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

“他自杀了。”

看到这句话时,你有感动吗?

没有。

拜托啊,人都死了,还是自杀,你怎么能不感动呢?

多想想,待会会用到。

“能力出众,内心善良的他已年过中年,却膝下无子,事业失败,爱妻早逝,混到最后圈子里的人对他都恨之入骨,即连与他称兄道弟的好友,对他也是曲解误蔑。万般无奈之下,他只能选择结束生命。”

有没有好那么一丢丢?

如果我告诉你这个人的名字叫“乔峰”呢?

原文:

耶律洪基回过头来,只见萧峰仍是一动不动的站在当地。耶律洪基冷笑一声,朗声道:“萧大王,你为大宋立下如此大功,高官厚禄,指日可待。”

萧峰大声道:“陛下,萧峰是契丹人,今日威迫陛下,成为契丹的大罪人,此后有何面目立于天地之间?”言罢拾起地下的两截断箭,内功运处,双臂一回,噗的一声,插入了自己的心口。

有没有好很多?

因为我们知道萧峰是怎样的人,他有怎样的经历,当时处于怎样的境况。

提炼出来的是:人物形象,情节铺垫,冲突爆发。

人物首先有性格,进而有动机,再而有情节,最后有矛盾冲突。这也是读者情绪的积累,是基础。

看后来阿紫挖眼睛,游坦之跳崖,段正淳殉情等等,他们能触动读者,都是因为以上的因素。顺手再贴一段:

阿紫凝视着萧峰的尸体,怔怔的瞧了半晌,柔声说道:“姊夫,这些都是坏人,你别理睬他们,只有阿紫,才真正的待你好。”说着俯身下去,将萧峰的尸休抱了过来。萧峰身子长大,上半身被她抱着,两脚仍是垂在地下。阿紫又道:“姊夫,你现下才真的乖了,我抱着你,你也不推开我。是啊,要这样才好。”

阿紫怒道:“我现下和姊夫在一起,此后永远不会分离了。你给我走得远远的,我再也不要见你。”

游坦之伤心欲绝,道:“你……你再也不要见我……”

阿紫高声道:“啊,是了,我的眼睛是你给我的。姊夫说我欠了你的恩情,要我好好待你。我可偏不喜欢。”蓦地里右手伸出,往自己眼中一插,竟然将两颗眼珠子挖了出来,用力向游坦之掷去,叫道:“还你!还你!从今以后,我再也不欠你什么了。免得我姊夫老是逼我,要我跟你在一起。”

游坦之虽不能视物,但听到身周众人齐声惊呼,声音中带着惶惧,也知是发生了惨祸奇变,嘶声叫道:“阿紫姑娘,阿紫姑娘!”

阿紫抱着萧峰的尸身,柔声叫道:“姊夫,咱们再也不欠别人什么了。以前我用毒针射你,便是要你永远和我在一起,今日总算如了我的心愿。”说着抱着萧峰,迈步便行。

—————————————————正片开始————————————————

当然,我也不是劝你把人都往死了写。以上胡扯成分较重。

接下来才是正片。

首先讲最浅显的。一般的感动可分成两种:正向,反向(什么?哪本书上的?明显是我临时扯出来的好伐?你也可以叫正能量负能量,好事坏事,都无所谓啦,只要知道他们是两种截然相反的情绪就好啦)

一、正向的感动

正向的感动是喜,是愿望的达成。

这里面的愿望,是你笔下的人物的,也是读者的。你的及格线是:让读者的愿望与人物的愿望达成一致。甚至是人物还没有表述,你的读者已经有了关于他们的愿望了。稍后举例。

愿望包括不限于以下:

对人:时隔多年的重聚,历经坎坷的相爱,或者拯救、治愈、保护等等,不要停滞在字面意思,打开你的脑洞。例:就拿一般都看过的《忠犬八公》说,八公对主人的愿望即可理解为守护,《这个杀手不太冷》就是保护,最近上映的《火星救援》即是拯救了。

