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前半生拿得起,后半生才放得下。

文 | 二百六  图 | 来源网络

亦舒师太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悄然开播,虽与原著相差较大,但势头渐热。该剧讲述了十年养尊处优的全职太太罗子君遭遇婚变后,在闺蜜唐晶和其男友贺涵的帮助下重启人生的故事。

剧中演员靳东、马伊琍、袁泉、雷佳音、吴越,皆是实力派,而时隔五年重返荧屏的陈道明更是剧迷心中的“王炸”。虽然这部剧未经任何宣传,却是观众心中的翘首以待,剧情更是引人深思。

失婚前的罗子君,一直过着“高配”的全职太太幸福生活。家庭是她的全部,也是她的战场。她说得最多的台词是“他说他会养我一辈子的”“老公,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十年的婚姻,圈养出她的四体不勤、双商沦陷以及自我迷失。而她,完全不自知。终于,旦夕之间,换来丈夫冰冷的两个字“离婚”。

失婚后的罗子君,被迫重新认识之前被屏蔽掉的人情冷暖,人生百态。最爱的人,突然变得最冷漠无情。最深信的幸福,突然就分崩离析。

从希望到绝望再到崛起,历经向死而生。她忍痛一层一层敲掉自己的壳,脱胎换骨,最终找到自我的归宿。

前半生对婚姻盲目沉迷,后半生总要用自我重生来交换。有时候,你不进一次“围城”,不过一次涅槃,你便不能懂得为何“人贵自立”

自古以来,人活于世,都是极其不易的。从呱呱坠地到丝霜鬓白,总要历经天灾人祸以及九九八十一难。

“路要一步一步走,苦要一口一口吃”。

曾经少走的路,总有一天你要跪下来一步一步重新走。曾经少吃的苦,总有一天你要含着泪一口一口重新咽。

面对生活突然而至的暴击,你敢拿得起,你才能彻底放得下。

人生,当是如此。

一直都很喜欢马伊琍,骨子里透着独立、智慧,却又不失女人的温柔。她演罗子君,亦是演自己。神情举止,丝丝入扣。她不是罗子君,却又是罗子君。

她比罗子君更坚强,更有智慧。但她们又有着几分相似的人生经历,都体会过“一夜之间”的另层深意。

2014年的“周一见”,让马伊琍和文章这对娱乐圈的模范夫妻形象支离破碎。文章的出轨闹得沸沸扬扬时,她正孕育着他们的第二个孩子。那段时间,她沉默,容颜里有被爱伤透的憔悴和疲惫。

她有自己的事业,从不依附于文章。她有能力选择离婚,并且离开文章她也有能力过得很好。可是,她没有。

她的一句“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成了网络金句,但更是一个女人对家庭的退守。

大九岁的爱情,一直被人质疑。在所有人都等着看笑话的时候,她站了起来。选择了体面地原谅,也选择了体面地和这一段过去说再见。

文章的事业,一落千丈。她不遗余力,帮他宣传新剧,帮他重新树立新形象。她用一个女人温柔的胸怀,去包容这个犯了错的男人。她咽下所有的伤痛,用日渐强大的内心去撑起这一段沉重的过去。

因为拿得起,所以才能真正放得下。

所以,才有了后来文章的第二次求婚,才有了后来微博里稀松平常的幸福。她挽救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她保住了两个孩子完整的幸福。

她用事实证明了文章当年的那一句:“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我的女人叫马伊琍”

“独立之于女子重要性,但凡有过去的女人,都懂得。”这一点,亦舒更是深谙。

亦舒,也是个有过去的女人。

生于富家,独具天资,又少年成名。这个编辑追着要稿子,唯一不敢得罪的“大小姐”。一生,有三段情。始于少女之心,后于深情执着,终于平淡归真

17岁时,怀着一腔少女的崇拜,爱上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一个才华横溢又穷困潦倒的画家,蔡浩泉。甚至带着决裂以自杀逼退父母及所有反对的人,嫁为人妇并18岁诞子。三年后,感情耗尽,她又果断抽身离家舍子。

后来爱上香港影星岳华,耗尽毕生力气。爱得太过用力,伤得也太过惨重。她是个有才情又高傲的女子,却不惜屈尊下跪想挽回这段恋情。奈何,已碎之情爱得再深也无重圆。

纵使生性再凉薄之人,剥离躯壳时也会痛。亦舒同样如此,只是深藏于心。

大抵因为深谙独立的真谛,所以在每段感情涣散消逝之时,她也始终不弃写作。一如她所言,总是要有些钱傍身的。

这些寸寸肝肠,也化为她笔下的柔情婉转,才有了世人皆知的“自爱、沉稳,而后爱人

她笔下的女子,多为冷静、独立,爱钱又些许势利。但亦舒更想告诉所有的女子:“不必哭,你可以的,我们都可以,人都是这般活下来的。”

她这一生,从来都是拿得起,放得下的。

所以,再后来已过40的她,遇见港大教授梁先生,结婚生女。脱胎换骨逐渐变得温和,平淡归真,再也不似年少那般刚烈决绝。也是,合情合理。

毕竟,“如花美眷,敌不过似水流年”

她和她笔下的众多女子一样,从对婚姻的极度依赖到独立自信,这是属于一个女人的自我探索以及完美蜕变。

即使现在70高龄,她也笔耕不辍,日日写作。以前,她是人人称羡的才女。现在,她是人人敬佩的劳模。

前半生爱得激烈,后半生享于平和。这一生,她活出了最肆意最璀璨的姿态。

罗子君、马伊琍也好,亦舒也罢。甚至,生活中的你和我,谁的人生不是一部成长的血泪史?

在世事的轮回里,抽筋剥皮,蚀肤削骨。在血肉模糊中裂变,长出新的自己。

正如亦舒在《花解语》里写到:人一定要受过伤才会沉默专注,无论是心灵或肉体上的创伤,对成长都有益处。”

所以任何时候,都要自立、自强。

有立,才有强。立起来,才能拿得起,强大了才能彻底放得下。

人字有两笔,一笔前半生,一笔后半生。

前半生拿得起,后半生才放得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