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预计算全局实时GI(一) - 介绍

在Unity中,对于预计算的全局光照(GI)或反射光照有两种可用但区别很大的技术可被使用:它们是烘焙全局光照(Baked GI) 和预计算实时全局光照Precomputed Realtime GI。本教程主要讲解预计算实时全局光照(PRGI)。

当启用PRGI时,光照预计算过程指的是在Unity 编辑器模式下计算静态几何对象物体周围光的反射,并存成数据在游戏运行时使用的过程。这个过程减少了原本必须在游戏运行时的光照计算量,可以让项目在保持互动帧率的同时,还允许使用实时反射光照。

当启用烘焙GI(Baked GI)时,预计算的过程会离线生成传统的光照贴图(Lightmap),这些贴图会以资源(Assets)的形式存在项目中,但是无法在运行时时被更改。而PRGI则是使用不同的方法生成光照贴图, PRGI计算的结果会被存成光照数据文件(Lighting Data Asset),这些数据包含了在游戏运行时需要交互地生成和更新一组低分辨率光照图的信息。

不过,除非场景已经被合理地准备并且优化,否则完成这些计算所需的时间可能会很长。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如何针对Enlighten系统(Unity中PRGI以及Bake GI解决方案的后台处理)来做场景优化,从而把预计算时间从几小时缩小到几分钟。

本套教程我们将会讲解:

* 如何定义适合当前场景的光照分辨率

* 了解什么是Charts,以及它是如何影响我们的预计算时间的.

* 如何开始预计算过程.

* 使用光照探头来降低光照方案的复杂度.

* 改进由Unity PRGI自动拆解出的UV.

* 集群(Clusters)是什么,以及如何用它来产生全局光照(GI).

* 如何使用光照贴图参数来微调每个游戏对象上的光照.

一旦我们学会并且应用了这些技术,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PRGI的优点:快速的光照迭代,在光照过程中更加快速地进行试验的能力以及在游戏运行时的实时反射光照的能力。

减少预计算时间从几小时缩小到几分钟

在本教程所使用的Lighting Tutorial场景中,用没有优化过的默认设置,在我们的测试机上预计算光照大约花了7.5个小时。对于这样复杂的场景,显然这是无法接受的。

默认场景: 预计算花费7.5小时.优化过的场景: 预计算花费2.25分钟.

使用本教程所介绍的技术进行大约30分钟的场景准备后,这个场景的预计算时间仅仅花了2.25分钟就得到了产品等级的效果。这个技术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可以快速地迭代场景光照而不需要重新计算GI以及在在游戏运行时改变GI的光照。

下载本教程所用的资源

贯穿本教程我们将会使用 光照优化教程工程(Lighting Optimisation Tutorial),这个工程可以从 Unity Asset Store资源商店下载:https://www.assetstore.unity3d.com/en/#!/content/73563

本教学所用的是Scenes/Article目录下的范例场景:LightingTutorialOptimal、LightingTutorialNonOptimal、LightingTutorialStart。

* LightingTutorialOptimal:展示使用PRGI如何能用最短预计算的时间呈现出产品等级的结果。

* LightingTutorialNonOptimal:呈现了我们在项目中常看到的问题,要么造成无法烘焙,要么花费无法接受的时间烘焙,这是一个很好的错误配置场景的案例。

* LightingTutorialStart:这是我们将在教学过程中一直用到的场景,我们会按照步骤一步一步将它完成,变成一个产品等级的场景。


下一篇:Unity预计算全局实时GI(二)- 实时分辨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