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他的奇幻漂流》——跨过争端、异端与极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是一首歌的名字,初次见到歌名时,我一下就与李安的少年派联系在了一起,但当我伴随着MV听完整首歌时,我才发现它带给我的不止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那样简单,它带给我的更是关于人类未来的深思,关于不同人种之间的相处问题,成人与小孩世界的隔膜。


故事的开始通过波普艺术呈现“少年他的奇幻漂流”的字眼,画面的背景是蓝色与绿色,那正是在宇宙中俯瞰地球的颜色,这个故事也正是发生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之上,地球人与宇宙人的故事。

“午夜前醒来,迷惘如海,繁星忘了灿烂。”伴随着歌词出现的是宇宙人奈欧斯与巴尔坦星人的打斗,城市被宇宙人摧毁,奥特曼奈欧斯与巴尔坦星人进行输死拼搏以帮助人类拯救地球。可是,在大街上站着的不是呐喊助威的人类,而是举牌游行的人们。他们高举“还我和平,还我宁静”、“人类不欢迎宇宙人”、“Alien GET OUT”等如此口号的牌子。看到这里觉得熟悉吗?是的,我们人类不经常在使用着这样粗暴的方式吗?这是我们选择的手段,还是我们的无奈?

看到这里,脑海中浮现一个词——“争端”。面对不同的生命体之间我们该选择如何共生?如何共处?而对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异端”。因为异端的存在,所以才会产生争端,但是在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中“异端”是不被允许存在的,是应该被赶走的。所以当我们在驱逐异端的时候,争端也就开始了,或许像MV 里的那样语言的攻击,也或许像现实中那样拳脚相向,又或许直接被隐没于无声之中。人与人在这样的争端之中被推向遥远的两端,人心之间的距离变得更加的远了。

但是,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像我们所说的那样糟糕,至少在这个故事中它将这样一个少年抛给了我们。面对大众的声讨,这位少年他选择了相信,也只有他相信着奈欧斯。成人与儿童,世故与纯真,怀疑与相信,你是哪一个?你选择哪一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的的驱逐,让奈欧斯陷入思考,他庞大的身躯坐在立交桥上,显得与这个星球格格不入,看着他的身躯不禁觉得很悲凉。他本是正义的使者,却被当作是异类而驱逐;他本是为拯救这个星球而来,却面对着无数人类的声讨;他感到失落,于是他离开了地球,来到月球之上。这里没有人类,没有城市,只有一座有一座的环形山,他坐在月球上看着这颗蔚蓝色的星球,而此时的城市中,巴尔坦星人正对这个城市进行着无穷无尽的摧毁。奈欧斯回到了地球,再次与之较量,可它得到的却是电视屏幕上写着“驱逐宇宙种族!奥特曼正义?”,这样的问号再次让他陷入失望,他倒下了,而在他倒下的地面上是一个大大的叉,是人类对他的否定,是人类对待不同种族的态度。

“谁生错血脉,谁长错色彩,谁梦错了期待。”这句歌词配合这样的画面,不禁引人深思。不是谁生错血脉,也不是谁长错色彩,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世界因为不同才显现出它本来该有的面貌。只是我们高估了人类的内心,我们片面认为每个人面对不同的个体都是宽容的,所以我们梦错了期待。无论什么样的个体都于黑暗中出生,最终也将回归黑暗,我们所不同的就是DNA的构成,可就是因为这样的DNA,我们否定了太多,也失去了太多。“夜色的最黑暗,那不是最黑暗,而是人们无穷无尽的争端将你我推向了最远两端、异端、极端,遗落的遗憾。”奈欧斯在这黑暗之中倒下,少年再次出现,他爬上他的身躯,附身耳语,我不知道他说了什么,但是我知道是小小的他给了奈欧斯希望与肯定,奈欧斯重新站起,再次投入与巴尔坦星人的战斗。故事的结尾奈欧斯战胜巴尔坦星人回归了属于自己的地方,少年戴上奥特曼的面具与人类共同携手并肩。

故事结局将画面定格在种满光芒与和谐的画面,但是,它仍旧抛给我们一个话题“人类会航向怎样的未来?”少年的奇幻漂流结束了,而你的故事却正在上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诸神背过身,当百鬼夜行狂欢,当人间掀起更甚海洋的巨浪,当人们争论着未来而践踏着现在,是谁捧起微弱的理智之光?我们将航行在耳语之间,在极端之间,在绝对之间。繁星失语的午夜,也许没有方向,却能安静等待远方天光。也许黑的尽头还是黑,但白昼确是黑暗存在的根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