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容颜——金龟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到不老容颜,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林志颖,何炅,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我们的记忆里视野里一直都在的一位,她自打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似乎一直都是那个样子:

天生的娃娃脸、锅盖头、齐刘海、孩子腔。

像瓢虫似的红色棉背心,红色上有一些黑点还有毛线帽,头上还有两只触角。

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金龟子。

1995年,从《大风车》节目开始。她就背上了金龟子金灿灿的外壳,用数十年真诚表演和童真爱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小朋友,大朋友。

如今,金龟子历经五代:一样的衣服,一样的声音,还是一样的模样。

她是金龟子,她有一颗长不大的童心,她是小朋友的好朋友,她也愿做大朋友的好朋友。

她是“秀兰.邓波儿”,她是《哆啦A梦》里的阿蒙,《铁臂阿童木》里阿童木,《小龙人》里的小龙人,《米老鼠》里的米妮,《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里的大头儿子,87版央视《红楼梦》里的袭人等等。她塑造过无数角色的声音,你看过很多遍的动画片,但你也不一定能听出来那就是金龟子。

没错,她也是配音界的一大才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很多人之前都跟我一样,只知道金龟子,就如金龟子自己说的不少人叫她“金老师”“龟子小姐”“金姐姐”等等,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她真正的姓名——刘纯燕。

刘纯燕,1966年8月20日出生于北京,主持人、配音演员,1990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

刘纯燕很小的时候,因为爱说爱笑,而且噪门儿还特别大。就被大家唤作“喳拉燕儿”,因为“喳拉燕儿”从小学朗诵,所以在小小年纪就走上了配音之路。

刘纯燕小时候像个男孩子喜欢舞枪弄棒,喜欢穿军装,整个一个小军迷,长大了也喜欢跟男孩子一起玩闹,喜欢踢足球,喜欢满处跑。十足的“假小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纯燕从主持《大风车》节目起,主持了《聪明屋》《玩偶一牵一》《风车谜社》等节目,塑造了小脚丫、金龟子、金先生等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形象。

刘纯燕的“金龟子”不仅成为央视的第一个卡通形象主持人,也成了刘纯燕自己的标志。

刘纯燕在央视少儿节目中以“金龟子”形象在电视上出现了整整20年了,这个“金龟子”烙印在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印象中。

如今,当年的小朋友早已长大成人,当年的老朋友也早已中年,但金龟子依旧活跃在央视少儿频道的荧幕上,她还是那个头顶触角,蹦蹦跳跳,活泼的金龟子。

可是谁能想到她已是年近50了呢?

她足以被称为“天山童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得好:人老心不老。我总觉得这就是金龟子不老的重要法宝。

她喜欢蹦蹦跳跳,她就像个多动症小孩,她走在路上还会被路人摸头说“好可爱”,殊不知她已是孩子的妈,她还会被小朋友们当成初中生。

她数十年来,都和小朋友们一起打交道,她每天想的都是站在小朋友的角度思考他们喜欢什么,他们的世界需要什么。小朋友是人的成长过程中最天真无邪的阶段,他们单纯,他们与世无争,他们无欲无求,他们的心灵清澈地就如一汪清泉,不受任何杂质的污染。他们正在好奇地一步步探索这个世界。

一直以来在这种环境下,出于工作的需要,金龟子理所当然地融入进小朋友们的世界。其实,她一直都有一颗单纯的童心。

就如她的丈夫,中央联播新闻主持人——王宁说的:她一直以来就像个小孩儿,你不觉得她很奇特吗?她一直都是那个样子,基本没变化。她跟别人不一样。她就像有永远用不完精力,嘻嘻哈哈,快快乐乐,就是个小孩儿。

金龟子自己也说,她很喜欢和小朋友呆在一起。她很快乐,很享受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现在,每周金龟子都会去幼儿园看望小朋友们,给他们讲故事,陪他们玩耍做游戏,体验生活。

人都是会长大的,内心和身体越来越成熟,会有烦恼,会有欲望,会有很多不同的快乐与不快乐。但是小朋友的世界里开心快乐才是最重要的,难过了大哭一场,其他什么都不是事儿。

我想很少有人会拒绝待在一个童真快乐的环境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龟子是同事口中的“燕儿姐”,她热爱她的工作,怀孕也坚持工作;她是彻底的购物狂;她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贤妻良母。

金龟子跟王宁有一段让众人羡慕的浪漫忠贞爱情,有一个沉敛稳重,如大海般包容爱她的丈夫。

年近50的金龟子也早已有了“小金龟子”,她的女儿和她差不多的个头,留着同样的蘑菇头。她们母女会穿一样的衣服,有时候走在大街上都分不清谁是谁。“小金龟子”总是说她的妈妈比她更像小孩,见到小孩就激动到不行,也比她更招小朋友的喜欢。甚至她自己都比妈妈成熟。

记得中医里曾提到养生八字秘诀:童心、蚁食、龟欲、猴行。

其中童心就占居首位。

养生人人可为,不需要花大钱,其关键在于心态和坚持。

童心——保持一颗童心

尽量使自己保持一颗童心,抛开一切烦恼与忧愁。儿童的心理最天真,最无邪的,最单纯的。没有成人的恶习,整天生活得无忧无虑。他们观察周围的世界,一切都是美妙和奇幻的,对未来总是充满了期待。保持童心,能使人脱离杂念,保持乐观、开朗的性格,是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首要条件。

其实每个人都有童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的磨砺,人的心思就变的不再单纯,所以说保持童心就是让大脑处于一种放松状态并得以休息。

蚁食——做人不要孤僻,吃饭要细嚼慢咽

龟欲——与人和蔼相处,不为小事而动怒

猴行——始终坚持坚持锻炼身体

运动是健康之本,但要做到猴行,必须要注意有颗健康的心脏、良好的体力和无忧无虑、欢乐天真的童心。

我深信,金龟子在无形之中都最好地诠释了这些。

其实,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心态,一颗与世无争的平常心,一颗永不老的童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感于最近一年越来越焦虑,甚至过年都没心情,每天都在焦虑找工作的事情。所以,希望通过一些想法和计划来改变现状,重新...
    星___尘阅读 1,683评论 23 92
  • 说佛祖坐拥菩提,无牵无挂 抵不过落阳东篱下 当年纷纷扰扰,怎奈世道太假 道悟空头戴金箍,一生太傻 谁知云烟后的繁华...
    谭祥兵阅读 174评论 0 0
  • 生活是一天又一天, 日子过得真的很无聊,又无趣,!!!! 看到我们的静茹小童鞋写日记,把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阿阔牛肉店阅读 282评论 0 2
  • 一些杂事 奥凡多单单一个城,就占据了北方大陆排名前十的公会中的四所。当然,并不包括菜鸡公会啄木鸟。 其中最有钱的公...
    小夜左文字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