对物:一大笔钱,奖杯,一张船票,一封信等等,太多了。对物的愿望一定要记得给这个东西赋予足够分量的含义啊!!!比如一大笔钱就要是给小妹妹治病的而不能仅仅是一摞钞票,更不能是为了出去嫖的(这个算是立意的问题了吧?!)。例:韩国的《薄荷糖》,虽然是部悲伤的电影。暂时没想到别的,欢迎大家在评论里补充。

对事(这个占比最大):想在自由的土地上奔跑,想在舞台上表演,想在马勒戈壁上做一只草泥马都可以。例:《肖申克的救赎》,以及无数的电影。

12.2增加示例:

《怪物公司》

怪物的世界以惊吓孩子为生产力,只要孩子被怪物吓得尖叫,怪物世界就会产生电力。而素来以惊吓能力闻名的毛怪,某一天从门的另一面带回了一个人类的孩子,这在怪物的世界是绝对的禁忌... ...下面就不剧透了。

"不要给它起名字,起了名字就有感情了"

豆瓣链接:怪兽电力公司 (豆瓣)

当年在大学宿舍看的,当着室友的面哭的稀里哗啦=。=室友后来也看,居然也特么哭了。。

这里面,愿望的实现就非常的典型,毛怪保护小女孩的愿望,大眼怪保护朋友的愿望,小女孩想跟毛怪在一起的愿望... ...它们都是纯洁而十分美好的,正因如此才能赚的成年人的感动,因越是成熟世故,就越懂得纯真可贵。在这个幼稚简单的故事里,一开始我们像孩子一样被逗笑,不知不觉却产生了期待:想让这些可爱的家伙们有一个完满的结局。而当这一切真的实现时,我们心中只会有一句话:“太好了”。

用喜悦来感动读者(或观众),关键就在于“太好了”。

太好了,愿望实现了。

二、反向的感动

反向的感动是悲,是美好的破灭。

相比喜悦,破灭带来的眼泪来得更容易,因为人的生命中悲伤是最难忘的。你可能早就忘了自己第一次开怀大笑的情景,但让你说自己痛哭的几次记忆,反正我是张口就来= -。

嘛,这一点我已经准备好虚心接受大家的驳斥了,如果你有信心说自己就总是快乐的,想不起来难过的滋味,那就放马过来吧!!

人(这个占比最大):死亡,伤残,堕落的改变,犯错误,被误解... ...总之是日了狗。例:死人的电影如《勇敢的心》,《盗梦空间》主角的迷失(这个也哭了,泪点略低),《忠奸人》里老左的凄惨收场。。。。。。

物:城市的败落,家园的毁灭,燃烧的钢琴,断掉的剑。往往以线索或象征出现在故事中,同样需要赋予深刻的意义。不举例了,一般会反复出现以在加深读者印象的同时赋予含义,在很多故事中都是起一个物象的辅助作用。

事:对某人某地的幻想,回忆,已经定下的目标,旅行等等,把他们都毁了,彻底的。例:《大话西游》里紫霞对至尊宝的期待落空,孙悟空看着城楼上的恋人转身舍弃回忆,《海上钢琴师》里1900对陆上世界的拒绝(这个不是很纯粹,后面的复杂融合里会解释)

同上总结出要点,即“怎么会”

他人这么善良,怎么会被人害?她这么认真,怎么会没有结果?

总结:感动的核心是人,不管它用一个物件或一件事来表现,最终都要回归到人物本身。再剥去一层外皮,就是情绪。

喜悦,悲伤,怅然若失,若有所悟,人的情绪这么多,带来感动的情绪有太多太多了。如何去发现情绪?这就是看你功力的时候了。你对人性的了解,对生活事件的挖掘,对经典作品的分析等等都会有帮助。这个东西我要引入一个广告行业里的概念:洞察(Insight),说白了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喜悦和悲伤是每个人都能想到的。有人就运用这两种,运用得炉火纯青。有人挖掘到了别的更复杂而深刻的情绪,将它丰富地表述出来,那也是成功的。人有无数种情绪,不能用文字表述,你体会过几种?

