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式吃亏不是真的傻

爱人这些天一下子忙成狗。除了托管公司每天都有的维修活儿之外,五金店和小区的客户也不断有些活来。

去年的下半年他忙过几个月之后就突然闲下来了,主要是因为他固定的那家五金店业务量大减,他自己刚开始主要就不五金店。

后来过年我提出我们去隔壁小区发名片,在大年初二,别人都举家欢庆走亲访友热闹非凡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爬着楼梯一户一户的发名片。大过年发名片,即便遇到人也不会遭白眼,因为大过年在这里遇到人都很稀奇。

还没过完年,发的名片就起了作用,有人打电话过来维修和安装。后来一段时间里在几乎没什么活儿的日子里,这个小区的客户给爱人带来了一些生活费。

没想到前两天又有人打电话维修,原来有人把爱人的手机号发到业主群里,还告诉大家爱人为人实在,维修技术也很好。于是,有两个人就打电话过来让爱人去维修。

这是口碑的建立。

这大半年来,爱人真不容易。他为人实在,老实,所以营销这块他并不擅长,就是老老实实的去每一家维修。

1.有一家老人下水道,爱人可以自己修,然后收费,但是他在我们公司的物业做过,知道这个问题属于小区物业负责,于是自己帮老人叫小区物业来修,他自己不放心小区物业,愣是在那里陪了一个多小时。后来老人请他修空调,他看了看时间,马上要供暖了,就不给老人加氟,检查了问题修了一下没收钱,说可以夏天再加氟,而不需要冬天加。

2.门口有家宾馆,开宾馆的老板是两位老夫妇,儿子八年前出车祸全身瘫痪,两个老人边经营宾馆边照顾儿子。老妇人腿脚不灵便,每次去爱人看到两个老人就很难受,觉得他们太不容易。特别是看到老妇人,爱人就会想起婆婆,因为婆婆也是腿脚不灵便。经常叫爱人去修东西,爱人只收个零件的费用,上次他们的下水道堵了,特别脏,一般人都不干,爱人愣是自己下手去掏,那些大便呀垃圾呀!他讲着我差点吐出来,但是他愣是闭着气把下水道疏通了。走的时候只收了五十块,这样的活一般的师傅就是给200元人家也不一定干,因为实在太脏太难修了。

3.会碰上一些极品客户,比如维修前谈好的300元工钱,结果修好只给200,他很生气,但是不发火,宁肯回来生闷气。不是没有办法应对这种抠门客户,完全可以威胁他把修好的再拆了,可是他不,他忍了忍 ,走了,回来只能抱怨。我知道他狠不下那个心。

4.还有更极品的,大老远喊去修东西,确实是个小问题,可是很多维修师傅光上门费都要收上四五十,爱人从来不收。这也罢了,一些极品客户不舍得给钱,修好了死活要塞个苹果给爱人。爱人那个恼呀,以为打发要饭的吗?可是,他竟然又是忍忍就走了。我想他是真把自己当成一个要饭的了吧。

5.对于给爱人活的老板们,爱人丝毫不吝啬,只要别人介绍活儿给他。他隔三差五都会给别人发红包,大小不等,根据他挣钱的多少。在他生意很差的时候,哪怕他自己没钱吃饭了,还要把仅剩的几十块钱发红包给老板们。后来中介的小哥不仅自己的房子活儿交给爱人,也帮爱人介绍给他的同事们,爱人接到活之后就各种大红包发给中介小哥。

大晚上的,小哥说有家需要维修,爱人去了一看,中介小哥在那里吃饭,修完东西后人家问多少钱,爱人说自己人,要啥钱,起身离开。

自己单干,比打工难多了。给别人打工,你想干就干,不想干可以混,特别在大公司里,在舒适区里美美呆着,饿不死。自己干,没有销售能力,就要有更强的软实力,也算营销的一种:即口碑和信任。建立了口碑,别人会帮你打广告,比如小区业主把你的电话丢到业主群里,马上就是两个顾客过来找你,用自己犯傻式的吃亏建立别人对你的信任别人才会在自己的各种选择中坚持只找你一个。

爱人之前的创业失败过一次,那次第一没有创业经验;第二他对金钱没有概念。栽过跟头之后,他重新创业, 干的是不需要投资主要卖自己技术的维修,主要是他自己擅长这项,而且肯于钻研,修过的力求技术更精湛,没修过的他愣是自己摸索学会。

虽然他不会到处宣传自己,但是只要有活他无论如何都要达成。比如现在白天要维修,这两天他又接了一个刷墙的活儿,他便利用晚上时间干,但是晚上还要维修的话,他就把活放在早上,要知道活儿不多的时候他早上一般都睡到八九点,但是今天早上他竟然问我几点起床,就把他叫起来,于是他在4点半被我叫醒,困到不行还是爬起来去刷墙,因为他答应人家8号交工。

我看到了他的敬业和努力。他用他的特长为自己赢得了市场,不仅是让人信服的技术,还有他傻瓜式的吃亏。

尽管我看到一些人为了眼前利益各种争斗各种腹黑,但是因为我最亲近的人就是这样一个傻瓜式的吃亏者,我依然坚信,吃亏是福,我相信,爱人的吃亏会在日积月累下给他带来越来越多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风声和鸡鸣 无端惊醒凄凄情 梦中过往皆相对 奈何桥过是新晴
    一点黑土阅读 266评论 2 1
  • 和同学们刚下车 进去之后听导游讲解下面是庄园分布图 大树和轮船 屋檐 雨巷,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希望大家...
    何遇_176e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