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人深致,穆如清风~房地产开发商张林的人生哲学

张林个人生活照

“我吧,就是个普通的小人物。没什么宏图大志,反而喜欢云淡风轻的生活。”

我们约在冬日的暖阳中采访,大落地玻璃窗投射进来的阳光温暖舒适。绿茶在沸水里起起伏伏,清香溢出。看着张林一边熟练地摆弄茶具,一边微笑着闲谈,我也被他感染,直觉得如此的开场生动而惬意。

一,与英才为伍,在时代潮流中大展宏图。

中年不惑的他老家是山东菏泽人,后移居济南,进入商界很早,最初在著名的家电企业任职,从基层做起,一直负责销售工作。

年纪轻轻的他,凭借着出色的个人业绩而成为企业里最年轻的科长之一,凭借着谦逊有礼的待人接物而受到广泛好评,更结交到一众行业精英,这为他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7年,还不到三十岁的张林毅然辞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他戏称那时候的自己有严重的自虐倾向,因为无论是资金、行业积累、资源和企业管理等方面,他都依旧是个新人。

“那段时间很难,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对我而言,企业成功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事情,更关系到那些与我肩并肩一起走的人。他们给了我信任和支持,我必要回报他们。所以,我给自己的要求就两个字——拼命!”

时值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大多数人还对私有制的商业模式抱怀疑态度,更舍不得国企的工作。张林却一头扎进水涨船高的改革大潮中,凭借着他的个人坚持和勤奋付出,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了他的团队,企业慢慢走出困境,开始蒸蒸日上。

参加香港商会活动

市场经济的发展,总是青睐那些敢于挑战的人。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从供应商到市场的方方面面,都因为张林的敢拼敢闯、有勇有谋而给予了认可和支持。

短短几年的功夫,他的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路发展成山东省销售名列前茅的企业,获得了很多次的省级奖励。

他一直坚持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皆因为拜时代大潮所赐,更因为身边始终有贵人相助。

“人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结交比自己优秀、比自己更多经验的英才。不惜求教、放下身段,切忌骄傲。因为一山高过一山,自己的那点儿小成绩,根本算不上什么。”

就是凭借着他的礼贤下士和虚怀若谷,他才聚拢了大家,才成功地脱颖而出,在创业的第一步稳健前行。

二,与世界接轨,在人生道路上开阔视野。

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了张林,他开始拓宽自己的事业,从商贸销售公司开始,慢慢涉足房地产行业、投资行业等。

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他边干边学,不放过任何一次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

谈到自己的每一次拓展,张林从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远见卓识。他思想活跃,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喜欢尝试不同的挑战。最重要的,他有着一颗平常心,甚至可以说是轻松上阵。

“我真的是个没有什么野心的人,对于事业的每一次进步和每一点成绩,我都心满意足。人生短短几十年,想做的事情太多,设置的理想太高,一定会让自己的心态变得不再平和。而这种追求与满足之间的平衡一旦打破,人生往往陷入患得患失。光盯着远处那片看不见的伊甸园,就再也看不见路旁的蓝天白云、青草与鲜花。”

张林凭借着这种超脱的心态,投资了不同领域的企业。他坦言有的赚、有的赔,但无论怎样的结果,他都欣然接受。

凭栏远眺,自在人生

由于经常出国,张林更喜欢国外简单又平静的生活。同时考虑到孩子有可能出国留学,他也想尝试在外的工作与生活。他选中的第一站是加拿大,但多种原因作用下,真正走向合作的伙伴却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一家当地企业。

“我们当时的合作并不顺畅,其后几年的运营更是困难重重。对于商业伙伴,我其实是怀着宽仁之心,我愿意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特别是在企业经营困难的阶段。”

“但是,和澳洲企业的合作非常艰难,从我自己这方面来说,对澳洲的经济、政治和法律环境不了解,照搬国内的经验,结果是水土不服,这成为了合作失败的硬伤。同时也给了我深刻的教训,对市场的把控和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亲力亲为。”

那之后,张林亲手接管过澳洲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行业内寻找到更专业、更有本地经验的开发商,历尽艰难,终于将项目带上了正轨。

三,与生活相伴,在平凡岁月中活出精彩。

来到澳洲的张林,对这里成熟的社会秩序与人文文化颇为欣赏。他的一生,始终在追求一种知足与长乐,却不得不担负起众多的责任和义务。在事业不断壮大,个人成就不断上升的同时,他一直在思考人生的真谛究竟是什么?