然后,你准备用哪种情绪触动别人?

三、感动的复杂融合(略带干货的部分来了)

已经说到这了,就需要说明,感动并不只有一种情绪。也许是悲伤的同时带有希望,也许是怅然中带有甜蜜,尝试着混合各种感情,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例子就是上述除《怪物公司》外的全部(怪物公司是纯粹的喜悦)。

一个很笨的方法:看。从每一个让你觉得感动的情节里淬炼出当中的情绪。能得到多少都可以完全的搬过来用在你的作品中。通过别人的影评书评可以得到很多提示哦。当这个积累的过程达到一个阙值,你就成为了懂人性的大师。不要懒,不要敷衍。

四、情节的铺垫与发展(纯干货!!快收藏!!)

倒推:想象高潮情景,然后由这个情景中人物的感情往前推剧情。需要不停的考虑剧情是否足够,逻辑是否合理,节奏是否适当。

比如:

自废武功-悔恨-他杀了了他尊敬或深爱的人-这个人做了什么让主角尊敬或热爱?-他做的事是否自然而不做作?描写分量是否足够?是否俗套?... ...你延伸的越多,这个故事就越丰满,建议写在本子上,一一对照剧情考虑。

只有悔恨不行啊,感动是复杂的啊,所以:

折剑-痛苦,醒悟,舍弃-这把剑意义非凡-谁给了他这把剑?他用这把剑做过什么(比如伤过不想伤的人,靠它侥幸打赢啥啥的)?他在之前的什么情景下对剑产生信赖感?是一种怎样的寄托?... ...

依次可以堆叠数种情绪,然后运用你巧妙的文笔将它们融化在一件事,一句话,一段叙述中。比如:

仗剑飘零十三年,他怎么也想不到,用它杀的最后一个人,却是这世上唯一一个愿意为他掉眼泪的人。

盖世英雄。他想起别人给他的这个空泛的名头,忽而心头翻涌,觉得自己愚不可及,惨然道:我哪里盖世?又哪里英雄?

言罢指上运劲,长剑应声而断,锵啷落地。剑亡,那一身惊艳一世的武功也随之而去了。

随便写的,大家轻喷= =

呼应:类似于伏笔,将前文出现的对话,物件,事件拿出来,在特定的场景下会有奇效。

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翻到前面加进去,也可以看看之前那个地方可以再拿出来用用。

比如:

前面似是无意,后面一提起,方知精妙。《倚天屠龙记》里郭芙送给张三丰的那对铜人,一百年以后,读者都忘了这茬,张三丰却又拿了出来,举重若轻的秀了一把情谊深重

四、情节铺垫:

这里放上一篇回答的链接。

如何巧妙地设置高潮戏,让观众在观影时也能随之高潮? - 电影

@连晨晓的回答很棒。

由于问题问的是如何感动,故不过多展开,只说情节如何为“感动”奉献。

厚积薄发式:在一条线性的情节当中,如果你想在终点达成感动,那么前面必然有许多甚至全部内容都在为这个终点的结局服务。前面有足够的积累和沉淀,在最后才有足够的爆发力(或者说张力),往往在一句话中蕴含了极厚重的感情。

比如:如果你想在结局通过“诀别”来实现感动,那么在之前的相识相处,都是为了诀别而写。有了这个意识之后,再动笔。相识可以是意外的,宿命的,由其他情节线代入的,相处可以是甜甜蜜蜜的,打打闹闹的,患难与共的,甚至相爱想杀的,每一处都在考验着你的笔力。

所以,如何感动读者这个问题的表面下,是需要整个写作能力来作为基础的,细节的刻画,曲折的安排,对白的推敲,都藏在“感动”这两个字的下面。

读者脑补式:与上面的方式不同,这是一个在短期篇幅内迅速起效的办法,我一般用这样的方式去写一些路人甲,好让我的路人形象看起来也更丰满。具体做法如下:

大部分的情节必须先存在你的脑海中,但你不写出来,读者也会懂是怎么回事。通过人物的对话,他人的转述或传说,少量的旁白内容等等来扼要地说明人物关系。

举个例子,是我现在在写的小说,因为是自己写着玩的,所以不是在打广告。。

----

王介清伸手抹掉了脸上的水渍,一双眼睛忽而抬起,眼中电光直逼齐国川,问:“你当真要跟我动手?”

