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是一个工具,不仅要学会,更重要的是要悟到——读《亲密关系》有感


在阅读这本书时,我在早自习的小伙伴群里问大家:亲密关系之间的权利之争,你们觉得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双方都有问题?小伙伴们说双方都有问题。

作者说,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别人怎么待你,取决于你采取的立场。在权力斗争中,只要你采取了一个立场,你就会自然地让对方采取相反的立场,这也决定了对方会怎么响应你的行动。

事实上,双方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并坚持自己是对的。但如果你能够放下自己的立场,从对方的角度来看一看,你就可以把两人的意见综合起来而得到真相。

我们当中有许多人想要亲密关系,并且需要的不只是慰藉与陪伴,我们需要的是能鼓励我们超越自我的伴侣;我们在追寻的是能激发人生意义与方向,并在我们受到考验时,给予我们帮助的人际关系。这也就是“灵魂关系”。

作者将亲密关系的过程分为了4个阶段:月晕、幻灭、内省和启示。

一、 月晕

朝夕相处的亲密关系是高层级“灵魂关系”的第一阶段,两人爱得死去活来,这个阶段一切是好的,让人满心温暖。

人们互相吸引,恋爱。但往往不是他们自己所想的那回事,开始和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背后的真正动机,其实在于需求。

作者讲到珍·尼尔森博士在她的儿童正面教育的著作指出,儿童的两大主要需求是归属感和确认自己的重要性。在作者看来,这两项需求来自相同的根源,那就是人类共同的“爱与被爱”的需求。

我们追求或吸引别人来做我们的伴侣,是因为我们需要人陪伴、照顾、了解、支持、接受、赞赏、抚摸和相拥而眠……

但如果我们的行为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我们往往会觉得更孤单、更不被重视。我们很有可能会觉得这个世界缺乏关怀、温暖和真情,从而感觉绝望。

为了弥补外在世界的不足,我们会在内心创造一个幻想的世界。

在我们长大的过程中,这个制造梦想的机器也随之成长。当我们开始需要伴侣时,我们便在心中描画出一个梦中情人。把需求清单逐一输入制造梦想的机器后,理想伴侣的形象便完成了,且深印在我们的梦想中。

作者说:通往地狱之路,是用期望铺成的。

期望与要求可分为明说和暗示两种方式。如果不想明说,那么,在伴侣没有满足你的时候,你就必须十分依赖肢体语言来表达你的不悦。

不论是用暗示还是明说的方式提出要求,我们都必须明白一件事:我们真正需要的,没有人能给,也没有人能让我们快乐。

如果我们执着于期望和要求,那么,就像骑士寻觅圣杯一样,我们寻觅真爱的任务注定要失败。

当你了解了期望和要求对你的生活所造成的影响之后,你很快就会明白它们所造成的后果——使人不悦的,但十分确切 。双方都要承受的后果,如压力、失望和愤恨。

想要安全度过“月晕现象”阶段,你就要学习放手和接受。


二、幻灭

幻灭这个词,往往给人负面的现象,让人联想到愤怒、绝望甚至背叛等感觉。事实上,这个词的意思是——不再被错觉所迷惑。这其实是件好事。

在我们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对伴侣的改造计划又全都不起作用的时候幻灭就到来了。

这时,我们会出现偏差行为。偏差行为的目的往往是控制伴侣,并借此避免梦想幻灭。

一开始,如果对方不愿意主动满足我们,那我们会耍点小伎俩来诱使他们这么做。吸引伴侣注意力的方法太多了,而且每天都还会出不同的新花样。

然而,你发现自己的吸引对方注意力的法子,不起作用,不再被注意或赞赏,你会变得更加沮丧。很快就你就会开始出第二种偏差行为——权力斗争。

作者说,权利斗争原因,是我们宁愿争吵也不愿面对伤口,不去感受旧痛,是因为生气比承受心碎要简单得多。

从表面上看来,争执的两方似乎往往站在相对的立场。但事实上,所有的争执都起源于双方共同的痛。只要能察觉彼此有相同的问题,他们就能化争吵为理解。不幸的是,用愤怒来保护自己,永远比面对痛苦要容易得多。

