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了2016年10月新世相x领英阅读计划:我获得了什么

9月底,工资未发,青黄不接的时刻。我在领英的公众号上看到了关于这次活动的号召。

很少有什么生活可以自己过完。很少有什么成长可以不包含痛苦。很少有什么陪伴没有代价。但读书能让你做到这些。
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完整地阅读完一本书了?

老实说,我并没有因为这些话有多大的触动。我可以自豪地说,尽管杂乱,尽管囫囵吞枣,但是我从没有停下过阅读。

我看了看参与条件,需要129元的预付押金,足够我撑过实习工资发下前的三天。于是我关闭了公众号页面。

10分钟后,我的右手如同着魔一般,机械性地点开了购买页面,下单。

一个月内,我能收到未知的,经过众人品味验证过的四本书。我无法抑制地被这种诱惑勾引。

10月3日,我如约从快递手里接过了第一本书,开始我的阅读之旅。


《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看到书名的一刻,作为一个职场小白被标题透露出的野望给震慑了。但就内容而言,是相当“领英”的一本书,书中没有太多术语和理论,更注重实操性,用简洁的比喻和实例给予了实用的建议。

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进阶的阶段,我我应该还是会去找来读一读,直到我能够真正将它作为一本工具手册为止。


《成为乔布斯》

这是我读得最为顺畅愉快的一本书,大约花了4个小时一气读完。这本书是一个记者,一个乔布斯的朋友的视角写成的乔布斯传。读完了这一本后我又去找了《史蒂夫.乔布斯传》来进行阅读,完全比不上这一本的流畅度和精彩程度。

非常打动我的部分是出自乔布斯员工之口的描述:跟他在一起,你知道你在做最好的事情,你知道你在步向伟大的成功。字里行间你能感受到这确乎是真实的渴求,真实的欲望,大概这种共鸣感太过强烈,所以分外动人。


《思考的技术》

这是我第一本"二手"漂流书,在阅读之前,我先读了读前人留下的阅读卡,卡片上提到了,此书的很多论述都是基于日本国情的基础上,与我国国情不符,我粗略翻阅后深以为然,于是决定跳过不读,只费时在作者的思考部分。

但老实说,本书为这次读书计划里我收到的评价垫底的一本。就我浅薄的阅读经验来看,此书可以作为麦肯锡系列读物的先导读本,因为有很多都是里面内容的草稿版。这本书,能给你一点粗略的思维上方式的启发。若是能激励你继续系统地阅读学习下去,也是很大的收获了。


《非暴力沟通》

事实上,我认为这本书的内容只有一页纸,也就是这本书的最后一页。它为你提炼好了所有要点,然后为你列出。

不过这还是一本值得细读的书。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作者尽力教会我们的是,如何利用有结构的对话方式求得理解,并理解他人,用沟通打开心扉。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故弄玄虚,不过这本书的真诚让我觉得,这是可行的。如果没有时间,我认为可以只读这一本,它是很薄,很易读的一本小书。

不过,因为阅读的私人性质,你可以不必太理会我的推荐。只是因为我对社交的学问有着近乎惶恐的兴趣,只有不断学习和补充关于与人相处的理论,我才能不至于在对话中张口结舌,狼狈逃窜。这大概就是我的一个私人利益相关。



然后,除了这四本书之外,新世相和领英双双送上了他们的彩蛋——《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试读本》和《你从未真正拼过》。

这是两本给我份额外惊喜的书。

我将新世相的礼物揣进了包里,这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在地铁上,在餐厅里,空闲的时候,抽出来读一读,总觉得像第一次读那样新鲜。在此请允许我略作摘抄。

浅薄是文艺的大忌。对“浅薄”一词最基本的解释是“外在表现缺少内在支撑”,确保自己的表现给别人的外在形象不会被发现只是人云亦云,毫不了解。比方说,喜欢“摇滚青年”的愤怒、迷醉、反叛,就要了解摇滚音乐史,熟知代表人物的延长技巧,熟知某个潮流所应和的时代整体气质。让“摇滚范儿”真正动人的,是它的精神内核,即破坏某种既定藩篱的快感,它的反抗是有指向的,并非不负责任的。喜欢一位作家或一首词同样如此。确保他或它不只是一种肤浅的情感,里尔克的《秋日》很好,但为什么好?想明白之后才在朋友圈里张贴它,确保自己可以和人深入地讨论它。

希望自己也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并且现在开始努力练习。

《你从未真正拼过》就是典型领英风格的干货文,是那种“有些话不会有人告诉你”的职场经验谈,和它的公号文章一样精彩,作为枕边书,可以放很久。

10月30日,我将最后一本书寄给了新世相图书馆。


这个计划成功地督促你读书了吗?

是的,这一个月内,我读了7本半书。kindle里那本《机器人叛乱》要是也在这个计划里,不至于拖到现在,只读了一半。

对于阅读的效率有提升吗?

我不确定是否是截止日期的作用,但是在阅读期间确实有好几次进入了忽视身边发生的事件的久违的专注中,感觉很棒。

这个读书计划,对你有改变吗?

是的,一个月前,我处在一个焦虑区;而这样一个月的阅读,虽然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但是感觉自己的心态和一个月前相比变得从容了很多。这种从容是随着每一本书的阅读结束增加的。

喜欢这种挑选书的方式吗?

是的,我非常喜欢这种 “不期而遇” 的书单,接触到你可能不会主动去选择的书,感觉自己的想法也变得有所不同。

其他?

变得更想阅读,补足在阅读过程中知道的那些新世界。



最后,大概我还要说明的一点是。

我已经下单了11月的读书计划。

希望能在阅读卡上遇见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