“是你逼我!”

齐国川说话时刀已挥出,刀尖划过墙壁,如切豆腐,留下一条细长的裂口,紧接着向王介清的咽喉而去。坐着挥剑,腰腿无从借力,齐国川这一刀全是凭借臂力,无声无势,却是暗蕴锋芒,精准无比。这凌厉的一刀,已经切开过无数人的喉咙,但是他知道这刀绝对不能杀死王介清。

刀锋稳稳停住了,王介清没有拔刀,只用剑鞘的一端就轻巧挡了下来。齐国川一拧刀柄,顺着王介清的刀鞘滑了下去,却不想王介清手腕一转,刀身画了一个弧,就把齐国川的刀带到了一边。两招不中,第三招紧跟而来,齐国川左手掀起木桌隔在两人身前,右手持刀劈下。木屑纷飞之中,王介清的刀鞘也从另一端刺破了木桌,直奔他的下颌。

齐国川的刀停了,王介清的刀也跟着停了。木桌裂开了一半,从那条缝隙中只露出一只眼,一半脸。两人都举着刀,对视着。

“齐兄,我们相识多少年了?”

“十五、六年吧。”

“十七年了。”

“王司戈大人可千万别提兄弟情义。”

王介清目光闪动,似已出神。十几年来的记忆不停的交错,如今已命赴黄泉的昔日好友不断在眼前出现。这些人不是在官场上结交相识,闲来无事便坐在一起饮酒的人可以比拟的,出生入死的江湖岁月才是他的人生。眼前的齐国川,看着他风霜的面孔,就仿佛看见曾经的自己。轻狂,无知,不知天高地厚,对未来充满憧憬。

“齐兄,你随我回长安,王爷那边我自有交代,保你平安无事。凭你这一身武功谋个一官半职,荣华富贵有何难处?若是你嫌庸俗,随我回长安去,隐没安稳一世又有何不可?若是你嫌日子平淡,随我东奔西走,不说效力朝廷,只是给我做个陪伴,便如同往昔一般,又有什么不好?”

“大丈夫行事不问生死,只问是非。你那心狠手辣的主子一味谋权,残害无辜,我不信你不知道。现在我也给你指条路,你我二人合力将这些什么金刀爪牙都毙了,从此不回中原,放荡西北,行侠仗义,惩恶扬善,又有什么不好?告诉你,这才是如同往昔一般。”

王介清没有说话,他之前的一番话尽是肺腑之言,而齐国川也是真情实意。一旁的金刀卫们依然一动不动,对两人的对话都置若罔闻。

齐国川突然咧嘴一笑,说道:“介清,你这招我记得清楚,叫做探龙巢。”

“没错。”

“你这招救过我两次。有一阵子江湖上还有传言说,你不拔刀出鞘,是因为鞘里藏了一条金龙。那时候,咱们一说起这个,就大笑不已。今日你我交手,我是赢不了的。赢不了,就不能让你回心转意。”

“我打赢你了,你也没有改变心意。”

王介清说完见齐国川缓缓把刀拔了出来,以为他终于念起旧日情义,心下大动。却不料齐国川一昂头,一把刀从口中刺进,后背透出。探出的半截刀刃上,串串血珠滚滚而落,齐国川身子一晃,靠着墙壁坐了下去。

“拿我... ...人头邀功... ...前途... 不可...限... ...”

