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函数详解

一、JavaScript函数定义

定义一个函数:JavaScript 使用关键字function 定义函数。当然,函数可以通过声明定义,也可以是一个表达式。比如:

函数通过声明定义,函数声明后不会立即执行,会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调用到。
函数也可以是一个表达式,以上函数实际上是一个 匿名函数 (函数没有名称)。函数存储在变量中,不需要函数名称,通常通过变量名来调用。上述函数以分号结尾,因为它是一个执行语句。

其实可以理解这里的函数是一个对象,理解js中的变量什么的都是对象。

Function构造函数

函数同样可以通过内置的 JavaScript 函数构造器(Function())定义。比如:

构造器定义一个函数,没有{}括号,其实,在 JavaScript 中,很多时候,你需要避免使用 new 关键字。

不使用上面的构造函数,就可以这样写:(其实就是将一个函数的返回值给一个变量):

函数是一个表达式。赋给一个变量,然后通过变量来调用这个函数,其实就是这个变量就是函数。这种定义的函数很简洁明了。

函数提升(Hoisting)

定义:提升(Hoisting)是 JavaScript 默认将当前作用域提升到前面去的的行为。提升(Hoisting)应用在变量的声明与函数的声明。因此,函数可以在声明之前调用:比如:

函数的声明


变量的声明

结论:函数的声明会提升作用域,但是变量的声明不会提升作用域,即:使用表达式定义函数时无法提升。


自调用函数

含义:函数表达式可以 "自调用"。自调用表达式会自动调用。如果表达式后面紧跟 () ,则会自动调用。

不能自调用声明的函数。通过添加括号,来说明它是一个函数表达式:例子:


自调函数(实际上是一个 匿名自我调用的函数 (没有函数名)。)
将上面的函数分解,一步一步分析如图


函数是对象

在 JavaScript 中使用typeof操作符判断函数类型将返回 "function" 。但是JavaScript 函数描述为一个对象更加准确。JavaScript 函数有属性方法。arguments.length 属性返回函数调用过程接收到的参数个数:例子:

函数定义作为对象的属性,称之为对象方法。函数如果用于创建新的对象,称之为对象的构造函数

二、JavaScript函数参数

JavaScript 函数对参数的值没有进行任何的检查。js中函数的参数分为显式参数(Parameters)隐式参数(Arguments)

显示参数:

函数显式参数在函数定义时列出。

隐士参数:

JavaScript 函数有个内置的对象 arguments对象。argument 对象包含了函数调用的参数数组。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很方便的找到最大的一个参数的值:

找到最大的一个参数的值


统计所有数值的和

这里用到了函数提升,前面有写。

注:

通过值传递参数:在函数中调用的参数是函数的隐式参数。JavaScript 隐式参数通过值来传递:函数仅仅只是获取值。如果函数修改参数的值,不会修改显式参数的初始值(在函数外定义)。隐式参数的改变在函数外是不可见的。

通过对象传递参数:在JavaScript中,可以引用对象的值。因此我们在函数内部修改对象的属性就会修改其初始的值。修改对象属性可作用于函数外部(全局变量)。修改对象属性在函数外是可见的。

三、JavaScript函数调用

首先,js中有四种函数调用的方式。每种方式的不同在于 this 的初始化。

1、作为一个函数调用

作为一个函数调用,比较普遍的调用

myFunction函数不属于任何对象。但是在 JavaScript 中它始终是默认的全局对象。在 HTML 中默认的全局对象是 HTML 页面本身,所以函数是属于 HTML 页面。在浏览器中的页面对象是浏览器窗口(window 对象)。以上函数会自动变为 window 对象的函数。myFunction() 和 window.myFunction() 是一样的:

全局对象:当函数没有被自身的对象调用时this的值就会变成全局对象。在 web 浏览器中全局对象是浏览器窗口(window 对象)。

全局对象window

2、函数作为方法调用

在 JavaScript 中你可以将函数定义为对象的方法。以下实例创建了一个对象 (myObject), 对象有两个属性 (firstNamelastName), 及一个方法 (fullName):

函数作为对象方法调用,会使得 this 的值成为对象本身。

3、使用构造函数调用函数

如果函数调用前使用了new关键字, 则是调用了构造函数。这看起来就像创建了新的函数,但实际上 JavaScript 函数是重新创建的对象

构造函数的调用会创建一个新的对象。新对象会继承构造函数的属性和方法。

4、作为函数方法调用函数

在 JavaScript 中, 函数是对象。JavaScript 函数有它的属性和方法。call()apply()是预定义的函数方法。两个方法可用于调用函数,两个方法的第一个参数必须是对象本身。例子:

