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强记的失败人士-纪念一年来所有沉迷心灵鸡汤的时光

通过我对失败人士几个月来的观察,我几乎可以肯定,这群人脑子里想的还是成功.

我恍然大悟,原来除了伪成功人士,也就是那些成功经验可以复制,智商较为普通,比世界平均水平稍微厉害一点,甚至有一些运气成分才取得成功的人以外,这个世界还有伪失败人士:他们内心的失败是暂时的,他们对成功的追求是永恒的.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每天面对着”我教你如何成功”,”高考并不决定你的一生”,”通货膨胀的年代如何投资”,“大城小城,作为穷人的你应该如何置业”,“学好这10步,你也能获得心仪工作”,“硅谷生活工作真实经历”,“哥伦比亚大学的MFE学习之路”,“华尔街凌晨四点,你熟悉的味道”,“诺贝尔奖得主教你画双螺旋”的那些瞬间控制不住自己的本能,开始滋滋滋送钱。

当然,不追求成功的人,在其基因的进化路上早就死了.所遗留下来的这群失败人士,他们之间又有那些人又是真心实意,诚诚恳恳的失败的呢?他们只是暂时的忍耐,自嘲自讽,其实是一定要找准时机,翻身成功罢了.

—除非,没有除非,这个世界本就不允许超过0.01%的人成功.

那些不甘承认的失败人士又该则么办?只能身披着浅色的床单,对着夕阳,正如之前过去的每一天一样,看着自己的影子朝着无尽的深渊堕落.这心脏的跳动声还有一些节奏,把这临暮一刻的动作刻画的生动起来.

既然这么想成功,就让我来告诉你,失败人士该如何成功呢?

做梦吧,你!

哦,不!

做梦是好事.市场上的散户,谁不做梦自己成为最低点买入,最高点抛售的散牛?市场上的创业者,谁不做梦成为马云,丁磊,刘强东这样的开着吹风机甚至被风吹上天的猪呢?

然而现代人类学和资本主义市场的规律决定了,只有0.01%的人才能够获得真正的成功.

虽然成功不可能,不过获得伪成功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如果本文的题目如果改成:”失败人士如何取得伪成功”,我倒是可以给几条有效的出路:

1:认识到永远有人连你都不如

1.1借此可以获得自信,你看我只是个BAT的底层员工,可是国内很多人连BAT也去不了,你看,我只是个五十本的学生,可是还有多少人在垃圾一百本甚至垃圾一万本读书啊?你看,虽然我也就只能出出国顶多去个美国读读CS的master,可是国内很多人国也出不了啊,你看,虽然我是一个无法毕业的phd,可是国内很多人头皮挤破也不一定能申请的到啊.

1.2:可以借此收税,毕竟,你拥有比你更差的人更多的资源和经历,多少人等着你的第一手真实宝贵经验!利用这个优势,尽管你只是五十本毕业生,你也可以说你高考是怎么认真准备的;尽管你在BAT做底层码农,你也可以说你怎么和CEO亲密接触;尽管你在一个找不到工作的项目里学金融,你还是可以拿出CFA的备考教程把5线城市里的大妈教育一番。利用自己的优势收钱,这是资本主义的基本规律。

做个5线城市买菜大妈们的资本管理专属顾问,也比承认自己失败,甘愿失败,每天在浅色床单上哭泣要好啊。

1.3:借此批判失败学,借自己的优势,成为在比你还不如的人中的大”V”,输出这些对于比自己还不如的人的“干货”之后,你可以算是有了一番事业,获得大家(不如自己的人)的称赞了。这些人嗷嗷待哺,你也欲擒故纵。“成功”之后,可以出书:“我是如何成为中国心中产女性专属顾问”,批判“失败学”。在家里坐着数钱。

2,获取超额回报

市场的所谓有效性是对失败人士而言的,它从来都不会对(伪)成功人士的回报进行调整。数据显示,0.01%的人均年收入是其他人年均年收入的100-10000倍,然而他们真的有精力比普通人多付出这么多倍吗?

当然不是,他们依靠的是全球化之后的规模效应。试想,全球化之前,你的代码写的再好,你也只能每天开2班,一个班50人,一周5天,幸苦赚钱。这时候你赚的钱,的确会受到物理条件的限制,以至于不会比普通人高太多。

但是在全球化,互联网,甚至智能手机的普及之后,你的收入几乎完全没有上限了。比如,你在一个美国五十本读书,那么你就花几天时间整理一下自己的申请经验,总结一下这个五十本丰富的历史和故事,那么去收一笔税,估计可以赚到你平时收入的10-100倍。当然,具体能赚多少,取决于你的吹牛程度;所以呢,一开始谦虚一点,多提供一点干货,让底层人民心服口服,对你的牛逼服服帖帖,造势宣传一下;后期,等到影响力扩大之后,再躺着赚钱,收取韭菜。这时候,你的收入就达到了月入百万,超过了平时一个普通五十本毕业生的1000-10000倍。正是这高额的回报,才让这么多人放弃正当工作,日以继夜地尝试着这围剿失败人士的割韭菜活动。

为了超额回报冒险,为了超额回报付出,最后赚取不受限制的超额回报,是自古以来伪成功人士赚钱的不二法则。

如果一条道路只能让你赚取和你的付出成正比,和你的学识成正比,和你的能力成正比的报酬,那还有这么多人开直播号,免费搞宣讲?