含含糊糊的一句话没说完,齐国川已开始大口喘息,只喘了一会,便双目失神,不再有一丝声响。

王介清面对着眼前的木桌,上面俨然还有一道裂痕。端坐良久,才把刀从桌中拔出。左右金刀卫架起齐国川的尸首,拔出刀来,麻利的割下头颅。其中一人向王介清大人抱拳躬身说道:“王司戈,已剿贼人,该回程了。”

------引用完毕------

两个都不是主要人物,登场不过数页,但两个人的对话信息量却很大。好了不想夸自己。。大家尽量领会。

二、人物形象的塑造

这个命题有点偏题,所以这样说“塑造让读者感动的人物形象”

一个关键在于,你的人物是活的,他们不是出来推动下情节,衬托一下主角,出来讲个笑话什么的这么简单的。典型的就像各种店小二,妈的你能不能有点性格?!

此处用美术技巧来打个比方。

在绘画的过程中,你看到的是一个立体的物体,但画在纸上就只是一个表面,一个轮廓。而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你都会得到不同的形象。

人物同理。如果一个人物在你的心里只有名字,身份,只是为了推动情节,那么他就很片面。也许在你的故事里,你只记叙了他一段经历,一些对白,但你要清楚的想象在这个形象背后的,是一个人的人生。他在哪里出生,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有什么样的性格,有过一些什么样的朋友... ...都要在你的脑海里想象出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如果你这样去构思一个人物,那么在情节发生时,他会自己说出他想说的话,他会做出自己的决定,他会有他的开心和悲痛,就像你知道你的好朋友会对一件事产生什么反应一样,私以为这是写小说最奇妙的地方了。

而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常说,人生阅历对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你见过越多的人生,你就越能构思出完整的人生。就好像如果你没有孩子,很难去写一个父亲的感受。(但只是很难。)

好消息是,阅历是可以通过观察和阅读得来的。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的父亲在表达他们的感觉,如果你看得多了,细心的去尽量体会,那就不难想象一个身份是父亲的人物了吧。

一句话来总结人物形象塑造的话,你真的了解你的人物吗?

他的脾气好吗?喜欢吃什么?谈过恋爱吗?有什么习惯嗜好?... ...

这样问下去是无穷无尽的,有的对你的故事有很大帮助,有的也仅仅存留在你的脑海里,没有第二个人知道。也有的你以为没用,突然在一个节点发现,原来可以这样去表现一个人。

所以,我很赞同在写小说前,写好人物小传,写的是寥寥数笔,笔下却是整个人生啊。

回到题目。

宝宝你告诉我,如果你设想出来了这样一个人物,你了解他,熟悉他,喜欢他,甚至他的人生像你的一样完整,那么在他开心的时候,你不开心吗?在他落泪的时候,你不难过吗?如果他死了,你会不会放下纸笔,关上电脑,一个人默默地再去回忆他呢?

如果你能,那你已经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是在有限的篇幅里将他展现给读者,让读者与你感同身受。

这就是其它的答案里所说的,先感动自己的原理了。

说到这里,如果需要补充,张开双臂欢迎私信提醒。

三、矛盾

从我上小学语文课时,老师就经常在说这个词。包括我的语文考试卷纸上,矛盾也经常出现。但可惜的是,时至今日,我才明白这个词的意味。

只说小说,是必须具备一定的戏剧性的。而一个有矛盾的人物,他的故事往往是迷人的。

列举一些我个人非常喜欢的:

《吸血鬼猎人D》的主角一半的吸血鬼血统

《被解放的姜戈》主角的黑人血统

《天龙八部》乔峰

等等

他们的矛盾是先天的,是注定的,显而易见而无法改变的。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他们的抗争必然是惨烈的,因为这样的矛盾往往无法调和,他们为着一个不可能的结果所作出的一切就是动人的。拿乔峰来说,他内心想不想抛去血统重新做中原好汉?他是想的,不信看:

一片喧哗叫嚷之中,忽听得山下一个雄壮的声音说道:“谁说星宿派武功胜得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

