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SwiftUI 入门

目前swiftUI最低支持iOS13,苹果还在不断升级完善,目前还不成熟,因为现在widget必须用swiftUI布局,所以有幸把swiftUI应用到项目。当我写swiftUI的demo时感觉这东西好简单EZ,但是真到了项目中是各种坑

编辑代码的两种方式

1.代码
2.preview画布,拖拽控件,检查器,inspector

因为preview有时有问题,也不方便调试,需要维护一套假数据,所以一般用代码。

布局

swiftUI控件大多为结构体

基本布局需要三个Stack:

HStack:水平布局,X轴
VStack:垂直布局,Y轴
ZStack:层叠布局,Z轴

可以看做是一个三维坐标系

如果原来写过flutter会对这个布局很熟悉,HStack相当于Row,VStack相当于Colum,但是swiftUI,HStack的alignment只有垂直对齐方式,VStack的alignment只有水平对齐方式,对齐方式是指Stack内部元素的对齐方式,而不是Stack本身,Stack的实际大小是根据里面子视图的大小来撑开的,如果Stack内部只有一个元素,不管你设置任何对齐方式都是不起作用的
比如有一个需求,设置一个图片紧贴左上角
EZ啊

VStack(alignment: .leading){
    Image("cloudy")
}

发现是居中,然后修改

ZStack(alignment:.topLeading){
    Image("cloudy")
}

还是居中没变,是因为Stack内部就一张图片,所以Stack就是图片大小,需要撑开Stack才能设置内部坐上对齐,修改如下

ZStack(alignment:.topLeading){
    Color(.clear)
    Image("cloudy")
}

用Color来撑开Stack,当然也可以用别的方式,比如

VStack(alignment: .leading){
    HStack(alignment: .top){
        Image("cloudy")
        Spacer()
    }
    Spacer()
}

Spacer()撑开Stack

通过这三种Stack互相嵌套可以实现各种复杂的布局

需要注意的是;这三种Stack中的控件之间默认是有间距的,所以需要指定间距,比如VStack(spacing:0)

布局通用属性

细节的位置变化需要用到frameoffSetpositionpaddinglayoutPriority

frame只能指定宽高
.frame(minWidth: ,maxWidth: , minHeight: ,maxHeight:)用来给调用者一个大小限制,不能超出这个限制
idealWidth: ,idealHeight: 理想大小。必须配合.fixedSize(horizontal: true, vertical: false)才能生效,例如:
.frame(idealWidth: 300)
.fixedSize(horizontal: true, vertical: false)//设置在哪个方向强制生效,水平方向还是垂直方向

min宽高,类似于UIKit自动布局的>=
max宽高,类似于UIKit自动布局的<=

offSet:在视图应有的位置加上偏移量

position:在上层容器强制定位,相当于UIKit里的frame(x,y),但是这里的x,y指的是视图中心点的位置

padding:内边距
.padding(20)内边距都为20
.padding(.leading,20)左侧内边距为20
.padding([.top, .leading],20)左侧上侧内边距为20

layoutPriority(0):视图优先级,默认为0

Space()撑开子控件到父控件的最大长度,经常用,比如在屏幕最左边和最右侧显示两个文字对齐

HStack{
    Text("n")
    Spacer()
    Text("w")
}

获取上层视图空间大小,这个很常用

GeometryReader{proxy in
   Text(String(describing: proxy.size))         
}

常用控件

视图分为:
紧凑视图:大多数控件属于这一类型,控件中的内容决定控件的实际大小
贪婪视图:Circel,Spacer,Color等,控件在父视图范围内会尽可能多的去铺满剩余空间

一般有内容的视图是紧凑类型,容器类视图为贪婪类视图

Text
    .truncationMode(.middle)//设置超出文本的省略方式
    .lineLimit(1)//默认不限制行数
    .font(.system(size: 85))//字体过大,超过显示区域会整体消失,不显示

Image:
如果图片大小和显示大小不一样,需要手动设置图片的大小,需要先设置.resizable(),否则frame宽高不生效

    Image("forecast_icon_clound")
        .resizable()
        .frame(width: 22, height: 22)
       .fixedSize(horizontal: true, vertical: true)//这句可以不加
       .aspectRatio(contentMode: .fill)

Button,Picker,Slider,WebView,TextField,ScrollView这些用法和UIKit相似,只是把UI前缀去了

List类似于TableView

GridView:有LazyHGrid,LazyVGrid,相当于collectionView

let gridItem = [GridItem(.flexible(),spacing: 0)]

LazyHGrid(rows: gridItem, spacing:0) {
    ForEach(0...10,id:\.self) { index in
        setUpCell()
    }
    
}

Group把控件装到这个组里面,可以进行一些统一配置

Path划线,折线虚线都可以,举一个虚线的例子:

Path{ path in
    path.move(to: CGPoint(x: 0, y: 100))
    path.addLine(to: CGPoint(x: 200, y: 100))
}
.stroke(Color(white: 1, opacity: 0.2),style: StrokeStyle(lineWidth: 1, lineCap: .round, lineJoin:.round,  dash: [1,2], dashPhase: 0))

属性装饰器

理解 SwiftUI 里的属性装饰器
@State 属性变化,刷新UI。用于一个对象内属性修饰
@StateObject 用于生成和管理状态属性的生命周期
@ObservedObject 修饰共享状态从外部传递进来的属性,修饰的属性要实现ObservableObject协议
ObservableObject协议,对应属性内要实现

var age = 100 {
        willSet {
            objectWillChange.send()
        }
   }

简写是用@Published修饰@Published var age = 100
需要注意的是多层监听属性传递都要用@ObservedObject修饰,所以有了@EnvironmentObject

@EnvironmentObject 修饰全局,避免多个对象传递用@ObservedObject修饰

ParentView()
      .environmentObject(user)

 struct ParentView : View{
        var body: some View {
            ChindView()
        }
  }

 struct ChindView : View {
        @EnvironmentObject var user : UserModel
}

@Binding 修饰的属性变为引用传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