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杨帆:一位用灵魂吟唱故乡的海南音乐词人

评论|杨帆:一位用灵魂吟唱故乡的海南音乐词人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诗歌在远方”,因此许多人不辞万里,离开故乡到“远方”去寻找诗歌,以一种苦行僧式的悲壮去探寻心灵深处那一片从未抵达的“诗歌圣地”。

      确实,未知的远方,总是让人充满想象与憧憬,尤其是对于怀揣诗歌梦想的人,“远方”两字本身就充满了诗意,对诗人的心灵有着巨大的召唤力,极少有人能抵挡得住那种触动灵魂的召唤,于是不顾一切地收拾行囊,踏上了去远方的征程。

      千里古道,万里旷野,虽有诗歌在流淌,但在跋山涉水的诗人心中,“远方的诗歌”却在自己流浪的脚下似乎越来越远,而因浪迹远方而使心灵堆积的荒芜却越来越厚,这是许多流浪诗人心中难掩的悲怆,因为他们到了远方后才发现,诗歌抒写是需要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去支撑的,而这种源于灵魂深处的情感只有自己的故乡才能赋予。当自己离故乡越来越远时,心灵的情感也越来越荒芜。因此,许多人到了远方后才蓦然发现,自己苦苦追寻的“诗歌圣地”原来就在自己魂牵梦绕的故乡。

      杨帆,是一位海南土生土长的文化人,也是一位本土音乐词人。在他的心中也有“诗的图腾”和“歌的殿堂”,但他并不像其他诗人一样,把“图腾”和“殿堂”寄托在遥不可及的远方,而是把故乡的山水当做“诗的图腾”,把“歌的殿堂”建造在故乡的土地上,用灵魂、用深情去吟唱故乡,写出了一篇篇富有乡土韵味、饱含乡土深情的歌词,成为海南最具代表性的本土音乐词作家之一。

      不久前,海南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南海网以《海南本土音乐词人杨帆:把浓浓的爱融入歌声里》为题,推出了关于杨帆的专访报道,引起了海南音乐界的关注。笔者把杨帆的音乐作品也都细细欣赏了多遍,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杨帆音乐作品的核心思想主题,这个字就是“爱”,其内涵有两层意思,一是对故乡发自内心的热爱,二是对人间之爱、人性之美给予毫无吝啬的歌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我亲亲的海南》、《神州半岛我的故乡》、《六连岭你好秀美》、《你的恩情》、《一辈子的姐姐》、《我在海口骑楼等你》、《一世杏林情谢宝石》、《美丽鲜花献给你》、《我们的家在这个地方》、《那年的情必报答》、《爱的守望》、《你是娘家人》等。

      每一首歌,都充满了浓厚的本土韵味,充满了炽热的故乡情怀,以纯美的词藻、质朴的曲风、悠扬的旋律抒发了对故乡的深情、对人性的赞美,表达了杨帆深沉的故土情怀,以及对人间大爱和人际真情的由衷赞美。他的作品因此也得到了许多知名音乐人的肯定与赞扬,中国西部战区战斗文工团创编室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王敏就赞扬杨帆的歌词“辞致雅赡、缀玉联珠”。

      好的诗歌,必然诞生于厚植善与爱的土地,必然出自心灵宽广、心地善美之人。剖析杨帆的词作,“本土性”是其所有作品的思想内核,也是他所有作品的灵魂,这是源于他生命深处的本原式的创作驱动力,在这种原本式的创作力的驱驶下,他给他所有的作品都赋予了“原生性的生命力”与“本土化的感召力”,这是他有别于其他词作者的最鲜明的特征。而这种创作的本原式驱动力则源自于杨帆深入灵魂的故土情怀,源自于他内心深处那一片对善的信仰。

      有哲人曾说过,“善是一种了不起的信仰”。善品者智,智者品善。杨帆就是这么一位有着“善品”的智者,在他的作品里,字里行间皆能触摸到那种流淌的人性之善。“情与善”构成了杨帆整个创作思想的主线,也是他心灵世界里的两大情感支柱,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按杨帆的话说,他是在“大自然里”成长起来的,故乡的山水孕育了他善良的品性,而他又把这种充满本原性的“善”通过音乐的方式,回报给故乡和社会。

      诗歌不在远方而在脚下,杨帆以自己的作品证明了这一点。他认为失去故土滋养的诗、没有心灵共鸣的歌,都是苍白无力的。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以故乡的情,抒写故乡的歌,这是杨帆最坚定也是最朴素的创作信仰,也是他的作品能真正抵达人心的力量之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