失败人士和成功人士的区别,就是失败人士从来不会去分析,这些9.99元甚至是直播赠券,这些免费午餐后面,成功人士获取超额回报的真实目的。

于是失败人士不断的,源源不断地产生,滋滋滋送钱;到头来,只有成功人士获得了超额利润,失败人士依然失败(赚取绵薄的工资养家糊口)。

许多人以为,失败学不满的是为什么伪成功人士可以上台开直播,因此用“你行你上啊”来辩解;甚至有人担心,失败学发展之后也会上台收割一波韭菜。这实在是谬误了。失败学怼的是,超额收入本身,和失败人士对超额收入的无知。成功人士没什么可以怼的。有失败,就有成功;成功是因为付出了,无可厚非,值得鼓励。失败学怼的是伪成功人士的超额利润,特别是超体量失败人士长期以来,特别是最近互联网普及以来,对这一事实不问不察的愚蠢。这样的超额收入对于互联网的精神文明建设,人类社会资源分配的可持续性发展,乃至对于底层人民失败人士的生活压力而言,有害还是有益?

按照以上两个方案,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直播网红,和金融行业获取超额利润的案例。

直播网红分为两类,微信公众号和直播。伪成功人士们通过利用自己超过比自己还不如的那群人的学历,工作,经历等,把自己包装为专家。因为,底层失败人士最迷信的,也就是“履历”了,以至于那些科普公众号,也必须要把作者的毕业学校,博士文凭拿出来宣扬一番。失败人士迷信履历,是成功人士组建的社会机器强迫他们接纳产生的本能反应。这个时候,如果你能拿出一个华尔街,硅谷,顶级学校,CMU,人工智能,投资,创业,管理千亿资本这样的成功头衔,那么你已经伪成功了一半。

伪成功的另一半,就是在初期勤勤恳恳,获得低额甚至不要回报的,举办一下活动,写一些干货,长篇答案回答问题。这说起来是不要报酬,其实是一个打广告的过程;省去了广告费用,其实很划算;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失败人士之后,就可以利用失败人士的耗散本性,进行疯狂的病毒式扩展。然后,你就进入了第二阶段:获取超额利润。那个时候,一两个失败人士的揭穿和觉醒,已经无法阻止你在床上躺着数钱了。你的伪成功大业,就基本实现了。

金融行业内存在大量散户。这些散户的无规则行为,就构成了他们的失败本质:看着跌了就块卖掉;看着涨了还不断进入,接盘。利用人的逐利性,金融行业天生就存在海量的失败人士。这时候,参与金融交易的交易员和分析师们,只需要有稍微优于常人的智商,数学和内幕消息,就可以把失败人士的韭菜一收而尽。而且,失败人士还会自我安慰:我是为了优化我的资产配置,才来炒股的。这相当于是被人割了韭菜还不自知,失败人士天然的相信金融制度,并且认为市场超额的流动性配置是好的,都不需要你去说服他。可以说,金融行业是割韭菜的巅峰。这也难怪,谁让人天性好赌呢?

可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听说散户赔光退场(80%在赔钱),很少听过Hedge Fund亏损破产?机构的模型,止损制度很稳健,而一个人,只能凭自己的小道消息和情绪买卖。更不要说那些3本都没毕业,数学都没学好,硅谷live都能让他们高潮的人了。一个散户和机构斗,这就是自己失败本质和对成功人士获得超额利润理论缺乏认识的,必然表现。

当然了,正因为失败人士拒绝承认失败,世界上存在海量的伪失败人士;才能让你,有机会成为伪成功人士。

成功人士和失败人士几乎是从不打交道的。一个和失败人士打交道的人,必定是伪成功人士。例如那些几乎所有的自媒体,直播,分享经验的人。事实上,他们正是没钱了,才会想出这些俗套的方法,收割一波。一个拿到千万期权的人,想的不是分享他在拿到期权时的第一手真实经验,而是如何联系一个好的私人银行家帮他安排投资。失败人士们,你们是真傻还是假傻?为什么要帮伪成功人士们成功呢?如果失败人士的觉悟稍加提高,我相信现在混迹于市场上的伪成功人士的门槛将会大大提高。

扪心自问,巴菲特的股东年会,会开直播邀请你吗?苹果的股东大会,会开一个苹果盐,发邮件广告邀请你吗?

动动脑子,想想失败;买个床单,再言生活

参考资料:

《现代失败学导论,章二》

《献给不愿承认自己失败的伪失败人士》

《献给伪成功人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人在悄悄爱着你。 他可能是你的父母,你的亲人,也可能是生命里那些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生而为人,请...
    米米仔仔的mama阅读 144评论 0 0
  • 走势分析 今日缩量反弹,显然抄底资金量能较少,敢于抄底的多头并不多。这个单根K线是符合 “多头不止,空头不死”思路...
    牛呼呼阅读 632评论 0 50
  • 感赏儿子今天在美妙的音乐声中主动起床,今天周一,前几个星期儿子每到周一早上就有点不想去上学,原因是周末玩的太...
    不忘初心坚持到底阅读 376评论 2 4
  • 生活,有喜就有悲!但是能让你记得的快乐有几件呢?人都会选择记忆悲观的事,而它们才是可能改变你想法的事儿...
    女人成长驿站阅读 282评论 0 1
  • 提前一个月就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接着是一个月的准备。没觉得有太多东西,但昨晚装箱时,竟是满满一大箱,本来还准备提...
    和小白的约定阅读 17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