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仙侠剧

前几日写关于熬夜的文章,想到了当年一部风靡全国的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昨日看最新一期的《我就是演员》,时隔多年,李立群和徐峥这两对戏中的父子重新在舞台上相聚,他们又提及了当年这个电视剧。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而春光就是我们九零后的童年记忆。虽然如今看来这部仙侠剧有些无厘头,但其中的感情却是真挚的很。

我不免开始怀念了,那些童年的观剧记忆。

1。

春光灿烂猪八戒

豆瓣评分7.4

春光灿烂猪八戒

徐峥和陶虹的定情之作,向我们展示了一场令人感动的猪龙恋, 本剧以“戏说猪八戒”为题材,分为四个单元:八大戒、天崩地裂爱死你、三戏孙悟空、惊天动地抢新娘,讲述了猪八戒的成仙经过、同嫦娥、悟空的渊源,与小龙女难以相守的结局。

里面的很多东西现在看来也有趣的很,小龙女的龙角,八戒的猪脸,

还记得大结局小龙女化作泉眼后让自己的化身陪猪哥哥看最后一场烟花的画面,他们牵着手诉说着自己对彼此的爱。可小龙女还是消失了,猪八戒最后保持着牵手的姿态,对着天空说“龙妹妹,我会笑。”

剧里的主题曲好春光依旧为很多春光粉所热爱,好春光不如梦一场。但最后的插曲卷睫盼却被工作人员误删了,随着09年主唱的逝世这世间再无完整版,也着实是一件惋惜的事。

这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大片,在中国电视剧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

欢天喜地七仙女

上映日期:2005年

春光灿烂猪八戒

该剧为魔幻神话剧,以《天仙配》与《搜神记》的故事背景与记载为基本架构,讲述了七位仙女下凡与人间凡人相恋最后在一起的爱情故事。

倒霉的地仙“扫帚星”、爱好发明的鱼日、不苟言笑的食神、性格各异的七仙女,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性格特色。特别是那个小娃娃“阴蚀王”,不知道是多少人的童年阴影。

这部剧可谓是引领了当时的时尚潮流,七仙女的“灵石”吸引着无数小姑娘为之痴迷,成了当时热卖的商品。七仙女们的服饰具有超越时代的流行性,露脐装、一字肩、抹胸裙、大长靴,配上过度妖艳的妆容,迷倒了一群小女孩。

虽然如今看来,里面闪闪发光的特效像极了五毛特效,不过这仍不能阻挡孩子们对这部剧的热爱,大团圆的结局也算是比较圆满。追这部剧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当时每天都会跟女同学讨论剧情,争论里面最漂亮的女生到底是红儿、橙儿、黄儿、绿儿、青儿、蓝儿、紫儿。

我讨厌橙儿,因为她最初是最循规蹈矩听妈妈话的那一个,干涉其他姐妹的爱情,而我讨厌这样的乖乖女人设,不过最后她跟黑鹰在一起的时候,我也稍稍黑转粉了一些吧。

3。

《仙剑奇侠传一》

上映日期:2005年

仙剑奇侠传一

一段唏嘘的爱情故事,一个永恒的记忆,穿越时空,触动灵魂。 李逍遥,小渔村中的店小二。人如其名,自在逍遥,普天之下皆是他的耍物。

一段机缘巧合,相逢隐居仙岛躲避追杀的南诏公主赵灵儿,因一面之缘,永结连理。 逍遥护送灵儿回苗疆寻母,一番误闯,半路上杀出了刁蛮千金林月如。 从此,三人的命运紧紧相系,再不分开。

故事的结局令人唏嘘。阿奴和唐钰变成了比翼鸟,锁妖塔里月如为救灵儿而死,灵儿身为女娲后人与水魔兽同归于尽。最后只剩下了李逍遥和女儿。

当时看电视剧的时候,一直在想李逍遥爱的人到底是谁,坦白来说,我站灵儿。可现在再回过头去看,他对月如并非没有感情,不然也不会给自己的女儿起名李忆如,李逍遥记着林月如。

如今再看这部剧中的演员,彭于晏终于大火,刘亦菲依旧仙女,胡歌仍是单身着。

时光匆匆过,我们也从小孩子变成了快要二字开头的大人。

最抓不住的,就是时间。

4。

西游记后传

上映日期:2001年

西游记后传

西游记后传讲述的是师徒四人自西天归来后发生的事情。三百年后,佛祖圆寂之时,天地突生异变。魔教教头无天突然降临到现场,占领要地灵山,自封为“无天佛祖”。且告知众妖:33年后,如来会借助转世灵童回归,集齐17颗舍利子,再次重返三界。而他们的目标就是夺得这17颗舍利子,进而杀死转世灵童,称霸三界。

故事就从师徒四人保护转世佛祖乔灵儿开始。在这个故事里,唐僧也会武功,再也不复原著里的柔弱、慈悲。佛祖下界之后,也不再杜绝七情六欲,而是同凡间女子谈恋爱。

从武打动作来看,这部片子动作重复率极高,而且有些僵硬,神韵缺少了一些,有一些增加集数的嫌疑。它的特技也算是五毛了(好像那个时期的特技都这样。)

关于爱情,好像每一部片子里都离不开爱情线。剧里喜欢乔灵儿的人有白莲花、碧游、龟灵圣母、五真,而灵儿喜欢的,大概就是莲花和碧游了吧,至于更爱哪一个,剧中灵儿自己做了解答:我的妻子是白莲花,可她已经死了,我爱的人是东华山碧游仙子。

三世情缘三世尽,当灵儿再变为佛祖的时候,不知道还会不会记得那两个姑娘。

它的主题曲里有一句话我一直记着:“我欲成仙,快乐无边”,可是成了仙,就真的快乐吗?

未必是这样。

最后

其实,小时候看的仙侠剧有很多,宝莲灯、魔幻手机、搜神传、封神演义等等,可能很多剧情现在都已经不记得了,但那个时候追剧的心情却很难忘掉。

感情跟着剧情走,我们为剧里人物的命运担忧,害怕看见悲伤的结局,害怕有情人难以成眷属。在那个不懂爱情的年纪,我们依旧会被剧里的感情动容。

如今再重温这些剧的时候,会嘲笑它的五毛特效和渣到爆的画质,但是起码每一段故事都是不一样的,都体现着不同编剧的智慧

不像现在各种粗制滥造的剧充斥着荧屏,优质原创剧本少的可怜,各种小说改编,各种雷同和跟风。

老剧有老剧恒久的魅力。会让人铭记。如果大家有时间,就再去重温一下你喜欢的老剧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你看了几部电视剧?仔细想想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在电视上追着看电视剧了。 随着网络的发展,各大视频网站的发展,搬着小...
    徐欢眉阅读 446评论 0 5
  • 一 来美国之后,经历了很多事情。 语言也是问题,但不是核心问题。 这里的卷子很难,题目很难。想得到高分需要非常非常...
    卡德尔先生阅读 342评论 2 1
  • 人生,走着走着便懂了,对于未来,不再迷茫彷徨,以更坚定的步伐迈向预定的目标;人生,走着走着便懂了,对于爱情,不再痴...
    酒分阅读 279评论 0 2
  • 曾几何时,有一首不算太老的歌,叫做《老男孩》,歌词中有这么两句,“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纪念吗,任岁月风...
    南望山少年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