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藏在草木的梦里(五十八)果部.陈皮

注:文中草药疗效皆自《本草纲目》,仅供创作参考,不具备现实功效。

陈皮,别称橘皮,是由柑橘类果皮风干制成,有药性,也可作为食材。

老街上最后一家铺子打烊了,昏黄的路灯下,一个男孩抱着他的小猫。

醉醺醺的男人在打女人,歇斯底里的气氛让家中的瓷物破碎。

街道很安静,所以每一次呼喊都像是一把刀子,生生的刺破属于夜晚的安宁。

男孩抱着小猫,安安静静。小猫蹭了蹭他的臂弯,男孩发誓将来一定不做混蛋。

厚重的露水打湿了男孩的衣服,他蜷缩在路灯下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面前是年轻男女慌乱的脸。

他们的脸上有伤痕,但此刻显得很急迫。

女人的声音带着责备,问男孩昨晚为什么没有回去。男人望着男孩亮晶晶的眼睛,疲惫的挤出一个笑容。

我昨天晚上想吃橘子,没找到卖橘子的,太困了就睡着了。

撒谎都不会,现在是夏天,哪来的橘子。

对不起爸爸妈妈。

男人酒醒了,阳光下的脸庞显得很英俊。女人摸了摸男孩的脸,一家人都笑了。

男孩叫胤生,是老街上酒馆夫妇的儿子。

酒馆的老板好赌,女人说过他好多次,他不听,喝醉了还要打人。

胤生知道他其实不坏,他给他做的竹蜻蜓,是孩子里飞得最高的。

女人是十里八乡的美人,做生意难免抛头露面,有客人假借酒意调戏她,男人看了就要吃醋。

胤生知道女人其实不善交际,但为了生意,每天都要笑着。

男孩回了家,父母又开始忙了起来。唯一听他说话的就是那只捡来的小猫,胤生给他取了名字叫小黑。

小黑啊小黑,你说爸爸妈妈要是不吵架该多好。小黑啊小黑,你头上的小月亮是被别的猫抓的吗,还是你是一只天上的猫呢?

胤生看着小黑,小黑发出了猫咪独有的声音,胤生管这叫做猫咪念经。

晚上男人又喝多了酒,女人和他吵了起来。摔东西的声音还是那么清晰,男孩已经见怪不怪了。

男孩做了一个梦,梦里小黑真的是神仙的猫,施了一个法术,爸爸和妈妈就再也不吵架了。

梦里的男孩嘴角含着笑意,一只小猫望着月亮发呆。

一阵芳香隐隐钻进胤生的身体,他睁眼一看,是一只又大又黄的橘子。

现在是夏天,是哪里来的橘子。胤生去推父母的门,他们还都没有起来。

是小黑找来的橘子吗?

男孩抱起小猫,小猫撒娇,毛茸茸的脑袋蹭了蹭他的手。

剥开橘子,属于这种水果特有的芳香传来,胤生剥开一瓣橘子,阳光下显得真好看。

他剥了一瓣给小黑,一只小猫竟然正儿八经的吃起了橘子。

胤生笑的很开心,亮晶晶的眼睛,亮晶晶的小虎牙。

吃完橘子,胤生把橘子皮放在了他最喜欢的小袋子里,拴在了床头上。

日子就这样过着,男人和女人时常会吵,胤生床头隔三差五会出现一个新鲜的橘子。

胤生叹了口气,小猫蹭了蹭他的裤脚。胤生长成了少年,眉目清爽,像极了男人。小猫还是那么大,好像这只猫永远不会变老。

男孩有了喜欢的女生,他决定要付出所有对她好。

要么成为父亲那样的人,要么成为他的反面。

女孩子很漂亮也很温柔,胤生会带橘子给她吃。胤生很少再陪小黑玩了,一只猫慵懒的躺在酒馆的木窗台上晒着太阳。

年少的爱情新鲜而又冲动,胤生打架了,算是他认为的英雄救美。

消息传来,男人女人被请到了学校。在那样一个年代里,打架的学生是要被开除的。

男人一个巴掌过去,胤生的嘴角渗出了血丝。他看着男人,笑的耐人寻味。

男人被吓住了,女人的眼里满是惊慌。没有歇斯底里,胤生平静的走出了学校。

男人女人吵了起来,他们把责任归给对方,他们打了起来,越打越厉害。

女孩托人送来了情书,胤生打开一看,是要分手的意思。

胤生笑了,笑的泪流满面。

不幸的光阴缓慢而又漫长,他痛苦成了那样。

酒馆起了火,男女打碎了酒瓶,烈焰成池。

火焰烧光了氧气,胤生的脸色绯红。他逐渐没有了力气,父母在拼命地呼喊,他笑了。

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

我问爷爷,爷爷讲的故事总是那么引人入胜。

后来胤生活了下来。

怎么活下来的?

是小黑救了他。

胤生在死亡前看见了小黑,狸猫头上的月牙投下光辉,护住了男孩。

火焰把酒楼变成了废墟,胤生奇迹般的生还了下来。

那那只猫是神仙咯。

算是吧。

它给胤生托梦,它本事天上玉瑶仙子宫中的灵猫,偷跑人间被妖物重伤。胤生那年救了它。

它救了胤生,用了法力被天上发现,永远都回不来了。

那再后来呢。

再后来男人和女人就像突然变了一个人,再也不吵架了,恩爱的很。

那只猫真好。

后来,后来胤生明白了橘子是小黑找回来的,橘子皮他舍不得扔,时间久了发现那种橘子皮还能治疗感冒咳嗽。

原来是这样,我端着爷爷拿来的陈皮汤,一口气喝了下去。

陈皮,橘子皮。

胤生,小黑。

爷爷死的那年,修墓的时候我才知道,他以前的名字叫胤生。

陈皮,性寒、甘。治感冒咳嗽,对清痰去火有奇效。陈皮糖是种小食,受到吃酸者喜爱。陈皮入菜,可与荤腥同配。

时光河,陈皮酿。

本篇自抽抽所例,陈皮一味。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章 草部.青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