作为函数方法调用函数,call跟apply方法

注:两个方法都使用了对象本身作为第一个参数。两者的区别在于第二个参数:

apply传入的是一个参数数组,也就是将多个参数组合成为一个数组传入,而call则作为call的参数传入(从第二个参数开始)。

在 JavaScript 严格模式(strict mode)下, 在调用函数时第一个参数会成为this的值, 即使该参数不是一个对象。

在 JavaScript 非严格模式(non-strict mode)下, 如果第一个参数的值是 null 或 undefined, 它将使用全局对象替代。

通过 call() 或 apply() 方法你可以设置 this 的值, 且作为已存在对象的新方法调用。 

四、JavaScript闭包

闭包(closure)是Javascript语言的一个难点,也是它的特色,很多高级应用都要依靠闭包实现。

1、变量的作用域

要理解闭包,首先必须理解Javascript特殊的变量作用域。

变量的作用域无非就是两种: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Javascript语言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函数内部可以直接读取全局变量。

函数内部可以直接读取全局变量  

另一方面,在函数外部自然无法读取函数内的局部变量。

无法读取函数内的局部变量

这里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函数内部声明变量的时候,一定要使用var命令。如果不用的话,你实际上声明了一个全局变量!

函数内部变量没有有var声明,则实际上声明了一个全局变量

2、如何从外部读取局部变量?

出于种种原因,我们有时候需要得到函数内的局部变量。但是,前面已经说过了,正常情况下,这是办不到的,只有通过变通方法才能实现。

就是在函数的内部,再定义一个函数。(函数内部再嵌套一个函数,然后内部函数可以访问外部函数的局部变量?)

在上面的代码中,函数f2就被包括在函数f1内部,这时f1内部的所有局部变量,对f2都是可见的。但是反过来就不行,f2内部的局部变量,对f1就是不可见的。这就是Javascript语言特有的"链式作用域"结构(chain scope),子对象会一级一级地向上寻找所有父对象的变量。所以,父对象的所有变量,对子对象都是可见的,反之则不成立。

既然f2可以读取f1中的局部变量,那么只要把f2作为返回值,我们不就可以在f1外部读取它的内部变量了吗!

3、闭包的概念

上面的f2函数,就是闭包。

各种专业文献上的"闭包"(closure)定义非常抽象,很难看懂。我的理解是,闭包就是能够读取其他函数内部变量的函数。(是个函数)

由于在Javascript语言中,只有函数内部的子函数才能读取局部变量,因此可以把闭包简单理解成"定义在一个函数内部的函数"。

所以,在本质上,闭包就是将函数内部和函数外部连接起来的一座桥梁

4、闭包的用途

闭包可以用在许多地方。它的最大用处有两个,一个是前面提到的可以读取函数内部的变量,另一个就是让这些变量的值始终保持在内存中。

怎么来理解这句话呢?请看下面的代码。

代码

代码分析:

在这段代码中,result实际上就是闭包f2函数。它一共运行了两次,第一次的值是999,第二次的值是1000。这证明了,函数f1中的局部变量n一直保存在内存中,并没有在f1调用后被自动清除。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就在于f1是f2的父函数,而f2被赋给了一个全局变量,这导致f2始终在内存中,而f2的存在依赖于f1,因此f1也始终在内存中,不会在调用结束后,被垃圾回收机制(garbage collection)回收。

这段代码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nAdd=function(){n+=1}"这一行,首先在nAdd前面没有使用var关键字,因此nAdd是一个全局变量,而不是局部变量。其次,nAdd的值是一个匿名函数(anonymous function),而这个匿名函数本身也是一个闭包,所以nAdd相当于是一个setter,可以在函数外部对函数内部的局部变量进行操作。

5、使用闭包的注意点

1)由于闭包会使得函数中的变量都被保存在内存中,内存消耗很大,所以不能滥用闭包,否则会造成网页的性能问题,在IE中可能导致内存泄露。解决方法是,在退出函数之前,将不使用的局部变量全部删除。

2)闭包会在父函数外部,改变父函数内部变量的值。所以,如果你把父函数当作对象(object)使用,把闭包当作它的公用方法(Public Method),把内部变量当作它的私有属性(private value),这时一定要小心,不要随便改变父函数内部变量的值。

6、思考题

如果你能理解下面两段代码的运行结果,应该就算理解闭包的运行机制了。

代码片段一:

代码片段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9评论 0 13
  • 函数是一段可以反复调用的代码块。函数还能接受输入的参数,不同的参数会返回不同的值。 概述 函数的声明 JavaSc...
    许先生__阅读 437评论 0 1
  • 函数和对象 1、函数 1.1 函数概述 函数对于任何一门语言来说都是核心的概念。通过函数可以封装任意多条语句,而且...
    道无虚阅读 4,351评论 0 5
  • 初啼 十月深藏功与名 一朝唱尽凤离巢 哺乳 莫道贪杯 一生仅此一回 容我畅饮故乡泉 夜哭 夜深了 你有奶 我有故事...
    蝉衣cy阅读 112评论 3 8
  • 孤独来到海边,不情愿地将鱼钩投到了海面上。这时天空的乌云在积聚,雷声滚滚,孤独知道暴风雨就要来了。乌云逐渐遮...
    胡闫阅读 2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