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毕业:自救

前言

说来也是很久没有更文了,进入大四的生活,感觉时间就像是坏掉的水龙头,你觉得流速好像很慢,好像离结束大学生活还有好大一把时光等着消磨,但是突然一下子就让你惊醒,竟然只有两个月就大学毕业了。

今天写的文章想围绕“自救”这个话题展开。同字面上的意思,写的是自己的一些经历和看法。大学里什么最重要?学习能力?还是人脉关系?NoNoNo~我可能更倾向于解决自己的疑惑,解决自己的“自救”。下面就来好好絮叨絮叨我的感受。

我呢,高中才有幸体现住校生活,比起身边很多从小学就开始寄宿生活的朋友而言,我的独立能力相对来说是很弱的。我曾经在高一创下连吃一个月方便面的传奇,不是因为食堂饭难吃,也不是经济紧缩,单纯的就是因为不习惯自己一个人吃饭,再准确点就是不知道一个人要怎么去食堂吃饭。我觉得排队打饭是一件让我很放不开的事,也觉得坐在食堂吃饭身边都是不认识的人是一件让我难受的事,甚至觉得挑选饭菜都是一个麻烦的事。我的朋友没有人懂我的痛苦,甚至觉得我有点不同外表的矫情,我也努力用了三年的时间去找寻解决的办法。

后来步入大学,来到了离家很远的——哈尔滨。我给自己做了很多的心理准备,告诉自己大学一定得学会适应一个人的生活。

大一,四个来自不同地方都说着比我普通话标准不知道多少倍的室友成了我稳固的饭友。(寝室共六个人,除我外,另一位室友自带男朋友进大学)每天早上一起起床,做早操,然后吃早餐,吃完后又回寝室来个回笼觉,那时的生活是多么的“与世无争”。有课的时候一起出门,下课就一起吃饭。就算没课的时候,也要五个订同一家外卖,然后轮流取。所以我呢,也就开始逐渐适应这样的生活节奏,毕竟这比我进大学前的预期好太多,至少五个人一起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比我一个人不知道在哪吃东西好很多,自己拿不定注意吃什么的时候只要点和室友一样的饭菜就好了。但这样形影不离的生活节奏也会有不好的方面,比如很多时候会降低各自的行动效率,五个人想法不一样的时候也很难平衡,但我还是相信这样的模式会持续我整个大学生活。

进入大二,可能由于之前的一年时间大家都吃在一起,所以也开始逐渐产生一些各自喜欢口味的区别了。虽然这个时候,我们还是会一起放学去食堂吃饭,但不同的是点菜的时候我已不再只是跟着大家点同一种菜品了,我开始慢慢尝试点一些和室友不同的但自己喜欢的(为什么会一直和室友点一样的菜品,这是因为啊我的普通话真的太普通了,食堂阿姨和我的对话只能神会不可意传,一来二去,我便剩下了过多的语言沟通,常常只是简单的一句:和她一样的),取外卖的时候也开始单独分开订,但是此时我仍没有想法离开我的室友,还是觉得有人一起吃饭总比一个人吃饭强。

后来大三了,每个人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保研、考研、找工作、考公务员~总之,因为目标的不同导致的作息的不同,我一个人吃饭的行动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像是学游泳一样,如果一开始就不顾三七二十一直接把人扔进泳池中,那我估计这个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想再碰触泳池了,但如果是循序渐进的教导,从学习憋气开始到适应皮肤和水接触,再由教练在旁耐心指导等等,学成游泳应该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在有限的学习生涯中我几乎是用了六年时间改变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不可明说的对一个人吃饭的胆怯和害怕,学着一点点适应在食堂,也尝试一点点分离自己的依赖。说来真的矫情,我一个五大三粗的女汉子,竟然可以这么“柔弱”,但究其原因自己也真的说不出来一个因为所以。所以看到这的朋友啊,笑笑得了,我可不希望你当面来调侃我,万一我正在吃饭,我会把饭扣到你的头上的,真的,画面感十足。

开始一个人吃饭。第一天也还是会有些别扭,第一个星期过的也是十分坎坷。有的时候吃饭就戴着耳机听着歌,觉得音乐也可以充当一下陪伴的作用,让心情开心起来,时间久了习惯了一个人吃饭也就好了。所以当我现在回首看当初的那个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件多大的事嘛,我怎么会被这种事情困扰了六年,心里苦笑。

大三的下学期我过得特别开心,自己一天想吃什么想什么时候吃都看心情,时间充沛的时候一个人风风火火的跑到校外给自己开顿荤,日子别提多愉快了,体重也别提长得是有多快了。去网上搜索一个人享受孤单排行榜名列前几的行为,一个人吃顿火锅,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唱K~好巧不巧,这三件事在大三的那个暑假我全做到了。突然有一种孩子终于长大的不容易的酸楚,为自己鼓掌。学会适应一个人的生活,现在仍在努力学习并不断刷新中。

的确,我学习着一个人吃饭,有的时候也想有个人一起吃饭,这个人是女朋友也好是男朋友也好,只要有就可以的。但你也明白,找到一个合拍的人太难,口味不对作息不对或者性格不对都会出现,影响吃饭心情不说更多时候也觉得麻烦,哈哈,我就这么是一个虚伪又矛盾的存在。

与其等着他人救你,不如自救。

我总是想着找个可以长期依赖的饭友,于是在无数次的等待和磨合中浪费自己的时间,但其实,自己若是迈出一步,开始尝试后也未必觉得是件难事。怕的是把希望留给他救,怕的是想起自救太晚。

大四的最后这个学期,每天就是做做毕业论文,可以用悠闲来形容吧。想早起呢就早起,起来呢去吃个早餐,中午呢出去吃个午餐,晚上呢出去吃个晚餐,吃完在足球场溜达几圈,过上了梦想中的老年生活。虽然有的时候也会偷懒一下,觉得懒到一定程度了又会马上来个大改造,总体而言我还是很喜欢现在的节奏,很喜欢现在的自己。不必总想着依赖或是求助,如果每次的的幸福感都取决于别人,这样反而会让自己更加没有安全感。与其原地等待,不如大胆前进。总会成长,总要成长,或早或晚。进入大学,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人有义务一定要帮你陪你,纵使父母也好朋友也好。学会自救,永远都是重要的。

写给毕业,关于自救。只需要一句话:任何时刻靠得住的只有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