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注意面试中常见的三大误区,大幅度提升你被录用的机会!

image

先分享一个真实案例:

之前我发现有一个学员把简历上面的项目经验删除了三分之二,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因为在一场面试中HR说不相信这些项目是他做的,没有给他解释机会就结束了面试。

于是他认为找不到工作是因为自己做的项目经验太多了,于是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不仅删除了自己做过的项目,还在面试环节装作不懂的样子。

这是很明显的心态和认知都被面试官影响的例子。

大家好,我是叩丁狼的就业老师刘梓华。

这些年帮助过上千个学员找到工作,不管是学员的面试问题还是工作期间遇到的非技术问题,我都有一些想和大家分享的经验。

针对学员们常有的面试心理误区,我在这里给大家做简要分析,并分享一些实用技巧:

面试中的误区

01

认为什么都要会才能获得青睐

【情景】

当面试过程中无法回答面试官提出来的问题,第一反应就是“完了”,然后瞬间失去了对这场面试的信心。

面试官甚至不需要高明的面部表情识别技巧,就能感觉到你回答问题时缺乏底气。

【解析】

自信是大家面试中最重要的问题,一旦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就很容易露怯。

这个时候是直接回答“不知道”,还是不懂装懂随便敷衍过去?

两种方式都不可取。

面试官提出问题后,我们可以先向面试官确认业务场景,仔细思考之后再回答。

如果这时还没有答案,可以说明在以往的工作过程中并没有接触这方面的项目,同时提出自己擅长的方面,试着引导面试官往自己擅长的区域提问。

如果无法顺利引导,可以直接就这个问题请教面试官,只要表现真诚和礼貌,一般面试官都乐意解答或表示理解,接着在面试官解答的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见解,一个好的面试氛围就这样形成了,能迅速建立双方之间的信任。

请一定记住,技术能力绝对不是用人企业的唯一考量。

作为技术人员,你当然得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就是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但同时很多公司还会评估一个新人有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有没有克服困难的意识和决心,有没有坦诚且自信的沟通态度。

有了这些软实力,加上技术基础,企业能看到你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才是他们最想要寻找的人才。

02

不好意思谈钱

【情景】

就业期间怕面试不上,于是工资开得特别低,想着等转正后或者一年后,再去和上司谈加薪。

【解析】

刚刚毕业的同学经常会有这种想法:第一份工作就是去积累经验,工资能满足正常吃住的要求就行了。

前程无忧曾公布过一项数据:有30%的求职者在面试谈薪时难以启齿,其中女性居多。

确实是这样,薪酬谈判会让不少求职者,尤其是职场新人觉得很尴尬。

这种“尴尬”,背后的真正原因更多还是不自信,觉得自己是新手,还没到能提要求的地步,于是避而不谈,但入职后又觉得不甚满意,最后只能安慰自己说——“就当是学习”。

如果你有这种想法,多锤锤自己的脑袋,赶紧扼杀!同学们请记住!该学的技术已经在叩丁狼学完了!毕业后就是要去找高薪工作!

企业用人就是花钱买能力,明智的企业首先看的一定是你的综合能力,如果你的综合能力是ok的,企业大概率是会愿意给一个市场价的。

反过来如果技术或者有一方面明显偏弱,企业也不会因为可以少给你一些工资而妥协录用你。

也就是说在面试谈判中,不是自降身价就会有优势。当你主动降低薪资,面试官可能反而会怀疑你的能力,连工资都不敢要,实力能强到哪里去?

事实上,企业更欣赏那些敢于在面试时谈钱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对自己的综合能力更有信心,更愿意为自己的工作结果负责。

敢于负责、有技术能力负责,这样的人,企业才愿意与他并肩作战。

具体怎么谈,肯定需要看大家个人的特点和谈判经验,但做好以下两个准备工作,可以为你的谈判过程加分不少:

① 充分了解薪酬结构

一般薪资结构分为三部分:基本工资+奖金+福利。基本薪资一般占总工资的60%~70%,其他奖金如何分配具体看每个公司的情况。

除了以上这些,薪资是税前还是税后、转正前还是转正后,也要了解清楚,不要怕问得太多太细。只要你问问题没有逻辑混乱,还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善于主动沟通呢。

② 了解市场行情

在求职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你要面试岗位的市场行情。

比如你要应聘Java开发,你可以提前在各种招聘网站中了解市场行情:如果在本地,该岗位的平均薪资水平在10k~16k之间,那你向招聘方提出期望薪资是12k左右,就是比较合理的。

03

面试没过就是自己不好

【情景】

今年8月的时候有一个Java学科的同学接到了大厂HR的邀请,就急冲冲地去面试了。

面完之后和我反馈面试官问的问题全是他没有接触过的,对他的打击极大,连续好几天都不愿意进行下一次面试。

后来我听了面试录音回放,从里面判断出该职位本就和他不匹配。他的项目经验都是做业务后台开发,而那个岗位是招聘算法技术专家。

不同的业务对技术要求是截然不同的,做Web后端的Java工程师,和做支付系统的Java工程师,工作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

后来我就帮这个同学重新规划,根据他的技术栈,更有策略性地去面试,结果只用了6天就拿了3个10k+的offer,顺利入职。

【解析】

面试不过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和该公司的团队文化不匹配,有可能是HR的盲目推荐,甚至有很多用人单位一开始自己对岗位的需求都是混乱或模糊的。

可不管是什么原因,一旦有了不愉快的面试经历,很容易丧失信心,甚至怀疑自己辛苦学习了6个月的技术。

人就是这样,遇到不顺心的事首先就要找原因,找一个人抱怨,找不到别人就抱怨自己。在心理学上,这种经常犯的错误思维叫做“过度概括”。

没有哪个人会比你更懂你自己,所以对别人的评价照单全收不是一种科学的做法。

有一句英语台词我很喜欢:“Shit happens!”

我的理解就是: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很多事没按理想的方向发展,并不一定是哪个人的问题,再厉害的人也有被拒绝的经历,都有过失败的痛苦。

放下这些,抬起头继续前进就是,这才是追求事业的态度,这才是过好人生的态度!

前面三个误区看完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共通点,就是自信的问题。

如何建立自信是很大的一个话题,在这里我们不展开讲。这里想再次强调的就是:建立自信是开启你闪亮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是你追求幸福人生的第一步。

但有一点我想和大家说:我们自信的不应该只是立足于静态的个人优势,比如颜值高,比如技术强,比如口才好。

我们的自信更应该立足于我们动态的个人追求,比如对技术有如饥似渴的学习意愿,对工作有负责到底的担当精神,对生活有乐观积极的处世态度。

你觉得呢?

好了,本次分享就到这里了,有关于面试的问题,同学们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会在后台为大家一一回复。

在下一篇中,我会分析“工作”中的常见误区,避免初入职场的同学踩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