“我是一个有很多爱好的人,也喜欢坚持做好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在张林看来,生活如果只剩下工作,才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和九鼎董事一起出游

多年前,一起参加企业家研习班的九名同学,成立了一个健步俱乐部,要求每人每天步行五公里。他们在微信群里轮流值班,进行监督,对于未完成者进行象征性的“惩罚”。所有参与者,都是企业的掌舵人,他们在这件小事上已经坚持了五年多,体现出的长久毅力,或许正是成功者与众不同的一个侧影。

如今的张林,又开始挑战自己,坚持每天步行五公里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隔天慢跑三公里的锻炼,给自己未来的目标是三十分钟内跑完五公里。他戏称慢跑是真正考验一个人意志力的体育锻炼,需要独自面对自己,独自克服各种各样的理由和诱惑。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对身体体能和心理素质的考验,才让他如此着迷,始终坚持。

在不久前的布里斯班公益长跑活动小组赛中,张林获得了第三名,而前两名都是年仅三十出头的小伙子。常年的持之以恒,带给他强健的体魄和闲庭信步般的自如,也赢得了大家的敬佩。

山东同乡会羽毛球队合影

来澳洲以后,张林加入了山东同乡会,积极参与同乡会的建设工作。对于羽毛球这项运动的热爱,让他和Helen一起组织了羽毛球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三十几人,他们定期训练,连续两年组织了山东同乡会和中国商会代表队的友谊赛,并参加了多场社区的比赛,成绩卓著。

“澳洲有如此优美的自然环境,更应该组织有意义的健康活动,像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活动,应该组队进行训练和比赛,让这些活动可以得到长足的、持续性的发展,也是为我们华人提供社团凝聚力和生活质量的一个体现。”

和著名羽毛球教练于起合影

除了体育活动,他还参加了布里斯班著名的“快乐生活党”,和一群各种年龄、各种背景的同性一起,他觉得自己可以回归本真,抛弃那些所谓的社会头衔和光环,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

快活党一周年庆


和兄弟们的聚会

张林喜欢旅行,从年轻时玩到现在,曾经去过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更喜欢自驾游,无论去哪里,他都喜欢自由自在,享受每一次和大自然的亲近。

他和伙伴们旅行时,很少设计行程,总是随性而为,走着走着,喜欢了就住下,过一过当地人的生活。然后,再次踏上行程,继续下一站。这样的自由行带给他舒服和惬意,在旅程中享受旅程,这不失为一种通透豁达的人生哲学。

四,与未来同步,在更多领域中再创新篇。

谈到未来的发展,张林把目光投向了康复康养产业。中国在经历了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后,经济已经呈现出从粗犷型向精细型发展,从量产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行业细化,以科技为本,这些都是未来企业发展必须重视的。

人口老龄化背后传递着更重要的信息,在做好当代老年人养老服务的同时,培养社会栋梁,即中年人的健康生活理念,具有深远的意义。做好康复与保健、提倡科学运动、合理膳食营养、提高群体健康心理状况与自我管理意识,承上启下,为顺利进入老年期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准备,延长健康养老的时间和幸福感。

张林看到了这一层忧虑,也明白在现阶段,很难一步到位解决这个问题。和他一贯的态度一致,他希望从点开始,慢慢铺成面,把澳洲成熟的康复康养、养老康健体系和经验推广到国内,从试点开始,慢慢形成适合于中国国情的一套办法。同时,他希望能够与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面一起协作,让老人可以用不多的钱,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照顾,给家庭亲情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谈到自己个人的未来,他希望自己是最忙碌的闲人。在他看来,一个人的年龄,不在于实际上的生理年龄,而是由自己的心境所决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布里斯班国庆招待会
与议员Angela Owen合影
与徐杰总领事、布里斯班前市长Graham Quirk合影
参加华人社团活动
与黄议员和Ross Vasta议员合影

“在人年轻的时候,要和比自己大十几岁的人在一起,而当自己慢慢变老了之后,便要和比自己小十几岁的人在一起。”

喜好交友的他,在布里斯班有很多忘年交,他的家也成为了朋友们经常光顾的场所,大家随性地喝酒、打牌、聊天。

代表山东同乡会羽毛球队参加比赛

和年轻人接触多了,张林也希望能够为在澳的华人,特别是年轻人,创造更好的商业机会,建立更完备的商业平台,希望能与澳洲和中国的政府、行业间相互交流,为大家提供更多的资讯。

2018年,他和山东同乡会会长等一众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倡导和成立了山东商会,虽然还在建设的初期,但已经显示出未来广阔发展的潜力。

“身在海外,大家都是游子,一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能够把大家团结起来,才能够共同创造更大的财富!我们在商业发展过程中曾经遇到的坎坷、挫折和失败,都是极其宝贵的经验。如果能够通过商会,把这些经验一起分享,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何乐而不为呢?”

长白山滑雪

每一名成功人士都各不相同,或者意气风发,或者深藏不露,像张林这样随性、豁达,坦诚、幽默者并不多见。和他在一起,不自觉地便优雅了起来,更是如沐春风般自在。大智慧就是把每一天都活得潇洒与快乐,相信未来的他会一如既往,如他所说,风轻云淡般的生活又何妨?

注明:原文发表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山东同乡会公众号”,特此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