在权利斗争中,愤怒有三种表达方式:攻击,情绪抽离,被动攻击。

攻击是公开、明显表示愤怒的方式,通常包含批评、指责、怪罪、威胁、肢体攻击,下最后通牒或言语中伤等几种形式。

情绪抽离则是较沉默的表达愤怒的方式,作者说这是他过去的最爱。

也是我最爱的。当下,我会采用攻击,但过后,我可以抽离情绪,然后摆出冷冷的表情,可以完全无视他的存在,形同陌人。我老公也是这样的状态,不会哄你,他只会静静地。所以我们这个过程很漫长,很伤他,更伤自己。我们都不愿意主动承认自己的错。

被动攻击就比较像是零星的战火,你假装不太介意对方的行为,但你的言语间却充斥着隐隐约约的批评、讽刺、批判、嘲弄或抱怨。另一种是装作极度过伤,几乎要哭出来,但并不直接指控对方故意伤害你。

这些愤怒背后的主要意图就是:让别人有罪恶感,让他们为你内心的痛苦负责。

如果我们能对自己诚实,并选择面对痛苦,我们就会了解这是治好旧痛的机会。

作者给了大家有效沟通的八个纲要问题,当你诚实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你的亲密关系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1、我想要什么?

2、有没有什么误会要先澄清的?

3、我所表达的情绪,有哪些是绝对真实的?

4、我或我伴侣的情绪,是不是似曾相识?

5、这种情绪是怎么来的?

6、我该怎么回应这种情绪?

7、情绪背后有哪些感觉?

8、我能不能用爱来回应这种感觉?


面对痛苦,作者列了九项处理痛苦情绪的方式,我觉得非常有用。

1、向感觉吸入空气

2、如实如是地接受

3、触摸疼痛

4、克里希那穆提的方法

5、运用肢体表达

6、笔者的方法

7、听听感觉说什么

8、感谢的效用

9、分享你压抑的感情


三、内省

这是亲密关系中最困难的阶段。它是丑陋的。在内省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决心,你心中负面的部分就会投射到你外在的亲密关系中,你的伴侣会自然而然地接收你心中丑恶的事物。

它的表现从自我放逐,遇到无形的墙——受害者监牢,左右为难,对家庭死忠。

内省能让你了解,你一生中做出的牺牲,都是为了埋伏在你心中的“坏人”而做的补偿。

人们常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亲密关系的律动就像钟摆。摇摆于放纵者和牺牲者之间。

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做的是让灵魂的爱带领我们回到中心,回到有爱存在的地方。练习,不断练习。

第一步, 明白自己的方向

第二步,发现小我的诡计

第三步,产生真理的决心


四、启示

作者讲在亲密关系中,启示有三种呈现方式。

第一种方式,启示推动着你的力量, 让你从一个阶段迈向下一个阶段,并在痛苦和问题之中成长。

幻灭的痛苦,会让你了解到月晕的光彩是不实的。内省则会让你自己的内心找出所有错觉和错误观念的根源。超脱了空虚、怀疑等感觉,到启示的阶段时,你就会发现真正的自己。

第二种方式,就是神迹显现,这种方式也许是你无法掌握的,会不会发生在你身上也很难说。我亲眼见证过我身边的一位工作上的前辈,她突然领悟到,当时泪流满面,现在回想也是觉得不可思议。

第三种方式,让你有自己选择的力量,而不必听天由命,或辛苦地走完亲密关系的前三个阶段。这个捷径,作者说是“量子隧道”。

了解无条件的爱,就有机会穿越“量子隧道”,从而立刻体验到灵魂关系。

重点在于我们愿不愿意臣服。如果我们选择臣服,就会从“做事”的模式转换成“接受”,而“接受”正是一切有意识的人际关系的关键。

拥抱我所爱,然后我就会看见阳光。

灵魂关系的关键,正是“允许”。如果你明白”允许“的道理,那么你所做的事就是出自灵感、创造性的想法,以及启示。

所以,在灵魂关系中,我们要练习不是做事,而是允许。

最后,希望大家把爱当作首要目标,个人的需求自然而然会得到最极致的满足。

“不管大事小事,知道得最清楚的永远是你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