户就不是你的第一需求了。当住房解决后,随着时间的流逝,落户也能自然而然的解决。但以后,你拿什么来弥补你心里的落差,你爱他吗?你欣赏他吗?你跟一个都听不懂你说话的人在一起,你会快乐吗?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能写出上面那段话,但是我感觉很多人确实就找了这个么类型的男人。或许人家也不会不快乐,精神上的空虚,可以通过物质满足嘛,毕竟也只有把物质放在前面的人,才会优先考虑,上海人,有房,这2种硬性条件的人。

只是,市场经济一直在变化。虽然大城市的房子也一定会变成稀缺资源,这是毋庸置疑的。但等它真真正正变的那么那么那么稀缺资源的时候,说实在的,那时我都不能保证那时候你在哪?

同样

学历控的人考虑下,除了学历我还看中他什么了?
身高控的人考虑下,除了身高我还看中他什么了?
户口控的人考虑下,除了户口我还看中他什么了?
有房控的人考虑下,除了房子我还看中他什么了?
收入控的人考虑下,除了收入我还看中他什么了?

上面的这些除了身高难以改变外,其他的总总都是变量。反而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却被忽略了,就是他这个人人品怎么样,为人是不是正直。至于其他的什么学历啊,资产啊,那都是可以慢慢改变的。

况且学历也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我们要活很久,但是我们混学历的日子,很短。退一步说,出了校门,继续教育的路也可以一直向前走,学习跟呼吸一样,只要呼吸在,学习就可以继续。

关键你得看他有没有学习的动力和决心,是不是有持续学习的习惯。这个非常重要!

另外除了看中的优势,我觉得妹子们也要慎重考虑对方的弱势:

你还得想想这人有什么我觉得特别讨厌的地方,你啊能不能妥协,能不能接受他的缺点。是啊,他就是那么一个人,一个不完美的人。你究竟能不能爱那么一个不完美的平凡的人。

/最后,记录一段关于Water姑娘的小事/

Water姑娘是个挺情绪化,又很直爽的;没心没肺又略有忧愁;有些敏感的妹子。C先生不是很帅,但是身高一流,身材一流,工作也不错,就是为人比较内向,不怎么说话,害羞。

Water姑娘一向是不抱着相亲目的去见人的,也没往那方面想,对C先生也没什么感觉。她也不是个会拒绝人的人。通常有人喊吃饭,就傻乎乎的去了。因为Water姑娘吃了别人的饭,一般都会回请过去,所以,对她来说吃饭认识新朋友什么,那都不是事儿。

初次见面,C先生就坦言说自己是个没有什么追求的人,但是后来跟他熟了以后,你若说C先生没追求,hey,C先生还会跟你急。他虽然那么说,但平日休闲了,也会积极在coursera上学习一些跟工作相关的计算机方面的公开课。

其实追求这个东西要看,有些人追求物质,有些追求精神,有些追求知识... 真正浑浑噩噩生活的人,应该是不需要语言就能传达出去的了。

事情就是这样,初次见面Water姑娘并没有看上C先生,因为误判。但是经过交往呢,她发现C先生是个很不错的人,虽然也有缺点。

我想通过楼上这个故事说:

给初见的人做判断,不一定准确。容易误判,很多时候都是你以为对方没有追求,你以为对方价值观跟你不在一个维度,你以为对方综合素质没你高,你以为对方配不上你,这全都你以为...都是你的自我想象与自我设限。很多时候,事实并不像你以为的那样!
如果你真的单身,遇到有诚意想跟你多了解的人,你真的可以尝试至少再多接触一次。
如果你进一步判断这人还是不行,确认这人不适合,这也是好事嘛。毕竟不会错过;就怕万一第一次是误判,就跟上面的Water姑娘一样,一不小心就发现宝藏了....

给别人机会,也正是给自己机会。

最后,愚人节已经过去了。愚人节都不忍心骗你的人,那一定是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