这声音也不如此响亮,但清清楚楚的传入了从人耳中,众人一愕之间,都住了口。

但听得蹄声如雷,十余乘马疾风般卷上山来。马上乘客一色都是玄色薄毡大氅,里面玄色布衣,但见人似虎,马如龙,人既矫捷,马亦雄骏,每一匹马都是高头长腿,通体黑毛,奔到近处,群雄眼前一亮,金光闪闪,却见每匹马的蹄铁竟然是黄金打就。来者一共是一十九骑,人数虽不甚多,气势之壮,却似有如千军万马一般,前面一十八骑奔到近处,拉马向两旁一分,最后一骑从中驰出。

丐帮帮众之中,大群人猛地高声呼叫:“乔帮主,乔帮主!”数百名帮众从人丛中疾奔出来,在那人马前躬身参见。

这人正是萧峰。他自被逐出丐帮之后,只道帮中弟子人人视他有如寇仇,万没料到敌我已分,竟然仍有这许多旧时兄弟如此热诚的过来参见,陡然间热血上涌,虎目含泪,翻身下马,抱拳还礼,说道:“契丹人萧峰被逐出帮,与丐帮更无瓜葛。众位何得仍用旧日称呼?众位兄弟,别来俱都安好?”最后这句话中,旧情拳拳之意,竟是难以自已。

------引用完毕------

但是最后,他还是醒悟了,这个矛盾是无法解决的,所以他毁灭了。

这样的矛盾是明了的,还有一种藏得比较深的,只等着在某个节点爆发出来,惊艳读者的:

《地狱神探》康斯坦丁,他为了不堕入地狱而驱逐恶鬼,却不知道恰恰因此才不能进入天国

《蝙蝠侠》系列,之所以超脱众多超级英雄,恰恰因为在蝙蝠侠这个形象上是有非常隐晦的矛盾在的,而小丑的出现则把它们一一揭开了

《英雄本色》香港,小马哥和他的小伙伴都是有情有义的,他们是好人;然而另一方面他们是黑社会,也是违法乱纪的坏人。所以矛盾就来了。

这样的矛盾,我个人比较习惯在揭示之前多加暗示伏笔,以避免唐突之感。当然也要拿捏有度,不然读者猜到了主角在纠结什么也就没意思了,对吧。

明显的与暗藏的矛盾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分类,这里只是让大家意识到矛盾的重要性。以下为个人整理的矛盾类别,不再局限于人物的自身矛盾,干货:

先天矛盾:血脉,身份,使命,相貌,生理缺陷,父母身份... ...

后成矛盾:利益冲突,立场冲突,环境冲突,性格冲突... ...

在以上的基础之上,还可以延伸出无数种矛盾。在之前构件的完整人物形象之上,加入矛盾,你这个人物是不是更有魅力了?

而暗藏的矛盾往往与故事的主线息息相关,往往揭示真相的最后高潮时也揭示了主角的矛盾,这时往往会导向一个两难三难四难去向不明的抉择,主角会怎样选择呢?

举个狗血的例子:一个是心爱的女人,一个是拯救世界的科学家,他们都要死,主角只能救一个。那么这里面,暗藏的矛盾就揭示了:主角更爱她还是更爱这个世界呢?

如何安排这个结局,就看你了。好处在于,矛盾冲突解决的时候,也是读者感动的时候了。不管是主角利用才智同时救了两个人,女人为了苍生自己放弃生命,感动读者的目的都达到了。至于效果如何。。。。。

到这里,就进入了下一个环节了。

四、矛盾的激化

矛盾激化,就是必须要解决这个矛盾的时刻,是整个故事的高潮,是感动的开始与结束。如果之前你藏起了矛盾,现在就要把它挖出来;如果是明显的矛盾,就要让别的人物、情势、事件等等来逼迫主角去面对它。不可调和的先天矛盾往往意味着一个悲剧,但这不是绝对的,如果你成功而合理地处理了主角的矛盾,这一定是个好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